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的组词
道德规范
dào dé guī fàn 解释 ◎ 道德规范 dàodé guīfàn[moral norm] 人们在道德生活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
典范
diǎn fàn 解释 ◎ 典范 diǎnfàn[model;example;paragon] 被认为是值得仿效的人或物在某方面的表现和基本特征是最正规,合乎规范的 他的书面发言在语言条理性、逻辑层次以及文风上都堪称典范 引用解释 可以作为学习、仿效标准的人或事物。 宋 郭若虚 《图画见闻志·叙图画名意》:“古之秘画珍图名随意立,典范则有《春秋》,《毛诗》、《论语》、《孝经》、《尔雅》等图。” 唐弢 《琐忆》:“ 鲁迅 先生的后期杂文,几乎都是讽刺文学的典范。” 孙犁 《关于诗》:“希望老一辈诗人,给青年诗人做个典范。”
典范的组词: 典的组词 范的组词
范畴
fàn chóu 解释 ◎ 范畴 fànchóu[category;domain] 领域,范围 应当把可查明的事实与个人的意见这两个范畴区分清楚 引用解释 1.人的思维对客观事物本质的概括的反映。各门学科都有自己的一些基本范畴。如哲学中的矛盾、质和量、本质和现象,政治经济学中的商品价值、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化学中的化合、分解等。 2.类型;范围。 杨朔 《<海市>小序》:“这本集子所收起来的主要是我近年来写的一些散文特写,有游记,有人物特写,也有文学杂记一类东西,看起来有点杂,但都属于散文的范畴。”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静物,花鸟,虽属绘画中独立的范畴,它们却只是绘画的细部而已。”
范畴的组词: 范的组词 畴的组词
防范
fáng fàn 解释 ◎ 防范 fángfàn[be on guard;keep a lookout] 戒备;防备 严加防范 引用解释 1.堤坝和模子。比喻约束物。 汉 扬雄 《法言·五百》“川有防,器有范” 晋 李轨 注:“川防禁溢,器范检形,以諭礼教人之防范也。” 2.防备;戒备。《古今小说·闹阴司司马貌断狱》:“御驾亲征,临行时,嘱咐娘娘,用心防范。” 李大钊 《废娼问题》:“对于花柳病的传染,就该有一种防范的办法。” 峻青 《海啸》第二章八:“原来他早已事事防范有备无患了。”
防范的组词: 防的组词 范的组词
范例
fàn lì 解释 ◎ 范例 fànlì[example;model] 可以仿效的事例;典范的例子 引用解释 可以当做模范的事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无名山的一举攻克,全歼了敌人的一个加强连,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人民日报》1977.9.30:“这一胜利,大长了 非洲 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侵略者的气焰,为 非洲 人民互相支援,联合抗击超级大国的侵略树立了一个范例。”
范例的组词: 范的组词 例的组词
范围
fàn wéi 解释 ◎ 范围 fànwéi[scope;range;limits] 上下四周的界限 活动范围 势力范围 引用解释 1.效法。《易·繫辞上》:“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 韩康伯 注:“范围者,拟范天地而周备其理也。” 孔颖达 疏:“范谓模范,围谓周围……言法则天地以施其化。”《周书·庾信传论》:“故能范围天地,纲纪人伦。”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其文曰:范围天地,幽赞神明,保合太和,万寿无疆。” 明 唐顺之 《与万思节主事书》:“近见一二儒者,亦有意象数之学,然不得其传,则往往以儒者范围天地之虚谈,而欲盖过畴人布算积分之实用。” 2.界限。 明 宋濂 《<刘兵部诗集>序》:“非良师友示之以轨度,约之以范围,不能有以择其精师友良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格式既定,如一朝令甲,莫不就其范围。” 3.限制;概括。 宋 王安石 《祭先圣文》:“学者范围于覆燾之中,而不足以酬高厚之德。” 明 方孝孺 《学礼斋记》:“ 孔子 所以与阴阳同其化者,固足以陶铸百王,而范围 三代 。” 清 龚自珍 《尊命》:“君有父之严,有天之威,有可知,有弗可知,而范围乎我之生。” 郭沫若 《蒲剑集·庄子与鲁迅》:“时间也不能范围它,空间也不能范围它,它是无终无始,无穷无际,周流八极,变化不居。”
范围的组词: 范的组词 围的组词
范文
fàn wén 解释 ◎ 范文 fànwén[model essay] 教学中作为模范的作文
范文的组词: 范的组词 文的组词
风范
fēng fàn 解释 ◎ 风范 fēngfàn [demeanour] 风度;气派 学者风范 引用解释 1.风度;气派。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元规 尔时风范不得不小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憍萨罗国》:“ 龙猛 风范懍然肃物,言谈者皆伏抑首。”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礼部官房》:“但 李 能耐烦琐,任怨讥,有 陶士行 风范,他人或不办,亦不屑也。” 沈从文 《菜园》:“这太太有一个儿子是白脸长身的好少年,年纪二十一,在家读书,认字知礼,还有点世家风笵。” 2.教化;风气。《隋书·高祖纪下》:“儒学之道,训教生人,识父子君臣之义,知尊卑长幼之序,升之於朝,任之以职,故能赞理时务,弘益风范。” 明 李东阳 《石封君徐节妇挽诗二首次沉仲律提学韵》之一:“试问 元方 与 惠连 ,故家风范尚依然。” 3.犹风操。指合乎规范,可资效法的操行。《周书·柳洋传》:“﹝ 柳洋 ﹞与 王湜 俱以风范方正为当时所重。”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学士你德行如 颜子 ,也索要风流倣 谢安 。我劝你且开颜,须不比寻常风范。” 清 恽敬 《<香石诗钞>序》:“而先世 双槐 、 粤洲 、 泰泉 三先生,在 明 之中叶皆为儒,立朝居家,具有风范。” 4.指诗画文章等作品的风格。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张墨荀勗》:“风范气候,极玅参神,但取精灵,遗其骨法。”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崔鲁》:“诗慕 杜紫微 风范,警句絶多。”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上》:“四言典则雅淳,自是 三代 风范。”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填词名手》:“惟 周宪王 所作杂剧最伙,其刻本名《诚斋乐府》,至今行世,虽警拔稍逊古人,而调入絃索,稳叶流丽,犹有 金 元 风范。” 5.指景象。《宣和遗事》前集:“抵暮,至一坊,名做 金环巷 ,那风范更别。”
风范的组词: 风的组词 范的组词
规范
guī fàn 解释 ◎ 规范 guīfàn[standard;norm;requirment] 明文规定或约定俗成的标准 道德规范 引用解释 1.典范。《书序》:“所以恢弘至道,示人主以规范也。” 晋 陆云 《答兄平原》诗:“今我顽鄙,规范靡遵。” 唐 元结 《刘侍御月夜宴会》诗序:“诸公尝欲变时俗之淫靡,为后生之规范。”《旧五代史·梁文惠王太后传》:“ 太祖 性孝愿,奉太后未尝小失色,朝夕视膳,为士君子之规范。” 2.规模;规格。《宋书·礼志二》:“其墙宇规范,宜拟则太庙,唯十有二间,以应朞数。” 宋 洪迈 《夷坚支志癸·雪峰宗一》:“ 雪峯 长老 宗一 ,以 淳熙 九年来住持。驻锡两岁,於寺建毗卢阁,安贮藏经,规范雄伟。”《二刻拍案惊奇》卷五:“这是大人家规范如此。”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九:“记者在上期通讯里谈过 苏联 最大规范的日报--《真理报》--的最新设备。” 3.谓使合乎模式。《陈书·鄱阳王伯山传》:“故能协宣五运,规范百王,式固灵根,克隆卜世。”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熔裁》:“规范本体谓之鎔,剪截浮词谓之裁。” 4.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标准。参见“ 规范化 ”。
规范的组词: 规的组词 范的组词
规范化
guī fàn huà 解释 ◎ 规范化 guīfànhuà[normalize] 使合于一定标准 语言规范化 引用解释 使合于一定的标准。语文出版社《<语言文字规范手册>》出版说明:“促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对于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贯彻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以及加强国内外经济、文化的交流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范化的组词: 规的组词 范的组词 化的组词
就范
jiù fàn 解释 ◎ 就范 jiùfàn[submit] 听从支配和控制 引用解释 谓听从支配或控制。 清 林则徐 《会奏请将高廉道暂驻澳门查办夷务片》:“俟整顿一二年后,如果诸夷就范,鸦片肃清,再将该道撤回 高廉 。” 清 薛福成 《通筹添设领事官疏》:“惟须认定主见,中外一意,合力坚持,得寸得尺,相机筹办,必可循序就范。” 鲁迅 《集外集·选本》:“如此,则读者虽读古人书,却得了选者之意,意见也就逐渐和选者接近,终于‘就范’了。”
就范的组词: 就的组词 范的组词
劳动模范
láo dòng mó fàn 解释 ◎ 劳动模范 láodòng mófàn[model worker;labor hero; model in labor] 中国授予在生产建设中工作成绩卓著者的一种称号 引用解释 国家授予建设事业中先进人物的一种崇高称号,以表彰劳动中有显著成绩或重大贡献而可以作为榜样的人。
模范
mó fàn 解释 ◎ 模范 mófàn(1) [an exemplary person or thing]∶学习、工作中值得树为典型的优秀人才或事迹 模范带头作用 (2) [model]∶被认为是值得仿效的人或物;同类中最完美的事物 模范积极分子 (3) [mould]∶指制造器物的模型,模子 引用解释 1.制造器物的模型。 汉 王充 《论衡·物势》:“今夫陶冶者初埏埴作器,必模范为形,故作之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异事》:“褭蹏作团饼,四边无模范跡,似於平物上滴成。”《金史·食货志三》:“不若弛限钱之禁,许民自採铜铁钱,而官製模范,薄恶不如法者,令民不得用。” 2.引申为规则,法度。 宋 王谠 《唐语林·栖逸》:“ 方 ( 方干 )诗在模范中尔,奇意精识者亦然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顾吴羹通副》:“翰林以记载文誥为职,苟少知文之模范,行己无大过失。” 3.榜样,表率。 汉 扬雄 《法言·学行》:“师者,人之模范也。” 宋 李如箎《东园丛说·韩愈诗文》:“愚观 愈 之书,其文章纯粹典雅, 司马迁 、 扬雄 殆无以过,其行己亦中正,可为后人模范。” 周恩来 《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二:“政治工作人员本身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能够做全体官兵的模范。” 4.今多指先进人物。 杨朔 《万古青春》:“我父亲去修 淮河 ,还当了水利模范。”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五章:“我同老模范研究研究。” 5.效法。《周书·王褒传》:“ 梁 国子祭酒 萧子云 , 襃 之姑夫也,特善草隶。 襃 少以姻戚,去来其家,遂相模范。”《南史·齐豫章文献王嶷传》:“騏驎及闕,形势甚巧, 宋孝武 於 襄阳 致之,后诸帝王陵皆模范,而莫及也。” 6.描摹,描绘。 元 郑光祖 《老君堂》第一折:“只见那青松檜柏侵霄汉,怪石峻岭难模范。” 刘师培 《文说·记事》:“碑传之作,博徵之献,游记之文,模范山水,然记事失实,厥有数端。” 沉砺 《狂歌行》:“模范山水流连风景奚足数,山川形胜湖海豪杰歷歷铭心头。” 7.犹约束,制约。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丁籤·郑瓘》:“ 温卿 诗任臆发抒,不受模范。”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是以小丑旋就诛夷,而大敌无敢凌逼也。西人虽非我族类,殆亦模范乎天威。”
模范的组词: 模的组词 范的组词
师范
shī fàn 解释 ◎ 师范 shīfàn(1) [model;fine example]∶学习的模范,榜样 为人师范 君学成师范,缙绅归慕。仰高希骥,历年滋多。——《后汉书·赵壹传》 (2) [follow the example of]∶效法 相如好书师范 屈 宋。—— 刘勰《文心雕龙》 (3) [pedagogical school]∶师范学校的简称 她初中毕业后考上了师范 引用解释 1.学习的模范。《北史·杨播传论》:“恭德慎行,为世师范。” 宋 欧阳修 《举章望之曾巩王回等充馆职状》:“臣窃见秘书省校书郎 章望之 ,学问通博,文辞敏丽,不急仕进,行义自修,东南士子,以为师范。” 2.师法;效法。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今才颖之士,刻意学文,多略 汉 篇,师范 宋 集。”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或师范五经,或规模三史。” 3.师父;教师。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二折:“着 宋玉 为师范, 巫娥 做生员。”《西游记》第七七回:“保护 唐僧 ,拜为师范。”《金瓶梅词话》第七一回:“原来家中教了十二名吹打的小廝,两个师范领着上来磕头。” 4.师范院校的简称。
师范的组词: 师的组词 范的组词
示范
shì fàn 解释 ◎ 示范 shìfàn[set an example] 做出榜样或典范,供人们学习 起示范作用 引用解释 作出某种可供大家学习的典范。 刘伯承 《纪念左权同志》:“ 左权 同志的生平事迹,是足以示范后人永垂不朽的。”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 韦克 总是带头下水,先游一会,做些示范动作。”
示范的组词: 示的组词 范的组词
示范动作
shì fàn dòng zuò 解释 ◎ 示范动作 shìfàn dòngzuò[demonstration] 可供学习人员仿效的熟练而又合乎要领的动作 我看通讯员站在一边,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好像在看连长做示范动作似的。——《百合花》
师范学校
shī fàn xué xiào 解释 ◎ 师范学校 shīfàn xuéxiào[normal school] 培养师资的中等专业学校
势力范围
shì lì fàn wéi 引用解释 1.势力所能达到、控制的区域。 茅盾 《列那和吉地》:“这一带的狗们都划有势力范围,回家时 吉地 (狗名)要通过人家的防地,也颇不容易。” 叶君健 《火花》一:“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他是不准有什么‘兴旺’的庄稼人存在的。” 2.特指帝国主义国家将其力量所能控制的某国领域的一部或全部,划为自己进行经济、政治侵略而不许他国势力侵入的特殊地区。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它们把 中国 划分为若干势力范围,各在其内以主人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