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的组词
独具匠心
dú jù jiàng xīn 解释 ◎ 独具匠心 dújù-jiàngxīn[have originality;show ingenuity with an inventive mind alone] 具有独特的想法,形容在技术或艺术构思方面有创造性 引用解释 具有独到的灵巧心思或创造性。《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他总是为祖国河山的社会主义春色而有动于衷,总是满腔热情地并且独具匠心地把它表现好。”《诗刊》1978年第3期:“诗味的浓淡,与比兴之运用关系非常密切。 李贺 的诗歌在这方面是独具匠心的。”参见“ 匠心独运 ”。
工匠
gōng jiàng 解释 ◎ 工匠 gōngjiàng[craftsman;artisan] 有工艺专长的匠人 引用解释 从事手艺的人。《逸周书·文传》:“山以遂其材,工匠以为其器,百物以平其利,商贾以通其货。”《荀子·儒效》:“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斵削而为工匠,积反货而为商贾。”《辽史·圣宗纪八》:“禁工匠不得销毁金银器。” 张天翼 《欢迎会》:“庶务主任督促工匠在校园搭舞台。”
工匠的组词: 工的组词 匠的组词
匠心
jiàng xīn 解释 ◎ 匠心 jiàngxīn[inginuity] 精巧的心思,多指文艺上创造性的构思 独具匠心 引用解释 工巧的心思。多指文学艺术中创造性的构思。 唐 王士源 《<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独妙。”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中》:“两 汉 之诗,所以冠古絶今,率以得之无意。不惟里巷歌謡,匠心信口,即 枚 、 李 、 张 、 蔡 ,未尝锻鍊求合,而神圣工巧,备出天造。”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一:“各词调皆三十三字,并与字母双声恰合,无一復音。作者必倚声专家,即亦煞费匠心矣。” 周克勤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五:“精巧的安排,不浪费一个小角落,细心的管理,全见主人的匠心。”
匠心的组词: 匠的组词 心的组词
匠心独具
jiàng xīn dú jù 引用解释 工巧独特的艺术构思。 柯岩 《奇异的书简·阳光和风雨谱写的歌》:“编导和演员们匠心独具地从生活出发……成功地刻划了以 小强 为主角的一代少年儿童形象。”
巨匠
jù jiàng 解释 ◎ 巨匠 jùjiàng(1) [master]∶作为后代楷模、理想或里程碑式的过去的大科学家、文豪或艺术大师 (2) [colossus]∶对某一方面有杰出成就者的誉称 像梅兰芳这样的一位艺术巨匠 引用解释 对在某一方面有杰出成就者的誉称。 田汉 《<田汉选集>前记》:“我爱上了 赫尔岑 、 托尔斯泰 等 俄罗斯 文学巨匠。”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除了巨匠,还要有千百万的群众。”
巨匠的组词: 巨的组词 匠的组词
木匠
mù jiàng 解释 ◎ 木匠 mùjiang[carpenter] 亦称“木工”。在制造家具零件、门窗框架,或其他木制品过程中用手工工具或机器工具进行操作的人 引用解释 建造房屋木结构和修造木器等的工匠。 汉 王充 《论衡·量知》:“能斲削柱梁,谓之木匠。”《百喻经·三重楼喻》:“是时木匠,即便经地,垒墼作楼。” 宋 陶穀 《清异录·天文》:“木匠总号运金之艺。又曰手民、手货。”《儒林外史》第四七回:“ 虞华轩 问 唐三痰 道:‘修 元武阁 的事,你可曾向木匠、瓦匠説?’” 刘白羽 《漂河口杂记》:“这木匠四十多岁,一直耍手艺。”
木匠的组词: 木的组词 匠的组词
能工巧匠
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解释 ◎ 能工巧匠 nénggōng-qiǎojiàng[skillful artisans] 手艺、技术高超的人 如今她成了刺绣的能工巧匠 引用解释 工艺技术高超的人。 郭小川 《花纹歌》:“山水林田纹路美,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 秦牧 《长街灯语·北京春节》:“四方的能工巧匠,名手行尊都在这里竞献技艺。”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县里要为死难的抗 日 军民兴建一座纪念塔,在四乡搜罗能工巧匠。”
石匠
shí jiàng 解释 ◎ 石匠 shíjiang[stonemason] 石工 引用解释 开凿石料和用石料制作器物的工人。《三国志平话》卷下:“又令石匠造石柱五百条。”《醒世姻缘传》第三五回:“看庄人叫石匠凿了两根石柱。” 朱自清 《欧游杂记·巴黎》:“ 彭彭 从小是石匠,石头到他手里就像豆腐。”
石匠的组词: 石的组词 匠的组词
铁匠
tiě jiàng 解释 ◎ 铁匠 tiějiang[blacksmith;ironsmith;ironworker] 打铁或锻造铁器的工匠
铁匠的组词: 铁的组词 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