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的组词
安息
ān xī ◎ 安息 ānxī(1) [go to sleep;rest and relax]∶平静地休息(2) [rest in peace]∶安静地休息——对死者表示哀悼的用语烈士们,安息吧!(1).安逸。《诗·小雅·小明》:“嗟尔君子,无恒安息。”《汉书·翟义传》:“予承明詔,奉社稷之任,持大宗之重,养六尺之託,受天下之寄,战战兢兢,不敢安息。”(2).安居生息。《孟子·滕文公下》:“ 尧 舜 既没,圣人之道衰,暴君代作,坏宫室以为污池,民无所安息。”《三国志·魏志·锺会传》:“ 蜀 为天下作患,使民不得安息。”《明史·太祖纪二》:“天下始定,民财力俱困,要在休养安息,惟廉者能约己而利人,勉之。”(3).安宁,平静。《汉书·沟洫志》:“百餘里间, 河 再西三东,迫阸如此,不得安息。”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书》之一:“郡县渔猎,朝伺暮窥,蓄牧树艺之所入,先以赂吏,自享乃其餘耳,尚虑不得安息,以是愈无完书。” 清 陈金城 《平夷论》:“幸某等能刺毙夷人,逆夷随即窜逸,渐次安息。” 萧红 《生死场》十五:“ 二里半 的 麻婆子 被杀, 罗圈腿 被杀,死了两个人,村中安息了两天。第三天又是要死人的日子。”(4).指停息。 巴金 《灭亡》第十九章:“他把死当作自己底义务,想拿死来安息他一生中的长久不息的苦斗。”(5).安抚,抚慰。 宋 孔平仲 《续世说·栖逸》:“及 三思 、 延秀 构逆,诸 武 多坐诛戮,唯 攸绪 不预其祸, 睿宗 即位,又令人安息之。”(6).休息,多指睡眠。《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父子上床安息。”《英烈传》第四三回:“ 德柔 大喜,就请 友定 暂回本营,解甲安息,待众军解到 胡深 ,方请公堂筵宴庆贺。”《三侠五义》第三二回:“ 颜生 劝老母安息,自己把卷独对青灯。” 老舍 《骆驼祥子》二二:“疲乏后的安息是最甜美的享受。”(7).死的婉辞。多用于对死者的悼慰。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我不由自主地低声念起了慰灵碑上那一句碑文:‘安息吧,过去的错误不会再犯了。’” 韩希梁 《阿妈妮,别撵火车》:“战士们相信你的话,你不会让安息在 朝鲜 人民怀抱里的烈士坟墓上长出一根杂草来的。” 李季 《周总理啊,大庆儿女想念你》诗:“总理呵,请你安息合上眼,四个现代化我们一定要实现!”(8). 伊朗高原 古国名。 汉武帝 时开始派使者到 安息 ,以后遂互有往来。 东汉 时来 中国 的僧人 安清 即是 安息国 人。参阅《汉书·西域传上·安息国》、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译经上》。
安息的组词: 安的组词 息的组词
本息
běn xī 本金和利息。如:种田人看节气,生意人算本息。
本息的组词: 本的组词 息的组词
屏息
bǐng xī (1).犹屏气。形容注意力集中或恐惧。《列子·黄帝》:“ 尹生 甚怍,屏息良久,不敢復言。”《新唐书·后妃传上·则天武皇后》:“上变者徧天下,人人屏息,无敢议。” 茅盾 《锻炼》十五:“全场屏息望着她,每个人的脸色都异常严肃,眼光都很沉着。”(2).指寂静无声。《新唐书·东夷传·高丽》:“兵过城下,城中屏息偃旗。”(3).犹敛迹;消失。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官閒事简,民人怀感,盗贼屏息。” 宋 陈亮 《上光宗皇帝鉴成箴》:“收復 漳 泉 , 洪进 屏息。”(4).抑止,停息。 明 胡应麟 《诗薮·元》:“百年 河 患,一旦屏息,海内名士咸有颂章。” 乌兰汗 《心》:“周围的人都屏息了呼吸,似乎唯恐扰乱了这片意味深长的友情的氛围。”(5).古代用以掩蔽口鼻之物。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屏息》:“太常供奉祭品如羹醢之类,其捧献人口鼻用物作长袋繫於颈后,俗名抿鬚,非也。志名曰屏息。太庙以黄罗,它祀以红紵绢为之。”
屏息的组词: 屏的组词 息的组词
不息
bù xī (1).不停止。《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马王堆 汉 墓帛书《经法·国次》:“天地无私,四时不息。” 唐 韩愈 《上考功崔虞部书》:“行之以不息,要之以至死。” 郭小川 《祝诗》:“用不息的斗争排除了种种干扰。”(2).不用呼吸。《论语·乡党》:“屏气似不息者。”《大戴礼记·易本命》:“是故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无心而不息。”(3).不灭。《庄子·逍遥游》:“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荀子·不苟》:“ 盗跖 吟口,名声若日月,与 舜 、 禹 俱传而不息。”
不息的组词: 不的组词 息的组词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释 ◎ 川流不息 chuānliú-bùxī[flowing past in an endless stream;never-ending] [行人、车马等] 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地行进 汽车川流不息穿行在河滨大道和公园路上 引用解释 谓河水流动不停。亦形容事物象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南朝 梁 周兴嗣 《千字文》:“川流不息,渊澄取映。”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一》:“ 谢氏 曰:‘忠譬则川流不息,恕譬则万物散殊,夫圣人之道,诚高远而洪深。’”《儒林外史》第二七回:“两个丫头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后的走。” 茅盾 《子夜》十一:“这时 冯云卿 还在沉吟未决,圆脸的男子又挤回去仰起了脸看那川流不息地挂出来的牌子。”
喘息
chuǎn xī 解释 ◎ 喘息 chuǎnxī(1) [gasp;pant]∶呼吸深而快 喘息不止 (2) [breathing spell]∶暂停活动、舒缓一段时间 趁敌人喘息之机,我们调来了增援部队 引用解释 1.呼吸。《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后汉书·张纲传》:“若鱼游釜中,喘息须臾之间耳。”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惟 贯 所卧室户正开,犹奄奄然喘息。” 2.急促的呼吸;急促呼吸。《淮南子·精神训》:“今夫繇者,揭钁臿,负笼土,盐汗交流,喘息薄喉。”《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挨到晚上,痰响了一阵,喘息一回,呜呼哀哉。” 3.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家人喘息定了,方唤几个生力庄客,打起火把,覆身去抓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他轻轻坐在椅子上,喘息了一阵又说:‘……请把灯捻小点。’”
喘息的组词: 喘的组词 息的组词
出息
chū xī 解释 ◎ 出息 chūxi(1) 〈方〉 (2) [promise]∶前景或志向 这孩子可能没出息 (3) [prospects]∶进步,出脱 二头如今也出息了 (4) [harvest]∶收成 种小米出息不大 引用解释 1.呼出的气息。 金 马钰 《女冠子》词:“忘情絶爱念,好把意马心猿牢繫,绵绵密密。有似出息,常不保入息。” 2.收益。《北齐书·苏琼传》:“道人 道研 为 济州 沙门统,资产巨富,在郡多有出息,常得郡县为徵。” 宋 苏轼 《乞不给散青苗钱斛状》:“或乞圣慈念其累岁出息已多,自第四等以下人户,并与放免,庶使农民自此息肩,亦免后世有所讥议。”《红楼梦》第一一四回:“那一座大园子,人家是不敢买的,这里头的出息也不少,又不派人管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你书启名下应得的薪水,大约出息还不很坏。” 沈从文 《边城》十七:“一座碾坊的出息,每天可收七升米,三斗糠。” 3.犹出挑;长进。《红楼梦》第二七回:“明儿你伏侍我罢,我认你做乾女孩儿,我一调理,你就出息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五章:“他黑夜还东跑西奔巡查,识字班也没好好上。不多识字,出息就慢。” 浩然 《艳阳天》第二十章:“姑娘大了,出息的又结实又能干,提媒的人多了。” 4.个人的发展前途或志气。《红楼梦》第一一九回:“日后 兰哥 还有大出息,大嫂子还要带凤冠穿霞帔呢。”《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此时倒用得着一件东西,老哥哥可莫笑我没出息儿;还自怕你这里未必有。”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从孩子的照相说起》:“驯良之类并不是恶德。但发展开去,对一切事无不驯服,却决不是美德,也许简直倒是没出息。” 梁斌 《红旗谱》五:“有人说吃糠咽菜是穷人的本分,依我来看,那就是没有出息!” 5.犹底细。 曹禺 《雷雨》第三幕:“﹝ 鲁贵 ﹞:咳,说回来,这也不能就怪 大海 , 周 家的人从上到下就没有一个好东西。我伺候他们这两年,他们那点出息我哪一样不知道?” 曹禺 《雷雨》第三幕:“他们家里这点出息当我不知道?” 6.犹出色。特别佳美。 元 王祯 《农书》卷七:“大麦可作粥饭,甚为出息;小麦磨麪,可作饼饵,饱而有力;若用厨工造之,尤为珍味。”
出息的组词: 出的组词 息的组词
定息
dìng xī 解释 ◎ 定息 dìngxī(1) [fixed interest]∶中国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按固定利率付给资本家的利息 (2) [fixed interest according to a prescribed rate]∶固定的利息 引用解释 1.停止;平息。 元 无名氏 《梧桐叶》第二折:“风呵你略停止呼号怒容咱告覆,暂定息那颠狂性听喒嘱付。” 元 无名氏 《梧桐叶》第二折:“风呵,兀的不傒倖杀人也,方纔撼山拔树,飞沙走石般起,投至央及你,可倒定息了。” 2.我国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国家对工商业者的资产进行核定,在一定时期内按固定利率付给的利息。
定息的组词: 定的组词 息的组词
低息
dī xī 解释 ◎ 低息 dīxī[low interest] 不高的利息 低息贷款
低息的组词: 低的组词 息的组词
姑息
gū xī 解释 ◎ 姑息 gūxī(1) [appease]∶苟且求安,无原则地宽恕别人 姑息养奸 (2) [tolerate;indulge]∶迁就,纵容,不加限制,出于照顾或好心肠而迁就或容忍 不姑息儿子 君子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礼记·檀弓上》 引用解释 1.犹苟安。《礼记·檀弓上》:“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 郑玄 注:“息犹安也,言苟容取安。”《资治通鉴·唐肃宗乾元元年》:“自是之后,积习为常,君臣循守,以为得策,谓之姑息。” 胡三省 注:“姑,且也;息,安也;且求目前之安也。” 王闿运 《湘绮楼论文》:“人病在好名欲速,偷懒姑息。” 叶灵凤 《女娲氏之遗孽》:“我不知他之也甘心这样姑息相处,果因了何事!” 2.无原则的宽容。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德宗 自復京闕,常恐生事,一郡一镇,有兵必姑息之。”《元典章·刑部二·系狱》:“昼夜桎梏则恐致惨伤,姑息任情则或生不测。”《儒林外史》第八回:“人家请先生的,开口就説要严;老夫姑息的紧,所以不曾着他去从时下先生。” 3.谓宽大。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二:“如今民主政府行的是宽大政策,我要求你们姑息姑息,担待担待,留着我这条小命。” 4.犹妇孺。《尸子》卷下:“弃黎之言而用姑息之谋。”姑,妇;息,小儿。
姑息的组词: 姑的组词 息的组词
股息
gǔ xī 解释 ◎ 股息 gǔxī[dividend] 按持股比例分配给股东的盈余 引用解释 股份的利润。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三:“ 徐义德 他凭啥要拿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息红利?”
股息的组词: 股的组词 息的组词
姑息养奸
gū xī yǎng jiān 解释 ◎ 姑息养奸 gūxī-yǎngjiān[to tolerate evil is to abet it;coddling wrong only helps the devil.] 纵容奸宄而酿成大恶;过分宽容就会助长坏人坏事 引用解释 无原则的宽容就会助长环人坏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徐中丞》:“守令来謁,命判试其才,教曰:‘深文伤和,姑息养奸,戒之哉。’”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经久不息
jīng jiǔ bù xī 解释 ◎ 经久不息 jīngjiǔ-bùxī[unfailing] 经历很久仍不止息 掌声经久不息
利息
lì xī 解释 ◎ 利息 lìxī(1) [interest]∶去除本金以外所增加的利钱 公债利息 (2) [property;belongings]∶财物 便撇了行李逃奔了去,以此得这些利息,实不敢害人。——《水浒传》 (3) [gain]∶收益 到了乡下,连那叶子也不白扔。那一桩不是利息。——《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贷出本金所收取的子金。《汉书·谷永传》“为人起债分利受谢” 唐 颜师古 注:“言富贾有钱,假託其名,代之为主,放与它人,以取利息而共分之。”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 司马温公 《救荒疏》谓富室有蓄积者,官给印历,听其举贷,量出利息,候丰熟日,官为收索。” 茅盾 《林家铺子》二:“她有三百元的‘老本’存在 林先生 的铺里,按月来取三块钱的利息。” 2.收益;收入。《北史·恩幸传·刘腾》:“公私属请,唯在财货,舟车之利,水陆无遗,山泽之饶,所在固获,剥削六镇,交通底市,岁入利息以巨万计。” 唐 沉亚之 《临泾城碑》:“ 临涇 地扼 洛口 ,其地絶饶利息。”《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他的油比别人分外容易出脱。每日所赚的利息,又且俭喫俭用,积下东西来,置办些日用家业。”
利息的组词: 利的组词 息的组词
没出息
méi chū xī 解释 ◎ 没出息 méi chūxi(1) [not promising]∶没有可能成功或没有可能产生好结果的 (2) [good-for-nothing]∶不中用的;毫无用处的 引用解释 谓不务正,不上进;窝囊。《红楼梦》第七一回:“就算你是个没出息的,终老在这里,难道他姊妹们都不出门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四回:“拣几个平素肯巴结他的佐贰,禀请下来,派做了甚么木料处、砖料处、灰料处的委员,便连他自己公馆里一班不识字、没出息、永远荐不出事情的穷亲戚都有了事了。” 茅盾 《创造》一:“ 君实 说话时的那种神气--看定了别人是永远没出息的神气。”
没出息的组词: 没的组词 出的组词 息的组词
平息
píng xī 解释 ◎ 平息 píngxī(1) [quiet down] (2) 以作出让步来平靖骚乱或强烈的要求 竭力平息国内日益增长的不满 (3) 使平静,使安定 平息争论 (4) [pacify]∶以武力镇压暴乱 已被平息的那一部分国土 引用解释 1.(风势、纷乱、心情等)平静或静止。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徐麟士》:“经一二时许,乃渐平息。” 茅盾 《子夜》五:“一切都显得顺利,再用点手段,大概一场风潮就可以平息。” 茹志鹃 《黎明前的故事》一:“爸爸稍稍平息了一下,就对他们说:‘傻瓜, 北平 解放,就是好人到了 北平 啦!’” 2.用武力平靖(叛乱等)。
平息的组词: 平的组词 息的组词
栖息
qī xī 解释 ◎ 栖息 qīxī(1) [roost]∶歇息 夜里,鹧鹕在残枝上、草丛下、灌木丛下栖息 (2) [stay]∶暂住 那些旅馆已被废弃,而我们就在那里栖息 (3) [live in seclusion]∶隐遁 引用解释 亦作“栖息”。 1.止息;寄居。 三国 魏 曹丕 《莺赋》:“託幽笼以栖息,厉清风而哀鸣。” 唐 韩愈 《鸣雁行》:“天长地阔栖息稀,风霜酸苦稻粱微。”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显圣》:“你如今省得在此惊怕,可潜出宫中北门,暂往 阳山 栖息。” 李瑛 《芦苇的记忆》:“那时呵,苇丛间曾栖息过多少群雁。” 2.指寄居之所。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察其所为,则无栖息,独卧圃中草舍。” 3.谓隐居。《隋书·隐逸传·徐则》:“悦性冲玄,怡神虚白,餐松饵术,栖息烟霞。” 唐 权德舆 《浩歌》:“因兹谢时辈,栖息无何乡。” 明 何景明 《送五清先生》诗:“不然从此可栖息,无使天柱石鼓空巉巗。”
栖息的组词: 栖的组词 息的组词
气息
qì xī 解释 ◎ 气息 qìxī(1) [breath]∶呼吸时进出的气 气息惙然。——《聊斋志异·促织》 气息仅存 (2) [美flavor;英flavour] (3) 香气 一阵芬芳的气息从花丛中吹过来 (4) 特征或显著的优点 充满中国农村生活的气息 (5) [information]∶讯息 听此气息 (6) [odor;smell]∶气味 鼻能审气息 (7) [style]∶诗文的风格 气息渊雅 引用解释 1.呼吸;呼吸出入之气。《庄子·人间世》:“兽死不择音,气息茀然,於是并生心厉。” 三国 魏 曹植 《上书请免发取诸国士息》:“今部曲皆年耆,卧在牀席,非糜不食,眼不能视,气息裁属者,凡三十七人。” 唐 元稹 《有鸟》诗之十六:“气息榻然双翅垂,犹入笼中就颜色。”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云萝公主》:“母衰迈受惊,仅存气息,二三日不復饮食。”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这是说话时透换气息的正常方式。” 2.指说话声气。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二折:“不寻思当街上正是哥哥睡,直背的到家来不得口好气息,倒喫顿泼拳搥。”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小秦淮录》:“养气定辞,审音辨物,揣摩一时亡命小家妇女口吻气息。闻者驩咍嗢噱。” 3.指讯息。《梁书·武帝纪上》:“ 汉口 路通 荆 、 雍 ,控引 秦 、 梁 ,粮运资储,听此气息,所以兵压 汉口 ,连络数州。” 邹鲁 《中国同盟会》:“此皆吾党气息隔絶,万能自为联合,致良恶无从而辨,薰蕕同於一器。” 4.气味。 唐 元稹 《人道短》诗:“天能种百草,蕕得十年有气息。”《红楼梦》第四七回:“这么气息,倒熏坏了我!”《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一回:“有人説你有个眼睛可以辨五色,耳朵可以辨五声,鼻能审气息,舌能别滋味。” 闻捷 《海燕》:“我住的房子……散发着浓重的霉烂气息。” 5.喻指习气。《花月痕》第一回:“这 明经略 ,名 禄 ……年方四十五岁,弓马嫻熟,韜略精通,而且下士礼贤,毫无骄奢气息。” 6.指诗文的风格。 清 阮元 《与友人论古文书》:“是故两 汉 文章,著於 班 范 ,体制和正,气息渊雅,不为激音,不为客气。”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自是而后,凡为文者,语必因人,句不自造,其构思不远,而气息益臻薄弱,不復上拟古人矣。” 7.气恼。
气息的组词: 气的组词 息的组词
全息
quán xī 解释 ◎ 全息 quánxī[hologram] 物体整个空间情况的全部信息 引用解释 反映物体在空间存在时的整个情况的全部信息。
全息的组词: 全的组词 息的组词
声息
shēng xī 解释 ◎ 声息 shēngxī(1) [sound]∶声音 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息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荷塘月色》 (2) [information]∶情况或消息 领导和群众声息相闻,脉搏相通 他们在战乱中失散了,至今声息全无 引用解释 1.消息;情况;形势。《三国志·蜀志·李恢传》:“时 恢 众少敌倍,又未得 亮 声息。”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夫人云]小姐近前,拜了哥哥者![末背云]呀,声息不好了也![旦云]呀,俺娘变了卦也!”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七·土木之败》:“又明日,过 怀来 ;又二日,过 宣府 。日去一日,非风即雨,声息愈急,人情汹汹。” 萧乾 《往事回忆》:“从一开始,我就设立了个专栏,从创作观点到稿件处理,经常和作者们互通声息。” 2.声音。《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 玉姐 ﹞听丫环们都齁齁睡熟,楼下也无一些声息。”《儒林外史》第八回:“ 王太守 道:‘是那三样?’ 蘧公子 道:‘是吟诗声,下棋声,唱曲声。’ 王太守 大笑道:‘这三样声息,却也有趣的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马路上行人很少,静幽幽的,没有声息。” 3.气息。《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 春花 ﹞去扶扶 甄监生 时,声息俱无,四肢挺直。” 金松岑 《心声》:“医者入门而视羸尩之疾,望闻切脉,必先听其声息之高下以差。” 巴金 《家》九:“两只眼睛闭着,鼻孔里微微发出一点声息。”
声息的组词: 声的组词 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