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的组词
白条
bái tiáo (1).见“ 白鰷 ”。(2).不符合财务制度和会计凭证手续的字条或单据。因一般系在白纸上填制,无红、蓝色的印章,故称。《中篇小说选刊》1983年第2期:“我查帐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两张白条,而且找 沉副经理 核对过。”
白条的组词: 白的组词 条的组词
便条
biàn tiáo ◎ 便条 biàntiáo[informal note] 非正式的简单的短笺(1).非正式的书信或通知。一般只写明简单事项。 巴金 《关于<龙·虎·狗>》:“我的箱子里有一张在 昆明 开明书店取款四百元的便条,是 上海 开明书店写给我的。” 刘绍棠 《西苑草》:“但是第二天, 蒲塞风 意想不到地接到 萧渔眠 教授的便条,叫他在晚上八点钟去谈谈。”(2).没有正式规格、供随手书写的纸条。区别于公文纸和稿纸。如:他把当天要办的几件事,随手记在便条上。
便条的组词: 便的组词 条的组词
必要条件
bì yào tiáo jiàn 如果无甲必无乙,有甲则可能有乙也可能无乙,那么甲就是乙的必要条件。例如,不遵守逻辑规则必然写不出好文章;遵守逻辑规则,则可能写出好文章也可能写不出好文章。因此,遵守逻辑规则就是写出好文章的必要条件。
齿条
chǐ tiáo 解释 ◎ 齿条 chǐtiáo[rack] 带齿的棒条,用于与齿轮、锥齿轮或蜗轮相啮合
齿条的组词: 齿的组词 条的组词
粗线条
cū xiàn tiáo 引用解释 1.笔道画得较粗的线条。亦指用粗线条勾出的简略轮廓。 航鹰 《开市大吉》:“三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一直谈到天黑,给未来的综合商场画出了粗线条儿。” 2.比喻粗率的性格和作风。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上任一》:“你说我在感情上是粗线条的。”
粗线条的组词: 粗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条的组词
封条
fēng tiáo 解释 ◎ 封条 fēngtiáo[strip of paper used for sealing] 封闭门户或器物的盖了章的纸条 引用解释 粘贴在门户或器物上的字条,表示封闭、封存或没收,以防私自开启和动用。《平妖传》第七回:“把佛堂前门锁断,贴下两层封条。”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附记编行堂集事》:“观察询所藏何物。僧曰:‘自 康熙 年间至今,本寺更一住持,即加一封条,所藏何物实未悉。’”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家被无理查封了。家具、地毯、车库,一切都贴上了封条。”
封条的组词: 封的组词 条的组词
焊条
hàn tiáo 解释 ◎ 焊条 hàntiáo(1) [welding rod]∶能熔化并提供熔焊金属的金属条或粗金属丝 (2) [wire solder]∶呈金属丝形状的焊料 引用解释 气焊或电焊时熔化填充在焊接工件的接合处的金属条。
焊条的组词: 焊的组词 条的组词
教条
jiào tiáo 解释 ◎ 教条 jiàotiáo(1) [dogma;creed;doctrine;tenet]∶要求教徒绝对遵从的宗教信条。泛指要求人盲目信奉的僵化的原则、原理 (2) [dogmatism]∶指教条主义 引用解释 1.旧时官署或学塾中所颁布的劝谕性的法令或规章。 唐 韩愈 《许国公神道碑铭》:“公之为治,严不为烦,止除害本,不多教条,与人必信。” 宋 王安石 《送吴仲纯守仪真》诗:“久为 汉 吏知文法,当使 淮 人服教条。” 清 叶燮 《原诗·内篇上》:“若有法,如教条政令而遵之,必如 李攀龙 之拟古乐府然后可,诗末技耳。” 2.宗教中要求信徒信从遵守的信条。现指僵死的、凝固不变的某种抽象的定义或公式。亦指使人盲目接受或引用的清规、教义等。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假若今天不是中秋节,她决不会出来多事。这并不是她的心眼不慈善,而是严守着她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寡妇教条。” 柯灵 《香雪海·嫩芽需要滋润》:“少年儿童不喜欢在文学作品中读乏味的教条。”《新华文摘》1983年第3期:“但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绝不把自己的理论当作死板的教条公式,而是为人们提供生动活泼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教条的组词: 教的组词 条的组词
教条主义
jiào tiáo zhǔ yì 解释 ◎ 教条主义 jiàotiáozhǔyì[dogmatism] 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思想作风 引用解释 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主要特点为理论脱离实际,不分析事物的变化、发展,不研究事物矛盾的特殊性,用形而上学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它当作僵死的教条,不分时间、地点和条件到处生搬硬套。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借条
jiè tiáo 解释 ◎ 借条 jiètiáo[receipt for a loan(IOU)] 便条式的借据 引用解释 便条式的借据。如:借条是他写的,东西当然要他归还。
借条的组词: 借的组词 条的组词
井井有条
jǐng jǐng yǒu tiáo 解释 ◎ 井井有条 jǐngjǐng-yǒutiáo[orderliness] 形容整齐不乱,条理分明 他母亲做事井井有条 引用解释 语本《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形容条理分明,整齐不乱。 宋 楼钥 《通邵领判范启》:“试以剧烦,井井有条而不紊。”《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鲁小姐 上侍孀姑,下理家政,井井有条。” 老舍 《神拳》第二幕:“万没想到你会这么细心,井井有条,一丝不紊。”
井井有条的组词: 井的组词 有的组词 条的组词
链条
liàn tiáo 解释 ◎ 链条 liàntiáo(1) [chain; roller chain of a bike] (2) 一系列常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 (3) 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 (4) 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 引用解释 1.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 2.口语。指一般用金属小环连成的链子。
链条的组词: 链的组词 条的组词
柳条
liǔ tiáo 解释 ◎ 柳条 liǔtiáo[wicker;osier;willow branch] 编织筐、包、篮子等用的柳树柔软的枝条 柳条包 引用解释 1.柳树的枝条。 南朝 梁简文帝 《春日想上林》诗:“柳条恒著地,杨花好上衣。” 唐 刘禹锡 《送春词》:“兰蕊残妆含露泣,柳条长袖向风挥。” 宋 秦观 《如梦令》词:“楼外残阳红满,春入柳条将半。”《红楼梦》第五九回:“ 鶯儿 便又採些柳条,索性坐在山石上编起来。” 2.画笔的一种。用细柳枝略烧一下,吹灭后成炭头,多用于起画稿。《红楼梦》第四二回:“头号排笔四支……开面十支,柳条二十支。”
柳条的组词: 柳的组词 条的组词
面条
miàn tiáo 解释 ◎ 面条 miàntiáo[noodles] 特制的带状或条状的面食 引用解释 亦作“麵条”。用面粉做的细条状的食品。《儒林外史》第四五回:“ 余殷 喫的差不多,拣了两根麵条,在桌上弯弯曲曲做了一个来龙。”《红楼梦》第六二回:“我也吃不惯那个麪条子。”《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好像吃麪条子似的。”
面条的组词: 面的组词 条的组词
苗条
miáo tiáo 解释 ◎ 苗条 miáotiáo[slender;willowy;slim] 身材瘦长得好看或瘦长得匀称 苗条少女 引用解释 1.细长的枝条。 宋 史达祖 《临江仙》词:“草脚春回细腻,柳梢緑转苗条。” 周实 《岁暮杂感》诗:“杨柳成围无限意,苗条犹记昔时栽。” 郭沫若 《豕蹄·漆园吏游梁》:“苎麻的种子播在田地间,受着温暖的阳光护摄,受着清和的春风吹煦,无端地抽出了青青的苗条。” 2.形容妇女身材细长,婀娜多姿。 元 无名氏 《替杀妻》第三折:“那婆娘打扮来便似女猱,全不似好人家苗条。” 明 单本 《蕉帕记·脱化》:“揑怪兴妖,出脱千般新做作;藏头露脚,腾那一种旧苗条。”《红楼梦》第三回:“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 巴金 《家》二:“说话的婢女 鸣凤 ,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女,脑后垂着一根发辫,一件蓝布棉袄裹着她的苗条的身子。”
苗条的组词: 苗的组词 条的组词
欠条
qiàn tiáo 解释 ◎ 欠条 qiàntiáo[IOU] 借债的字据
欠条的组词: 欠的组词 条的组词
收条
shōu tiáo 解释 ◎ 收条 shōutiáo[recede;receipt slip] 收据 引用解释 收取钱物后给予对方的字据。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虽曰无据,仅一收条,然 王 係长者,持信去,当无不还者。”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版税收到,收条当于星期六面交店友。” 茅盾 《路》二:“﹝ 蓉 ﹞已经抱怨过 薪 不该交付了箱子不取回收条。”
收条的组词: 收的组词 条的组词
条件
tiáo jiàn 解释 ◎ 条件 tiáojiàn(1) [facter;string;condition] (2) 事物存在、发展的影响因素 (3) 所具备或处于的状况 引用解释 1.逐条逐件。《北史·郎基传》:“州郡因循,失於请讞,致密纲久施,得罪者众。遂条件申臺省,仍以情量事科处,自非极刑,一皆决放。”《旧唐书·代宗纪》:“其 京兆府 长安 、 万年 宜各减丞一员,尉两员,餘县各减丞、尉一员。餘委吏部条件处分。” 2.指逐条逐件写成的文字。 宋 苏辙 《论差役五事状》:“臣前所谓疏略差误,其事有五,谨具条件如左。” 3.为某事而提出的要求或标准。 唐 陆贽 《奉天改元大赦制》:“内外官有冗员及百司有不急之费,委中书门下即商量条件,停减闻奏。”《朱子语类》卷六九:“忠信进德,修辞立诚居业,工夫之条件也。” 曹禺 《雷雨》第二幕:“我就是要问问董事长,对于我们工人的条件,究竟是答应不答应?” 4.指影响事物发生、存在或发展的因素。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矛盾着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 5.指状况。如:他身体条件很好。如:这个工厂条件好,工人多,设备也完全。
条件的组词: 条的组词 件的组词
条件反射
tiáo jiàn fǎn shè 解释 ◎ 条件反射 tiáojiàn fǎnshè[conditioned reflex] 条件刺激引起的反射,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通过后天学习和训练而建立 引用解释 生理学名词。指有机体因信号的刺激而发生的反应。《花城》1981年第6期:“ 心心 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没有妈妈的优美的故事引路,他进入不了梦乡。”
条款
tiáo kuǎn 解释 ◎ 条款 tiáokuǎn[clause;article;provision;term] 公文或法规等上的条目款项 引用解释 1.文件或契约上所定的项目。 元 高安道 《哨遍·皮匠说谎》套曲:“调脱空对众攀今古,念条款依然説是非,难回避。”《东周列国志》第八七回:“ 卫鞅 於是定变法之令,将条款呈上 孝公 ,商议停当。” 清 龚自珍 《与人笺》:“此次恩詔条款,皆依 嘉庆 元年条款,推恩如故事。” 沈从文 《顾问官》:“军法长,你说,真是无法无天!查查你那条款,白日行劫,你得执行职务!” 2.条件,为某事而提出的要求或应达到的标准。 茅盾 《子夜》十一:“ 老赵 , 老赵 ,要是不答应我的条款,好,我们就拉倒!”
条款的组词: 条的组词 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