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的组词
查铺
chá pù 解释 ◎ 查铺 chápù[bed check;go the rounds of bed at night] 按照条令对所属人员是否就寝进行检查或在营房内而作的夜间检查 引用解释 夜间查看人们睡眠住宿的情况。铺,床铺。《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永远活在西藏人民的心中》:“一九六六年秋天, 西藏 再一次派出少数民族观礼团去 北京 ,总理邀请他们住进国务院,晚上还亲自来查铺,看大家休息得好不好。” 光未然 《英雄钻井队》诗:“查完井场查工棚,他轻脚轻手细查铺,看谁的被子没盖好,谁个工衣没脱就打呼。”
查铺的组词: 查的组词 铺的组词
床铺
chuáng pù 解释 ◎ 床铺 chuángpù[bed] 用木板搭成的床 引用解释 1.床。睡卧用具。 清 李渔 《奈何天·掳俊》:“一人抢着一个,对面骑了,就把鞍轡当了牀铺,做一出走马看花,何等不妙!”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一:“一望而知情商也没用,因为客堂里都搭起床铺,可知确实是住满了。” 2.床和铺的总称。泛指床。《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睡的床舖,险些攧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他﹞在一个床铺旁边,嘴里嘰嘰咕咕説了两句听不懂的话。”
床铺的组词: 床的组词 铺的组词
当铺
dàng pù 解释 ◎ 当铺 dàngpù(1) [pawnshop]∶收典当物作为抵押而贷款的店铺 (2) [pound]∶保存私人财物待主人赎回的库栈 引用解释 旧时专营收取抵押品放高利贷的店铺。放款多少,按抵押品的估价而定。放款额一般在抵押品价值的五成以下,剥削严重。抵押期限自六个月到十八个月不等。押款人过期不赎,抵押品即归当铺所有。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和珅 ﹞ 通 蓟 地方,当铺、钱铺资本十餘万,与民争利。” 苏曼殊 《碎簪记》:“天明,余亟僱车驰至 红桥 某当铺,出新錶典押。” 茅盾 《林家铺子》五:“她那件大绸新旗袍,为的要付 吴妈 的工钱,已经上了当铺。”
当铺的组词: 当的组词 铺的组词
店铺
diàn pù 解释 ◎ 店铺 diànpù[shop] 商店,又称铺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店铺 ”。 商店。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饮茶》:“自 邹 齐 沧 棣 ,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舖,煎茶卖之。” 清 冯桂芬 《与当事论捐办防堵事》:“如遇店铺,则视坐落之菀枯、生意之大小以为等差。”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生意似乎比别的店铺要好。” 见“ 店舖 ”。
店铺的组词: 店的组词 铺的组词
铺垫
pū diàn 解释 ◎ 铺垫 pūdiàn(1) [cover]∶铺在床上的卧具 (2) [forshadowing]∶行将来临的事物的衬托 这一段为故事的高峰做了铺垫 引用解释 1.铺放衬垫。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一折:“我则见柳垂緑线草铺茵,星撒残碁月掛轮,石上鹿皮铺垫的稳。”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御道用文砖亚次,暂用石工,餘照二十二年定例,用土铺垫。”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三章第一节:“墓坑很大……坑内再围置和铺垫木材作木椁。” 2.指铺衬坐卧之具的垫子。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容园》:“初到 扬州 ,居旅店中,湫隘嚣尘,不可言状。州县官以六块铺垫,两合纱鐙,了之而已。”《传统相声集·开粥厂》:“一把红头绳儿,一包年饭果儿,二百大灯钱,一个铺垫儿。” 3.指打通宫廷关节的财物。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三》:“一物之进,自外达内,处处必索铺垫,一处不饱其欲,物不得前也。” 4.商店、作坊在营业、生产上应用的器具杂物的总称。 骆宾基 《父女俩》:“ 香姐儿 除了种着土改刚分到手的三亩土地之外,从丈夫手里还继承了做豆腐的全套铺垫。”
铺垫的组词: 铺的组词 垫的组词
铺盖
pū gài 解释 ◎ 铺盖 pūgài[lay] 平铺着覆盖 把草木灰铺盖在苗床上 ◎ 铺盖 pūgai(1) [cover]∶床上供取暖或装饰用的织物(如被子、毯子、罩单或被单) (2) [beddings]∶床单、毯子或其他床上用品 引用解释 1.铺垫覆盖。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居四郎伏朱煅丹砂》:“其法取辰锦颗块砂,不计多少,以一药铺盖煅之。” 2.指被褥。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三折:“ 张千 孩儿,与你十日假限,到我私宅中取的铺盖来。”《水浒传》第四五回:“却説 杨雄 此日正该当牢,未到晚,先来取了铺盖去,自监里上宿。”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我本是一个苦学生……所带的铺盖用品都是土里土气的。” 3.仅指被子。 巴金 《家》十四:“昨晚上吃了那么多酒,醉得连衣裳也没有脱就睡了……我来给盖了铺盖。” 周克芹 《山月不知心里事》四:“亮瓦把一块月光投在她身上,她忙拉开铺盖将自己裹起来。” 4.铺盖卷。《醒世姻缘传》第十二回:“既与人打官司,难道不收拾箇铺盖,不刷括箇路费?”《说唐》第四回:“小二就掌灯引 叔宝 转弯抹角,到后面一间破屋里,地上铺着一堆草,那铺盖丢在草上。” 叶圣陶 《倪焕之》四:“ 水根 刚把铺盖捧上了床,手忙脚乱的解开了绳子,理出被褥来。”参见“ 铺盖捲 ”。
铺盖的组词: 铺的组词 盖的组词
铺轨
pū guǐ 解释 ◎ 铺轨 pūguǐ[tracklaying] 铺设路轨 引用解释 铺设铁轨。如:大秦铁路铺轨进度很快。
铺轨的组词: 铺的组词 轨的组词
铺开
pū kāi [释义](动)把折叠或卷起来的东西铺展开来。 [构成]动补式:铺〈开 [例句]你把行李铺开。(作谓语)[同义]展开、张开
铺开的组词: 铺的组词 开的组词
铺路
pū lù 解释 ◎ 铺路 pūlù(1) [pave a road]∶指铺设道路 (2) [give sb.a present]∶比喻为了促使事情成功而送礼行贿等 拿公家商品搭桥铺路 (3) [prepare]∶比喻为办成事情而准备条件 为厂长的工作排难、铺路、架桥 引用解释 铺设路面。引申指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创造条件。《小说月报》1981年第2期:“他的钱都用来为调动铺路了。”
铺路的组词: 铺的组词 路的组词
铺面
pū miàn 解释 ◎ 铺面 pūmiàn[pavement] 像路面的东西(如在平整度、硬度、表面广度或其单元的组合或紧密排列方面) ◎ 铺面 pùmiàn(1) [store front]∶临街的店铺或商店建筑的正面;商店的门面 带着铸铁柱子的老式铺面 (2) [shop]∶店铺 守铺面 引用解释 1.店铺,商店。《水浒传》第四三回:“﹝ 朱贵 ﹞便走到店里,收拾包裹,交割铺面与 石勇 、 侯健 ,自奔 沂州 去了。”《红楼梦》第一二○回:“ 花自芳 的女人将亲戚作媒,説的是城南 蒋 家的,现在有房有地,又有铺面。” 沙汀 《丁跛公》:“此后没走上十家铺面,一个剃头司务又给了他一次同样的报告。” 2.商店的门面。
铺面的组词: 铺的组词 面的组词
铺平
pū píng 解释 ◎ 铺平 pūpíng[make even] 使光滑,使平坦 无论什么样的学生来,你都为她铺平道路
铺平的组词: 铺的组词 平的组词
铺设
pū shè 解释 ◎ 铺设 pūshè[lay;build] 配置;用筑路材料牢固地铺起来 铺设双轨 引用解释 1.设置安排。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县廨被焚,寄寺而住……铺设牀坐,於堂上接宾。”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娶妇》:“前一日,女家先来掛帐,铺设房卧,谓之铺房。”《水浒传》第四五回:“只见道人挑将经担到来,铺设坛场。”《红楼梦》第七五回:“众人听説,就忙着在那里去铺设。” 2.指房间里陈设的家具什物等。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余乃张灯入室,见铺设宛然,而音容已杳。” 3.开设(店铺、摊位)。 宋 苏轼 《论高丽买书利害札子》:“ 陈轩 等申乞尽数差勒 相国寺 行铺入馆铺设,以待人使买卖。”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杂课·门摊税》:“晚则收归,早则铺设。” 4.铺陈叙述。 唐 元稹 《和乐天赠樊著作》:“煌煌二帝道,铺设在典坟。” 5.铺(铁轨、管线);修(铁路)。
铺设的组词: 铺的组词 设的组词
铺天盖地
pū tiān gài dì 解释 ◎ 铺天盖地 pūtiān-gàidì[blot out the sky and cover up the earth] 来势猛烈,到处都是 暴风雨铺天盖地而来 引用解释 形容来势猛,声势大。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瀚海新歌》:“它把大沙丘一下子卷上天空,然后又铺天盖地地撒下来。” 康濯 《东方红》第七章三:“这两个人……一见面,一谈话,竟好像两把头号炉锤叮当打铁,直打得那又红又热的火星儿铺天盖地乱飞溅。”
铺位
pù wèi 解释 ◎ 铺位 pùwèi[bunk,berth] 为旅客安设的床铺 引用解释 谓帝王即位后死去。《逸周书·谥法》:“蚤孤铺位曰幽。” 孔晁 注:“铺位,即位而卒也。” 指火车、轮船、旅馆和医疗机构为旅客、伤病员等设置的床位。 贺敬之 《放歌集·西去列车的窗口》:“第一个旅途之夜,你把铺位安排就。” 沙汀 《航线》:“有的背靠着板壁坐在铺位上,摆开着两腿,手支在膝头上。”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百合花》:“屋里铺位都满了,我就把这位重伤员安排在屋檐下那块门板上。”
铺位的组词: 铺的组词 位的组词
铺展
pū zhǎn 解释 ◎ 铺展 pūzhǎn[spread out] 铺开并向四外伸展 蔚蓝的天空铺展着一片片的白云 引用解释 铺开并向四外伸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在台上无法铺展得像是真的那样深远的广原,发生‘深远’的知觉。”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黑云乘风翻滚着,涌过了 风山 ,向西北铺展开来了。”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收穫时节》:“滴绿的水浮莲铺满了河面,河越宽,它也越铺展得大。”
铺展的组词: 铺的组词 展的组词
铺张
pū zhāng 解释 ◎ 铺张 pūzhāng[extravagant] 过分讲究排场而耗费许多财物 铺张浪费 引用解释 1.铺叙渲染;夸张。 唐 韩愈 《潮州刺史谢上表》:“铺张对天之閎休,扬厉无前之伟蹟。” 金 元好问 《论诗》诗:“排比铺张特一途,藩篱如此亦区区。”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书生穷眼,偶值声伎之宴,輙不禁见之吟咏而力为铺张。”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七篇:“讽刺揶揄则取当时世态,加以铺张描写。” 2.犹宣扬。 宋 王禹偁 《为史馆李相公让官第二表》:“当陛下铺张政教之时,是微臣倾竭謨猷之日。” 明 张居正 《进大阅图颂卷疏》:“虽思浅词芜,未足铺张盛美,然述真纪实,庶以传示将来。” 3.铺排陈设。 元 谢应芳 《辨惑编·治丧》:“铺张祭仪,务为观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殿上列数十筵,铺张炫目。” 4.指过分讲究排场。 何香凝 《孙中山与廖仲恺》:“﹝ 孙中山 ﹞认为为他个人这样铺张贺寿,是不应该的。”
铺张的组词: 铺的组词 张的组词
铺张浪费
pū zhāng làng fèi 解释 ◎ 铺张浪费 pūzhāng-làngfèi[extravagance and waste] 为讲究排场而浪费人力物力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引用解释 讲究排场,过多地耗费财物。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一:“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羊城晚报》1982.12.22:“要勤俭节约,以朴素为荣,不准追求吃穿铺张浪费。”
铺子
pù zǐ 解释 ◎ 铺子 pùzi[shop] 设有门面销售商品或进行其它营业的处所   引用解释 店铺。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水中照见王者服冕》:“试往水北 小清化 内路某人铺子内问之,合有此药。”《警世通言·吕大郎还金完骨肉》:“在下姓 陈 ,祖贯 徽州 。今在 扬州 闸上开个粮食铺子。” 欧阳山 《三家巷》二:“ 周铁 一早就上打铁铺子去了。”
铺子的组词: 铺的组词 子的组词
卧铺
wò pù 解释 ◎ 卧铺 wòpù[sleeping berth;couchette] 火车上供旅客睡觉的铺位 引用解释 1.火车上供旅客睡觉的铺位。 丰村 《美丽》:“开车之前,我不能不走上火车了,列车员帮助我并领我到了车厢尽头的一个卧铺房间。” 2.今分软席卧铺和硬席卧铺两种。
卧铺的组词: 卧的组词 铺的组词
药铺
yào pù 解释 ◎ 药铺 yàopù[herbal medicine shop] 出售中药的店铺,有的兼售西药 引用解释 出售中药的商店。主要按中医药方配药,现在有时兼售西药。 唐 张籍 《赠任道人》诗:“ 长安 多病无生计,药铺医人乱索钱。”《水浒传》第一○二回:“ 李助 出了药铺,撑着伞,望东去了。” 柯岩 《美的追求者·幸福的童年》:“两岁时,当药铺店员的父亲就去世了。”
药铺的组词: 药的组词 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