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的组词
不得已
bù dé yǐ 无可奈何;不能不如此。《老子》:“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汉书·景帝纪》:“乃者 吴王 濞 等为逆,起兵相胁,詿误吏民,吏民不得已。” 颜师古 注:“已,止也,言不得止而从之,非本心也。”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二折:“俺二叔叔不得已,降了 曹丞相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这三道防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要是我能够集中资金在一个地方办厂,那发展会更大的。”
不得已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已的组词
不已
bù yǐ (1).不止,继续不停。《诗·周颂·维天之命》:“维天之命,於穆不已。” 孔颖达 疏:“言天道转运无极止时也。” 晋 庾亮 《让中书令表》:“国恩不已,復以臣领中书。” 明 王阳明 《传习录》卷下:“先生慨悵不已,曰:‘江涛烟柳,故人倏在百里外矣。’”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只是这地瓜的丰收,就足以使人兴奋不已了。”(2).岂非。 汉 牟融 《理惑论》:“吾子弱冠,学 尧 、 舜 、 周 、 孔 之道,而今舍之,更学夷狄之术,不已惑乎?”(3).不得已。《四游记·祖师入天宫收华光》:“臣观 华光 非故造反,乃因事逼不已,乞我主宽恩。”
不已的组词: 不的组词 已的组词
大势已去
dà shì yǐ qù 解释 ◎ 大势已去 dàshì-yǐqù[It is' all up with sb. one's day is gone] 整个局势渐渐变坏,无可挽回 引用解释 谓有利的局势已经丧失。《醒世恒言·隋炀帝逸游召谴》:“大势已去,时不再来。” 杨朔 《百花山》:“那人见大势已去,就说:‘怎么会不愿意?你看我该怎么办?’”
而已
ér yǐ 解释 ◎ 而已 éryǐ[that is all] ——用在陈述句末,表示限止语气,相当于“罢了”,常跟“只”、“不过”、“仅仅”等连用,对句意起冲淡作用 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己。——《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引用解释 助词。表示仅止于此。犹罢了。《论语·里仁》:“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赞》:“人臣奉法遵职而已,何与招士!” 宋 范仲淹 《上资政晏侍郎书》:“众或议尔以非忠非直,但好奇邀名而已。”《红楼梦》第五五回:“只三四日后,几件事过手,渐觉 探春 精细处不让 凤姐 ,只不过是言语安静、性情和顺而已。”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今天胜利局面已定,用战斗方式可以解决是毫无问题了,只是时间早迟而已。”
而已的组词: 而的组词 已的组词
木已成舟
mù yǐ chéng zhōu 解释 ◎ 木已成舟 mùyǐchéngzhōu[what is done cannot be undone;the wood is already made into a boat] 树木已经制造成舟楫。比喻事已定型,不能改变 如今木已成舟,也是林兄命定如此。——《镜花缘》 引用解释 比喻事情已成定局,无法改变。《镜花缘》第三五回:“到了明日,木已成舟,众百姓也不能求我释放,我也有词可托了。”昆曲《十五贯》第四场:“三审定案,木已成舟,你就是真有冤枉,也是难以挽回的了。” 杨朔 《红花草》:“公公说:‘罢,罢!木已成舟,媳妇已经是人家的了。’”
迫不得已
pò bù dé yǐ 解释 ◎ 迫不得已 pòbùdéyǐ[have no alternative;be forced to] 逼得没有办法,不得不这样做 留在牛津,这是迫不得已的 引用解释 迫于无奈,不得不如此。《汉书·王莽传上》:“将为皇帝定立妃后,有司上名,公女为首,公深辞让,迫不得已,然后受詔。”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三章第三节:“ 清 政府迫不得已,允许缩短‘预备立宪’的期限。” 浩然 《艳阳天》第四五章:“他毫没来由地断定, 焦淑红 那几句绝情的话,不是出于 焦淑红 的真心,完全是迫不得已的。”
如此而已
rú cǐ ér yǐ 解释 ◎ 如此而已 rúcǐ éryǐ[that's what it all adds up to] 如此:像这样。而已:罢了。就是这样罢了 无为其所不为,无欲其所不欲,如此而已矣。——《孟子·尽心上》 引用解释 就是这样罢了,再没有别的。《孟子·尽心上》:“无为其所不为,无欲其所不欲,如此而已矣。” 唐 韩愈 《祭十二郎文》:“当求数顷之田於 伊 潁 之上,以待餘年,教吾子与汝子,幸其成长,吾女与汝女,待其嫁,如此而已。”
死而后已
sǐ ér hòu yǐ 解释 ◎ 死而后已 sǐ érhòuyǐ[until one’s dying day; to the end of one’s day;do not give up until death] 到死后方才停息。谓尽献一切力量 他为群众操劳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引用解释 到死才罢休。形容终身奋斗。《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汉 东方朔 《七谏·初放》:“窃怨君之不寤兮,吾独死而后已。” 三国 蜀 诸葛亮 《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至於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覩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四:“必竭力前进,死而后已。” 清 顾炎武 《与人书》六:“故君子之学,死而后已。”
万不得已
wàn bù dé yǐ 解释 ◎ 万不得已 wànbùdéyǐ[out of absolute necessity;have no alternative;the only thing possible;as a last resort] 因别无他法,所以如此;别无选择,只能这么办 付之于我,此乃万不得已,岂是他之本念。——《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无可奈何;不得不这样。 明 张居正 《答阅边郜文川言战守功阀》:“至於调用南兵一节,实出於万不得已。” 清 李渔 《意中缘·名逋》:“仔细想来,只除非各寻一个捉刀人带在身边,万不得已的自己应酧。”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我已经改变态度,对猫颇为客气,倘其万不得已,则赶走而已,决不打伤它们。”
业已
yè yǐ 解释 ◎ 业已 yèyǐ[already] 业经;已经 准备工作业已完成 引用解释 亦作“ 业以 ”。 已经。《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相如 欲諫,业已建之,不敢。”《汉书·东方朔传》:“上默然不应,良久曰:‘吾业以设饮,后而自改。’” 王先谦 补注:“以、已同。” 宋 王安石 《和钱学士喜雪》:“高歌业已传都市,逸兴何当叩隐扉。”《老残游记》第一回:“相隔不过一点鐘之久,那船来得业已甚近。” 周恩来 《目前紧急要求》:“目前,抗 日 战争业已胜利结束,和平建设的新阶段业已来临。”
业已的组词: 业的组词 已的组词
已经
yǐ jīng 解释 ◎ 已经 yǐjīng[already] 业已经过 夜已经很深了 引用解释 1.业已经过;业已经历。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父母强逼,乃出聘 刘祥 ,已经三年,日夕忆君,结恨致死,乖隔幽途。” 宋 叶适 《上执政荐士书》:“窃以近岁海内方闻之士……可以卓然当国家之用者,宜不为少,而其间虽有已经选用,不究才能,尝预荐闻,未蒙旌擢。”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三》:“ 松江 旧有水利通判一员,谓之治农官, 嘉靖 中以为冗员,已经裁省。” 2.副词。表示事情完成或时间过去。 巴金 《<秋>序》:“现在我已经嗅到春天最初的气息了。”如:天已经黑了,他们还没有收工。
已经的组词: 已的组词 经的组词
已然
yǐ rán 解释 ◎ 已然 yǐrán[have already become a fact;be already so] 已经如此;已经成为事实 与其补救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 引用解释 1.既成事实;已经如此。 汉 贾谊 《治安策》:“凡人之智,能见已然,不能见将然。”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檄移》:“标蓍龟於前验,悬鞶鑑於已然。” 明 张居正 《三辞恩命疏》:“朝廷设三公之职,用弘化理,得贤则授,自古已然。”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根据已然推测必然,是科学的客观预见。” 2.已经。《三侠五义》第五回:“ 张老 道:‘我已然为你挨了十大板。如今再去,我这两条腿不用长着咧!’” 殷夫 《石炭王》:“我仿佛觉得,我已然是走进 上海 了, 上海 是容受了我啦!”参见“ 已经 ”。
已然的组词: 已的组词 然的组词
已往
yǐ wǎng 解释 ◎ 已往 yǐwǎng[before;previously;in the past] 在过去 而今已矣!除吾死外,当无见期。——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1.以前。 晋 陶潜 《归去来辞》:“悟已往之不諫,知来者之可追。” 宋 叶适 《始议一》:“嗟夫!是已往之事,不可追而悔者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已往的检讨,足为将来的借鉴。” 2.以后。《后汉书·吕布传》:“ 布 见 操 曰:‘今日已往,天下定矣。’”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 西晋 已往字书,何可全非?但令体例成就不为专輒耳!”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臣恐自兹已往,习惯成风,尽为执政私人,以致人主孤立。”
已往的组词: 已的组词 往的组词
已知数
yǐ zhī shù 解释 ◎ 已知数 yǐzhīshù[known number] 已经知道的数
已知数的组词: 已的组词 知的组词 数的组词
早已
zǎo yǐ 解释 ◎ 早已 zǎoyǐ(1) [long ago]∶很早就;事情完成很久或时间过去很久 开演时间还没到,戏院门口早已挤满了观众 (2) [in the past]〈方〉∶早前;从前 早已的事,不提了 引用解释 1.很早已经,早就。 南朝 宋 谢灵运 《南楼中望所迟客》诗:“圆景早已满,佳人犹未适。” 唐 刘禹锡 《历阳书事七十韵》:“后来登甲乙,早已在 蓬 瀛 。”《儒林外史》第十八回:“他是絶顶的聪明,看了一夜,早已会了。” 老舍 《茶馆》第一幕:“ 刘麻子 早已看见了 庞太监 ,但不敢靠近。” 2.方言。早先;以前。如:现在大家用钢笔写字,早已都用毛笔。
早已的组词: 早的组词 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