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的组词
罢工
bà gōng ◎ 罢工 bàgōng[strike] 为迫使雇主答应所提要求或为达到其他目的而暂时停止工作决定为提高工资而罢工工人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集体停止工作。 茅盾 《子夜》十三:“明天到车间里选举好了代表,我们就冲出厂来!罢工!” 吴玉章 《第一次大革命的回忆》二:“这时 香港 的工人已开始罢工,许多工人挤在轮船上,要回 广州 去。”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五:“罢工接着延续了三四天功夫,没有得到结果。”
罢工的组词: 罢的组词 工的组词
罢官
bà guān (1).辞官弃职。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 唐 杜甫 《立秋后题》诗:“罢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李坤》:“仕为 粤 东令,罢官不归,流寓山寺。”(2).免除官职。 元 张国宾 《薛仁贵》第一折:“这的是功劳簿上无差误,射不着罢官也那卸职,射着的玉带上掛金鱼。”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三:“﹝ 程梦湘 ﹞宰 湘阴 未二年,以事罢官。”
罢官的组词: 罢的组词 官的组词
罢课
bà kè 学生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集体停止上课。 蔡元培 《五四运动最重要的纪念》:“ 北京 国立各校, 安徽 、 江西 、 湖南 等省公立各校,常常为经费问题,闹‘罢课’。”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谁也不会想到在这个地方正酝酿着罢课的风潮。”
罢课的组词: 罢的组词 课的组词
罢了
bà liǎo ◎ 罢了 bàle——语气词,用在陈述句的末尾,有“仅此而已”的意味,对句子的意思起冲淡的作用,前面常跟“不过”、“无非”、“只是”等词呼应这不过是我的一点学习心得罢了◎ 罢了 bàliǎo——表示容忍,有勉强放过、暂时不深究的意思他不愿意去也就罢了(1).犹算了。有表示容忍、不再深究之义。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四折:“他委实不肯便罢了,教我怎生断理?” 明 高明 《琵琶记·书馆悲逢》:“他把我嘲,难恕饶,你説与我知道,怎肯干休罢了?”《儒林外史》第二二回:“我不説你也罢了,你还问我这些话,这也可笑!” 刘大白 《洪水》:“人也漂流去,倒也罢了;剩下这没饭吃没屋住的人们,是洪水底洪恩吗?”(2).表示遇到危难,无法解免。《水浒传》第二三回:“只见枯草丛中钻出两隻大虫来, 武松 道:‘阿呀!我今番罢了!’”(3).指事情使人感到为难。犹言难住。《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可就罢了我了!慢説我没有这样的家当,便有,我也不肯这样做法。”(4).助词。犹便了,就是了。用于句末,表示肯定或允诺语气。《西游补》第五回:“你四人回去罢了,千万替我谢声。”《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官人 还问我姐姐。你只打点迎亲罢了。”《儒林外史》第十九回:“每日清早上是我弟媳妇出来屋后抱柴,你明日众人伏在那里,遇着就抢罢了。”(1).助词。用在陈述句末尾,表示“如此而已”,常跟“不过”、“只是”、“无非”等词前后呼应。《红楼梦》第三二回:“我也不过俗中又俗的一个俗人罢了。”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我相信写了出来,未必于你有用,但我也只能写出这些罢了。”如:他不会真的打你,无非吓唬吓唬你罢了。(2).叹词。犹言完了。《西游记》第二三回:“哥哥,罢了!罢了!我们遇着鬼了!”《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罢了!我上了这小畜生的当了!”
罢了的组词: 罢的组词 了的组词
罢免
bà miǎn ◎ 罢免 bàmiǎn(1) [recall]∶选民或代表机关撤销所选出的人员的职务常委会由代表大会选举或者罢免(2) [unmake]∶免除官阶或官职人民选举了我,因而他们也可以罢免我(1).免除官职。 唐 刘禹锡 《谢窦相公启》:“昨蒙罢免,其守丘园。”《旧唐书·睿宗纪》:“先是, 中宗 时官爵渝滥,因依妃、主墨敕而授官者,谓之斜封,至是并令罢免。” 明 张居正 《遵谕自陈不职疏》:“愚臣为不职之尤,特赐罢免,以儆旷瘝,别求贤哲。” 廖仲恺 《三大民权》:“这一试真利害, 北京 根深蒂固的几个大官也就罢免了,政府对于 欧洲 和会的约也不敢签了。”(2).选民或代表机关撤销所选出的人员的职务。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罢免的组词: 罢的组词 免的组词
罢市
bà shì (1).市上停止买卖以表示悼念。《晋书·羊祜传》:“南州人征市日闻 祜 丧,莫不号慟罢市。” 宋 苏轼 《司马温公神道碑》:“其后公薨,京师之民罢市而往弔。”《明史·忠义传四·张允登》:“ 鄜 人素服迎其丧,哭声震十里,罢市三日。”(2).商人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联合起来停止营业。 宋 叶适 《舒彦升墓志铭》:“ 绍熙 初,铁钱法弊,商贾顿亏折,所至皆皇惑罢市。” 清 李煦 《张伯行意有不平折》:“前日百姓为 噶礼 解任,纷纷罢市,不放印信出城,哀求题请保留。”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有许多小孩子在忙乱地跑着,叫喊着‘ 上海 大罢市’的号外。”(3).结束当天营业。犹收摊。《四游记·铁拐屡试长房》:“﹝ 铁拐 ﹞因悬一壶於肆头,及罢市,即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4).谓国与国之间停止贸易。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使四夷覯之,如 安南 、 日本 守御之可畏,则必以闭关罢市为虞,而不敢生心矣。”
罢市的组词: 罢的组词 市的组词
罢休
bà xiū ◎ 罢休 bàxiū(1) [stop]∶停止;了结;作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2) [rest]∶休息收拾了罢休(1).休息。《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将军罢休就舍,寡人不愿下观。” 宋 苏轼 《九日次韵王巩》:“我醉欲眠君罢休,已教从事到 青州 。”《水浒传》第二一回:“我猜着你两口多时不见,一定要早睡,收拾了罢休。”(2).停止,不再进行。 宋 范成大 《次韵宗伟阅番乐》:“罢休诗社工夫淡,洗净书生气味酸。” 清 蒋士铨 《临川梦·拒弋》:“蛛丝掣肘,龙门开竇,咳,甚公车犹难罢休。”如:不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绝不罢休。(3).表示不再计较、争执。《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你若不去,便是心虚,我们却和你罢休不得!”《金瓶梅词话》第四回:“早叫你早来,晚叫你晚来,我便罢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二回:“我听了,又告诉了 端甫 ,只得罢休。”(4).辞去官职。 唐 柳宗元 《经略副使马君墓志》:“年七十,不肯仕。曰:‘吾为吏逾四十年,卒不见大者。今年至虚耗,终不能以筋力为人赢缩。’因罢休。”
罢休的组词: 罢的组词 休的组词
善罢甘休
shàn bà gān xiū 解释 ◎ 善罢甘休 shànbà-gānxiū[leave the matter at that;take sth.lying down;let it go at that] 好好地了结,轻易地罢手 敌人不会善罢甘休 引用解释 轻易地了结。多用于否定。《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听书的又如何肯善罢干休?”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不去呢,她必不会善罢甘休;去呢,她也不会饶了他。”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他恨我可恨透啦,必不肯善罢甘休。”
誓不罢休
shì bù bà xiū 解释 ◎ 誓不罢休 shìbùbàxiū[swear not to stop] 发誓不达目的决不甘休,表示具有坚定的决心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也罢
yě bà 解释 ◎ 也罢 yěbà[whether…or…]两个或几个连用,表示不以所列举的情况为条件 运砖也罢,整地也罢,保证超额完成任务 ◎ 也罢 yěbà[all right] 也就算了;罢了。表示只好如此或有容忍之意 也罢,你既然决定了,就照你的想法去办吧! 引用解释 1.助词。罢了,算了。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小生便不往京师去应举也罢。” 2.助词。连用时,表示不以某种情况为条件。《红楼梦》第一○五回:“大凡一个人,有也罢,没也罢,总要受得富贵,耐得贫贱才好呢。”《老残游记》第十七回:“将来任凭你送人也罢,择配也罢,你就有了主权,我也不遭声气。”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不管人们羡慕也罢,嫉妒也罢,暗恨也罢, 郭世富 却由租种这四十八亩稻地,创立了自己的家业。”
也罢的组词: 也的组词 罢的组词
欲罢不能
yù bà bù néng 解释 ◎ 欲罢不能 yùbà-bùnéng[can not refrain from carrying on;be unable to stop even though one wants to] 想罢手也不行。指已形成某种局面,无法改变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论语·子罕》 引用解释 想停止而不可能。《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汉 陈琳 《答东阿王笺》:“载欢载笑,欲罢不能。”《魏书·术艺传·江式》:“既竭愚短,欲罢不能,是以敢借六世之资,奉遵祖考之训,窃慕古人之轨,企践儒门之辙,輒求撰集古来文字。”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我从小就是牙痛党之一,并非故意和牙齿不痛的正人君子们立异,实在是‘欲罢不能’。”
总罢工
zǒng bà gōng 解释 ◎ 总罢工 zǒngbàgōng[general strike] 各行各业所有参加工会组织的工人同时举行的罢工
总罢工的组词: 总的组词 罢的组词 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