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的组词
胆大妄为
dǎn dà wàng wéi 解释 ◎ 胆大妄为 dǎndà-wàngwéi [act in foolhardy manner;reckless] 无所顾忌地为非作歹 这帮匪徒胆大妄为,无恶不作 引用解释 形容无所忌惮地胡作非为。《孽海花》第十回:“这种人要在敝国,是早已明正典刑,哪里容他们如此胆大妄为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七:“在坐的总经理、厂长、工程师都没有意见,一个细纱间小小的挡车工居然有意见,简直是目中无人,胆大妄为。” 聂绀弩 《误人父兄》:“而自己的儿子,连他的父亲说错了一个人的排行的小事,都要当场揭发,多么离经叛道,胆大妄为哟!”
狂妄
kuáng wàng 解释 ◎ 狂妄 kuángwàng[arrogant (presuming)] 极端自高自大 狂妄自大 引用解释 1.放肆妄为;妄自尊大。《荀子·强国》:“威有三:有道德之威者,有暴察之威者,有狂妄之威者。” 宋 苏辙 《再乞责降李伟札子》:“凡 伟 所言,大率狂妄,不疑如此,由此朝廷信以为实,为之发兵调夫。”《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只是书生狂妄,不回他几字,他只道我不知其意,只管歪缠。” 茅盾 《一个女性》六:“大家还给她一点面子,她反倒更加狂妄!” 2.用作书疏中自谦之词。 唐 韩愈 《潮州刺史谢上表》:“臣以狂妄戇愚,不识礼度,上表陈佛骨事,言涉不敬,正名定罪,万死犹轻。” 宋 胡铨 《戊午上高宗封事》:“小臣狂妄,冒凟天威,甘俟斧鉞,不胜陨越之至。”《说岳全传》第四回:“小子年幼无知,一时狂妄,望老先生恕罪!”
狂妄的组词: 狂的组词 妄的组词
轻举妄动
qīng jǔ wàng dòng 引用解释 未经慎重考虑,盲目行动。 宋 秦观 《盗贼中》:“或故吏善家子失计随流,轻举妄动。”《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但未见实跡,不好轻举妄动,须到寺亲验一番,然后相机而行。”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五章:“倒不是怕他临阵畏缩,而是怕他轻举妄动。”
妄动
wàng dòng 解释 ◎ 妄动 wàngdòng[rash action;impulsive (reckless,ill-considered) action] 胡乱行动 轻举妄动 引用解释 轻率行动;胡乱行动。《战国策·燕策一》:“今大王事 秦 , 秦 王必喜,而 赵 不敢妄动矣。” 宋 周密 《齐东野语·诛韩本末》:“任情妄动,自取诛僇。”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可是,敌人分兵妄动,我们则集结隐蔽,瞅准机会歼灭其一路。”
妄动的组词: 妄的组词 动的组词
妄图
wàng tú 解释 ◎ 妄图 wàngtú[try in vain;in a futile attempt;in the vain hope of] 狂妄地图谋 妄图从中渔利 引用解释 1.谓不守本分,图谋不轨。《新唐书·王琚传》:“今太子功定天下,公主乃敢妄图,大臣树党,有废立意。” 宋 司马光 《河间献王赞》:“苟不以宫室相高,狗马相尚,则裒姦聚猾,僭逆妄图。” 2.指一般的非分打算。 元 任昱 《上小楼·隐居》曲:“不顺俗,不妄图,清高风度。” 3.狂妄地谋划。如:妄图改变历史规律;妄图统治全世界。
妄图的组词: 妄的组词 图的组词
妄想
wàng xiǎng 解释 ◎ 妄想 wàngxiǎng(1) [entertain an extravagant hope]∶狂妄地打算;梦想 他处于怀旧的妄想中 (2) [vain hope;wishful thinking]∶不能实现的打算 (3) [vain]∶不能实现的非分之想 他的希望只不过是妄想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妄为分别而取种种之相。《楞严经》:“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浄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 唐 权德与 《送文畅上人东游》诗:“宗通知不染,妄想自堪哀。” 2.胡思乱想。 唐 白居易 《饮后夜醒》诗:“直至晓来犹妄想,耳中如有管絃声。”《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这也是你妄想了,侍妾闻知,岂不可笑!” 丰子恺 《放生》:“但我立刻感觉这种假想的可笑,就停止妄想。” 3.不切实际的或非分的想法。 宋 陆游 《山园草木四绝句》之一:“少年妄想今除尽,但爱清樽浸晚霞。” 宋 陆游 《老马》诗:“可怜 杜陵 翁,妄想追风驃。”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
妄想的组词: 妄的组词 想的组词
妄自尊大
wàng zì zūn dà 解释 ◎ 妄自尊大 wàngzì-zūndà[self-conceited;lump large;play the peacock] 虽无真才实学,却自命不凡,盲目骄傲自大 子阳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后汉书》 引用解释 狂妄自大。《后汉书·马援传》:“ 子阳 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二折:“近者有一等閭阎市井之徒暴发,为人妄自尊大,追富傲贫。”《红楼梦》第十四回:“﹝ 北静王 ﹞ 水溶 在轿内欠身含笑答礼,仍以世交称呼接待,并不妄自尊大。”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况且以这样的‘名儒’而做官,便不免以‘名臣’自居,妄自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