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组词
荧光屏
yíng guāng píng 引用解释 一种涂有能产生荧光物质的屏幕。示波器和电视机等都有此装置,用来显示波形或图像。 巴金 《随想录·“友谊的海洋”》:“但是在荧光屏上我们只有那么短的时间。”
荧光屏的组词: 荧的组词 光的组词 屏的组词
月光
yuè guāng 解释 ◎ 月光 yuèguāng[moonbeam] 月亮的光线 引用解释 1.月亮的光线,是由太阳光照到月球上反射出来的。《诗·陈风·月出》“月出皎兮” 毛 传:“皎,月光也。” 唐 韩愈 孟郊 《遣兴联句》:“我心随月光,写君庭中央。”《宋史·陆佃传》:“﹝ 陆佃 ﹞居贫苦学,夜无灯,映月光读书。” 朱自清 《荷塘月色》:“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2.见“ 月光童子 ”。
月光的组词: 月的组词 光的组词
增光
zēng guāng 解释 ◎ 增光 zēngguāng[add lustre to; add to the glory of] 增添光彩 为国增光 引用解释 增加光彩。《后汉书·徐穉传》:“若使擢登三事,协亮天工,必能翼宣盛美,增光日月矣。” 明 何景明 《内篇》:“夫先人皆显仕于当世……予弗能踵躅绍芳,矧有以增光益休者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我们只能为祖国增光,不能给祖国抹黑!”
增光的组词: 增的组词 光的组词
沾光
zhān guāng 解释 ◎ 沾光 zhānguāng[benefit from association with somebody or something] 靠着别人或某种事物而得到好处 都是一家人,往后只有我们沾光的 引用解释 1.带有光泽。 南朝 宋 鲍照 《从登香炉峰》诗:“罗景蔼云扃,沾光扈龙策。” 2.喻凭借别人或某种事物而得到好处。《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咱都是一家人,往后只有我们沾光的。” 孙犁 《白洋淀纪事·女保管》:“要大家都沾光,我就听你使唤;要不,你再官儿大点吧,我也不怕!”
沾光的组词: 沾的组词 光的组词
正大光明
zhèng dà guāng míng 解释 ◎ 正大光明 zhèngdà-guāngmíng[just and honourable] 指言行正派而襟怀坦白.又作“光明正大” 引用解释 1.指言行正派而襟怀坦白。 宋 朱熹 《答周益公书》:“至若 范公 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 清 林则徐 《令谕义律饬交凶夷并遵式具结》:“本部堂办事正大光明,并不肯出其不意也。” 柳青 《狠透铁》:“要是 王以信 他们正大光明,就要把监察叫到场入库。” 2.形容显赫盛大。《明史·邵经邦传》:“博求海内硕德重望之贤,以弼成正大光明之业。”
争光
zhēng guāng 解释 ◎ 争光 zhēngguāng[win honour for] 争取光荣;努力拼搏 为国争光 引用解释 1.与之比试光辉。《淮南子·说山训》:“日出星不见,不能与之争光也。”《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推此志,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张守节 正义:“推此志意,虽与日月争其光明,斯亦可矣。” 唐 杜甫 《成都府》诗:“初月出不高,众星尚争光。”《说岳全传》第三九回:“为国捐躯赴战场,丹心可并日争光。” 2.泛指比试高下。 宋 王安石 《诸葛武侯》诗:“掉头《梁父吟》,羞与众争光。” 清 余怀 《板桥杂记·小引》:“如或遇非其偶,援 噲 等以伍 淮阴 ,玉树蒹葭,争光殊耻。” 3.争着承受光明。 唐 常沂 《灵鬼志·嵇康》:“ 嵇康 灯下弹琴,忽有一人,长丈餘,著黑单衣,革带。 康 熟视之,乃吹火灭之,曰:‘耻与魑魅争光。’” 4.竞相显出光彩。 吴伯箫 《菜园小记》:“青的萝卜,紫的茄子,红的辣椒,又红又黄的西红柿,真是五彩斑斓,耀眼争光。” 5.争取荣誉。 邓颖超 《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党和国家及全国各族人民都关怀 中国 女排的成长,希望看到她们早日攀上体育高峰,为国争光。”
争光的组词: 争的组词 光的组词
烛光
zhú guāng 解释 ◎ 烛光 zhúguāng(1) [candlelight;candle power]∶烛炬的亮光 (2) [candle]∶发光强度的旧单位。现改用“坎德拉” 引用解释 1.烛炬的亮光。亦指光亮。《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臣闻贫人女与富人女会绩,贫人女曰:‘我无以买烛,而子之烛光幸有餘,子可分我餘光,无损子明而得一斯便焉。’” 宋 杨万里 《烛下瓶中江蜡二梅》诗:“江梅蜡梅同日折,白昼看来两清絶;如何对立烛光中,只见江梅白於雪。” 明 高启 《姑苏台》诗:“烛光远落 太湖 波,惊起鱼龙出没多。” 巴金 《军长的心》三:“ 上海 通讯员刚刚用雨布和木板遮好了窗里、门内的烛光,军长就推开木板门进来了。” 2.传说中 舜 女之名。《山海经·海内北经》:“ 舜 妻 登比氏 ,生 宵明 、 烛光 。” 郭璞 注:“即二女字也,以能光照,因名云。”《淮南子·墬形训》:“ 西王母 在 流沙 之濒…… 宵明 、 烛光 在 河州 。” 南朝 梁 江淹 《遂古篇》:“帝之二女游 湘沅 兮, 宵明 、 烛光 ,向焜煌兮。” 3.俗称电灯泡的功率单位。即瓦。《人民文学》1982年第10期:“昏暗的卧房里,只有一盏五烛光的灯泡,散发着幽微的光。”
烛光的组词: 烛的组词 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