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组词
光源
guāng yuán 解释 ◎ 光源 guāngyuán[light source;luminous source] 任何能发光的物体,如太阳、蜡烛 引用解释 发光的物体。如太阳、灯、火等。 老舍 《四世同堂》八七:“他本极想细看看弟弟,现在,他居然低下头去了;离着光源近的感到光的可怕。”
光源的组词: 光的组词 源的组词
光泽
guāng zé 解释 ◎ 光泽 guāngzé[luster] 光彩;光华 那鬣鬃一直披垂到膝下,闪着美丽的光泽。——《天山景物记》 引用解释 光彩;光华。《后汉书·方术传下·王真》:“ 王真 年且百岁,视之面有光泽,似未五十者。”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文宣王庙树》:“亦有取为笏者,色紫而甚光泽。” 老舍 《月牙儿》三八:“她的眼已失去年轻时的光泽,不过见了钱还能发点光。”
光泽的组词: 光的组词 泽的组词
光照
guāng zhào 解释 ◎ 光照 guāngzhào[beam] 光芒普照 太阳在头顶上光照 ◎ 光照 guāngzhào[illumination] 光线的照射 房间的光照 引用解释 1.光芒普照。《国语·郑语》:“天明地德,光照四海。”《后汉书·章帝纪》:“缉熙康乂,光照六幽。” 2.光线的照射。是生物生长和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
光照的组词: 光的组词 照的组词
光子
guāng zǐ 解释 ◎ 光子 guāngzǐ(1) [photon]∶辐射能(如光或X射线)的量子 (2) [hick]∶土头土脑的人 哎!你个无运智的光子忒村沙,有什么不明白咱行诉。——元·佚名《延安府》 引用解释 1.犹言土老儿。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哎!你箇无运智的光子忒村沙,有甚么不明白寃枉咱行诉。” 2.构成光的基本粒子,具有一定的能量,是光能的最小单位。 眼镜。 溥仪 《我的前半生》第三章:“皇上正当春秋鼎盛,怎么就象老头一样戴上光子?”
光子的组词: 光的组词 子的组词
光宗耀祖
guāng zōng yào zǔ 解释 ◎ 光宗耀祖 guāngzōng-yàozǔ[bring honor to one's ancestors] 使整个家族都感到光荣 在封建社会,人们十载寒窗苦读,为的是金榜题名,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出人头地 引用解释 为宗族争光,使祖先显耀。《红楼梦》第三三回:“儿子管他,也为的是光宗耀祖。” 郭沫若 《王昭君》第一幕:“我以为受了大选入宫,总算得是光宗耀祖的事体了。”
弧光
hú guāng 解释 ◎ 弧光 húguāng(1) [arc light]∶一种持续的耀眼亮光,有时具有辉光弧线的外貌,在电路断开时形成 (2) [arc light]∶从一个弧光灯发出的光 引用解释 1.电弧所发出的光。光度很强,带蓝紫色。 2.指弧形的亮光。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那明晃晃的大刀,伴随着手臂的舞动,在星光下闪着一道道的弧光。”
弧光的组词: 弧的组词 光的组词
弧光灯
hú guāng dēng 解释 ◎ 弧光灯 húguāngdēng[arc lamp] 一种电灯,当电流在两根白炽碳精棒或金属电极之间通过时引起电弧,从而发光,电极周围的气体处在大气压下 引用解释 用碳质电极产生的电弧做光源的照明用具。这种灯能发出极强的光,可以做探照灯,也可以用于电影的摄制和放映等。
弧光灯的组词: 弧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释 ◎ 湖光山色 húguāng-shānsè[beautiful lakes and mountains;landscape of lakes and mountains] 湖的风光,山的景色。山和湖相互衬托,景色迷人 湖光山色浑无恙,挥手清吟过十洲。——《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指山水景色。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历代人物》:“ 杭城 湖光山色之秀,钟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为天下冠。”《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园内轩窗四啟,看着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鲁迅 《坟·论雷峰塔的倒掉》:“但我却见过未倒的 雷峰塔 ,破破烂烂的映掩于湖光山色之间。”
火光
huǒ guāng 解释 ◎ 火光 huǒguāng(1) [flame;firelight]∶火焰发出的光 火光冲天 (2) [blaze]∶明亮而微微摇曳的火焰 引用解释 火的光芒。《史记·孟尝君列传》:“ 孟尝君 曾待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宋书·五行志二》:“ 晋惠帝 永兴 元年, 成都 伐 长沙 ,每夜戈戟锋有火光如县烛。”《老残游记》第二回:“一个弹子上天,随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 刘白羽 《勇敢的人》:“望着前面一团一团血一样红的火光在闪耀。”
火光的组词: 火的组词 光的组词
激光
jī guāng 解释 ◎ 激光 jīguāng[laser] 利用某些物质原子中的粒子受激发而发出的光,其相位、方向、频率完全相同,颜色很纯,能量高度集中 引用解释 某些物质的原子中的粒子受光或电刺激,使低能级的原子变成高能级原子,而辐射出相位、频率、方向等完全相同的光,这种光叫激光。也称莱塞。其特点是颜色纯,能量高度集中,在工业、军事、医学、探测、通讯等方面可广泛应用。 艾青 《光的赞歌》诗:“光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X光,照见了动物的内脏;激光,刺穿了优质钢板。”
激光的组词: 激的组词 光的组词
极光
jí guāng 解释 ◎ 极光 jíguāng[aurora polaris;polar light] 高纬度地区高空中出现的一种光的现象,常呈弧状或带状,白色或黄绿色,有时带红、灰、紫、蓝等色 引用解释 在地球高纬度地区出现的一种强光。因常在靠近北极和南极地区看到,故又分别称北极光和南极光。是一种由太阳辐射的带电粒子进入地球高纬度的高空,激发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而形成的发光现象。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或放射状,色彩瑰丽壮观。
极光的组词: 极的组词 光的组词
精光
jīng guāng 解释 ◎ 精光 jīngguāng(1) [with nothing left]∶一无所有 吃得精光 (2) [glory]∶光辉 明甲有精光 引用解释 1.光辉。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众鸡鸣而愁予兮,起视月之精光。”《后汉书·冯衍传下》:“究阴阳之变化兮,昭五德之精光。” 清 龚自珍 《乙丙之际塾议第十七》:“日月星之见吉凶,殆为日抱珥,月晕成环玦,星移徙,彗孛,日五色,日月无精光,日月不交而食谓之薄之类。” 2.指崇高精神的光辉。《晋书·陈敏传》:“金声振於 江 外,精光赫於 扬 楚 。” 宋 苏舜钦 《先公墓志铭》:“擢节义以贯中兮,诚精光而外照。” 3.指风仪神采。《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家在於 郑 ,未尝得望精光侍謁於前也。” 唐 白居易 《饱食闲坐》诗:“子弟多寂寞,僮僕少精光。” 4.光彩;光焰。 唐 李白 《古风》之十六:“宝剑双蛟龙,雪花照芙蓉;精光射天地,雷腾不可衝。”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修容》:“黑一见红,若逢故物,不求合而自合,精光相射,不觉紫气东来。” 5.净尽;一无所有。《西游记》第四九回:“披肩綉带无,精光两臂膊。” 鲁迅 《呐喊·阿Q正传》:“上面坐着一个满头剃得精光的老头子。” 6.指眼中的光亮。精,通“ 睛 ”。《北齐书·神武帝纪上》:“﹝ 高祖 ﹞目有精光。”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五·决明》:“久服益精光,轻身。”
精光的组词: 精的组词 光的组词
金光
jīn guāng 引用解释 1.指神佛之光。喻神道佛法的力量。《乐府诗集·郊庙歌辞一·汉郊祀歌》:“沛施祐, 汾 之阿,扬金光,横泰河。” 唐 贾岛 《送谭远上人》诗:“金光明本行,同侍出 峨嵋 。”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四五:“何处復求龙象力,金光明照 浙 西东。” 2.金黄色的光辉。 南朝 宋 鲍照 《登大雷岸与妹书》:“从岭而上,气尽金光,半山以下,纯为黛色。” 唐 李白 《明堂赋》:“列寳鼎,敌金光。” 艾青 《花束·大西洋》诗:“粼粼的水波闪着金光。” 3. 唐 代 长安 京城外郭西面中门名。 元 骆天骧 《类编长安志·京城》:“﹝ 长安 京城外郭﹞西面三门:北曰 开远 ,中曰 金光 ,南曰 延平 。” 4. 三国 魏 许昌 景福殿 西门名。《文选·何晏<景福殿赋>》:“开 建阳 则朱炎艳,启 金光 则清风臻。” 李善 注:“ 建阳门 在东, 金光 在西。”
金光的组词: 金的组词 光的组词
聚光灯
jù guāng dēng 解释 ◎ 聚光灯 jùguāngdēng[spotlight] 类似小探照灯的一种设备,有一个可调反光镜,通常装有白炽灯或弧光灯,用于在室内将一窄束强光射在一个选定的小区域内(如舞台或待照相的对象等) 引用解释 装有凸透镜,可以调节光束焦点的灯。用于舞台或摄影等的照明。
聚光灯的组词: 聚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聚光镜
jù guāng jìng 引用解释 1.使光线聚成光束的凸透镜。 2.使平行光线聚焦的凹面镜。
聚光镜的组词: 聚的组词 光的组词 镜的组词
老眼光
lǎo yǎn guāng 解释 ◎ 老眼光 lǎoyǎnguāng[old standards af looking at things; old view of looking at things] 过时的衡量标准 不能以老眼光看新事物
老眼光的组词: 老的组词 眼的组词 光的组词
亮光
liàng guāng 解释 ◎ 亮光 liàngguāng(1) [light]∶光线 一道亮光 (2) [shoeshine]∶皮鞋擦过后的光泽 引用解释 黑暗中的光亮。《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只见百十道火把的亮光,知道宰相到了。” 峻青 《黎明的河边》:“我想:有一点亮光也好,也许凭闪电的亮光能认清方位。”
亮光的组词: 亮的组词 光的组词
磷光
lín guāng [释义](名)某些物质受摩擦、振动、光、热或电波的作用所发的光。 [构成]偏正式:磷(光
磷光的组词: 磷的组词 光的组词
磨光
mó guāng 解释 ◎ 磨光 móguāng[polish] 用磨料磨物使光滑 把铁板磨光
磨光的组词: 磨的组词 光的组词
目光
mù guāng 解释 ◎ 目光 mùguāng(1) [sight;view;vision] (2) 眼睛的神采;眼光 目光炯炯 (3) 抱负;志向 目光远大 引用解释 1.眼睛的光芒。 明 高启 《猛虎行》:“目光燑燑当路坐,将军一见弧矢堕。”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用他那睿智的炯炯目光,兴奋地望着两边一片无边的农民群众的淳朴的脸庞。” 2.识见;见解。 宋 梅尧臣 《梦睹》:“既非由目光,所见定何禀。”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三:“ 孟子 之论説诗,以意逆志。夫千载之上,千载之下,何从逆之?大都目光所止,古人妙理相遭无故之中。”
目光的组词: 目的组词 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