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的组词
训话
xùn huà 解释 ◎ 训话 xùnhuà[(give) an admonitory talk to subordinates ] 旧指上级对下级讲教导和训诫的话 引用解释 旧指上级对下属教导和告诫的话。 老舍 《上任》:“训话,他不是外行。”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 鲁迅 先生从来不发号施令,也不向谁训话,可是我们都尊重他的意见。”
训话的组词: 训的组词 话的组词
一句话
yī jù huà 引用解释 1.指用一句话概括。 巴金 《探索集·探索之三》:“一句话,我写每篇文章是有所为而写作的。我从未有过无病呻吟的时候。” 2.谓只要说一句话就能办到。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三:“‘有,有!院长调司机,一句话的事儿!’ 叶明珠 又使劲打了 张兴 两拳。” 段荃法 《杨老固事略》:“ 杨老固 恼了:‘滚一边去。想挨斗不难,只用我给领导一句话!’” 3.今常以“一句话”为慨然应允之辞。如:“这件事要请你大力协助。”(答)“一句话!”
一句话的组词: 一的组词 句的组词 话的组词
一席话
yī xí huà 解释 ◎ 一席话 yī xí huà[what one says during a conversation] 一番话
一席话的组词: 一的组词 席的组词 话的组词
中国话
zhōng guó huà 解释 ◎ 中国话 Zhōngguóhuà[Chinese] 中国人的语言,特指汉语
中国话的组词: 中的组词 国的组词 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