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的组词
保证金
bǎo zhèng jīn (1).为了保证履行某种义务而缴纳的一定数量的钱。 陶行知 《中国大众教育问题》:“流通图书馆要保证金,少则五毛,多则一元二元,只是这个条件已经把穷光蛋赶到门外去了。”(2).旧时被告人为了保证不逃避审讯而向法院或警察机关缴纳的一定数量的钱。
保证金的组词: 保的组词 证的组词 金的组词
保证书
bǎo zhèng shū 为了保证某件事情或协议得到实行而订立的文件或写成的书面材料。
保证书的组词: 保的组词 证的组词 书的组词
保质
bǎo zhì 三国 时,边将屯守,规定留其妻、子于后方,以为人质,称保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八:“ 吴 以草创之国,信不坚固,边屯守将,皆质其妻子,名曰‘保质’。” 汪绍楹 注:“《建康实録》:‘按 吴 时诸将屯戍,并留任其子,为立一馆,名任子馆。’又《北堂书钞》三七引《晋中兴书》:‘ 陶丹 , 吴 时例任妻息, 丹 子 操 ,任在 武昌 。’是 建业 、 武昌 均有任子。又《晋书》:‘ 泰始 元年,罢部曲将吏长以下质任。’时 司马炎 初即位,改 魏 时制,是 魏 亦有任子,非止 吴 人。”
保质的组词: 保的组词 质的组词
保值
bǎo zhí 指保持货币购买力的原有价值:~储蓄。
保值的组词: 保的组词 值的组词
保重
bǎo zhòng ◎ 保重 bǎozhòng[take care of oneself] 注意保护身体健康多多保重谓爱护身体,注重健康。《晋书·夏侯湛传》:“方将保重嗇神,独善其身。” 宋 欧阳修 《与梅圣俞书》:“早热可畏,千万保重。” 巴金 《等着,盼着》:“他还是象往常那样笑了笑,问我一句:‘身体好吗?’说一句:‘要保重啊!’”
保重的组词: 保的组词 重的组词
被保险人
bèi bǎo xiǎn rén ◎ 被保险人 bèibǎoxiǎnrén[insurant] 按期向保险机关缴纳一定的保险费,以期保险机关对其意外损失负责偿还的人
财产保险
cái chǎn bǎo xiǎn [释义](名)以被保险人的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为标的保险。 [构成]主谓式:财产|保险 [例句]我家的商店投了财产保险。(作宾语)
担保
dān bǎo 解释 ◎ 担保 dānbǎo[assure;guarantee;vouch for] 表示负责,保证做到或保证不出问题 我用名誉担保这是真的 引用解释 1.保证不出问题或一定办到。 巴金 《利娜·第十二封信》:“我担保再没有人进来打扰你。”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五:“大家不肯出卖朋友,又不敢替别人担保忠心耿耿,于是只好含糊其词。” 沙汀 《困兽记》二二:“确实的,我拿人格担保。” 2.为防止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用以赔偿债权人所受损害的方法。 茅盾 《子夜》十七:“我介绍一个银团放款给益中公司!总数三百万,第一批先付五十万,条件是益中公司全部财产做担保。”
担保的组词: 担的组词 保的组词
丢卒保车
diū zú bǎo jū 解释 ◎ 丢卒保车 diūzú-bǎojū[give up a pawn to save the chariot as one who sacrifices minor things to save major ones] 象棋战术用语。比喻丢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 引用解释 原为棋术用语。后多用以比喻丢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京剧《龙江颂》第一场:“为了堵江救旱,我们是会损失一些,这照我们下棋的说法,就叫做‘丢卒保车’。”
旱涝保收
hàn lào bǎo shōu 解释 ◎ 旱涝保收 hànlào-bǎoshōu[ensure stable yields despite drought or excessive rain] 指土地灌溉及排水情况良好,不论天旱或多雨,都能得到好收成。泛指获利有保证的事情
环保
huán bǎo 解释 ◎ 环保 huánbǎo[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对环境进行保护 环保办公室 砍掉那片树不利于环保
环保的组词: 环的组词 保的组词
环境保护
huán jìng bǎo hù 解释 ◎ 环境保护 huánjìng bǎohù[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为了防止恶劣的气候或其他废水、废气、废渣等环境因素危害而对人或设备所作的保护
劳保
láo bǎo 解释 ◎ 劳保 láobǎo(1) [labor insurance]∶劳动保险 (2) [labor protection]∶劳动保护 引用解释 1.劳动保险的省称。如:劳保条例。 2.劳动保护的省称。如:劳保用品。
劳保的组词: 劳的组词 保的组词
劳动保护
láo dòng bǎo hù 引用解释 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的措施,如改善劳动条件、防止职工伤亡事故、预防职业中毒和环境污染、规定劳动和休息时间,以及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措施等。
劳动保险
láo dòng bǎo xiǎn 引用解释 国家为保障工人、职员的生活给予物质帮助的一种制度。工人、职员在患病、年老、伤残、死亡、生育等情况下,均按一定的条件和标准,享有集体劳动保险的权利。
难保
nán bǎo 解释 ◎ 难保 nánbǎo[cannot say for sure] 难于确保 难保他不说 引用解释 1.不易使安定。《书·康诰》:“小人难保,往尽乃心,无康好逸豫,乃其乂民。” 孙星衍 疏:“《释詁》云:‘保、康,安也。’……小民不易安也。” 2.不能保证;保不住。《三国志·魏志·和洽传》:“然人情难保,要宜考覈,两验其实。” 宋 何薳 《春渚纪闻·綦革遇三皇閟宫》:“高天二圣犹难保,谁道雄关是可依。”《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 蒯公 自想道:‘……若不中得这个老门生,今日性命也难保。’” 赵树理 《三里湾·还是分开好》:“吃稀的又不能劳动,饭又只能由他们决定,很难保不饿肚。”
难保的组词: 难的组词 保的组词
取保
qǔ bǎo 解释 ◎ 取保 qǔbǎo[get sb.to go bail for one] 找保证人 导以取保。——清· 方苞《狱中杂记》 竭资取保。 取保候审 取保释放 引用解释 使被告提供担保者。《周礼·秋官·大司寇》:“使州里任之,则宥而舍之。” 贾公彦 疏:“仍恐习前为非而不改,故使州长里宰保任乃舍之。”此即后来的取保或保释之制。《北史·宋游道传》:“局内降人 左泽 等为京畿送省,令取保放出。”《老残游记》第十七回:“ 魏谦 父女取保回家,候 白守 覆讯。”
取保的组词: 取的组词 保的组词
确保
què bǎo 解释 ◎ 确保 quèbǎo(1) [ensure]∶切实保持或保证 确保安全生产 (2) [guarantee]∶保证 确保质量 引用解释 切实保持或保证。 吴组缃 《山洪》三十:“敌人这次冒险,主要是为对我们附近连次的胜利作一次报复……同时抢劫我们的稻米,确保他们沿江的交通。”
确保的组词: 确的组词 保的组词
人寿保险
rén shòu bǎo xiǎn 解释 ◎ 人寿保险 rénshòu bǎoxiǎn[life insurance] 人身保险的一种。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死亡或生存至一定年龄时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社会保险
shè huì bǎo xiǎn 引用解释 国家或社会对公民给予物质帮助的各种措施的总称。我国政府为确保此项事业的实施,特在宪法中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予以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