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的组词
出租汽车
chū zū qì chē 解释 ◎ 出租汽车 chūzū qìchē[taxi,taxicab] 有偿地供人们临时雇用的小型汽车。其英文名称音译作“的士”,按行车里程计价的又叫计程车 引用解释 供人临时雇用的汽车,一般按时间或里程收费。 茅盾 《送考》:“等是等不了的;凑凑人头,合雇一部出租汽车罢!”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等到要离开 赵 家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叫出租汽车有困难,便打电话到 拉斯吉叶 家,说是他早已开车出去。”
公共汽车
gōng gòng qì chē 引用解释 供乘客乘坐的汽车,有固定的路线和停车站。现多指在城市市内运行的,出城的称长途汽车。
汽车
qì chē 解释 ◎ 汽车 qìchē[automobile;carauto;主英motorcar] 通常为四轮的自动车,用于街道和公路运输,通常由用挥发性燃料(如汽油)的内燃机推动 引用解释 1.一种用内燃机做动力,装有四个或四个以上橡胶轮胎,主要在公路上或马路上行驶的交通运输工具。 丁玲 《记游桃花坪》:“我们一群人坐汽车到 七里桥 。” 陈登科 等《破壁记》第二章:“等 许立 抹去脸上的血,包扎妥当,冲进经理室时, 昔憬 早已坐了出租汽车,远走高飞了。” 2.指火车。 清 陈天华 《纪东京留学生欢迎孙君逸仙事》:“铁路之汽车,始极粗恶,继渐改良。”
汽车的组词: 汽的组词 车的组词
汽船
qì chuán 解释 ◎ 汽船 qìchuán(1) [steamship;steamer]∶由蒸汽动力推动的船舶 (2) [steamboat]∶由蒸汽动力推进的小船;尤指作内河或沿海交通用者 引用解释 1.用蒸汽机发动的船,多指小型的。 清 秋瑾 《实践女学校女子速成科略章启事》:“出幽密之闺房,乘快乐之汽船,吸自由之空气,络绎东渡,豫备脩业。”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汽船一到,看见一大堆,大概一共有十多人,一上岸便将行李放到税关上去候查检。” 郁达夫 《茑萝行》:“我于一天晴朗的午后,从 杭州 坐了小汽船,在风景如画的 钱塘江 中跑回家来。” 2.指汽艇。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六回:“ 大水 集合队员们研究,想治治那汽船。”
汽船的组词: 汽的组词 船的组词
汽灯
qì dēng 解释 ◎ 汽灯 qìdēng[gas lamp] 一种燃烧气体照明的灯 引用解释 一种利用管子系统把煤油变成蒸气,使浸过硝酸钍溶液的纱罩燃烧发光的白热照明灯。 西戎 《女婿》:“水库可真不小,直径够三十多丈,周围堰上,吊着四五盏汽灯,照的水库上上下下一片明。”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客厅里吊着个大汽灯,灯光白得发青,亮得耀眼睛。”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今天演‘石头老人’的,是他们行军中挑汽灯和兼管服装道具的一位同志。”
汽灯的组词: 汽的组词 灯的组词
汽笛
qì dí 解释 ◎ 汽笛 qìdí(1) [whistle]∶一种使空气或蒸汽强行输入一个空洞或输向一薄薄的边瓣使产生一种尖锐的哨子声的装置 工厂汽笛 (2) [steam whistle]∶靠蒸汽的作用产生声音的哨笛;尤指装在蒸汽锅炉上的这种哨笛 引用解释 1.利用蒸汽,使其从气孔中喷出而发出很大音响的发声器。一般装置于轮船、火车或工厂中。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在船上我们只说了几句话,我就被汽笛声赶了下来。” 曹禺 《日出》第一幕:“远处传来工厂的汽笛声。” 叶圣陶 《隔膜·欢迎》:“汽笛响了响,车轮又徐徐转动,载着列车东去了。” 2.指汽车上的喇叭。 鲁迅 《彷徨·弟兄》:“忽而远远地有汽车的汽笛发响了,使他的心立刻紧张起来。”
汽笛的组词: 汽的组词 笛的组词
汽缸
qì gāng 解释 ◎ 汽缸 qìgāng[cylinder] 发动机内的圆筒形空室,里面有一个由工作流体的压力或膨胀力推动的活塞,某些特殊型发动机内的类似的、但非圆筒形的部分 引用解释 内燃机或蒸汽机中装有活塞的部分,呈圆筒形。 鄢国培 《巴山月》第十章三:“﹝ 张阿德 ﹞毫不思索地回答:‘把汽门故意校错,可以损坏连杆,甚至会打破汽缸。’”
汽缸的组词: 汽的组词 缸的组词
汽化
qì huà 解释 ◎ 汽化 qìhuà[vaporize] 转变为蒸气或还原为气态(蒸气态) 引用解释 液体变为气体。有蒸发和沸腾各种形式。
汽化的组词: 汽的组词 化的组词
汽轮机
qì lún jī 解释 ◎ 汽轮机 qìlúnjī[steam turbine] 由蒸汽的压力驱动的涡轮机,蒸汽以高速度喷向涡轮的叶片 引用解释 利用高压蒸汽推动有叶片的轮子转动而产生动力的发动机。特点是转速高、功率大,较为经济。现在多用做发电的动力。简称汽机。
汽轮机的组词: 汽的组词 轮的组词 机的组词
汽水
qì shuǐ 解释 ◎ 汽水 qìshuǐ(1) [gazoz]∶一种饱充碳酸气的非酒精性饮料 (2) [aerated water]∶人工灌充大量气体(如二氧化碳)的任何一种水 引用解释 一种清凉饮料。其中含有二氧化碳,配有适量的糖、柠檬酸、香精、食用色素等。 曹禺 《雷雨》第二幕:“ 凤儿 ,你给你妈拿一瓶汽水来。”
汽水的组词: 汽的组词 水的组词
汽艇
qì tǐng 解释 ◎ 汽艇 qìtǐng[gasboat] 用汽油机作动力的小艇;尤指使用改装过的汽车引擎的小艇 引用解释 一种用内燃机发动的小型船舶,速度高,机动性大。有的用做水面短距离的交通工具,有的用于体育竞赛。也叫快艇、摩托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八:“父子两人跳上小汽艇,马达嘟嘟地响了,汽艇离岸了。”
汽艇的组词: 汽的组词 艇的组词
汽油
qì yóu 解释 ◎ 汽油 qìyóu[美gasoline;gasolene;gas;英petrol] 一种具有挥发性、可燃的烃类混合物液体,可用作燃料,尤用于内燃机。通常是由天然气和石油制品组成的混合物(如天然汽油、直馏汽油、裂化汽油、烷基化合物),也可用其他原料(如由煤气或水煤气氢化)混以抗爆剂、抗氧剂或其他添加剂而成 引用解释 碳氢化合物的混合液体,是分馏石油时,沸点范围大约在40°--200℃之间所取得的馏分。易挥发,燃点很低。主要用作汽油机的燃料。也用作橡胶、油漆等的溶剂。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唧筒吸饱了汽油,喷射到岗楼上,掷弹筒配合着打。” 陈登科 等《破壁记》第一章:“你喝了几年汽油,会开车吗?”
汽油的组词: 汽的组词 油的组词
汽油机
qì yóu jī 引用解释 以汽油为燃料的内燃机。
汽油机的组词: 汽的组词 油的组词 机的组词
蒸汽
zhēng qì 解释 ◎ 蒸汽 zhēngqì[steam] 水加热到沸点所变成的水汽;气态的水。亦称“水蒸气”
蒸汽的组词: 蒸的组词 汽的组词
蒸汽机
zhēng qì jī 解释 ◎ 蒸汽机 zhēngqìjī[steam engine] 由蒸汽驱动或工作的发动机
蒸汽机的组词: 蒸的组词 汽的组词 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