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的组词
缠绕
chán rào 解释 ◎ 缠绕 chánrào(1) [twine;bind;enwind;inwind]∶用带状或条状物盘绕其他物体 在那次事故后,他的两腿缠绕上了绷带 (2) [worry;nag]∶纠缠 引用解释 1.萦绕;回旋地束缚。 唐 刘禹锡 《葡萄歌》:“田野生葡萄,缠绕一枝高。” 宋 苏辙 《送欧阳辩》诗:“衣冠缠绕类春蚕,一岁相从知有几?”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乐器》:“縰以帛歛髮而作紒,古者紒不露髮,帛有餘,则斜缠绕之。” 丁玲 《某夜》:“穿着棉大衣的兵士……还用绳子从他们的胸前缠绕到身后的木棍上去。” 许杰 《大白纸》十三:“有几缕炊烟,在屋背缠绕。” 2.纠缠;搅扰。 唐 姚合 《病中书事寄友人》诗:“终日自缠绕,此身无适缘。” 宋 苏轼 《答李琮书》:“此等情累,随手扫灭犹恐不脱,若更反覆寻绎,便缠绕人矣。”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 扬 城中,向有名财神班者,皆乞丐类也。始则在茶肆觅相识人诈索钱文,继则在街市中相遇,缠绕不休。” 姚雪垠 《长夜》一:“正因为他想得太多,晚上不是失眠便是被噩梦缠绕。”
缠绕的组词: 缠的组词 绕的组词
环绕
huán rào 解释 ◎ 环绕 huánrào (1) [encircle]∶沿由路程、行进和旅行所形成的圆圈运动 环绕世界一周 (2) [surround]∶在四周构成圆环;构成弯曲或圆形边界 林地环绕着村庄 引用解释 亦作“ 环遶 ”。围绕。《洞冥记》:“ 大秦国 贡花蹄牛。其色駮,高六尺,尾环绕其身。” 宋 苏轼 《胜相院经藏记》:“有大天龙,背负而出,及诸小龙,纠结环绕。” 明 归有光 《畏垒亭记》:“山有亭,登之,隐隐见 吴淞江 ,环遶而东。” 邹韬奋 《看看宇宙何等的伟大》:“这八个行星都是环绕着太阳围行不息。”
环绕的组词: 环的组词 绕的组词
缭绕
liáo rào 解释 ◎ 缭绕 liáorào(1) [curl up;wind around]∶一圈圈向上飘起 炊烟缭绕 (2) [persist]∶事情结束后延续存在 余音缭绕 引用解释 1.回环盘旋。《文选·潘岳<射雉赋>》:“周环回復,繚绕磐辟。” 徐爰 注:“皆回从往復不正之貌也。” 唐 孟郊 《古离别》诗:“松山云繚绕,萍路水分离。”《红楼梦》第十八回:“只见园中香烟繚绕,花彩繽纷……説不尽这太平气象,富贵风流。” 2.曲折围绕。《宋书·谢灵运传》:“復有水逕,繚绕回圆。”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上:“ 汴京 河渠凡四:曰 蔡河 ,自 陈蔡 由西南 戴楼门 入京城,繚绕向东南, 陈州门 出。” 清 陈维崧 《满江红·江村夏咏》词之七:“罨画 铜官 ,都繚绕吾庐左右。” 3.缠绕。 唐 元稹 《送崔侍御之岭南二十韵》:“蛛悬丝繚绕,鹊报语詀諵。”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四》:“二人之髮,交结为一,贯穿繚绕,猝不可解。” 萧红 《生死场》八:“当举着钓竿经过作浪的麦田时,她把竿头的绳线缭绕起来。” 4.引申指纠缠不清。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后半载, 贺承信 又以职事到 封州 将领司,事务繚绕,未得了毕。” 5.衣袖飘扬貌。《文选·张衡<南都赋>》:“修袖繚绕而满庭,罗袜躡蹀而容与。” 吕向 注:“繚绕,飘颺貌。”
缭绕的组词: 缭的组词 绕的组词
盘绕
pán rào 解释 ◎ 盘绕 pánrào(1) [twine;coil]∶螺旋状地或圈状地缠绕在某物上 她把头发盘绕在头顶上 (2) [weave]∶用(如藤条、灯心草、嫩枝)互相围绕做成(篮子或环状物) 引用解释 围绕,回绕。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 华隆 ﹞后至江边伐荻,为大蛇盘绕,犬奋咋蛇,蛇死。”《隋书·东夷传·流球国》:“男女皆以白紵绳缠髮,从顶后盘绕至额。”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 王廷佐 ﹞勒马旁过,此树四面旋转,当其前,盘绕数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那头发高高翘起,像一片乌云似的盘绕在额角上。”
盘绕的组词: 盘的组词 绕的组词
绕道
rào dào 解释 ◎ 绕道 ràodào[make a detour] 为避开…而不走最直接的路,改由较远的路过去 前面有个水库,我们得绕道过去 引用解释 不走最直接的路,改由其他途径迂回过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西域用兵始末》:“因率精鋭卒一千五百人,裹粮怀刃,於山岭僻境绕道入 伊犂 。” 郭希仁 《从戎纪略》:“ 俊生 持刀大呼,不止者斩首,众乃定,然尚有远望绕道他窜者。”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今年春天,我回到了 胶东半岛 ,而且特地绕道把我从 杭州 带来的菊花送给了他。”
绕道的组词: 绕的组词 道的组词
绕圈子
rào quān zi 解释 ◎ 绕圈子 rào quānzi(1) [go round and round]∶走迂回曲折的路 人地生疏,难免绕圈子走冤枉路 (2) [make a detour]∶比喻不照直说话 事已至此,不要再绕圈子了 引用解释 1.走迂回曲折的弯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我本来一早就进城的,因为绕了这大圈子,闹到十一点鐘方才到家,人也乏了,歇息了好一会。” 2.比喻说话不直捷了当。 沈从文 《老实人》七:“ 自宽君 见女人已不即于要从自己包围中逃出,想怎样来一说就更使女人认出自己是与浪子全异的人物,就绕圈子说是这里图书馆曾到过不?”
绕圈子的组词: 绕的组词 圈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绕组
rào zǔ 引用解释 电机或电器中用漆包线等绕成的许多线圈的组合。
绕组的组词: 绕的组词 组的组词
围绕
wéi rào 引用解释 1.包围;环绕。《东观汉记·周嘉传》:“ 嘉 从太守 何敞 讨贼, 敞 为流矢所中,贼围绕数十重。” 明 袁宏道 《天目道中和陶石篑韵》:“四顾尽儿孙,纍纍争围绕。” 鲁迅 《<花边文学>序言》:“因为这类短评,在报上登出来的时候往往围绕一圈花边以示重要。” 2.谓以某一问题或事情作中心。 毛泽东 《解决“五多”问题》:“农村中的其他工作都是围绕着农业生产而为它服务的。”
围绕的组词: 围的组词 绕的组词
余音绕梁
yú yīn rào liáng 解释 ◎ 余音绕梁 yúyīn-ràoliáng[leave a lasting and pleasant impression] 形容歌声或音乐优美、余音回旋不绝 曹娥之齐,鬻歌假食,既去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晋· 张华《博物志》 引用解释 1.《列子·汤问》:“昔 韩娥 东之 齐 ,匱粮,过 雍门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绕梁欐,三日不絶。”后因以“餘音绕梁”形容歌声高亢圆润,馀韵无穷。《老残游记》第二回:“当年读书,见古人形容歌声的好处,有那‘餘音绕梁,三日不絶’的话,我总不懂……及至听了 小玉先生 説书,才知古人措辞之妙。” 2.比喻诗文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清 贺裳 《载酒园诗话·宋欧阳修》:“至若叙事处,滔滔汩汩,累百千言……所惜意随言尽,无復餘音绕梁之意。”亦作“ 餘响遶梁 ”、“ 餘响绕梁 ”。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八:“ 秦青 顾谓其友曰:‘昔 韩娥 东之 齐 ,遗粮,过 雍门 ,鬻歌假食而去,餘响遶梁,三日不絶,左右以其人弗去。’” 唐 李亢 《独异志》卷中:“ 韩娥 过 齐 雍门 ,鬻歌假食,既毕,而餘响绕梁,三日不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