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的组词
发誓
fā shì 解释 ◎ 发誓 fāshì[swear;vow;pledge] 庄严地说出表示决心的话 指天发誓 发誓拥护宪法 引用解释 庄严地表示决心或提出保证。《法苑珠林》卷二十:“ 齐 文宣皇帝 时,有先师统上,家世 凉州 ,年至十三,发誓西行。”《三国志平话》卷中:“弟兄三人曾对天发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那位 伍大令 初到任时,便发誓每事必躬必亲,絶不假手书吏家丁。”《诗刊》1983年第5期:“我暗自发誓:只要还有口气,就要使同胞们不再受穷。”
发誓的组词: 发的组词 誓的组词
起誓
qǐ shì 解释 ◎ 起誓 qǐshì[take an oath;swear] 立誓 起誓永不分离 引用解释 立誓。亦指郑重其事地说出表示决心的话或对某事提出保证。《红楼梦》第十二回:“ 凤姐 故意抱怨他失信, 贾瑞 急的起誓。” 老舍 《四世同堂》五:“他对自己起誓,他决定不能在战争未完的时候去讲恋爱。” 秦瘦鸥 《秋海棠》十二:“他真可以对天起誓,无论怎样,他不会想到像这样一个衣衫破旧,家业萧条的庄稼人的女儿,会上县立初中去念书。”
起誓的组词: 起的组词 誓的组词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 解释 ◎ 山盟海誓 shānméng-hǎishì[a solemn pledge of love] 盟誓坚定,好像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多指男女忠贞相爱 引用解释 指山海为盟誓。形容男女爱情的坚定。 宋 赵长卿 《贺新郎》词:“终待説山盟海誓,这恩情到此非容易。” 元 高栻 《集贤宾·怨别》套曲:“早忘了山盟海誓,更和那星前月底。” 明 袁于令 《西楼记·缄误》:“草素札,订他中夜偷来话,把山盟海誓再四申罚。” 陈瑞统 《月夜》诗:“真正的爱情又何须什么山盟海誓,坚贞的心能战胜一切惊涛骇浪!”
誓不罢休
shì bù bà xiū 解释 ◎ 誓不罢休 shìbùbàxiū[swear not to stop] 发誓不达目的决不甘休,表示具有坚定的决心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誓词
shì cí 解释 ◎ 誓词 shìcí[oath] 起誓的言词,誓言 入党誓词 引用解释 亦作“ 誓辞 ”。 1.誓言。 唐 李翱 《释怀赋》:“昔誓词而约交兮,期共死而皆居。”《清史稿·颖毅亲王萨哈璘传》:“翌日, 萨哈璘 集诸贝勒于朝,书誓词以进。”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纳款》:“按史传有纳欵之言,据此,则欵乃誓辞,实有所纳也。”《诗刊》1978年第1期:“要努力为生固然难,要努力为死又何尝容易,一个革命者必须参透生与死的关系。这是共产党人的誓辞!” 2.古代约束告戒将士的言辞。 郭沫若 《今昔集·论古代社会》:“《书经》所载的,大都是诰词、誓词,属于皇家的东西。”
誓词的组词: 誓的组词 词的组词
誓师
shì shī 解释 ◎ 誓师 shìshī(1) [a rally to pledge resolution before going to war]∶出征前统帅向战士宣布作战意义,表示决心 (武王)躬擐甲胄,以伐无道而讨不义,誓师 牧野,以践天子之位。——《淮南子·要略》 (2) [take a mass pledge]∶泛指群众集会庄严地表示决心 誓师大会 引用解释 1.《书·大禹谟》:“ 禹 乃会羣后,誓于师曰:济济有众,咸听朕命。”后以“誓师”指军队出征前或作战时,统帅向将士宣示作战意义,以激励士师的战斗意志。《淮南子·要略》:“﹝ 武王 ﹞躬擐甲胄,以伐无道而讨不义,誓师 牧野 以践天子之位。”《旧唐书·忠义传下·张巡》:“ 巡 神气慷慨,每与贼战,大呼誓师,眥裂血流,齿牙皆碎。”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 太祖 既誓师讎 明 ,戡 抚顺 ,夷 清河 ,遂以 天命 四年春,留兵六千守 札喀关 备 明 。” 2.泛指群众集会庄严地表示完成某项重要任务的决心。 殷夫 《一九二九年五月一日》诗之五:“我们的五一祭是誓师礼,我们的示威是胜利的前提。”
誓师的组词: 誓的组词 师的组词
誓死
shì sǐ 解释 ◎ 誓死 shìsǐ[dare to die;pledge one's life] 立下誓愿,表示至死不变 闯王明白大家都誓死跟随他到 郧阳山中,深深感动。—— 姚雪垠《李自成》 引用解释 立誓至死不变。 唐 元稹 《估客乐》诗:“自兹相将去,誓死意不更。”《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寃,更痛那寃由自己而起:这便是他誓死报仇的根子。”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我们无产阶级誓死不做敌人的俘虏!”
誓死的组词: 誓的组词 死的组词
誓言
shì yán 引用解释 1.誓师时所说的话。《书·汤誓》:“尔不从誓言,予则孥戮汝,罔有攸赦。” 孔 传:“不用命。” 唐 韩愈 《复志赋》:“恐誓言之不固兮,斯自讼以成章。”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十章:“这战前的铁石誓言是十分激动人心的。” 2.相互约定的话。《战国策·赵策四》:“王曰:‘子勉行矣,寡人与子有誓言矣。’” 明 刘基 《春秋明经·齐侯卫侯郑伯来战于郎齐人卫人郑人盟于恶曹》:“ 郑伯 果合 纪 鲁 而战 齐 卫 ,明年 齐 卫 又听 宋 人之言而伐 郑 ,誓言果足恃乎!” 3.约誓;以言相约。《史记·郑世家》:“於是 庄公 迁其母 武姜 於 城潁 ,誓言曰:‘不至黄泉,毋相见也!’” 唐 韩愈 《送区册序》:“有 区生 者,誓言相好,自南海挐舟而来。” 唐 柳宗元 《祭六伯母文》:“幼女号恋,誓言固之,仁贤见容,曲遂其私。”
誓言的组词: 誓的组词 言的组词
誓愿
shì yuàn 解释 ◎ 誓愿 shìyuàn[unyielding desire] 立誓时表示的心愿 引用解释 誓言和心愿。《法华经·方便品》:“ 舍利弗 当知,我本立誓愿:欲令一切众,如我等无异。”《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玉姐 説:‘你指着圣贤爷説了誓愿。’” 王西彦 《病人》:“远在国外的时候,那时还很年轻,我就对自己发过誓愿--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做一个勇敢有为的人。”
誓愿的组词: 誓的组词 愿的组词
宣誓
xuān shì 解释 ◎ 宣誓 xuānshì[take an oath;swear an oath;make a pledge] 参加某一组织或任职时在一定的仪式中说出表示忠诚和决心的话 当众宣誓 引用解释 参加某一组织或担任某一职务时,在一定的仪式下当众说出表示忠诚和决心的话。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八节:“那时候,你让我举手宣誓,我就举手宣誓。” 尚明轩 《孙中山传》第四章:“一九一二年元旦, 孙中山 由 上海 到 南京 宣誓就职,担任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宣誓的组词: 宣的组词 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