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的组词
雷厉风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 ◎ 雷厉风行 léilì-fēngxíng[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enforce with thunder-like violence and windlike swiftness] 如迅雷,似疾风,形容办事果断、有力、迅速 昭不杀之武,则雷厉风行。——宋· 曾巩《元丰类稿》 引用解释 比喻声势猛烈,行动快速。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收兵》:“雷厉风行,惟闻人马声。” 梁斌 《红旗谱》四五:“他到了学校,雷厉风行,每天带着训育员,早、午、晚三次查堂查斋,闹得学生无法进行抗 日 活动。”
厉兵秣马
lì bīng mò mǎ 引用解释 磨利兵器,喂饱马匹。指作好战斗准备。《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郑穆公 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 宋 陈亮 《酌古论三·吕蒙》:“ 孙权 克仗先烈,雄据 江东 ,举贤任能,厉兵秣马,以伺中国之变。”《明史·沉宸荃传》:“都城既陷,守土臣宜皆厉兵秣马,以报国讎。”《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上海小刀会起事本末》:“某( 李咸池 )等因天下之失望,顺宇内之归心,歃血同盟,誓清妖孽;厉兵秣马,力扫腥膻。”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新的世故》:“于是啸聚义师,厉兵秣马,天戈直指,将以澄清天下也哉?”
厉害
lì hài 解释 ◎ 厉害 lìhai[terrible;formidable; fierce; powerful] 剧烈;猛烈的手段 天热得厉害 引用解释 1.凶猛;难以对付或忍受。 茅盾 《小巫》三:“日高三丈,镇上人乱烘烘地都说强盗厉害。” 曹禺 《雷雨》第一幕:“我知道她是个厉害人,可是谁欺负了我的女儿,我就跟谁拼了!”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 虎妞 虽然厉害,但是没了她怎能成个家呢?” 2.猛烈的手段。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旁边又有刚敲过她的钱的候补特务处处长助威,她决定拿出点厉害来。”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五章:“人善有人欺,马善有人骑,不给他们一点儿厉害,总觉着我们光宽大,不严惩!” 3.猛烈;剧烈。表示程度很高。 茅盾 《秋收》三:“看去并没什么出奇的地方,然而这东西据说抽起水来就比七八个壮健男人还厉害。” 巴金 《春》五:“他的心跳得厉害。” 韦君宜 《忆西榆林》:“尤其是那香果,真香的厉害。”
厉害的组词: 厉的组词 害的组词
凌厉
líng lì 解释 ◎ 凌厉 línglì[be swift and fierce] 意气昂扬,气势猛烈 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三国志·贾诩传》裴松之注 下令飚发凌厉。——清· 张廷玉《明史》 练习在打板球时使他的投球更加凌厉 攻势凌厉 引用解释 1.凌空高飞。 汉 班固 《览海赋》:“遵霓雾之掩荡,登云涂以凌厉;乘虚风而体景,超太清以增势。” 隋 卢思道 《孤鸿赋》:“摩赤霄以凌厉,乘丹气之威夷,遡商飆之嫋嫋,玩阳景之迟迟。” 唐 李白 《答高山人兼呈权顾二侯》诗:“双萍易飘转,独鹤思凌厉。明晨去 瀟湘 ,共謁 苍梧 帝。” 宋 苏泂 《雨中花·怀刘改之》词:“十载尊前,放歌起舞,人间酒户诗流。尽期君凌厉,羽翮高秋。” 2.形容气势迅速猛烈。《明史·海瑞传》:“下令飇发凌厉,所司惴惴奉行,豪有力者至窜他郡以避。” 3.雄健;锋利。 宋 叶适 《<巽岩集>序》:“自有文字以来,名世数十,大抵以笔势纵放,凌厉驰骋为极功。” 明 宋濂 《元故奉训大夫杨君墓志铭》:“其於诗,尤为名家,震盪凌厉,駸駸将逼盛 唐 。”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下:“ 朱子 五言,不必崭絶凌厉,而意趣风骨自见,知为德人之音。” 李瑛 《第五个春天》诗:“看,英雄的 高棉 儿女--迅猛,象爆炸的雷;凌厉,象万把钢刀。” 淩厲: 1.凌空高飞;升腾直上。 晋 葛洪 《抱朴子·任命》:“鮋鰕踊悦於泥泞,赤螭凌厉乎高冥。” 唐 李德裕 《凤凰赋》:“畏采毛之摧落,不凌厉而奋飞。”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八:“尽期君凌厉,羽翮高秋,世事几如人意,儒冠还负身谋。” 2.形容气势猛烈逼人。《三国志·魏志·贾翊传》“ 太祖 不从,军遂无利”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至于 赤壁 之败,盖有运数。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 宋 朱淑真 《白菊》诗:“回旋秋色漙清露,凌厉西风紫嫩霜。” 明 宋濂 《诸子辩》:“﹝ 庄子 ﹞其学无所不窥,其文辞汪洋凌厉,若乘日月,骑风云,下上星辰而莫测其所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老苏<谏论>》:“文气凌厉,词意婉和。” 3.犹严肃,严厉。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黄忠端公》:“吾乡 黄石斋 先生为千古伟人,初不知其生前如何风采,余曾得其《待漏图》画像,则恂恂道貌,靄然可亲,絶无一毫凌厉气概。” 4.犹锋利。 清 端方 《请平满汉畛域密折》:“尔来时局迁移,战术大变,前此骑射火器,凌厉无前,今则芻狗弁髦,一无所用。”
凌厉的组词: 凌的组词 厉的组词
厉声
lì shēng 解释 ◎ 厉声 lìshēng[stern voice] 严厉的声音 引用解释 严厉的声音;高声。《后汉书·王允传》:“ 允 厉声曰:‘吾为人臣,获罪於君,当伏大辟以谢天下,岂有乳药求死乎!’”《太平广记》卷四九○引 唐 王洙 《东阳夜怪录》:“﹝ 成自虚 ﹞注目略无所覩,但觉风雪透窗,臊秽扑鼻,唯窣颯如有动者,而厉声呼问,絶无由答。”《西游记》第五一回:“他两个在那洞门前厮打,只见高峰头,喜得个 李天王 厉声喝采。”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车身簸荡,厉声作响。”
厉声的组词: 厉的组词 声的组词
厉行
lì xíng 解释 ◎ 厉行 lìxíng[strictly (rigorously) enforce;make great effort to carry out] 严格实行 厉行节约 引用解释 1.砥砺操行。《吕氏春秋·离俗》:“高节厉行,独乐其意,而物莫之害。”《后汉书·独行传·范式》:“ 嵩 在 阿里 ,正身厉行,街中子弟皆服其训化。” 宋 司马光 《序赙礼》:“天下布衣之士,刻志厉行,而人莫知者,可胜数哉!” 2.严格实行。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矛盾。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 艾芜 《漫谈科学和文学》:“还要从学术方面、文艺方面创造舆论,把遵守法制,厉行民主,保证民主集中制能够真正地得以实现,当成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厉行的组词: 厉的组词 行的组词
声色俱厉
shēng sè jù lì 解释 ◎ 声色俱厉 shēngsè-jùlì[severe in voice and countenance;fulminate] 说话时声音和脸部表情都很严厉 引用解释 说话的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晋书·明帝纪》:“﹝ 王敦 ﹞大会百官而问 温嶠 曰:‘皇太子以何德称?’声色俱厉,必欲使有言。”《新五代史·唐臣传·任圜》:“遂与 重诲 辨於帝前, 圜 声色俱厉。”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 陶文毅公 ﹞开藩 皖 中,循例覲圣,论某官溺职状,至於声色俱厉,鬚髯翕张。” 茅盾 《子夜》七:“这两句话又是声色俱厉,所有攒集在办公室门外的职员们全部吓坏了。”亦作“ 声色并厉 ”。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方正》:“ 敦 声色并厉,欲以威力使从己。”
严厉
yán lì 解释 ◎ 严厉 yánlì[stern;severe] 严肃而厉害;不宽容 严厉的态度 严厉的答复 一副严厉而近于凶暴的面孔 引用解释 严肃厉害,不宽容。《后汉书·应奉传》:“﹝ 奉 ﹞纠举姦违,不避豪戚,以严厉为名。”《梁书·萧景传》:“ 崇之 以干能显,为政尚严厉,官至冠军将军、 东阳 太守。”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七:“ 海刚峯 严厉孤介,而诗却清和。” 沈从文 《萧萧》:“她脾气坏了一点,这坏处只有丈夫知道,因为她对丈夫似乎严厉苛刻了好些。”
严厉的组词: 严的组词 厉的组词
再接再厉
zài jiē zài lì 解释 ◎ 再接再厉 zàijiē-zàilì[make persistent efforts; continue to exert oneself] 坚持不懈,毫不松劲,不断前进 再接再厉,夺取更大胜利 引用解释 见“ 再接再礪 ”。
再接再厉的组词: 再的组词 接的组词 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