程的组词
操作规程
cāo zuò guī chéng ◎ 操作规程 cāozuòguīchéng[operating rules] 具体劳作所遵循的规范、程序和要领电工操作规程消防操作规程
程度
chéng dù 解释 ◎ 程度 chéngdù(1) [level;degree;extent] :指一切知识道德、能力、技巧、事物等高下的层次 文化程度 (2) [condition;state]:事物发展变化达到的状况 专心致志,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引用解释 1.法度;标准。 唐 刘禹锡 《论废楚州营田表》:“皇明鉴微,特革斯弊……但以田数虽广,地力各殊,须量沃塉,用立程度。” 宋 叶适 《经总制钱二》:“本朝人才所以衰弱,不逮古人者,直以文法繁密,每事必守程度,按故例,一出意则为妄作矣。” 宋 陈亮 《谢杨解元启》:“程度愈谨而豪杰之气渐以拘,禁防益密而旷达之士遭其辱。” 清 刘大櫆 《乡饮大宾方君墓志铭》:“为童子时,应对长者,言词多明辩,而揖逊多中程度。” 2.程限;进度。 宋 苏辙 《游金山寄扬州鲜于子骏从事邵光》诗:“我行有程度,欲去空自惜。” 元 郭钰 《访友别墅》诗:“读书程度输少年,中酒心情厌日长。”《明史·张本传》:“善摘姦,命督北河运。躬自相视,立程度,舟行得无滞。” 3.文化、教育、知识、能力等方面的水平。 唐 韩愈 《答崔立之书》:“乃復自疑,以为所试与得之者,不同其程度。” 鲁迅 《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脸谱,当然自有它本身的意义的,但我总觉得并非象征手法,而且在舞台的构造和看客的程度和古代不同的时候,它更不过是一种赘疣。”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果然你的程度比我高,我做了一个俗人,碰来碰去,尽是正派女人。” 4.事物发展达到的状况。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他不是医生,但是凭他的生活经验与人格,邻居们相信他或者比相信医生的程度还更高一些。”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大家看看这些阶级敌人,这些反革命,残忍到什么程度!”
程度的组词: 程的组词 度的组词
程控
chéng kòng 解释 ◎ 程控 chéngkòng[programme control] 程序控制的简称,即通过事先编制的固定程序实现的自动控制
程控的组词: 程的组词 控的组词
程式
chéng shì 解释 ◎ 程式 chéngshì (1) [modality]∶逻辑命题的限制条件,根据这种限制条件,逻辑命题的内容可以区分为肯定或否定其可能性、不可能性、偶然性或必然性等内容 (2) [form;pattern]∶规定的格式;一定的法式;形式 公文程式 (3) [program]∶程序 电脑的程式语言 引用解释 1.法式;规格;准则。《管子·形势》:“仪者,万物之程式也;法度者,万民之仪表也。”《汉书·刑法志》:“此为国者之程式也。” 唐 赵璘 《因话录·商下》:“ 李相国 程 、 王僕射 起 、 白少傅 居易 兄弟、 张舍人 仲素 为场中词赋之最,言程式者,宗此五人。” 清 戴名世 《<庆历文读本>序》:“余自少时从事制举文字,而于两朝诸先辈之文……奉以为程式。” 郑观应 《盛世危言·考试下》:“西法各种,西人藉以富强,已收实効,皆有程式,我步趋其后,易见功。” 2.特定的格式。《周书·苏绰传》:“ 绰 始制文案程式,朱出墨入,及计帐、户籍之法。” 朱自清 《论逼真与如画》:“但是最容易程式化的、最能够代表文人化的是山水画。” 3.特指戏剧程式动作。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因为每一程式,乃是许多作者与许多观众长期实验、长期合作的结果。” 徐迟 《牡丹》八:“她以一丝不苟的准确的戏剧程式表达了角色的丰富的心灵。”参见“ 程式动作 ”。 4.比拟;效法。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 毛嬙 鄣袂,不足程式; 西施 掩面,比之无色。”
程式的组词: 程的组词 式的组词
程序
chéng xù 解释 ◎ 程序 chéngxù (1) [program]∶数字计算机的编码指令的次序 (2) [procedure]∶处理业务(如审议机构的业务)既定方法 (3) [order;sequence of events]∶事情办理的先后次序 你的动议合程序 引用解释 1.行事的先后次序;工作步骤。 刘半农 《实利主义与职业教育》:“使种种实业,依着正当的程序,逐渐进步。” 老舍 《柳屯的》:“她下了台,戏就开了,观众们高高兴兴地看戏,好像刚才那一幕也是在程序之中的。” 2.使用电子计算机自动解算问题,需要事先确定解题过程,并用机器指令或用机器所能接受的语言描述出来,描述的结果称为“程序”。如:程序设计。
程序的组词: 程的组词 序的组词
程序控制
chéng xù kòng zhì 引用解释 通过事先编制的固定程序实现的自动控制。广泛应用于控制各种生产和工艺加工过程。
代数方程
dài shù fāng chéng 解释 ◎ 代数方程 dàishù fāngchéng[algebraic equation] 置有限项之和为零所得的方程,其中每一项是变量的正整数次幂(包括零次幂)之积
单程
dān chéng 解释 ◎ 单程 dānchéng[one way] 来或去的路程;与“来回”不同 单程车票
单程的组词: 单的组词 程的组词
短程
duǎn chéng 解释 ◎ 短程 duǎnchéng[short range;short distance] 短的距离;短的过程 引用解释 较短的路程。 唐 罗邺 《行次》诗:“终日长程復短程,一山行尽一山青。”
短程的组词: 短的组词 程的组词
二次方程
èr cì fāng chéng 解释 ◎ 二次方程 èrcì fāngchéng[quadratic equation] 未知数最高次幂为2的方程式,如 2x 2 +3x-5=0
方程
fāng chéng 解释 ◎ 方程,方程式 fāngchéng,fāngchéngshì[equation] 表示两个数学式(如两个数、函数、量、运算)之间相等的一种式子,通常在两者之间有一等号(=) 引用解释 1.九章算术之一。《后汉书·马严传》“善《九章筭术》” 唐 李贤 注:“ 刘徽 《九章筭术》曰《方田》第一,《粟米》第二,《差分》第三,《少广》第四,《商功》第五,《均输》第六,《盈不足》第七,《方程》第八,《句股》第九。”《九章算术·方程》 白尚恕 注释:“‘方’即方形,‘程’即表达相课的意思,或者是表达式。於某一问题中,如有含若干个相关的数据,将这些相关的数据并肩排列成方形,则称为‘方程’。所谓‘方程’即现今的增广矩阵。” 2.今指方程式,即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如:x-2=5,x+8=y-3。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数的值称为方程的“解”或“根”。求方程的解的过程称为“解方程”。
方程的组词: 方的组词 程的组词
方程式
fāng chéng shì 引用解释 1.即方程。参见“ 方程 ”。 2.指化学方程式。即表明化学反应的式子。通常左边写反应物的化学式,右边写生成物的化学式,中间用箭头或等号连接,各元素在两侧的原子数相等。
方程式的组词: 方的组词 程的组词 式的组词
方程组
fāng chéng zǔ 解释 又称“联立方程”。把若干个方程合在一起研究,使其中的未知数同时满足每一个方程的一组方程。能同时满足方程组中每个方程的未知数的值,称为方程组的“解”。求出它所有解的过程称为“解方程组”。
方程组的组词: 方的组词 程的组词 组的组词
分式方程
fēn shì fāng chéng 解释 等号两边至少有一个含有未知数的分式的有理方程。用方程中各分式的最低公分母乘以方程两边,就可把分式方程转化为整式方程来解,但可能产生增根,故必须验根。
工程
gōng chéng 解释 ◎ 工程 gōngchéng(1)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project] (2) 将自然科学的理论应用到具体工农业生产部门中形成的各学科的总称。如:水利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建筑工程、遗传工程、系统工程——亦称“工程学” (3) 用较大而复杂的设备来进行的工作。如:城市改建工程、京九铁路工程、菜蓝子工程 引用解释 1.指土木构筑。《新唐书·魏知古传》:“会造 金仙 、 玉真观 ,虽盛夏,工程严促。” 明 李东阳 《应诏陈言奏》:“今纵以为紧急工程不可终废,亦宜俟雨泽既降,秋气稍凉,然后再图修治。” 清 刘大櫆 《芋园张君传》:“相国创建石桥,以利民涉,工程浩繁,惟君能董其役。” 2.今亦指生产、制造部门用比较大而复杂的设备进行的工作,如机械工程、水利工程等。 3.功课的日程。 元 程端礼 《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卷二:“六日一周,详见工程。”《元史·韩性传》:“﹝ 性 ﹞所著有《读书工程》,国子监以颁示郡邑校官,为学者式。” 4.指各项劳作。 元 无名氏 《来生债》第一折:“只怕睡着了误了工程,因此上我唱歌呾曲。”《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买卖不成,担误工程。”
工程的组词: 工的组词 程的组词
工程兵
gōng chéng bīng 解释 ◎ 工程兵 gōngchéngbīng[engineer] 旧称“工兵”,担负工程保障任务的兵种 引用解释 担任复杂的工程保障任务的兵种。执行构筑工事、架桥、筑路、伪装、设置和排除障碍物等工程任务。也称这一兵种的士兵。旧称工兵。
工程兵的组词: 工的组词 程的组词 兵的组词
工程师
gōng chéng shī 解释 ◎ 工程师 gōngchéngshī(1) [engineer] (2) 受过以某一工程分支为职业的训练的人,能独立担负某项专业技术任务的设计、施工 (3) 技术干部的一种技术职称 引用解释 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之分。
工程师的组词: 工的组词 程的组词 师的组词
工程塑料
gōng chéng sù liào 解释 具有较高强度和一些特殊性能的塑料。如聚四氟乙烯、聚酰亚胺、聚碳酸酯、聚甲醛等。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电绝缘性、机械强度等。可作工程材料和替代金属制造机械零部件等。
工艺流程
gōng yì liú chéng 引用解释 也称“加工流程”或“生产流程”。简称“流程”。指工业品生产中,从原料到制成成品各项工序安排的程序。
规程
guī chéng 解释 ◎ 规程 guīchéng[rules;regulation;provision] 规则章程 操作规程 引用解释 规则章程。 唐 黄滔 《南海韦尚书》:“昔者 石门 酌泉之事, 合浦 还珠之风,日月迁绵,规程革易。”《朱子语类》卷一○六:“明日烦教授诸职事共商量一规程,将来参定发下。”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十三章:“我们党有个老规程:只要不是故意捣鬼,错了也是好同志。”
规程的组词: 规的组词 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