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的组词
俱乐部
jù lè bù 解释 ◎ 俱乐部 jùlèbù[club] 进行社会交际、文化娱乐等活动的团体和场所 引用解释 英语club的音译,意即“总会”。社会政治、文艺、娱乐团体名称或社会团体的活动场所。现多指社会团体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 丁玲 《入伍》:“上边俱乐部里传出来断断续续的口琴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十:“第二天下班,在俱乐部的办公室里,他又见到了 余静 。” 巴金 《中国人》:“我们感谢华侨俱乐部的盛情招待。”《文汇报》1985.4.19:“协会在茶室的活动,得到了市总工会和徐汇区工人俱乐部的支持,使我们这些鸟迷有了一个稳定的室内活动场所。”
俱乐部的组词: 俱的组词 乐的组词 部的组词
俱全
jù quán 解释 ◎ 俱全 jùquán(1) [all complete]∶一切齐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 [complete in all varieties]∶所有品种齐全
俱全的组词: 俱的组词 全的组词
两败俱伤
liǎng bài jù shāng 解释 ◎ 两败俱伤 liǎngbài-jùshāng[internecine;both parties be weakened by mutual homicide;both being defeated and wounded; both sides suffer; cut one another's throat; neither side gains] 争斗的双方都受到损失 倘若大人再要回护他三人,将来一定两败俱伤,于大人反为无益。——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1.两者都受到损失。 清 李渔 《蜃中楼·授诀》:“姊妹行,空叹一无成就,两败俱伤。” 清 李渔 《比目鱼·假神》:“若教他无端马革将尸裹,倒不如早向蛟龙腹内藏。还思想,休使这前功尽弃,坐看他两败俱伤。” 2.指双方争斗,结果都受到损失。 郑振铎 《桂公塘》五:“打到最后一人,我们还是不降伏的!还是讲和了好,免得两败俱伤。”
面面俱到
miàn miàn jù dào 解释 ◎ 面面俱到 miànmiàn-jùdào[attend to each and every aspect of a matter;be attentive in every way] 方方面面全能顾及到。比喻办事周详或过于泛泛反而抓不住要害 但是据你刚才所说,究不能够面面俱到,总得斟酌一个两全的法子才好。——《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谓各方面都照顾到,十分周全。亦指虽照顾到各方面,但重点不突出。《官场现形记》第五七回:“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办起事来亦就面面俱到了。” 清 梁章鉅 《楹联丛话·庙祀上》:“ 程春海 侍郎 恩泽 一联最为典切,面面俱到,无能出其右者矣。” 魏巍 《我怎样写<谁是最可爱的人>》:“动起笔来,又总爱面面俱到,想告诉人家这个,又想告诉人家那个。”亦作“ 面面皆到 ”、“ 面面圆到 ”。 清 梁章鉅 《楹联续话·挽词》:“后数日而部行新令始至,復令改製一联,云:‘来去有前因,遗范难忘联襼日;宽严能并济,新恩惜在盖棺时。’则面面皆到矣。” 鲁迅 《朝花夕拾·无常》:“所以看客对于他们不很敬畏,也不大留心,除了念佛老妪和她的孙子们为面面圆到起见,也照例给他们一个‘不胜屏营待命之至’的仪节。” 郭沫若 《今昔集·论儒家的发生》:“这种新见解,对于古书的矛盾可谓面面圆到。”
面面俱到的组词: 面的组词 俱的组词 到的组词
泥沙俱下
ní shā jù xià 解释 ◎ 泥沙俱下 níshā-jùxià[mud and sand are carried along—there is a mingling of good and bad] 比喻好的和坏的混杂在一起 引用解释 泥土和沙子一同随水冲了下来。多比喻好坏不同的人或事物混杂在一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人称才大者,如万里 黄河 ,与泥沙俱下。余以为:此粗才,非大才也。”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这弯弯曲曲的山间小河,什么时候下一场暴雨,就是泥沙俱下,河水奔腾。”《十月》1981年第1期:“西方先进国家的各种文艺思潮和美学理论,各种流派和风格的文学作品,源源地涌向长期闭关自守的古老国度。虽然难免泥沙俱下,但它却以宏大的气魄,荡开了 中国 现代文学发展的绚丽前景。”
声色俱厉
shēng sè jù lì 解释 ◎ 声色俱厉 shēngsè-jùlì[severe in voice and countenance;fulminate] 说话时声音和脸部表情都很严厉 引用解释 说话的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晋书·明帝纪》:“﹝ 王敦 ﹞大会百官而问 温嶠 曰:‘皇太子以何德称?’声色俱厉,必欲使有言。”《新五代史·唐臣传·任圜》:“遂与 重诲 辨於帝前, 圜 声色俱厉。”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 陶文毅公 ﹞开藩 皖 中,循例覲圣,论某官溺职状,至於声色俱厉,鬚髯翕张。” 茅盾 《子夜》七:“这两句话又是声色俱厉,所有攒集在办公室门外的职员们全部吓坏了。”亦作“ 声色并厉 ”。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方正》:“ 敦 声色并厉,欲以威力使从己。”
一应俱全
yī yīng jù quán 引用解释 一切都具备。《何典》第四回:“和尚道:‘小僧身上饿皮虱、角虱……一应俱全,不知要那一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一:“﹝教员宿舍﹞有良好的卫生设备,冷热水管,电气电话,一应俱全。”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一:“临街三间是 老张 的杂货铺,上自鸦片,下至葱蒜,一应俱全。” 艾青 《我的父亲》诗:“镇上有曾祖父遗下的店铺--京货,洋货,粮食,酒,‘一应俱全’。”
与日俱增
yǔ rì jù zēng 解释 ◎ 与日俱增 yǔrì-jùzēng[multiply daily;grow with each passing day] 一天天增长。形容增长快 引用解释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增加。 毛泽东 《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目前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中的许多最坏的分子,正在策动分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们是谣言的制造厂,‘共产党暴动’、‘八路军退却’一类的谣言,今后将要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