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的组词
先斩后奏
xiān zhǎn hòu zòu 解释 ◎ 先斩后奏 xiānzhǎn-hòuzòu[execute the criminal first and report to the emperor afterwards—act first and report afterwards] 指执法官先处决罪犯,然后向上奏闻。借以比喻先采取行动,然后再上报 随处审囚刷卷,体察滥官污吏,容老夫先斩后奏。——《元曲选·窦娥冤》 引用解释 1.《新五代史·梁臣传·朱珍》:“ 珍 偏将 张仁遇 白 珍 曰:‘军中有犯令者,请先斩而后白。’”后以“先斩后奏”指执法官吏先处决罪犯,然后向上奏闻。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三折:“因为老夫廉能清正,奉公守法,圣人勅赐势剑金牌,着老夫先斩后奏。”《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当时文武众官,尽皆失色,违法者先斩后奏,正受 开封 府尹。” 2.今多借以比喻先采取行动,然后再上报。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有些则造成既成事实再告诉它,例如发展二十余万军队,这叫做先斩后奏。” 老舍 《骆驼祥子》九:“这个事非我自己办不可,我就挑上了你,咱们是先斩后奏。”参见“ 先行后闻 ”。
先兆
xiān zhào 解释 ◎ 先兆 xiānzhào[omen;indication] 预兆 风向改变是要下雨的先兆 地震的先兆 引用解释 1.预兆。《文选·陆机<汉高祖功臣颂>》:“伐谋先兆,挤响于音。” 李善 注:“言将伐其谋,先其未兆。” 唐 方干 《送王霖赴举》诗:“须凭吉梦为先兆,必恐长才偶盛时。” 宋 曾巩 《喜晴》诗:“阴消阳胜有先兆,宇宙丹翠含冲融。”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日间良知是顺应无滞的,夜间良知即是收敛凝一的,有梦即先兆。” 老舍 《柳屯的》:“大家似乎都以为这是一种先兆--‘ 柳屯 的’要玩完。” 2.预见。《西游记》第八五回:“我师父也有些儿先兆。他説不是天风,果然此风又是个妖精在这里弄喧儿哩。”
先兆的组词: 先的组词 兆的组词
先哲
xiān zhé 解释 ◎ 先哲 xiānzhé[a great thinker of the past] 先世的贤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先喆 ”。 先世的贤人。 汉 张衡 《思玄赋》:“仰先哲之玄训兮,虽弥高而弗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不述先哲之誥,无益后生之虑。” 唐 李咸用 《放歌行》:“至哉先哲言,於物不凝滞。” 清 冯桂芬 《<明纪>序》:“今抚军 南皮 张公 谓 桂芬 於先生为乡先喆,宜为之序。”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
先哲的组词: 先的组词 哲的组词
先知
xiān zhī 解释 ◎ 先知 xiānzhī[prescience;person of foresight] 认识事物在众人之前;亦指认识事物在众人之前的人;宗教中指受神启示而传达神的意旨或预言未来的人 引用解释 1.认识事物在众人之前。《孙子·用间》:“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於众者,先知也。”《史记·龟策列传》:“圣能先知亟见,而不能令 卫平 无言。”《北齐书·蔡儁传》:“﹝ 儁 ﹞与 辽西 段长 、 太原 庞苍鹰 俱有先知之鉴。”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朱文正》:“时 鲍双五 病剧,余向公惋惜,公岸然曰:‘彼禄命方长,安得骤死?’若实有先知者。” 2.认识事物在众人之前的人。《孟子·万章下》:“天之生斯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文选·郭璞<江赋>》“纳隐沦之列真,挺异人乎精魄” 李善 注引 汉 桓谭 《新论》:“天下神人五:一曰神仙,二曰隐沦,三曰使鬼物,四曰先知,五曰铸凝。” 3.宗教中指受神启示而传达神的意旨或预言未来的人。
先知的组词: 先的组词 知的组词
遥遥领先
yáo yáo lǐng xiān 解释 ◎ 遥遥领先 yáoyáo-lǐngxiān[get a good head;be far ahead] 远远超过别人
遥遥领先的组词: 遥的组词 领的组词 先的组词
一马当先
yī mǎ dāng xiān 解释 ◎ 一马当先 yīmǎ-dāngxiān[be in the forefront;take the lead] 形容带头,领先,作榜样 引用解释 策马走在最前列。多形容领先,带头。《水浒传》第九六回:“﹝ 乔道清 ﹞即便勒兵列阵,一马当先, 雷震 等将簇拥左右。” 徐特立 《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四十年前,我国青年一马当先,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 李自成 看见敌人增加了援军,士气复振,就赶快把人马整顿一下,由他一马当先,继续猛冲猛攻。”
优先
yōu xiān 解释 ◎ 优先 yōuxiān[have priority;take precedence] 放在他人或他事之前。多指在待遇上占先 军人优先 引用解释 放在他人或他事的前边。多指在待遇上占先。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必须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是已经定了的。” 孙犁 《澹定集·<文艺评论>改进重点》:“本市创作,优先顾及,然不受地区限制。”
优先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先的组词
优先权
yōu xiān quán 引用解释 待遇上占先的权利。 茅盾 《子夜》七:“放款给 朱吟秋 ,我们的信托公司有优先权,那是十五万的干茧押款合同上载明了的。”
优先权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先的组词 权的组词
有言在先
yǒu yán zài xiān 解释 ◎ 有言在先 yǒuyán-zàixiān[make it clearly understood beforehand] 指事先把利害关系讲明,以提醒注意 引用解释 已经有话讲在头里。谓事前打过招呼。《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他有言在先,你今日不须惊怕。”《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我方才有言在先,拿进这石头来有两串谢仪。”《痛史》第七回:“况且你们已经有言在先,又何得反悔?”
原先
yuán xiān 解释 ◎ 原先 yuánxiān(1) [primary;former]∶从前的 他原先是个文盲,现在已经成了业余作家 (2) [original]∶最初的 照原先的计划做 引用解释 从前;起初。《红楼梦》第六九回:“原先不该如此把刀靶儿递给外人哪!” 鲁迅 《三闲集·<小彼得>译本序》:“这译本原先就很有这弊病,所以我当校改之际,就大加改译了一通,比较地近于流畅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 韩长脖 原先也还阔,往后才穷下来的。”
原先的组词: 原的组词 先的组词
预先
yù xiān 解释 ◎ 预先 yùxiān(1) [in advance;beforehand]∶事先 重行李已预先送出 (2) [up front]∶事成之前 要求预先得到一百万美金的演员 引用解释 在事情发生或进行之前。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笨麴并酒》:“笨麴桑落酒法:预先浄剗麴,细剉;曝乾。” 宋 朱淑真 《闻鹊》诗:“青鸟已承云信息,预先来报两三声。” 清 李渔 《慎鸾交·修好》:“求他悟,预先攘臂婴他怒。”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跟你说过多少遍,银行要裁员减薪,我预先告诉过你!”
预先的组词: 预的组词 先的组词
在先
zài xiān 引用解释 1.预先;事先。 唐 王建 《赠人》诗之一:“每度报朝愁入阁,在先教示小千牛。” 2.早先;从前。 元 王实甫 《丽春堂》第三折:“将你那在先手下操练过的头目每选拣几个,收捕草寇。”《水浒传》第六回:“在先弊寺十分好个去处,田庄又广,僧众极多。” 鲁迅 《坟·论照相之类》:“我在先只读过《红楼梦》,没有看见‘ 黛玉 葬花’的照片的时候,是万料不到 黛玉 的眼睛如此之凸,嘴唇如此之厚的。” 3.谓时间在前。《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你老人家和我相处,到底比我这伯父伯母在先。” 鲁迅 《南腔北调集·<竖琴>前记》:“此种文学的兴起较为在先,颇为 西欧 及 日本 所赏赞和介绍,给 中国 也得了不少转译的机缘。”
在先的组词: 在的组词 先的组词
早先
zǎo xiān 解释 ◎ 早先 zǎoxiān[previously; in the past] 从前;先前 他比早先成熟多了 引用解释 1.犹早就。 元 无名氏 《合同文字》第三折:“到门前偏撞见狠心的伯娘,把文书早先赚去,百般的道假嫌真。”《金瓶梅词话》第三一回:“二人衣帽齐整,又早先到了。” 2.以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五回:“掉文一层,还许是早先想好了主意的。” 秦兆阳 《在田野上前进》第十八章:“可别再像早先那样嚷叫了。”
早先的组词: 早的组词 先的组词
占先
zhàn xiān 解释 ◎ 占先 zhànxiān[take precedence; take the lead] 居优先地位 我们队在比赛中占先 引用解释 处于优先地位。如:这次竞赛,第四组占先了。
占先的组词: 占的组词 先的组词
争先
zhēng xiān 解释 ◎ 争先 zhēngxiān[try to be the first to do sth.] 争着赶在前头 争先恐后 引用解释 1.犹抢前。《左传·襄公二十七年》:“ 晋 楚 争先。” 杜预 注:“争先歃血。” 唐 孟浩然 《送陈七赴西军》诗:“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 金 元好问 《赠答郝经伯常》诗:“文阵自怜吾已老,名场谁与子争先。” 叶圣陶 《未厌集·一包东西》:“﹝乘客﹞便争先挤出那个不容两个身躯并行的车门。” 2.围棋术语。抢先手。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 一行公 本不解弈,因会 燕公 宅,观 王积薪 碁一局,遂与之敌,笑谓 燕公 曰:‘此但争先耳。’”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评诗》:“ 豫章 以谓,譬之弈焉,弟子高师一著,仅能及之,争先则后之。” 宋 何薳 《春渚纪闻·祝不疑弈胜刘仲甫》:“众请 不疑 与 仲甫 就局, 祝 请受子, 仲甫 曰:‘士大夫非高品,不復能至此,对手且当争先。’不得已受先,逮至终局,而 不疑 败三路。”
争先的组词: 争的组词 先的组词
争先恐后
zhēng xiān kǒng hòu 解释 ◎ 争先恐后 zhēngxiān-kǒnghòu[rush off to the front;strive to be the first and fear to lag behind] 争着往前,唯恐落后 大家争先恐后地往车上挤 引用解释 争着向前,唯恐落后。 明 唐顺之 《春坊中允方泉李君墓表》:“于此之时,彬彬雅雅,争先恐后,何其盛耶?”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香云》:“侍女曳罗綺者数十百人,莫不妖冶,顺承指顾,争先恐后。” 叶圣陶 《未厌集·抗争》:“大家没有注意这是谁说的,只觉得这办法真是个坚强的后盾,争先恐后地拍着手心。”亦作“ 争前恐后 ”。 许地山 《桃金娘》:“大家一听 金娘 要回来,好象吃了什么兴奋药,都争前恐后地搭竹架子,把各家存着的茅草搬出来。”
祖先
zǔ xiān 解释 ◎ 祖先 zǔxiān(1) [ancestry;ancestors;forebears;forefathers]∶民族或家族较早的上代 (2) [forefather;progenity]∶演化成现代生物的古代生物 引用解释 1.民族或家族的上代先辈。《参同契》卷下:“子继父业,孙踵祖先。” 唐 元稹 《赠王承宗侍中诰》:“诗书礼乐,稟训於祖先;勇敢謨猷,自生於诚腑。”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四折:“若説着俺祖先,好家私似泼天。”《西湖佳话·葛岭仙迹》:“ 葛洪 到此,素心已遂,道念愈坚,因拜谢了天地祖先,立愿施药济世,不欲復在世缘中扰扰。” 冯至 《伍子胥》一:“祖先的坟墓,他不想再见;父亲的面貌,他不想再见。”如:继承祖先的优良传统。 2.演化出现代各类生物的各种古代生物。如:始祖鸟是鸟类的祖先。
祖先的组词: 祖的组词 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