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的组词
前例
qián lì 解释 ◎ 前例 qiánlì[precedent] 可供参照的以往的事例 这位创办人也树立了只给自己支付工资的前例 引用解释 先前的事例。《南齐书·陆慧晓传》:“ 融 ( 王融 )曰:‘两贤同时,便是未有前例。’”《南史·王俭传》:“ 鲁 有 灵光殿 , 汉 之前例也。”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三:“灭蝗、治水、救灾的伟大群众运动,收到了史无前例的效果。”
前例的组词: 前的组词 例的组词
实例
shí lì 解释 ◎ 实例 shílì[living example] 实际的例子 用实例来证明 引用解释 实际事例。 鲁迅 《呐喊·风波》:“总之现在的世界是不对了。何况 六斤 比伊的曾祖,少了三斤,比伊父亲 七斤 ,又少了一斤,这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实例。”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三:“他引用了很多中外古今的名言,又举出很多中外古今伟人的实例,来证明艰苦生活对于一个年轻人的必要。”
实例的组词: 实的组词 例的组词
示例
shì lì 解释 ◎ 示例 shìlì[give typical examples] 举出或做出典型的例子 示例说明 引用解释 举出或做出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示例的组词: 示的组词 例的组词
事例
shì lì 解释 ◎ 事例 shìlì[example;instance] 有代表性的,可以作为例子的事情 典型事例 引用解释 1.成例,可以作为依据的前事。《南史·褚彦回传》:“ 彦回 让司徒,乃与僕射 王俭 书,欲依 蔡謨 事例。” 明 张居正 《拟日讲仪注疏》:“﹝臣﹞查得先朝事例,非遇大寒大暑,不輟讲读。” 2.具有代表性的、可以作例子的事情。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于忠肃公神道碑》:“此可为作文避讳者增一事例。”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从上面这些事例看来,可以说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核’。”
事例的组词: 事的组词 例的组词
史无前例
shǐ wú qián lì 解释 ◎ 史无前例 shǐwúqiánlì[unprecedented;have no precedent in history]谓在历史上是空前的,找不到同样的例子;前所未有 史无前例的壮举 仅仅是十年时间,从工农业生产增长的情况来看,从人民生活水平迅速的提高来看,我们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太阳的光辉》 引用解释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例。 左齐 《南泥湾屯垦·安营扎寨》:“一定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奇迹!”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列车上的人会赞叹这史无前例的工程,赞叹这征服千山万水的奇迹。” 吴晗 《春天的诗》:“办这样的学校是史无前例的。”
特例
tè lì 解释 ◎ 特例 tèlì[special case] 特别的例子 引用解释 有别于通例的特殊事例。如:这些书画是他最珍贵的收藏,通常秘不示人,这次对你是特例。
特例的组词: 特的组词 例的组词
条例
tiáo lì 解释 ◎ 条例 tiáolì(1) [regulations;ordinance]∶由国家制定或批准的规定某些事项的法律文件 安全条例 (2) [rules]∶也指团体制定的章程 组织条例 引用解释 1.著作的义例、体例。 汉 何休 《春秋公羊传序》:“往者略依 胡毋生 条例,多得其正,故遂隐括,使就绳墨焉。”《后汉书·郑兴传》:“﹝ 刘歆 ﹞美 兴 才,使撰条例、章句、传话,及校《三统历》。”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至 邓璨 《晋纪》,始立条例。”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二》:“然不述作者之意,但於书名之下,每立一传,而又作九篇条例,编於卷首,盖亦辑略之意。”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予於癸丑秋,奉命视学 山 左,校閲之暇,咨访耆旧,广为搜索。明年冬, 秋帆先生 来抚 齐鲁 ,同有勒成一书之志,遂商榷条例,博稽群籍……成书二十四卷。” 2.由国家制定或批准的规定某些事项或某一机关的组织、职权等的法律文件。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若纵而不括,以养贼徒, 蜀州 大弊,必是未息。天恩允此请,乞作条例括法。”《宋史·神宗纪一》:“甲子, 陈升之 、 王安石 创置三司条例,议行新法。” 清 龚自珍 《明良论四》:“待其敝且变,而急思所以救之,恐异日之破坏条例,将有甚焉者矣。” 浦安修 《赤子之心》:“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国防建设事业上。参加会议,了解情况,参与各种条例、条令的制定和修改。” 3.泛指分条订立的章程、规则。《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 真人 见人心信服,乃立为条例……与神明共盟约,不得再犯;若復犯,身当即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杨文勤》:“ 谢薌泉 巡南漕归,告余曰:‘见公所定条例,每项皆有宽饶餘利,使人乐於从事’。” 4.逐条列举。 元 刘壎 《隐居通议·元贞陈言》:“其言虽泛滥,至其条例时弊处,沉著痛快。”
条例的组词: 条的组词 例的组词
体例
tǐ lì 解释 ◎ 体例 tǐlì(1) [stylistic rules and layout]∶著作的编写格式;文章的组织形式;编辑部或印刷所对于拼法、大写、标点、排印和版面所遵循的习惯 (2) [guiding principle and detail rules]∶纲领与细则 (3) [rule]∶办事的规矩 引用解释 1.著作的编写格式;文章的组织形式。《宋书·傅隆传》:“ 汉 兴,始徵召故老,搜集残文,其体例紕繆,首尾脱落,难可详论。” 清 恽敬 《答来卿书》:“而其用意用法之巧胜,有不可胜求者,略举数篇,以为体例。” 王鹏运 《<彊邨词>序》:“拙集既用《味梨集》体例,则《春明花事》诸词,其题目拟《金明池》下书《扇子湖荷花》,题序则另行低一格,而去其‘第一’、‘第二’等字,似较大方。” 2.纲领制度和内容细则。《晋书·李重传》:“臣以革法创制,当先尽开塞利害之理,举而错之,使体例大通而无否滞亦未易故也。” 3.成规;惯列。 宋 苏轼 《相度准备赈济第一状》:“欲乞检会去年体例,更赐加数。”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三折:“无那舞蹈扬尘体例,只打个稽首权充拜礼。” 郭沫若 《今昔集·论儒家的发生》:“ 正考父 的《鼎铭》是法诫语,不合体例,不能认为它是真的。”
体例的组词: 体的组词 例的组词
图例
tú lì 解释 ◎ 图例 túlì[legend(of a map,etc.);key] 对图上表示符号的说明 引用解释 地图、天文图、统计图等上面所用符号的说明。
图例的组词: 图的组词 例的组词
违例
wéi lì 解释 ◎ 违例 wéilì(1) [disobey practice]∶违反惯例 (2) [break rules (in sports game)]∶体育运动比赛中指违反比赛规则 引用解释 1.违反常例。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全·禀帖附<上杨提台>》:“详请宪臺,以不便违例,未蒙俞允。”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李昭信相公》:“立授 满州 副都统,部臣以违例尼之。” 2.体育比赛中指违反比赛规则。《体育报》1983.9.30:“裁判员判 栾劲 球拍触网违例。”
违例的组词: 违的组词 例的组词
下不为例
xià bù wéi lì 解释 ◎ 下不为例 xiàbùwéilì[not to be taken as a precedent;not to be repeated] 以后不能援例,表示只通融这一次 王掌柜,这儿现在没有人,我借个光,下不为例!——老舍《茶馆》 引用解释 以后不能以此为例。表示只能通融这一次。 老舍 《茶馆》第二幕:“ 王掌柜 ,这儿现在没有人,我借个光,下不为例!”
先例
xiān lì 解释 ◎ 先例 xiānlì[precedent;example] 以前的事例 缺乏先例 引用解释 以前的事例。《梁书·袁昂传》:“虽礼无明据,乃事有先例。”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七:“ 蒋冰如 已决定请 金小姐 在校里当级任教师,虽然尚无先例, 冰如 却有充分理由。”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他的这种经历却也并不是没有先例的。”
先例的组词: 先的组词 例的组词
一例
yī lì 解释 ◎ 一例 yīlì[in the same way] 一律;同样 引用解释 1.一律;同等。《公羊传·僖公元年》:“臣子一例也。”《史记·礼书》:“诸侯藩辅,臣子一例,古今之制也。”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法云寺》:“至於盐粟贵贱,市价高下,所在一例。”《红楼梦》第十四回:“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一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清白处治。”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便是狗罢,也不能一例而论的。” 2.一种规则或体制。 宋 张载 《横渠易说·下经》:“ 王弼 於此无咎,又别立一例,只旧例亦可推行。” 宋 真德秀 《跋虞复之<春秋大义>》:“夫《易》之一卦一爻,为义各异,而谓《春秋》以一例该众事可乎?” 3.犹言照例。《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前两天还不过一例儿的叫声 戴婶子 华太太 。” 4.一个例证。 郑振铎 《水浒传的演化》八:“这也许是所谓‘师出有名’的一例吧。”
一例的组词: 一的组词 例的组词
照例
zhào lì 解释 ◎ 照例 zhàolì[as a rule] 照样;遵照常例 故唯知照例。——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毛泽东选集》 引用解释 依照惯例或常情。 宋 洪巽 《旸谷漫录》:“此日试厨幸中臺意,照例支犒。”《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 随凤占 又赶到城外,照例禀送, 区奉仁 自去回任不题。” 巴金 《一个平淡的早晨》五:“他穿好衣服,照例地在楼下厨房里洗了脸,漱了口。”
照例的组词: 照的组词 例的组词
正比例
zhèng bǐ lì 解释 ◎ 正比例 zhèngbǐlì[direct proportion] 两个量(a与b),如a扩大若干倍,b也扩大若干倍;若a缩小多少倍,b也缩小多少倍,则称a与b成正比例
正比例的组词: 正的组词 比的组词 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