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的组词
话剧
huà jù 解释 ◎ 话剧 huàjù[modern drama;stage play] 以人物的对话和动作表演为主的戏剧 引用解释 用对话和动作来表演的戏剧。 中国 早期话剧亦称新剧或文明戏。五四运动以后, 中国 现代话剧兴起,当时称爱美剧、真新剧或白话剧。1928年由 洪深 提议定名话剧。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所以,只有话剧才是最理想的‘提高农村文化水准,启发农民救亡意识’的良好工具。”
话剧的组词: 话的组词 剧的组词
话里有话
huà lǐ yǒu huà 解释 ◎ 话里有话 huàlǐ-yǒuhuà[the words mean more than what they say] 话里包含有另外的意思 引用解释 同“ 话中有话 ”。 《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那知他二人这话,却是机带双敲,话里有话!”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四章:“她听出话里有话,怕嚷下去再被人掀出丑来,就咕噜着走了。”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 王龙 (感觉 温敦 话里有话)怎么,他还有什么非分之念不成?”
话里有话的组词: 话的组词 里的组词 有的组词
谎话
huǎng huà 解释 ◎ 谎话 huǎnghuà[lie;deceitful words;distortion;fabrication;falsehood] 说话人明明知道是不真实的断言;故意歪曲事实的话 他的故事是一大套谎话、遁词和夸张 引用解释 不真实的、骗人的话;假话。 明 徐复祚 《投梭记·出关》:“且把谎话儿对 縹风 一説。”《红楼梦》第一一八回:“至於神仙那一层,更是谎话,谁见过有走到凡间来的神仙呢?” 朱自清 《论老实话》:“实话总还太少,谎话总还太多,社会的和谐怕还远得很吧。”
谎话的组词: 谎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话说
huà shuō 引用解释 1.谈说,谈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 江 南人事不获已,须言伐閲,必以文翰,罕有面论者。北人无何便尔话説,及相访问。” 2.话本、诸宫调、章回小说等开头处的常用语。犹言这话所说的是……。“话”,原指古代说话人所说的故事。《宣和遗事》前集:“今日话説的,也説一箇无道的君王,信用小人,荒淫无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此本话説, 唐 时这箇书生,姓 张 名 珙 ,字 君瑞 , 西洛 人也。”《三国演义》第一回:“话説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孙楷第 《说话考》:“今小説开篇皆作‘话説’云云。‘话説’二字上,似省‘此本’或‘这本’字样。言本书所説之事如此。‘话説’二字,以起下文,亦内典‘如是我闻’之比也。”
话说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说的组词
话题
huà tí 解释 ◎ 话题 huàtí(1) [towntalk]∶公众闲谈的问题 至少有三天时间成为人们闲谈的话题 (2) [subject of a talk;topic of a conversation]∶谈话的中心 话题转了 引用解释 谈话的题目;谈论的主题。 明 无名氏 《白兔记·团圆》:“贫者休要相轻弃,否极终有泰时,留与人间作话题。”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四:“ 王先生 又把话题转到读法上去了。 志青 乘此机会,急忙抓住这话题。”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七:“我们的话题依然落在那哑巴身上。”
话题的组词: 话的组词 题的组词
话筒
huà tǒng 解释 ◎ 话筒 huàtǒng(1) [microphone]∶一种用接收到的声波来产生或调制电流以传送或记录语言和音乐的电声器件 (2) [telephone transmitter]∶电话送话器 (3) [megaphone]∶向附近许多人大声讲话用的圆锥形传声筒 引用解释 1.发话器。《全国优秀短篇曲艺集·白骨精朝见吕后》:“此乃话筒,又叫麦克风。” 2.微音器的通称。 3.向附近许多人大声讲话用的圆锥形的筒。也叫传声筒。
话筒的组词: 话的组词 筒的组词
话头
huà tóu 解释 ◎ 话头 huàtóu[thread of discourse] 说话的端绪 他接着话头往下讲 引用解释 1.佛教禅宗和尚用来启发问题的现成语句。往往拈取一句成语或古语加以参究。《五灯会元·黄檗运禅师法嗣·乌石灵观禅师》:“ 曹山 举似 洞山 , 山 曰:‘好箇话头,祇欠进语。何不问为甚么不道?’” 元 无名氏 《猿听经》第三折:“只待要念经文,参话头,尘缘弃下,便是那礼禪师永无牵掛。” 2.文人常借以泛指启发问题的话语。 宋 陆游 《送绰侄住庵吴兴山中》诗:“目光犹射车牛背,不用殷勤举话头。”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二:“ 陈了翁 日与家人会食,男女各为一席。食已,必举一话头,令家人答。一日问曰:‘并坐不横肱,何也?’其孙女方七岁,答曰:‘恐妨同坐者。’” 3.艺人说话的入头;谈话时的开场白。 元 关汉卿 《谢天香》第四折:“我待要题个话头,又不知他可也甚些机彀。”《石点头·王本立天涯求父》:“如今且先説一个忘根本的读书人,权做个话头。” 4.指说话的头绪。如:他大概太激动了,急切中理不出话头来。 5.犹话语;话题。 宋 陈亮 《贺新郎·寄辛幼安和见怀韵》词:“树犹如此堪重别!只使君,从来与我,话头多合。”《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 玄玄子 先把外丹养砂乾汞许多话头传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回:“正説到这里,忽听得外面一阵乱嚷,跑进来了两个人,就打断了话头。”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二:“我如果有什么好处,那也只是我的本分,当不起‘永远忘不了’这一类感激的话头的。” 6.话柄;谈论的资料。 明 费胜之 《桂枝香·寄帕》曲:“稳称着泪珠儿湮縐,莫胡丢,怕被他人拾,将来作话头。” 清 褚人穫 《坚瓠首集·会稽女子》:“老天生妾非无意,留与风流作话头。” 7.犹言可议之处,微妙的关系。 明 单本 《蕉帕记·行赂》:“俺太子旧与夫人有些话头。另有一丸,教我瞒着太师,送与夫人。”
话头的组词: 话的组词 头的组词
话务员
huà wù yuán 引用解释 使用交换机分配电话线路的工作人员。《文汇报》1985.9.11:“他俩在同厂工作,一个是机修工,一个是话务员。”
话务员的组词: 话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话音
huà yīn 解释 ◎ 话音 huàyīn(1) [one's voice in speech]∶说话的声音 话音儿未落 (2) [tone;implication]∶语气,口气;话外之意 听他的话音儿,准是另有打算 引用解释 1.说话的声音。 李季 《五月端阳》诗十四:“班长话音没落地,白匪军人和马冲上沙梁。”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第二封》:“她话音刚落地, 老曹 站起来说。” 2.言外之意。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九章:“有一天,我跟你大妈在树凉下纺线,说起 小雪 的亲事,我听你大妈老是夸你,我就听出话音来了。”
话音的组词: 话的组词 音的组词
话语
huà yǔ 解释 ◎ 话语 huàyǔ[speech;what one says] 话儿;语句 话语中流露出杀机 真诚的话语 引用解释 1.说的话;言语。《白雪遗音·马头调·烟花场》:“他先到眼前,话语儿连篇。” 冰心 《斯人独憔悴》:“ 颖贞 看见她兄弟热血喷薄,改了常度,话语渐渐的激烈起来。”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这句平常的话语呀,像春风一样温暖人们的心窝。” 2.语言学术语。指运用中的语言。其构造单位相当于句子或大于句子的言语作品。现代“话语语言学”,即研究从对话片断到完整的长篇小说的超句法的语言结构。
话语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语的组词
话中有话
huà zhōng yǒu huà 引用解释 话中隐含着另外的意思。谓语带双关,意在言外。《红楼梦》第一一○回:“ 邢夫人 等听了话中有话,不想到自己不令 凤姐 便宜行事,反説:‘ 凤丫头 果然有些不用心。’”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打倒帝国主义”的古典》:“然而谁都知这些话是‘话中有话’的,意思倒是着重在 中国 工人不应当反抗本国资本家的‘有理的’压迫。” 峻青 《海啸》第四章:“ 老宫 听得出这话中有话,心里也自然明白了几分。”
话中有话的组词: 话的组词 中的组词 有的组词
回话
huí huà 解释 ◎ 回话 huíhuà(1) [reply]∶答复的话(多指由别人转告的) 请你给他带个回话 (2) [answer]∶口头的答复(多指由别人转告的) 引用解释 1.回答别人问话。《水浒传》第三八回:“﹝那人﹞大喝道:‘你这厮要打谁!’ 李逵 也不回话,轮过竹篙,却望那人便打。”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三章:“‘你要是说完了,我就来说两句。’大妈见他没有回话,就望着人群说。” 2.特指下对上禀告。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内阁·弘治召对》:“上严旨切责,谓事在内廷,何由而知,令其回话。”《红楼梦》第四四回:“正説着,只见一个媳妇来回话:‘ 鲍二媳妇 吊死了。’” 3.答覆的话。 清 李渔 《凰求凤·堕计》:“我们坐在这边,要等你的回话。”
回话的组词: 回的组词 话的组词
会话
huì huà 解释 ◎ 会话 huìhuà[conversation] 指两人以上的对话(多用于学习别种语言或方言时) 引用解释 1.聚谈;对话。现多用于学习别种语言或方言时。 唐 孟郊 有《与二三友秋宵会话清上人院》诗。 唐 无名氏 《玉泉子》:“ 乾符 末,有客寓止 广陵 开元寺 ,因文会话云:‘顷在京寄 青龙寺 日,有客尝访知寺僧,属其怱遽不暇留连。’” 宋 欧阳修 《与吴正肃公书》:“前约临行少留会话,终不克遂,至今为恨。”《傅雷家书·一九五四年四月七日》:“教师管读本与文法,房东太太管会话与发音,整天的改正,不用上课方式,而是随时在谈话中纠正。” 2.犹陈诉。《西游记》第八九回:“那妖精败阵,必然向他祖翁处去会话,明辰断然寻我们报仇。”
会话的组词: 会的组词 话的组词
佳话
jiā huà 解释 ◎ 佳话 jiāhuà[a deed praised far and wide; a much-told tale;story in everybody's lips] 美谈,传诵一时的美事 在农村传为佳话 引用解释 被传诵的美谈。 宋 晁补之 《即事一首次韵祝朝奉十一丈》:“翛然一室内,黄卷开佳话。”《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古来多少聪明女子,或共姊妹賡酬,或是夫妻唱和,成千秋佳话。”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红兰主人》:“ 方舟 妻某,迟 方舟 久不归,作《杭州图》以寄之,当时传为佳话。” 王亚平 《少年英雄救火车》诗:“ 白山 黑水 传佳话,少年英雄看今朝。”
佳话的组词: 佳的组词 话的组词
假话
jiǎ huà 解释 ◎ 假话 jiǎhuà(1) [lie]∶不真实的话 任何臭名昭著的坏人所写的任何印在纸上的假话 (2) [misstatement]∶不真实的或不正确的话语或说法 引用解释 隐瞒真情的话。《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我这姐姐断不会説假话赚人的。” 茅盾 《子夜》十六:“你面前我没有半句假话!” 巴金 《探索集·纪念烈文》:“没有装饰,没有颂扬,似乎也没有假话,但是朴素的文字使我回想起我曾经认识的那个人。”
假话的组词: 假的组词 话的组词
讲话
jiǎng huà 解释 ◎ 讲话 jiǎnghuà(1) [address]∶指正式的演说 他的毕业典礼的讲话随后被印发了 (2) [speech]∶说出来的话 (3) [guide]∶一种普及性的著作体裁(多用做书名) 形式逻辑讲话 政治经济学讲话 引用解释 1.谈话;说话。 巴金 《探索集·“豪言壮语”》:“要讲话就得讲老实话,讲自己的话,哪怕是讲讲自己的毛病也好。” 2.讲演的话。如:他的讲话代表了多数同志的要求。 3.一种普及性的著作体裁,多用作书名。如:《古代汉语知识讲话》。
讲话的组词: 讲的组词 话的组词
空话
kōng huà 解释 ◎ 空话 kōnghuà(1) [bunk;bunkum;empty talk]∶空洞不切实际的话 (2) [gossip;malicious remarks]∶闲话;坏话 四爷,连 东冲都有人讲你老人家的空话。—— 张天翼《万仞约》 引用解释 1.虚语;废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你想皇上家的誥命都给了他,还有甚门生、师母的一句空话呢?” 2.闲话;坏话。 张天翼 《万仞约》二:“ 四爷 ,连 东冲 都有人讲你老人家的空话。” 3.内容空洞、脱离现实的话。 茅盾 《子夜》二:“重在做,不在说空话!” 谢觉哉 《鼓起劲就干得了》:“克服困难不是靠讲空话,而是靠实践。”
空话的组词: 空的组词 话的组词
空话连篇
kōng huà lián piān 解释 ◎ 空话连篇 kōnghuà-liánpiān[windy] 说话冗长、空洞、毫无实质内容 回到家里伺候他喝啤酒和吸烟,听他空话连篇的祈祷
漫话
màn huà 解释 ◎ 漫话 mànhuà[free talk] 随便地说;漫谈 漫话家常
漫话的组词: 漫的组词 话的组词
闹笑话
nào xiào huà 解释 ◎ 闹笑话 nào xiàohuà[make a fool of oneself] 因缺乏知识或粗心而发生可笑的错误 不懂不要乱说,不然非闹笑话不可 引用解释 因粗心或缺乏知识、经验而发生可笑的错误。
闹笑话的组词: 闹的组词 笑的组词 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