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组词
目光短浅
mù guāng duǎn qiǎn 解释 ◎ 目光短浅 mùguāng duǎnqiǎn[shortsightedness;shallow] 缺乏远见卓识的、只顾眼前利益的性质或状态
抛光
pāo guāng 解释 ◎ 抛光 pāoguāng[polish;buffing] 通过机械的程序,通常是磨擦使物体(如金器)光滑发亮的过程 引用解释 对工件进行擦光的加工方法。工作时,一般用附有磨料的布、皮革或木材等软质材料的轮子(或者用砂布、金属丝刷)高速旋转以擦拭工件表面,提高其表面光洁度。此外还有其他方法如液体抛光、电解抛光、化学抛光等。
抛光的组词: 抛的组词 光的组词
日光
rì guāng 解释 ◎ 日光 rìguāng(1) [sunshine]∶太阳光,既无散射又无反射的太阳定向射线 (2) [daylight]∶白天的光亮,与夜晚的黑暗相反。太阳光加天空的光,与月光和人造光相反 日光下彻,影布石上。——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引用解释 1.太阳发出的光。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润之以风雨,曝之以日光。” 唐 柳宗元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潭中鱼可百许头……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九:“午时日光正烈,猫睛畏日,每闭目而眠。” 郁达夫 《蜃楼》:“早晨醒来的时候,朝南的廊下,已经晒遍了可爱的日光。” 2.时光。《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约行四十餘里,日光将午,到一村镇。”《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日光尚早, 荆公 在主人家闷不过,唤童儿跟随,走出街市閒行。”
日光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光的组词
日光灯
rì guāng dēng 解释 ◎ 日光灯 rìguāngdēng[daylight lamp] 一种荧光灯 引用解释 灯的一种。在真空的玻璃管里装有水银,两端各有一个灯丝做电极,管的内壁涂有荧光粉。通电后,水银蒸气放电,同时产生紫外线,激发荧光粉而发光。这种光的成分和日光相似。也叫荧光灯。《花城》1981年第5期:“白晃晃的八瓦日光灯,让我看到她脸上的一缕微笑。”
日光灯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容光
róng guāng 解释 ◎ 容光 róngguāng(1) [one’s facial expression]∶脸上的光彩 容光焕发 (2) [fissure]∶指小缝隙 日月有明,容光必照 引用解释 1.指幽微的空隙。《孟子·尽心上》:“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 赵岐 注:“容光,小郤也。言大明照幽微也。” 焦循 正义:“苟有丝髮之际可以容纳,则光必入而照焉,容光非小隙之名,至於小隙,极言其容之微者,以见其照之大也,故以小郤明容光。” 南朝 宋 颜延之 《皇太子释奠会作》诗:“清暉在天,容光必照。” 南朝 梁 沉约 《齐故安陆昭王碑文》:“明无不察,容光之微必照。” 2.仪容风采。 汉 徐干 《室思》诗之一:“端坐而无为,髣髴君容光。” 唐 元稹 《莺莺传》:“自从消瘦减容光,万转千回懒下床。不为旁人羞不起,为郎憔悴却羞郎。” 宋 欧阳修 《浣溪沙》词之五:“乍雨乍晴花自落,闲愁闲闷昼偏长,为谁消瘦损容光。” 清 无名氏 《帝城花样·琵琶庆传》:“世传此为鸎粟液,合诸药所製,能鑠肌肤,损颜色,服之容光鋭减。”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五:“假如古人曾为全美的体模,赞美造物,我就愿为你的容光膜拜。” 3.引申为修饰,妆扮。 宋 范成大 《秋芸有春绿》诗:“清霜早晚至,何草能不黄?寧当念衰落,政尔事容光。” 4.景物的风貌。 唐 刘禹锡 《谢乐天闻新蝉见赠》诗:“碧树有蝉后,烟云改容光,瑟然引秋气,芳草日夜黄。” 清 黄遵宪 《春暮偶游归饮人境庐》诗:“某山某水我故乡,今时今日好容光。” 5.犹光彩,光辉。 晋 张华 《情诗》:“清风动帷帘,晨月烛幽房。佳人处遐远,兰室无容光。”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明朗朗月容,容光照半空。” 明 吕坤 《呻吟语·天地》:“﹝天﹞极精明,故昼有容光之照而夜有月星。” 清 薛福成 《考旧知新说》:“日月日新也,而容光之照万古如旧;流水日新也,而就下之性万古如旧。”
容光的组词: 容的组词 光的组词
容光焕发
róng guāng huàn fā 解释 ◎ 容光焕发 róngguāng-huànfā[one's face glowing with health] 脸上放出光彩。形容身体健康精神饱满 竟妆,容光焕发。——《聊斋志异·阿绣》 引用解释 脸上光彩四射。形容人精神振奋。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麻疯女邱丽玉》:“旋命婢扶夫人出。则衣一品命妇服,容光焕发,翁几惊伏。视之,即己女 丽玉 也。”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大家一怔之后,便容光焕发地互相告语,并且研究这刺客是谁,汉字是怎样三个字。”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四章:“你看他,和蔼可亲的中年庄稼人脸盘,容光焕发,洋溢着愉快的情绪。”
色光
sè guāng 解释 ◎ 色光 sèguāng[the seven colors of the sun;colourful light] 呈现出有色彩的光。白色光通过棱镜能分解成七种色光
色光的组词: 色的组词 光的组词
赏光
shǎng guāng 解释 ◎ 赏光 shǎngguāng[request the pleasure of one’s company;do one the honour of attending] 用于邀请他人的套语,请对方接受自己的邀请 请大家干一杯吧,为了欢迎局座赏光。——《红岩》 引用解释 旧时套语。用于请对方接受自己的邀请,接受自己的意见。《官场现形记》第一回:“另外又烦 王孝廉 写了一封四六信,无非是仰慕他、记掛他,届期务必求他赏光的一派话。” 茅盾 《子夜》九:“今晚上我做东,就约 荪甫 、 竹斋 两位,再请你 伯翁 赏光。” 刘绍棠 《芳草满天涯》:“就请赏光叫我一声 老谷 吧。”
赏光的组词: 赏的组词 光的组词
闪光
shǎn guāng 解释 ◎ 闪光 shǎnguāng[flicker;sparkle;twinkle] 短暂的或间歇的亮光 快要熄灭的火的最后闪光 一道闪光,划破夜空 引用解释 1.突然一现或忽明忽暗的光亮。如:流星变成一道闪光,划破黑夜的长空。 2.闪闪发光。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总理不知疲倦地工作,日理万机:钢花的飞溅,稻谷的闪光,一切社会主义大事。” 3.比喻显示出的高尚纯洁的思想、品格或光明的前途。 茅盾 《子夜》五:“我在 阿萱 身上就看见了诗人的闪光。”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这不是我们这自由的新社会的闪光吗?”
闪光的组词: 闪的组词 光的组词
时光
shí guāng 解释 ◎ 时光 shíguāng(1) [time]∶时间;时候 别浪费大好时光 这是什么时光,还说东道西。——杜鹏程《保卫延安》 (2) [life]∶日子 我们的时光越过越好 引用解释 1.时间;光阴。 唐 张祜 《破阵乐》诗:“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 清 纳兰性德 《浣溪沙》词:“泪浥红笺第几行,唤人娇鸟怕开窗,那能闲过好时光。” 郭小川 《甘蔗林--青纱帐》诗:“时光像泉水一般涌啊,生活像海浪一般推进。” 2.日子。 唐 寒山 《诗》之二三八:“因循过时光,浑是痴肉臠。” 元 赵汸 《咏锯匠解木》:“汝去我来何日了,亏他扯拽度时光。” 赵树理 《孟祥英翻身》九:“分开家以后,除分了二斤萝卜条以外,只凭野菜度时光。”
时光的组词: 时的组词 光的组词
曙光
shǔ guāng 解释 ◎ 曙光 shǔguāng[morning twilight] 破晓时的阳光,比喻已经在望的光明前景 胜利的曙光 我们大家看到,在许多国家里已经显露出国际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曙光。——《在马克思恩格斯纪念碑揭幕典礼上的讲话》 引用解释 1.黎明的阳光。 唐太宗 《除夜》诗:“对此欢终宴,倾壶待曙光。” 明 高启 《御沟观鹅》诗:“白雪泛金塘,羣翻动曙光。” 丁玲 《阿毛姑娘》:“她趁着一点点曙光跑出家门。” 2.比喻美好的前景。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五十九》:“曙光在头上,不抬起头,便永远只能看见物质的闪光。”
曙光的组词: 曙的组词 光的组词
鼠目寸光
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释 ◎ 鼠目寸光 shǔmù-cùnguāng[shortsighted] 比喻目光短浅,缺乏远见 引用解释 喻人眼光短,见识浅。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完忠》:“俺主公豁达大度,兼容并包,尔反鼠目寸光、执迷不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为此説者,真乃鼠目寸光,误人家国,无所底止者也。”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五:“这种鼠目寸光、有眼无珠之徒,成不了气候。”
丝光
sī guāng 解释 ◎ 丝光 sīguāng[mercerization] 某些棉织品经加工后表面上呈现的丝一样的光彩 丝光咔叽 引用解释 1.指光线。 南朝 陈后主 《祓禊泛舟春日玄圃各赋七韵诗》:“日里丝光动,水中花色沉。” 2.丝的光泽。 唐 虞世南 《奉和献岁宴宫臣》:“丝光催柳色,日彩汎槐烟。” 前蜀 韦庄 《捣练篇》:“白袷丝光织鱼目,菱花綬带鸳鸯簇。” 3.通过化学作用使棉纱或棉织品增加光泽的处理过程。经过丝光处理的棉织品称丝光布、丝光毛巾等。
丝光的组词: 丝的组词 光的组词
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解释 ◎ 五光十色 wǔguāng-shísè[painted;brilliant;multicoloured] 形容色泽绚丽,种类繁多 阳光照耀之下五光十色的草原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语出 南朝 梁 江淹 《丽色赋》:“五光徘徊,十色陆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全都穿着细狐、洋灰鼠之类,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蔡寅 《游上野博览会》诗:“五光十色心魂醉, 米 锦 欧 花各鬭妍。”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将《现代评论增刊》略翻一遍,就觉得五光十色,正如看见有一回广告上所开列的作者的名单。”
霞光
xiá guāng 解释 ◎ 霞光 xiáguāng[rays of morning or evening sunlight] 日光照射在云霞上所反映出来的光彩 引用解释 多指太阳初升和将落时从云罅或云层中透射出来的日光。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第二折:“满目霞光笼宇宙,泼天波浪渗人魂。” 管桦 《井台上》:“我们乡间,在傍晚,霞光中飘散着炊烟。”
霞光的组词: 霞的组词 光的组词
星光
xīng guāng 解释 ◎ 星光 xīngguāng[starlight] 星的光辉 星光闪烁 引用解释 星星的光辉。 南朝 宋 鲍照 《芙蓉赋》:“上星光而倒影,下龙鳞而隐波。” 唐 李贺 《送秦光禄北征》诗:“天远星光没,沙平草叶齐。”
星光的组词: 星的组词 光的组词
阳光
yáng guāng 解释 ◎ 阳光 yángguāng[sunshine;sunlight] 日光 阳光充足 引用解释 1.闪电之光。《礼记·月令》“﹝仲春之月﹞雷乃发声,始电” 唐 孔颖达 疏:“云始电者,电是阳光,阳微则光不见,此月阳气渐盛,以击於阴,其光乃见,故云始电。” 2.日光。《列子·汤问》:“阳光炽烈,坚冰立散。”《后汉书·桓帝纪》:“閒者,日食毁缺,阳光晦暗,朕祗惧潜思,匪遑启处。” 宋 杨万里 《小憩揭家冈谛观桐阴》诗:“仰看阳光只见空,不如影里看梧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轮红日吊在西边高大建筑物的上空,橘红的阳光洒满一地。” 3.指太阳。 唐 刘禹锡 《观市》:“交易而退,阳光西徂。” 唐 柳宗元 《零陵赠李卿元侍御简吴武陵》诗:“阳光竟四溟,敲石安所施。”原注:“阳光,谓日。”
阳光的组词: 阳的组词 光的组词
眼光
yǎn guāng 解释 ◎ 眼光 yǎnguāng(1) [eye]∶视线 我讨厌他那种眼光 (2) [sight;vision;foresight;insight]∶观察事物的能力;观点 眼光远大 引用解释 1.视线。 唐 贾岛 《送刘知新往襄阳》诗:“眼光悬欲落,心绪乱难收。” 宋 苏轼 《起伏龙行》:“眼光作电走金蛇,鼻息为云擢烟缕。” 清 秦笃辉 《平书·物宜篇上》:“眼光闪烁者,多阳恶之小人。”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七章:“她的眼光落在 宁金山 那灰军衣上,望了老半天。” 2.观察事物的能力;观点。 清 吴伟业 《梅村诗话》:“ 卧子 奕奕眼光,意气笼罩千人,见者莫不辟易。” 鲁迅 《书信集·致时玳》:“例如《作家》月刊……它的盛衰,是和‘国防文学’并无关系的,而他们竟看得如此之重,即可见其毫无眼光,也没有自信力。” 茅盾 《昙》五:“ 王司令 ,少年腾达,人又漂亮,我的眼光断不会错的。” 冰心 《庄鸿的姊姊》:“以哲学的眼光看去,早死晚死,都是一样的。” 3.指眼睛。 清 沉曰霖 《晋人麈·异闻·囚徒妖术》:“见其囚眼光泛白,身冷如冰。” 茅盾 《子夜》十三:“ 屠维岳 的眼光红得要爆出火来。” 4.视力。 清 王陈梁 《烛影摇红·自题秋夜校书图》词:“花甲餘三,眼光那比当年俊。”
眼光的组词: 眼的组词 光的组词
夜光
yè guāng 引用解释 1.月亮。《楚辞·天问》:“夜光何德,死则又育?” 王逸 注:“夜光,月也。” 三国 魏 曹植 《芙蓉赋》:“其始荣也,皦若夜光寻 扶桑 ;其扬暉也,晃若九阳出 暘谷 。” 晋 王嘉 《拾遗记·炎帝神农》:“筑圆邱以视朝日,饰瑶阶以揖夜光。” 2.星月之光。 唐 张乔 《再题敬亭清越上人山房》诗:“石窗清吹入,河汉夜光流。” 唐 寒山 《诗》之二八一:“白云朝影静,明月夜光浮。” 3.萤火虫的别称。 晋 潘岳 《萤火赋》:“翔太阴之玄昧,抱夜光以清游。”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碧碧》:“俾子蜕蜣丸而化为蠽蝒,化腐草而为夜光。”参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三·萤火》。 4.珠名。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凡探明珠,不於 合浦 之渊,不得驪龙之夜光也;採美玉,不於 荆山 之岫,不得连城之尺璧也。” 南朝 梁 任昉 《述异记》卷上:“ 南海 有明珠,即鲸鱼目瞳,鲸死而目皆无精,夜可以鉴,谓之夜光。” 唐 卢照邻 《五悲》:“何异夫操太阿以烹小鲜,飞夜光而弹伏翼。” 清 黄鷟来 《赠陈省斋》诗之五:“鱼目混夜光,流俗难与伍。” 5.冠名。 明 谢肇淛 《五杂俎·物部四》:“九星、灵芝、夜光, 上元夫人 冠也。”
夜光的组词: 夜的组词 光的组词
荧光
yíng guāng 解释 ◎ 荧光 yíngguāng[fluorescent light;fluorescence] 在光和其他射线照射某些物质时所发出的可见光 引用解释 1.萤火之光。《后汉书·灵帝纪》:“帝与 陈留王 协 夜步,逐荧光行数里,得民家露车,共乘之。” 唐 蒋防 《望禁苑祥光》诗:“拱 汾 疑鼎气,临 渭 比荧光。” 郭小川 《一个和八个》诗:“在那潮湿的霉烂的败草中,突地出现一支美丽的荧光。” 2.某些物质受光或其他射线照射时所发出的可见光。
荧光的组词: 荧的组词 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