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秋天丰收的词语
春华秋实
chūn huā qiū shí 解释 ◎ 春华秋实 chūnhuā-qiūshí (1) [spring flowers and autumn fruits]∶春日花开,秋来收果 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2) [showy appearance and virtuous substance]∶比喻文采各异或学问有成 引用解释 亦作“ 春花秋实 ”。 1.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梦幻·永和银杏》:“ 扬州 钞关官署东隅,有银杏树一株,其大数围,直干凌霄,春花秋实。” 峻青 《秋色赋》:“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2.喻文采和品行学问,或事物的因果关系。《三国志·魏志·邢颙传》:“﹝君侯﹞採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清 龚自珍 《<鸿雪因缘图记>序》:“宦辙所至,宏奬士类,进其春华秋实之士而扬扢之。”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五谷丰登
wǔ gǔ fēng dēng 引用解释 亦作“ 五穀丰熟 ”。 各种农作物丰收。《六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穀丰熟,社稷安寧。”《东观汉记·吴良传》:“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穀丰熟,家给人足。” 元 吴弘道 《青杏子·鬭鹌鹑》套曲:“託赖着一人有庆,五穀丰登。”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今年呢,难得这样五谷丰登,稻子收得这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