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的组词
菜谱
cài pǔ (1).菜单。(2).介绍菜肴制作方法的书。多用作书名。如:《大众菜谱》。
菜谱的组词: 菜的组词 谱的组词
光谱
guāng pǔ 解释 ◎ 光谱 guāngpǔ[optical spectrum] 当一束受到色散后的辐射能量被聚焦,并使其诸分波按波长的顺序排列时(如用棱镜使一束日光发生折射和色散,显示出各种颜色)所成的一系列像 引用解释 复色光通过三棱镜或光栅后分解成的单色光所排成的光带。例如日光的光谱按一般说是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各种元素都有其独特的光谱。分析物质的光谱,可以确定物质的组成和它的分子结构等。
光谱的组词: 光的组词 谱的组词
简谱
jiǎn pǔ 解释 ◎ 简谱 jiǎnpǔ[numbered musical notation;simple musical notation] 用阿拉伯数字 1—7 及其它音乐符号做音符的乐谱 引用解释 用阿拉伯数字1、2、3、4、5、6、7做音符的乐谱。
简谱的组词: 简的组词 谱的组词
家谱
jiā pǔ 解释 ◎ 家谱 jiāpǔ(1) [genealogy;family history]∶家族里记载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书 (2) [genealogical tree]∶有关一个种畜的父系和母系的系统记录 引用解释 封建家族记载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书。《宋史·艺文志三》:“ 司马光 《宗室世表》三卷,《臣寮家谱》一卷。”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范氏家谱世系》:“吾家 唐 相 履冰 之后,旧有家谱。 咸通 十一年,一枝渡 江 ,为 处州 丽水 县丞,讳 隋 。” 清 龚自珍 《<怀宁王氏族谱>序》:“由是臚而为家谱,则史表之遗也;广而为家乘,则史传之遗也。” 赵树理 《三里湾·从旗杆院说起》:“有些人听汉奸 刘老五 说过,从 刘 家的家谱上查起来,从他本人往上数,‘举人’比他长十一辈。”
家谱的组词: 家的组词 谱的组词
脸谱
liǎn pǔ 解释 ◎ 脸谱 liǎnpǔ[types of facial make-up in opera;pattern of the make-up] 戏曲中某些角色脸上画的各种图案,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特征 引用解释 1.传统戏曲演员面部化装的一种程式。在面部勾画一定的彩色图案,以显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征。主要用于净角和丑角。 鲁迅 《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 伯鸿先生 在《戏》周刊十一期(《中华日报》副刊)上,说起脸谱,承认了 中国 戏有时用象征的手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地方戏中的脸谱是否起源于代面,姑置不论。” 2.借指面相、面目。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要除去虚伪的脸谱。” 秦牧 《壁画》:“但这天,画家急急奔来了。他已经找到了模特儿,找到了罪恶的脸谱。”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江涵笑三次录音》:“她很内向,脸谱不反映她的千种情愫,万种心曲。”
脸谱的组词: 脸的组词 谱的组词
离谱
lí pǔ 解释 ◎ 离谱,离谱儿 lípǔ,lípǔr[off or below the standard] 指说话、做事离开了公认的准则 引用解释 谓离开公认的准则、规范。 欧阳山 《三家巷》十二:“谁知越辩论越带意气,说话慢慢就离谱儿了。”《人民日报》1982.3.28:“奇谈奇到离谱,既非健康的趣味性,也非真正的知识性。”
离谱的组词: 离的组词 谱的组词
谱写
pǔ xiě 解释 ◎ 谱写 pǔxiě(1) [score]∶为了演出而改编[乐曲] 连谱写带誊清,一支副歌需要用两个半小时 (2) [write]∶创造[值得记载的事物] 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引用解释 写作(乐曲等)。 艾青 《东山魁夷》诗:“真实与想象的结合,东西方绘画的融会贯通, 中 日 两大民族的联结,色彩谱写最美的歌声。” 袁鹰 《悲欢·用生命和血写成的诗》:“这不是一首普通的短诗,它是 叶挺 同志用自己整个生命谱写的无产阶级正气歌。”
谱写的组词: 谱的组词 写的组词
曲谱
qǔ pǔ 引用解释 1.乐谱。 唐 王建 《霓裳词》之四:“旋翻曲谱声初起,除却棃园未教人。” 2.辑录并分析各种曲调格式供人作曲时参考的书,如 清 人 王奕清 等所编的《曲谱》即是。
曲谱的组词: 曲的组词 谱的组词
五线谱
wǔ xiàn pǔ 解释 ◎ 五线谱 wǔxiànpǔ[staff;musical notatin;stave;score] 一种记谱法,把乐谱标记在五条平行横线上 引用解释 乐谱的一种。在五条平行横线上,标记着表示音的高低,长短等符号的乐谱。十一世纪初,创始于 意大利 音乐理论家 季多 (Guidod'Arezzo),现为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五线谱的组词: 五的组词 线的组词 谱的组词
乐谱
yuè pǔ 解释 ◎ 乐谱 yuèpǔ[music score;music] 歌谱或器乐演奏用的谱子 引用解释 歌谱或器乐演奏用的谱子。有工尺谱、文字谱、略号谱、五线谱和简谱等。《宋史·乐志一》:“上御 崇政殿 张宫县閲试,召宰执,亲王临观, 宗諤 执乐谱立侍。” 刘半农 《卖乐谱》诗:“ 巴黎 道上卖乐谱,一老龙锺八十许。” 丁玲 《梦珂》二:“表姊和 杨小姐 每天又挟着乐谱上学校去。”
乐谱的组词: 乐的组词 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