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的组词
垫付
diàn fù 解释 ◎ 垫付 diànfù[money advanced for sb. to be paid back later] 暂替别人代付(钱款等) 引用解释 暂时替人付钱。 徐家柱 等《白璧无瑕》:“厂领导感到这样动用厂里的材料、动力、设备和垫付资金为职工个人做家具,不符合财经纪律,便及时制止。”
垫付的组词: 垫的组词 付的组词
垫圈
diàn juàn 解释 ◎ 垫圈 diànjuàn[bed down the livestock;spread earth in a cowshed pigsty,etc] 把树叶杂草、泥土等铺在畜圈里 ◎ 垫圈 diànquān[washer] 各种(如金属或皮革制的)扁平环或多孔板,用于连结或组装以保证严密性、防漏或减少摩擦 引用解释 垫在被连接件与螺母之间的零件。一般为扁平形的金属环,有保护被连接件的表面不受螺母擦伤、分散螺母对被连接件的圧力等作用。 养猪、牛、羊等家畜时,为增进家畜健康和取得肥料,把树叶、杂草、泥土等垫入畜圈。 高玉宝 《高玉宝·放猪》:“除了放猪,还得喂鸡、喂狗、扫院子、垫圈。”
垫圈的组词: 垫的组词 圈的组词
垫片
diàn piàn 解释 ◎ 垫片 diànpiàn[spacer;shim]∶使两构件相互保持给定距离金属或橡胶等材料制作的薄片
垫片的组词: 垫的组词 片的组词
垫子
diàn zǐ 解释 ◎ 垫子 diànzi(1) [pad;cushion]∶垫在器物上的东西,也用来支垫器物 (2) [mat]∶用竹篾或草等物制作的床垫、椅垫等(夏天用) 引用解释 1.垫在床、椅子、凳子上或别的地方的东西。《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你把那大杠顺在外头;肩杠绳子垫子都堆在这院子里。你歇会子,咱们就作起来。”《老残游记》第二回:“现在正是着花的时候,一片白花映着带水气的斜阳,好似一条粉红绒毯,做了上下两个山的垫子,实在奇絶。”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地主家有个丧葬喜事,佃户全得去提垫子,烧纸扶人。” 2.见“ 垫弦 ”。
垫子的组词: 垫的组词 子的组词
铺垫
pū diàn 解释 ◎ 铺垫 pūdiàn(1) [cover]∶铺在床上的卧具 (2) [forshadowing]∶行将来临的事物的衬托 这一段为故事的高峰做了铺垫 引用解释 1.铺放衬垫。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一折:“我则见柳垂緑线草铺茵,星撒残碁月掛轮,石上鹿皮铺垫的稳。”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御道用文砖亚次,暂用石工,餘照二十二年定例,用土铺垫。”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三章第一节:“墓坑很大……坑内再围置和铺垫木材作木椁。” 2.指铺衬坐卧之具的垫子。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容园》:“初到 扬州 ,居旅店中,湫隘嚣尘,不可言状。州县官以六块铺垫,两合纱鐙,了之而已。”《传统相声集·开粥厂》:“一把红头绳儿,一包年饭果儿,二百大灯钱,一个铺垫儿。” 3.指打通宫廷关节的财物。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三》:“一物之进,自外达内,处处必索铺垫,一处不饱其欲,物不得前也。” 4.商店、作坊在营业、生产上应用的器具杂物的总称。 骆宾基 《父女俩》:“ 香姐儿 除了种着土改刚分到手的三亩土地之外,从丈夫手里还继承了做豆腐的全套铺垫。”
铺垫的组词: 铺的组词 垫的组词
气垫
qì diàn 解释 ◎ 气垫 qìdiàn(1) [air cushion]∶一种可以注入空气的橡皮垫子,放在卧床病人的受压部位下缓解压力 (2) [air cushion]∶从气垫船底喷出的高压气流,船身即因此悬浮
气垫的组词: 气的组词 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