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的组词
理发师
lǐ fà shī 解释 ◎ 理发师 lǐfàshī(1) [barber]∶以剪发、饰发、剃发、修剪胡须、为妇女美容以及有关服务项目(如整治脸部或头顶或以前从事牙医和外科术)为职业的人 (2) [hairdresser]∶以为妇女理发和美容为职业的人
理发师的组词: 理的组词 发的组词 师的组词
律师
lǜ shī 解释 ◎ 律师 lǜshī[lawyer;solicitor; attorney] 在案件中为委托人辩护、代理诉讼及处理平常法律业务的人员 引用解释 1.佛教称善解戒律的人。《涅槃经·金刚身品》:“如是能知佛法所作,善能解説,是名律师。” 宋 苏轼 《阿弥陀佛颂》:“ 钱塘 圆照律师 普劝道俗,归命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清 钱谦益 《舒仲符画张明府小像戏题四绝句》之三:“人言宿世修行惯,不是禪师定律师。” 2. 唐 时道士按修行程度而得的称号之一。《唐六典·祠部郎中》:“而道士修行有三号:其一曰法师,其二曰威仪师,其三曰律师。” 3.传授法律知识的人。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余谓此象可以为刑官,可以为律师。” 4.专指受当事人委托或法院指定,依法协助当事人进行诉讼,出庭辩护,以及处理有关法律事务的专业人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就是从前派到 美国 去的学生,回来了也不用,此刻有多少在外头当洋行买办、当律师翻译的。” 柔石 《二月》二:“穷人打官司总是输,我还是将来做一个律师,代穷人做状纸,辩诉。”
律师的组词: 律的组词 师的组词
牧师
mù shī 解释 ◎ 牧师 mùshi[pastor;minister;clergyman] 教士成员之一;正式被批准为宣讲福音和执行教规的人;有圣职的人 引用解释 1.古代掌管牧畜的官。《周礼·夏官·牧师》:“牧师,下士四人。” 郑玄 注:“主牧放马而养之。” 孙诒让 正义:“牧师者,此官为牧马官之长,故称师也。”《竹书纪年》卷上:“四年, 周公 、 季歷 伐 余无 之 戎 ,克之,命为牧师。” 宋 范仲淹 《阅古堂》诗:“牧师六十人,冠劒竦若林。”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二编第三章第一节:“ 文丁 封 季历 为 商 朝的‘牧师’,即一种职司畜牧的官。” 2.基督教新教的一种神职人员,负责教徒宗教生活和管理教堂事务。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九章:“余作书二通,一致吾乳媪,一致 罗弼 牧师。” 秦牧 《长街灯语·江都捉鳖人》:“﹝敌人﹞既发挥刽子手的职能,又发挥牧师的职能。”
牧师的组词: 牧的组词 师的组词
能者为师
néng zhě wéi shī 解释 ◎ 能者为师 néngzhě-wéishī[let the abled teach] 知识、技艺、经验等多的人可以当老师
摄影师
shè yǐng shī 解释 ◎ 摄影师 shèyǐngshī(1) [photographer]∶实际操作或熟习摄影术的人,尤指从事职业照相者 (2) [camerist;cameraman]∶使用摄影机的人
摄影师的组词: 摄的组词 影的组词 师的组词
师表
shī biǎo 解释 ◎ 师表 shībiǎo[a person of exemplary virtue] 学问品德方面的表率 为人师表 国有贤相良将,民之师表也。——《史记·太史公自序》 引用解释 1.表率,在道德或学问上的学习榜样。《史记·太史公自序》:“国有贤相良将,民之师表也。”《北齐书·王昕传》:“ 杨愔 重其德业,以为人之师表。” 唐 柳宗元 《与太学诸生喜诣阙留阳城司业书》:“乃僕亦失其师表,而莫有所矜式焉。” 2.谓作表率。 宋 范仲淹 《推委臣下论》:“师表百僚,经纬百事,此宰辅之职也。” 宋 苏轼 《孔北海赞并叙》:“ 文举 以英伟冠世之资,师表海内,意所予夺,天下从之,此人中龙也。”
师表的组词: 师的组词 表的组词
师承
shī chéng 解释 ◎ 师承 shīchéng(1) [be an apprentice of]∶师徒相传的系统 各个流派各有师承 (2) [follow the tutor's suit] ∶效法继承 师承有来 引用解释 《后汉书·儒林传序》:“若师资所承,宜标名为证者,乃著之云。”后以“师承”指学术、技艺上的一脉相承。 宋 宋祁 《宋景文公笔记·考古》:“ 王弼 注《易》,直发胸臆,不如 郑玄 等师承有来也。” 王闿运 《曾孝子碑文》:“少无师承,能自得师,信道执德,秉志不回。” 黄侃 《论学杂著·礼学略说》:“今文、古文,往往差异,姑置勿谈;即同一师承,立説亦復不齐壹。”
师承的组词: 师的组词 承的组词
师范
shī fàn 解释 ◎ 师范 shīfàn(1) [model;fine example]∶学习的模范,榜样 为人师范 君学成师范,缙绅归慕。仰高希骥,历年滋多。——《后汉书·赵壹传》 (2) [follow the example of]∶效法 相如好书师范 屈 宋。—— 刘勰《文心雕龙》 (3) [pedagogical school]∶师范学校的简称 她初中毕业后考上了师范 引用解释 1.学习的模范。《北史·杨播传论》:“恭德慎行,为世师范。” 宋 欧阳修 《举章望之曾巩王回等充馆职状》:“臣窃见秘书省校书郎 章望之 ,学问通博,文辞敏丽,不急仕进,行义自修,东南士子,以为师范。” 2.师法;效法。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今才颖之士,刻意学文,多略 汉 篇,师范 宋 集。”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或师范五经,或规模三史。” 3.师父;教师。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二折:“着 宋玉 为师范, 巫娥 做生员。”《西游记》第七七回:“保护 唐僧 ,拜为师范。”《金瓶梅词话》第七一回:“原来家中教了十二名吹打的小廝,两个师范领着上来磕头。” 4.师范院校的简称。
师范的组词: 师的组词 范的组词
师范学校
shī fàn xué xiào 解释 ◎ 师范学校 shīfàn xuéxiào[normal school] 培养师资的中等专业学校
师傅
shī fū 解释 ◎ 师傅 shīfu(1) [master]∶传授知识技艺的人 (2) [(show respect for skilled men) form of address]∶对有技艺的人的尊称 木匠师傅 引用解释 1.老师的通称。《穀梁传·昭公十九年》:“羈贯成童,不就师傅,父之罪也。”《史记·太史公自序》:“ 孔 氏述文,弟子兴业,咸为师傅,崇仁厉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棘闱志异》:“吾虽少长於汝,然而师傅也,汝弟子也。以弟子而上凌师傅,读书何为?” 2.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史记·儒林列传》:“自 孔子 卒后,七十子之徒散游诸侯,大者为师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汉书·疏广传》:“父子并为师傅,朝廷以为荣。” 3.对僧道的尊称。《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离此间三十里,有个 白鹤山 ,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个寺刹,请师傅到那里去住。”《廿载繁华梦》第二九回:“又有説要请 茅山 师傅的,好驱神捉鬼。” 4.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醒世姻缘传》第四三回:“那禁子们做刚做柔的解劝道:‘ 张师傅 ,你是刑房掌案,这满监囚犯俱是你掌着生死簿子,你高抬些手,这就是与人的活路。’”《醒世姻缘传》第四三回:“禁子们説:‘ 张师傅 ,别要计较,俺们叫他出去,再不敢放他来就是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三》:“又一吏恒得贿舞文,亦一生无祸,然殁后三女皆为娼。其次女事发当杖, 伍伯风 戒其徒曰:‘此某师傅女,宜从轻。’” 5.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
师傅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
师姐
shī jiě 解释 ◎ 师姐 shījiě(1) [senior sister apprentice]∶师傅的徒弟中拜师时间在前的女徒弟 (2) [master's daughter or father's sister apprentice (older than oneself)]∶指父亲的女徒弟中或师傅的女儿中较自己年龄大的人
师姐的组词: 师的组词 姐的组词
师妹
shī mèi 解释 ◎ 师妹 shīmèi(1) [junior sister apprentice]∶称同从一个师傅学习而拜师的时间在后的女子 (2) [master's daughter or father's sister apprentice (younger than oneself)]∶称师傅的女儿或父亲的女弟子中年龄比自己小的人
师妹的组词: 师的组词 妹的组词
师母
shī mǔ 解释 ◎ 师母 shīmǔ[the wife of one's teacher or master]对自己的老师或师傅的妻子的敬称 引用解释 对教师或师傅妻子的敬称。 明 汤显祖 《牡丹亭·闺塾》:“敢问师母尊年。”《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那 乌大人 先给师母请了安,然后又合公子叙了一向的阔别。”
师母的组词: 师的组词 母的组词
师生
shī shēng 解释 ◎ 师生 shīshēng[teacher and student] 老师和学生 师生关系 引用解释 1.老师和学生的合称。 宋 叶适 《沉仲一墓志铭》:“有 彬老 者,北游 程 氏师生间,得性命微旨,经世大意。” 清 李渔 《怜香伴·冤褫》:“只怕师生名分终输我,儒巾纱帽也差多,我便奉屈些,须你将奈何。”如: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2.科举时代考官与考试中选者亦称师生。《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这个 乌克斋 正是 安老爷 的受业门生,又是 安公子 的会试老师。读书人看得师生一门,情义最重。”
师生的组词: 师的组词 生的组词
誓师
shì shī 解释 ◎ 誓师 shìshī(1) [a rally to pledge resolution before going to war]∶出征前统帅向战士宣布作战意义,表示决心 (武王)躬擐甲胄,以伐无道而讨不义,誓师 牧野,以践天子之位。——《淮南子·要略》 (2) [take a mass pledge]∶泛指群众集会庄严地表示决心 誓师大会 引用解释 1.《书·大禹谟》:“ 禹 乃会羣后,誓于师曰:济济有众,咸听朕命。”后以“誓师”指军队出征前或作战时,统帅向将士宣示作战意义,以激励士师的战斗意志。《淮南子·要略》:“﹝ 武王 ﹞躬擐甲胄,以伐无道而讨不义,誓师 牧野 以践天子之位。”《旧唐书·忠义传下·张巡》:“ 巡 神气慷慨,每与贼战,大呼誓师,眥裂血流,齿牙皆碎。”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 太祖 既誓师讎 明 ,戡 抚顺 ,夷 清河 ,遂以 天命 四年春,留兵六千守 札喀关 备 明 。” 2.泛指群众集会庄严地表示完成某项重要任务的决心。 殷夫 《一九二九年五月一日》诗之五:“我们的五一祭是誓师礼,我们的示威是胜利的前提。”
誓师的组词: 誓的组词 师的组词
师徒
shī tú 解释 ◎ 师徒 shītú(1) [master and apprentice; teacher and student]∶师傅和徒弟;师生 师徒之谊 (2) [soldier]∶兵士 率彼师徒,捣其窟穴 引用解释 1.士卒。亦借指军队。《左传·成公二年》:“畏君之震,师徒挠败。” 唐 张九龄 《敕平卢诸将士书》:“近日 安禄山 无谋,率尔轻敌,驰突不顾,遂损师徒。” 清 钱谦益 《直隶河间通判刘濡恩授承德郎》:“率彼师徒,捣其窟穴,此劳人报国之秋,而志士立功之会也。” 2.犹师生。指师父和徒弟。《韩非子·诡使》:“私学成群,谓之师徒。”《百喻经·蛇头尾共争在前喻》:“师徒弟子亦復如是。言师耆老,每恒在前;我诸年少,应为导首。”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他的五亲六眷,家理师徒,磕头拜把子的,布满全屯。”
师徒的组词: 师的组词 徒的组词
师团
shī tuán 解释 ◎ 师团 shītuán[division] 某些国家军队编制的一级,大致相当于中国的师 引用解释 某些外国军队的编制单位,大致相当于我国的一个师。 杨成武 《敌后抗战》第十七章:“从东、北两面向我合围的敌第二十一师团的机动部队,由 徐水 迂回到 易县 、 金坡 、 紫荆关 一线。”
师团的组词: 师的组词 团的组词
师爷
shī yé 解释 ◎ 师爷 shīyé(1) [private adviser]∶州、县官聘请的幕友的俗称 钱粮师爷 (2) [accountant]∶旧时称为地主、商人管帐的人 引用解释 1. 清 代官署中幕僚的俗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安老爷 一面又把自己从前拜从过一位业师跟前的世弟兄 程师爷 请来,留在家中照料公子温习举业。”《老残游记》第四回:“ 吴举人 同裡头刑名师爷素来相好。”《官场现形记》第三回:“ 黄道臺 是不认得外国字的,忙请了帐房师爷来,找到一本‘华洋历本’,翻出电码,一个一个的查。” 2.旧时亦用以称为地主或商人管账的人。 巴金 《砂丁》四:“这个瘦面孔被称为 潘师爷 。他坐在一张签押桌前面,一边说话,一边在翻一迭文件。” 3.俗称业师之父或师。
师爷的组词: 师的组词 爷的组词
师长
shī zhǎng 解释 ◎ 师长 shīzhǎng(1) [teacher]∶对教师的尊称 要尊敬师长 (2) [division commander]∶军队师级编制的军事指挥首长 第三师师长 (3) [teacher and senior]∶老师与长辈 引用解释 1.众官之长。《书·盘庚下》:“呜呼!邦伯师长,百执事之人,尚皆隐哉!” 孔颖达 疏:“众官之长,故为三公六卿也。”《旧唐书·卢群传》:“但得百寮师长肝胆,不用三军罗綺金银。” 2.大夫。《国语·楚语下》:“自卿以下至于师长、士,苟在朝者,无谓老耄而舍我。” 韦昭 注:“师长,大夫。” 3.统率。《新唐书·薛稷传》:“ 绍京 本胥吏,无素才望,今特以勋进,师长百寮,恐非朝廷具瞻之美。” 宋 苏轼 《祖母郭氏周氏鲁国太夫人制》:“今 余辅臣 父子兄弟,先后相望,以师长我百辟。” 4.老师和尊长。《周礼·地官·师氏》:“教三行,一曰孝行以亲父母,二曰友行以尊贤行,三曰顺行以事师长。”《韩非子·五蠹》:“今有不才之子,父母怒之弗为改,乡人譙之弗为动,师长教之弗为变。” 5.特指教师。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岁暮杂务》:“除夕,为尊亲、师长辞岁。” 冰心 《寄小读者》九:“从护士递给我的信中,知道许多师长同学来看我,都被医生拒绝。” 6.对出家人的尊称。《百喻经·野干为折树枝所打喻》:“愚痴弟子亦復如是,已得出家,得近师长。以小呵责即便逃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诸师长,权且住,略听开解。”《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诸弟子开门看时, 赵昇 依前拱立,求见师长。” 7.效法。《楚辞·九章·橘颂》:“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8.军队职务名。师的最高军事指挥员。
师长的组词: 师的组词 长的组词
师资
shī zī 解释 ◎ 师资 shīzī[teachers]可以当教师的人才 培养师资 引用解释 1.《老子》:“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也;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也。”后因以“师资”指教师。《穀梁传·僖公三十二年》“ 晋侯 重耳 卒” 晋 范宁 注:“此盖《春秋》之本旨,师资辩説日用之常义。” 杨士勋 疏:“师者教人以不及,故谓师资也。”《陈书·周弘正传》:“太子以 弘正 朝廷旧臣,德望素重,于是降情屈礼,横经请益,有师资之敬焉。” 唐 元稹 《论教本书》:“兵兴以来,兹弊尤甚,师资保傅之官,非疾废眊瞶不任事者为之,即休戎罢帅不知书者处之。” 宋 范仲淹 《代人奏乞王洙充南京讲书状》:“右臣闻 三代 盛王,教治天下,必先崇学校,立师资,聚羣材。” 2.今指能当教师的人材。如:培养师资、师资不足。 3.犹师生;师徒。《后汉书·廉范传》:“ 范 叩头曰:‘臣无状愚戇,以为 汉 等皆已伏诛,不胜师资之情,罪当万坐。’”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昔先君 仲尼 ,与君先人 伯阳 有师资之尊,是僕与君奕世为通好也。”《旧唐书·方伎传·孙思邈》:“当时知名之士 宋令文 、 孟詵 、 卢照邻 等,执师资之礼以事焉。” 4.谓从师;效法。《魏书·乐志》:“且 燧人 不师资而习火, 延寿 不束脩以变律。”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叙师资传授南北时代》:“若不知师资传授,则未可议乎画。” 孙中山 《中国民主革命之重要》:“然而 日本 之文明,非其所固有者,前则取之于 中国 ,后则师资于 泰西 。” 5.培育;教导。 唐 黄滔 《祭钱塘秦国太夫人》:“ 颜 氏子则提育圣人, 曹大家 则师资诸女。”
师资的组词: 师的组词 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