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的组词
霸道
bà dɑo ◎ 霸道 bàdào[despotism;tyranny;rule with might] 古时指以武力、刑法、权势等统治天下的政策所谓王道,跟霸道一样,也是封建统治者统治人民的一种手段◎ 霸道 bàdao(1) [overbearing;highhanded;truculent]∶做事专横这人够霸道的(2) [strong]∶[酒]烈这酒真霸道,不能多喝(1).指君主凭借武力、刑法、权势等进行统治。与“王道”相对。《荀子·王制》:“故明其不并之行,信其友敌之道,天下无王霸主,则常胜矣。是知霸道者也。”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此霸道之至隆,而雍熙之盛际。” 唐 张九龄 《对所举道侔伊吕科策》之二:“王道务德,不来不强臣;霸道尚功,不伏不偃甲。”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在 中国 的王道,看去虽然好像是和霸道对立的东西,其实却是兄弟。这之前和之后,一定要有霸道跑来的。”(2).强横,蛮不讲理。《红楼梦》第七二回:“我虽如此説了这样行,到底也得你姑娘打发个人叫他女人上来,和他説更好些。虽然他们必依,然这事也不可霸道了。”《三侠五义》第四四回:“他乃是已故 威烈侯 葛登云 的外甥,极其强梁霸道,无恶不做。”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第二场:“真霸道的,咱们不轻易放过去。”(3).指强横无理的人。 梁斌 《红旗谱》十三:“估摸老霸道要给咱过不去。”(4).猛烈,厉害。《老残游记》第十四回:“今年这水,真霸道!一来就一尺多;一霎就过了二尺!”
霸道的组词: 霸的组词 道的组词
霸权
bà quán ◎ 霸权 bàquán[hegemony;chiefdom;domination] 所处的操纵或控制其他国家的地位旨在争夺世界霸权(1).指在诸侯中的领袖地位。 宋 俞文豹 《吹剑录》:“成忠清之壮志,振 勾吴 之霸权。”(2).指在国际关系上以实力为基础的控制权或操纵权。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四讲:“ 英 德 两国都想在海上争霸权,所以便起战争。”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甲午之役,丧师割地, 东亚 霸权,拱手以让诸 日本 。”(3).指表现在其他领域的控制权、操纵权。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新俄画选>小引》:“但在十九世纪末, 俄国 的绘画是还在 西欧 美术的影响之下的,一味追随,很少独创,然而握美术界的霸权,是为学院派。”
霸权的组词: 霸的组词 权的组词
霸权主义
bà quán zhǔ yì 指在国际关系中,凭借本国实力,通过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等手段以求取得统治和支配别国地位的一种反动政策。 胡耀邦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今天世界人民最重要的任务。”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举世之中,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怀着大恨深仇,正在埋葬霸权主义--这个野兽。”
霸王
bà wáng ◎ 霸王 bàwáng(1) [title assumed by a powerful prince in ancient China]∶古时指霸和王,也用来尊称霸主,特指西楚霸王项羽(2) [autocrat;despot;overlord;tyrant]∶比喻非常蛮横的人(1).霸与王。古称有天下者为王,诸侯之长为霸。《礼记·经解》:“义与信,和与仁,霸王之器也。”《管子·度地》:“能为霸王者,盖天子圣人也。”(2).霸主,诸侯之长。《孙子·九地》:“四五者,不知一,非霸王之兵也。夫霸王之兵伐大国,则其众不得聚。”《国语·晋语八》:“夫霸王之势,在德不在先歃。”《文选·左思<吴都赋>》:“徒观其郊隧之内奥,都邑之纲纪,霸王之所根柢,开国之所基址。” 刘良 注:“ 吴 与 周 并世,世称王,自 泰伯 至 闔閭 ,一十五世益强, 夫差 为盟主,故曰‘霸王之所根柢’也。”(3).成就霸业或王业。《孟子·公孙丑上》:“夫子加 齐 之卿相,得行道焉,虽由此霸王不异矣!” 唐 陈子昂 《唐水衡监丞李府君墓志铭》:“ 广武君 负霸王之略,为 成安 之师,实欲北兴帝基,南面称创。” 清 谭嗣同 《报刘淞芙书》一:“於时方为驰骋不羈之文,讲霸王经世之略。”(4).指成就霸业或王业之道。 清 郑燮 《偶然作》诗:“名士之文深莽苍,胸罗万卷杂霸王。” 张通典 《舜水先生祠落成敬赋》诗:“ 明治 啟维新,儒効兼霸王。”(5).指 项羽 。据《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 曾自立为 西楚霸王 ,故有此专称。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四折:“ 霸王 当日渡 江 来,一骑乌騅百万开。” 毛泽东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 霸王 。”(6).指横行霸道蛮不讲理者。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六:“ 英国 是海上的霸王。”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过去的女人讲三从四德,现在的女人都成了小霸王了。”
霸王的组词: 霸的组词 王的组词
霸占
bà zhàn ◎ 霸占 bàzhàn[forcibly occupy] 仗势占为己有霸占别国领土见“ 霸占 ”。亦作“ 霸佔 ”。凭借权势强行占有。 清 顾炎武 《与颜修来手札》:“ 章丘 一案已得小结。虽陷害之情未明,而霸占之律已正。”《三侠五义》第五四回:“为何将 郭老儿 父女抢来,硬要霸佔人家有婿之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二回:“因为我家大少爷要来霸占,所以才寄到乾爹这里的。” 老舍 《茶馆》第三幕:“ 小刘麻子 呀,没安着好心,他要霸占这个茶馆!”
霸占的组词: 霸的组词 占的组词
霸主
bà zhǔ ◎ 霸主 bàzhǔ(1) [powerful chief of the feudal princes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in Chinese history]∶中国春秋时代势力最大并取得盟主地位的诸侯 (2) [overlord](3) 权力、级别或势力方面的至高无上拿破仑曾是欧洲霸主(4) 在某一地区或领域称霸的人或集团海上霸主(1).在诸国中势力最大取得首领地位的国家。《左传·成公八年》:“士之二三,犹丧妃耦,而况霸主?霸主将德是以,而二三之,其何以长有诸侯乎?”《淮南子·人间训》:“臣闻王主富民,霸主富武,亡国富库。”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上·宰周公》:“凡诸侯之会霸主,小国则固畏其力而望其庥焉者也。” 宋 范仲淹 《答赵元昊书》:“今大王世受天子建国封王之恩,如诸蕃中有叛朝廷者,大王当为霸主,率诸侯以伐之,则世世有功,王王不絶。”(2).霸国的君主。《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论》“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歟”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张俨 《默记·述佐篇》:“ 汉 朝倾覆,天下崩坏,豪杰之士,竞希神器。 魏氏 跨中土, 刘氏 据 益州 ,并称兵海内,为世霸主。” 清 朱焘 《北窗呓语》:“ 宋 虽羣盗之魁,而假仁假义,颇能折服人心,至阔略大度处,时有霸主气象。”(3).专横霸道的人。 清 唐甄 《潜书·除党》:“ 袁萃 曰:‘为相必赂内侍,如树之托根然。’则相者,非国家之相,内侍之私人,众人之霸主也。” 曹靖华 《飞花集·前沿风光无限好》:“千百年来,受豪强霸主们压榨的人类的血泪史,将在这光芒的照射下结束了。” 郭小川 《万里长江横渡》诗:“我们难道不就是在大风大浪中送瘟神拿霸主?”
霸主的组词: 霸的组词 主的组词
称霸
chēng bà 解释 ◎ 称霸 chēngbà(1) [dominate]∶因具有更大的势力、权威而统治 据说谁称霸德国,谁就控制欧洲 (2) [seek hegemony]∶依仗权势、武力横行霸道,欺压别人 称霸一方 (3) [overlord]∶作威作福地统治 引用解释 1.当诸侯各国的首领。《史记·管晏列传论》:“ 管仲 世所谓贤臣,然 孔子 小之,岂以为 周 道衰微, 桓公 既贤,而不勉之至王,乃称霸哉?” 2.比喻在某一方面居首要地位。 清 陈维崧 《绮罗香·龚节孙录余所选今词赋此奉柬》词:“浪打新亭,霜飞故国,谁许词场称霸。” 郁达夫 《雁荡山的秋月》:“ 大龙湫 的瀑布,在 江 南瀑布当中真可以称霸,因为石壁的高,瀑身的大,潭影的清而且深,实在是 江 浙 皖 几省的瀑布中所少有的。”
称霸的组词: 称的组词 霸的组词
称王称霸
chēng wáng chēng bà 解释 ◎ 称王称霸 chēngwáng-chēngbà[domineer;lord it over] 比喻专横拔扈,独断专行。也比喻以首领自居,蛮横无理,欺侮别人 干什么?想在宿舍里称王称霸? 引用解释 谓自封为帝王或以首领自居。亦以喻狂妄自大,专横独断。原作“称帝称王”。 三国 魏 曹操 《让县自明本志令》:“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宋 刘克庄 《魏志》诗:“称帝称王非一个,国家不可便无孤。此言只是瞒孀幼,岂有英雄也恁愚?”后多作“称王称霸”。 宋 汪元量 《读史》诗:“ 刘 项 称王称霸, 关 张 无命无功。” 毛泽东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 聂绀弩 《天亮了》:“他们凭他们块头大,体力强,把什么都抱到手,自己称王称霸,横行无忌。”亦作“ 称王称伯 ”。 清 吴乔 《答万季埜诗问》十二:“今人拘於 宋 人之説诗,而不问 唐 人违合,莫不称王称伯,狐魅后学,使尊奉己学。”
称王称霸的组词: 称的组词 王的组词 霸的组词
独霸
dú bà 解释 ◎ 独霸 dúbà[domination;monopolize] 单独霸占 独霸东南亚的变通余地 引用解释 1.谓称雄一时或一方。 清 孙枝蔚 《避乱什述》诗:“昔闻 鲍文才 ,任侠称独霸。” 2.独自霸占;单独垄断。 清 李玉 《清忠谱》上:“少年无赖,独霸一方。”《彭德怀自述·平江起义》:“任何一个帝国主义独霸 中国 固不可能,和平瓜分也不可能。”
独霸的组词: 独的组词 霸的组词
恶霸
è bà 解释 ◎ 恶霸 èbà[local tyrant] 独霸一方,作威作福,欺压群众的人 打倒恶霸 引用解释 凭仗权势,作威作福,横行一方,欺压群众的人。 马识途 《老三姐》:“那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恶霸,我们这一方有了他,就像给黑锅盖住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章:“今天我才明白,咱家几世几代就是恶霸呀!”
恶霸的组词: 恶的组词 霸的组词
横行霸道
héng xíng bà dào 解释 ◎ 横行霸道 héngxíng-bàdào(1) [play the tyrant]∶倚仗权势,胡作非为 不让腐懦学究横行霸道 (2) [tyrannize]∶行使专横权力 这些头头在乡里横行霸道 引用解释 谓仗势胡作非为,蛮不讲理。《红楼梦》第九回:“﹝ 贾瑞 ﹞一任 薛蟠 横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 紂 为虐讨好儿。”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六:“他并不是因看惯了 日本 人和他们的横行霸道而变成麻木不仁,而是看到了光明的那一面。”
争霸
zhēng bà 解释 ◎ 争霸,争雄 zhēngbà,zhēngxióng(1) [contend for hegemony]∶争夺霸权 (2) [scramble for supremacy]∶争夺霸主 引用解释 亦作“争伯”。 争当霸主;争占首位。 唐 白行简 《李娃传》:“当礱淬利器,以求再捷,方可以连衡多士,争霸羣英。” 宋 刘克庄 《挽方孚若寺丞》诗之一:“诗里得朋卿与我,酒边争霸世无人。” 明 刘基 《春秋明经·公会晋侯及吴子于黄池》:“岂意夫胜 齐 伐 鲁 之后,復驾 晋 而争伯。” 甘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大国在巴尔干的争霸》:“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初,在 欧洲 形成了几个大国争霸的复杂局面。”
争霸的组词: 争的组词 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