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组词
飞旋
fēi xuán 引用解释 飞舞回旋。《人民文学》1979年第6期:“黑黑的发辫在飞旋,鲜艳的衣裙在飘舞。” 艾青 《太阳》诗:“从远古的墓茔,从黑暗的年代,从人类死亡之流的那边,震惊沉睡的山脉,若火轮飞旋于山丘之上,太阳向我滚来。”
飞旋的组词: 飞的组词 旋的组词
飞扬
fēi yáng 解释 ◎ 飞扬 fēiyáng[rise;fly upward] 飞舞;飘扬 尘土飞扬 纸灰飞扬,朔风野大,阿兄归矣。——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1.放纵。《庄子·天地》:“趣舍滑心,使性飞扬。” 宋 陆游 《南唐书·周邺传》:“暴猛狠戾,常蓄飞扬之志。”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飞扬其性,善能攘扰。” 2.飘扬;飘荡。《史记·高祖本纪》:“大风起兮云飞扬。” 唐 杜甫 《冬日洛城北谒玄元皇帝庙》诗:“冕旒俱秀发,旌旆尽飞扬。” 胡怀琛 《海上雪》诗:“天上群龙战斗狂,玉鳞瑶甲乱飞扬。” 3.飞举;飞腾。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雕鶚鹰鷂,飞扬伏窜。” 汉 扬雄 《羽猎赋》:“及至罕车飞扬,武骑聿皇。” 宋 苏辙 《双凫观》诗:“谁知野鸟不能化,岂必双屨能飞扬?” 朱德 《遵义会议》诗:“左右高低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4.形容心神不安。《后汉书·袁安传》:“魂魄飞扬,形容已枯。” 宋 范仲淹 《遗表》:“肝胆摧落,精魄飞扬。” 冰心 《寄小读者》七:“约克逊号邮船无数的窗眼里,飞出五色飘扬的纸带,远远的抛到岸上,任凭送别的人牵住的时候,我的心是如何的飞扬而凄恻!” 5.昂扬;振奋。有时亦形容得意。 金 周昂 《早起》诗:“飞扬他日事,去住此时情。” 清 姚鼐 《送李啬生归扬州后却寄》诗:“论交谈艺气飞扬,清夜才邀共举觴。” 徐迟 《长江大桥的美是社会主义的美》:“心灵未必是飞扬的。”
飞扬的组词: 飞的组词 扬的组词
飞扬跋扈
fēi yáng bá hù 解释 ◎ 飞扬跋扈 fēiyáng-báhù[become powerful and intransigent;be arrogant and domineering] 鸷鸟飞扬,大鱼跋扈。喻指意气举动骄横放肆 像旧时的军阀一样飞扬跋扈 引用解释 1.谓意气举动,越出常轨,不受约束。《北史·齐纪上·高祖神武帝》:“ 景 ( 侯景 )专制 河 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志。” 唐 杜甫 《赠李白》诗:“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金 田紫芝 《冥鸿亭下第后作》诗:“眼底功名一物无,飞扬跋扈竟何如!” 2.骄横放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飞扬跋扈,狗脸生六月之霜;隳突叫号,虎威断九衢之路。”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闻 小幡氏 尤为蛮暴,其飞扬跋扈之状,咄咄逼人。” 秦牧 《艺海拾贝·<爱友·诤友>》:“因此,他们对于飞扬跋扈,意气骄横,傲视一切,鄙薄群伦那一套花样缺乏兴趣。”
飞跃
fēi yuè 解释 ◎ 飞跃 fēiyuè(1) [forward leap]∶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转化;比喻突飞猛进 时代飞跃 (2) [leaps and bounds]∶飞腾跳跃 一只鹿在开阔的田野上飞跃前进 引用解释 1.飞腾跳跃。 唐 李群玉 《赠方处士》诗:“赤霄终得意,天池俟飞跃。”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事物八·杨坟》:“其石刻诚有飞跃之状,难得之笔也。”《花月痕》第十四回:“ 如心 夫妇带了百餘人,伺至三更,覷个空,飞跃而上。” 陈毅 《过洪泽湖》诗:“扁舟飞跃趁晴空,斜抹湖天夕照红。” 2.比喻突飞猛进。 鲁迅 《三闲集·文艺与革命》:“社会停滞着,文艺决不能独自飞跃。” 3.指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转化。由于事物性质的不同,飞跃有时通过爆发的方式来实现,有时通过新质要素的逐渐积累和旧质要素的逐渐消亡来实现。不同形式的飞跃都是质变。
飞跃的组词: 飞的组词 跃的组词
飞越
fēi yuè 解释 ◎ 飞越 fēiyuè(1) [fly;overfly]∶从上空飞行越过 飞越大西洋 (2) [float]∶飞扬 心神飞越 引用解释 1.犹飞扬。《文选·刘琨<劝进表>》:“承问震惶,精爽飞越。” 刘良 注:“飞越,犹飞扬也。”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散华霏蕤,流香飞越。”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近日 姑苏 有 张文之 者,最工美人,其绰约明媚,令人神魂飞越。” 清 黄景仁 《初更后有携酒食至者欣然命酌即用前韵》:“一度愁乡与睡乡,倾尽千觴已飞越。” 2.飞着从上空越过。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三·鲤鱼》﹝集解﹞引 陶弘景 曰:“鲤为诸鱼之长,形既可爱,又能神变。乃至飞越江湖,所以仙人 琴高 乘之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江湖之深, 岱 华 之高,不能阻儿飞越。” 戴望舒 《夜蛾》诗:“飞越关山,飞越云树。”
飞越的组词: 飞的组词 越的组词
飞涨
fēi zhǎng 解释 ◎ 飞涨 fēizhǎng[skyrocket;balloon;soar;shoot up] 飞快地上涨 欧洲消费的猛增导致了物价的飞涨 引用解释 (物价、水势等)很快地往上涨。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 明 版小说,是‘五四’运动以后飞涨的;从今年起,洪运怕要轮到小品文身上去了。”亦用作比喻。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羞红从脸颊飞涨到颈际,右颊的瘢痕仿佛更突起了。”
飞涨的组词: 飞的组词 涨的组词
纷飞
fēn fēi 解释 ◎ 纷飞 fēnfēi(1) [swirl]∶纷纷飞洒飘落 桃李纷飞 (2) [storm]∶类似雪片那样乱飞 在树丛中鸟儿的纷飞 引用解释 纷纷飞扬。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胭脂》:“争妇女之颜色,恐失臙脂;惹鷙鸟之纷飞,并托秋隼。” 艾青 《归来的歌·光的赞歌》:“世界要是没有光,也就没有杨花飞絮的春天,也就没有百花争艳的夏天,也就没有金果满园的秋天,也就没有大雪纷飞的冬天。”
纷飞的组词: 纷的组词 飞的组词
航天飞机
háng tiān fēi jī 引用解释 可以重复使用的、往返于地球表面和近地轨道之间的空中运载工具。利用火箭发射升空,能自行返回地面。《文汇报》1988.10.4:“‘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回。”
鸡飞蛋打
jī fēi dàn dǎ 解释 ◎ 鸡飞蛋打 jīfēi-dàndǎ[all is lost as the hen has flown away and the eggs in the coop are broken;come out emptyhanded] 比喻什么也没得到,落个两头都落空。赔了夫人又折兵。多指做事考虑不周,造成坏的结果 引用解释 亦作“鷄飞蛋打”。 比喻两头落空,一无所得。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七章:“可是现在呢,那个 疤瘌四 没有救出去, 水泊洼 据点也完蛋了,狼羔子又将人、枪丢了个净,落了个鸡飞蛋打,他只身一人跑回 柴胡店 去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人都是一个身子两只手,总不能又敲锣鼓又演戏,不然的话,锣鼓乱了,戏也唱走了调,闹个鸡飞蛋打。”
龙飞凤舞
lóng fēi fèng wǔ 引用解释 1.形容气势奔放雄壮或姿态生动活泼。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引 晋 郭璞 《临安志》:“ 天目山 前两乳长,龙飞凤舞到 钱唐 。” 宋 苏轼 《表忠观碑》:“ 天目 之山, 苕水 出焉,龙飞凤舞,萃於 临安 。”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它们有的端雅大方,有的龙飞凤舞。” 清 蒋士铨 《冬青树·西台》:“事去时移,甚龙飞凤舞,尚存王气。” 2.形容笔势雄奇生动。《老残游记》第九回:“草书写得龙飞凤舞,出色惊人。”
满天飞
mǎn tiān fēi 解释 ◎ 满天飞 mǎntiānfēi[fall thick and heavy,rush here,there and everywhere] 形容某种事物充斥,到处都是,或某人到处乱跑。有贬义 他这人满天飞,找都找不到 引用解释 比喻无处不存在或到处跑。 瞿秋白 《乱弹·吉诃德的时代》:“武侠小说连环图画满天飞的 中国 里面,那 中国 的 西万谛斯 ……还是在摇篮里呢,还是没有进娘胎?!”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序》:“我们党吃所谓‘钦差大臣’的亏,是不可胜数的。而这种‘钦差大臣’则是满天飞,几乎到处都有。”《新华月报》1979年第1期:“物资供应不按规定办事,采购人员满天飞。”
满天飞的组词: 满的组词 天的组词 飞的组词
眉飞色舞
méi fēi sè wǔ 解释 ◎ 眉飞色舞 méifēi-sèwǔ[enraptured;be unexpressibly delighted;face opens up in smiles of exultation] 形容非常高兴或得意 余荩臣一听“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为关切之事,不禁眉飞色舞 引用解释 形容高兴或得意的神情。 清 梁章鉅 《浪跡丛谈·少穆尚书赠联》:“甫踰月, 少穆 果手製二十八字长联见寄,并缀以长跋,词翰双美,感愧交并。时方辑録《楹联餘话》,得又增一美谈,不禁眉飞色舞也。”《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王 乡绅一听此言,不禁眉飞色舞。”亦作“ 眉飞目舞 ”、“ 眉飞色悦 ”。 许地山 《黄昏后》:“这老人家在灯光之下说得眉飞目舞。” 臧克家 《迎春辞》诗:“在和一九七六年告别的前夜,大伙儿聚在一块把希望叙说,激情满怀,眉飞色悦,打倒了‘四人帮’,心里多么快活!”
起飞
qǐ fēi 解释 ◎ 起飞 qǐfēi(1) [take off] (2) 飞机、火箭或鸟离开地面或水面 起飞正常 (3) 比喻事物开始飞速发展 经济起飞 引用解释 1.飞起来;开始飞行。 宋 梅尧臣 《雪后资政侍郎西湖宴集偶书》诗:“积雪正无际,因风忽起飞。” 陈登科 肖马 《破壁记》第十章:“ 子规 赶到机场送他时,飞机已经起飞了。” 童恩正 《珊瑚岛上的死光》:“我顺利地驾驶着‘晨星号’起飞了。” 2.喻飞速发展。 李栋 《彩云归》:“由于外资拥入,经济‘起飞’, 台湾 承天市 的市容几年间发生了很大变化。”
起飞的组词: 起的组词 飞的组词
神采飞扬
shén cǎi fēi yáng 解释 ◎ 神采飞扬 shéncǎi-fēiyáng[in high spirit]脸上的神态焕发有神 引用解释 脸上的神态焕发有神。 丁玲 《梦珂》三:“当她走进办公室时,真的,她居然很能够安逸的,高贵的,走过去握那少年导演的手,又用那神采飞扬的眼光去照顾一下全室的人。”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五幕:“ 夫差 年已五旬以上,面染风霜,多了皱纹,但还是神采飞扬。”
试飞
shì fēi 引用解释 1.谓鸟儿始飞。 清 王夫之 《偶望》诗:“白鸟试飞疑远浦,玄云微断影高柯。” 2.制成的或修理后的飞机(或其他飞行器)作试验性飞行,以检查其性能。 孔素 《当第一架飞机试飞的时候》:“新 中国 自制第一架飞机在某地试飞成功。”
试飞的组词: 试的组词 飞的组词
腾飞
téng fēi 解释 ◎ 腾飞 téngfēi(1) [lift-off;blast-off] (2) 急速地升腾、飞翔 腾飞起舞 (3) 迅速崛起和发展,比喻飞跃进步 腾飞于艺术之林的大学生 引用解释 1.飞腾,飞起。 晋 傅玄 《墙上难为趋府》诗:“门有车马客,驂服若腾飞。” 隋 王孝籍 《上牛弘书》:“咳唾足以济活枯鳞,吹嘘可以腾飞穷羽。”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二折:“暂时间蛟龙蟠屈,少不得雷雨腾飞。” 2.迅速向前发展。如:经济腾飞。
腾飞的组词: 腾的组词 飞的组词
突飞
tū fēi 引用解释 犹飞跃。指急遽的重大进展。 郭沫若 《战声集·诗歌国防》:“我们要在万劫不返的破灭之前救起人类,我们的民族复兴是文化走向更高一个阶段的突飞。”
突飞的组词: 突的组词 飞的组词
突飞猛进
tū fēi měng jìn 解释 ◎ 突飞猛进 tūfēi-měngjìn[advance by leaps and bounds;make giant strides;advance with sevenleague strides] 形容发展进步飞快,变化巨大 改革事业正在突飞猛进 引用解释 发展十分迅速。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进步文化的突飞猛进,虽有利于国家民族,虽有利于人民大众,但却是顽固派反动派的莫大的障碍物。” 郭沫若 《文化上的友谊竞赛》:“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今年已提前超额完成,各方面的建设事业正在突飞猛进。”
远走高飞
yuǎn zǒu gāo fēi 解释 ◎ 远走高飞 yuǎnzǒu-gāofēi[fly far and high] 离开故地,奔往他处 她不能守着木偶丈夫,必须远走高飞 引用解释 逃避到远处去。《西游记》第六五回:“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又有等劣幕豪奴,主人赚朝廷的,他便赚主人的,及至主人一败,他就远走高飞,卷囊而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我没办法,我不忍把祖父、父母都干撂在这里不管,而自己远走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