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的组词
报酬
bào chou ◎ 报酬 bàochou[reward;remuneration] 作为报偿付给出力者的钱或实物你别给我报酬不计报酬(1).酬答;报答。 宋 梅尧臣 《答张子卿秀才》诗:“逍遥独咏歌,寄翼与报酬。” 明 李东阳 《求退录》:“﹝ 东阳 ﹞慙惧有加,报酬无地。”(2).因使用别人的劳动力或物件等而付给别人的钱或实物。 老舍 《善人》:“您别又给我报酬,反正就是几天的事, 方先生 事完了还叫 方先生 教。” 沙汀 《还乡记》二:“她从麻线兜里选出三个鸡蛋,准备拿去做报酬。”
报酬的组词: 报的组词 酬的组词
酬宾
chóu bīn 解释 ◎ 酬宾 chóubīn [bargain sale] 商业上指以优惠价格出售商品给顾客 引用解释 亦作“ 酬賔 ”。 1.谓向客人敬酒,劝酒。《仪礼·士冠礼》:“主人酬賔,束帛儷皮。” 2.谓商店以优惠价格出售商品。《深圳特区报》1985.5.4:“东芝牌电脑冰箱九折酬宾。”《南京日报》1991.4.29:“逢年过节,大大小小的商店总要挂出‘酬宾展销’的招牌,吸引顾客。”
酬宾的组词: 酬的组词 宾的组词
酬答
chóu dá 解释 ◎ 酬答 chóudá(1) [thank sb. with a gift]∶酬报;报答 (2) [respond with a poem or speech]∶以言语、文字酬和作答 引用解释 亦作“ 酬荅 ”。亦作“醻答”。亦作“酧答”。 1.应答。 汉 刘向 《上<子华子>序》:“ 子华子 之言,如持水纳石,不相醻答。”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而人间多事,堆案盈机,不相酬答,则犯教伤义。”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邻里来问事者,填咽门户, 仲仙 一一与相酧答。” 茅盾 《色盲》:“他勉强镇定着,搜索出一些话来和眼前的女主人酬答。” 2.酬谢;报答。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四折:“既当日你金银曾受来,我如今这酬答何推拒?”《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贫道也要老丈到我山居中,寻几味野蔬,少少酧答厚意一番。”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章:“结果为了自己的面子,同时为了酬答店伙的过份殷勤,仅仅选了两双乔其纱舞袜。” 3.应酬交往。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应瑒》:“调笑輙酬荅,嘲謔无慙沮。” 宋 叶适 《宿觉庵记》:“余亦在其下,苦疾痼,非人事酬答不妄出。” 清 刘大櫆 《舅氏杨君权厝志》:“舅氏性刚直,於寻常人未尝苟有所酬答。”
酬答的组词: 酬的组词 答的组词
酬金
chóu jīn 解释 ◎ 酬金 chóujīn[remuneration] 付给代办人或受雇者的费用 引用解释 酬劳的钱。如:他替这个富商的父亲写了篇传,只得到酬金五十元。
酬金的组词: 酬的组词 金的组词
酬劳
chóu láo 解释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用钱物酬报答谢出过力的人 这事办成了,一定好好酬劳你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酬谢的钱物 这是给你的酬劳 引用解释 亦作“酧劳”。 1.谓用财物酬谢。《周书·武帝纪上》:“尊年尚齿,列代弘规,序旧酬劳,哲王明范。”《七国春秋平话》卷中:“酧劳军卒,不在话下。” 巴金 《寒夜》二六:“他给你看了好多次病,我们也没有多少钱酬劳他。” 2.给出力的人的报酬。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医者索酬劳,那得许多钱物。”《老残游记》第二回:“封了一千两银子奉给 老残 ,算是医生的酬劳。” 沈从文 《王谢子弟》:“解决后也作三股均分,另外提出一成作 七爷 酬劳。”
酬劳的组词: 酬的组词 劳的组词
酬谢
chóu xiè 解释 ◎ 酬谢 chóuxiè[thank sb.with a gift] 用金钱礼物、酒席等表示谢意 引用解释 亦作“酧谢”。 赠送礼物以表示谢意;报谢。《宋书·范晔传》:“尝有病,因 法静 尼就 熙先 乞治,为合汤一剂, 耀 疾即损。 耀 自往酬谢,因成周旋。” 明 朱有燉 《风月牡丹仙》第三折:“今宵共约在芳亭内,酧谢你《风俗记》太新奇。”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五章:“在寨主的客房里聚着本寨的几位管事人和几家肉票的当家人,商量如何酬谢 田见秀 。”
酬谢的组词: 酬的组词 谢的组词
计酬
jì chóu 解释 ◎ 计酬 jìchóu[pay] 根据所出的力或所交的物品而给 [某人] 付酬 引用解释 计算劳动报酬。《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卷八:“社员思想混乱,劳动纪律松懈,以及劳动计酬不合理等。” 何秀君 《张石川和明星影片公司》二:“ 胡蝶 红起来以后,‘明星’给她的报酬是月薪二千元(当时还不兴论片计酬),实支一千元,另一千算公司欠她的。”
计酬的组词: 计的组词 酬的组词
同工同酬
tóng gōng tóng chóu 解释 ◎ 同工同酬 tónggōng-tóngchóu[equal pay for equal work] 以工作质量及数量为标准计酬,而不管其种族、年龄、民族、性别等 引用解释 从事同样的工作,工作的数量、质量相同的,得到同等的报酬。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二三:“在生产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她们劳动过的肥美的、翠青的田野,和男子同工同酬的满意的工分……无一不是她们快活的源泉。”
同工同酬的组词: 同的组词 工的组词 酬的组词
应酬
yìng chóu 解释 ◎ 应酬 yìngchou(1) [treat with courtesy;have social intercourse ]∶交际来往 善于应酬 (2) [treat with courtesy]∶以礼待人 应酬几句 (3) [dinner party]∶指私人开的宴会 今天晚上有个应酬 引用解释 1.交际往来。 宋 陆游 《晚秋农家》诗:“老来万事懒,不独废应酬。” 明 李贽 《答刘宪长书》:“如弟不才,资质鲁钝,又性僻嬾,倦於应酬。” 清 俞蛟 《潮嘉风月记·丽品》:“邻舟有 福来 、 青姑 ,色艺与 才娘 頡頏,而谈吐流利,应酬圆转则过之。” 茅盾 《子夜》七:“在愉快的应酬谈笑中,他这顿午饭,照例要化去一小时光景。” 2.犹应接。 宋 张道洽 《岭梅》诗:“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 3.勉强应付。 明 王錡 《寓圃杂记》卷下:“或冗中为求者所迫,輒取旧改以应酬。”《霞外攟屑·掌故·盐商捐输皆虚伪》引 清 郑献甫 《补学轩散体文·盐策》:“然则向之急公报效,与徇势应酬者,果盐商家物乎?抑国帑中物乎?”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二:“ 瑞丰 独自回到家中,应酬公事似的向祖父和母亲问了安。”
应酬的组词: 应的组词 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