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组词
年富力强
nián fù lì qiáng 解释 ◎ 年富力强 niánfù-lìqiáng[be in the full flush of health;be in the green;in the prime of life] 正处于气力强盛的壮年,是大有作为之时 引用解释 年纪轻,精力旺盛。《论语·子罕》“后生可畏” 宋 朱熹 集注:“ 孔子 言后生年富力强,足以积学而有待,其势可畏。”《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二弟年富力强,方司民社,宜资庄产,以终廉节。”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看洋装书要年富力强,正襟危坐,有严肃的态度。”
年复一年
nián fù yī nián 引用解释 一年又一年。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解剖自己》:“岁月荏苒,年复一年,我的身上已象老松躯干,刻下了无情的年轮,如今,我已经老了。”
年复一年的组词: 年的组词 复的组词 一的组词
年关
nián guān 解释 ◎ 年关 niánguān[end of the year(formerly time for settling accounts;Spring Festival was like a barrier for the poor to tide over in the old society)] 指农历年底。旧时欠租、负债的人必须在这时清偿债务,过年像过关一样,所以称为年关 引用解释 旧指阴历年底。旧时商业往来,年底必须结清欠账,欠债的人过年之难,犹如过关,故称。 张江裁 《北平岁时志·十二月》:“近年 北平 商户,多已分节清款,若在外省,则尚有年关始清者。”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二:“旧历年关,眼瞅临近了。屯子里还是象烧开的水似地翻滚。”
年关的组词: 年的组词 关的组词
年华
nián huá 解释 ◎ 年华 niánhuá[time;years] 时光;岁月 年华易逝 青春年华 引用解释 1.年岁;年纪。 北周 庾信 《竹杖赋》:“ 潘岳 《秋兴》, 嵇 生倦游, 桓谭 不乐, 吴质 长愁,并皆年华未暮,容貌先秋。”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二折:“争奈年华兮值衰暮,况復朝臣兮无可谋。” 清 李渔 《玉搔头·分任》:“也知道年华不小,年华不小,怎奈这痴魔环绕,把聪明偷盗。”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庞儿不如照片上那么丰满,腰支也不如十年前‘二九年华’时的那般软款了。” 2.岁月;时光。 唐 许稷 《闰月定四时》诗:“乍觉年华改,翻怜物候迟。” 宋 周邦彦 《过秦楼》词:“叹年华一瞬,人今千里,梦沉书远。” 3.谓春光。 唐 张嗣初 《春色满皇州》诗:“何处年华好,皇州淑气匀。韶阳潜应律,草木暗迎春。” 唐 唐彦谦 《曲江春望》诗:“杏艷桃娇夺晚霞, 乐游 无庙有年华。” 4.指一年中的好时节。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画儿棚子》:“每至腊月,繁盛之区,支搭席棚,售卖画片,妇女争购之,亦所以点缀年华也。” 5.年成。 清 李渔 《凰求凤·避色》:“具瑴玉之兼才,一任年华丰歉。”
年华的组词: 年的组词 华的组词
年画
nián huà 解释 ◎ 年画 niánhuà[New Year(or Spring Festival)pictures] 民间过春节(农历年)时张挂的表现喜庆气象的图画 引用解释 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供人们在过年时张贴,故名。 宋 代已有关于年画的记载。传统的年画,多为木刻水印,线条单纯,色彩鲜明,画面热闹;题材主要有五谷丰登、春牛、婴儿、风景、花鸟,以及封建迷信等。建国以来的新年画,在传统基础上推陈出新,丰富多彩,为人民所喜爱。 阿英 《年画的叫卖》:“年画棚就是专卖年画和其他花纸的。” 萧红 《马伯乐》:“仆人室里的圣像,一年要给他们换上一张,好象 中国 过年贴的年画一样。” 王汶石 《大木匠》:“她有一个女儿,名叫 桃叶 ,今年已满十八岁,出俏得象年画上的人物一般。”
年画的组词: 年的组词 画的组词
年会
nián huì 解释 ◎ 年会 niánhuì[annual meeting(convention,session)] 某些社会团体一年一度举行的集会 引用解释 社会团体一年一度举行的集会。
年会的组词: 年的组词 会的组词
年货
nián huò 解释 ◎ 年货 niánhuò[special purchases for the Spring Festival] 过农历年的应时物品 置办年货 引用解释 指过阴历年时应用的物品。 李家瑞 《北平风俗类征》引《京都风俗志》:“﹝十二月﹞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棊布星罗。” 老舍 《骆驼祥子》八:“ 祥子 的眼增加了亮光,看见路旁的年货,他想到 曹 家必定该送礼了;送一份总有他几毛酒钱。”
年货的组词: 年的组词 货的组词
年纪
nián jì 解释 ◎ 年纪 niánjì(1) [year]∶算年龄或持续时间的十二个月 (2) [age]∶年龄,岁数 引用解释 1.纪年年数。《史记·晋世家》:“ 靖侯 已来,年纪可推。自 唐叔 至 靖侯 五世,无其年数。”《晋书·四夷传·倭人传》:“不知正岁四节,但计秋收之时,以为年纪。”《红楼梦》第一回:“朝代、年纪、失落无考。” 2.年号。《文选·班固<两都赋序>》:“神雀、五凤、甘露、黄龙之瑞,以为年纪。” 吕延济 注:“并因瑞以为年号之纪。纪,记也。” 3.年龄。 汉 曹操 《让县自明本志令》:“去官之后,年纪尚少。” 唐 崔氏 《述怀》诗:“不怨 卢郎 年纪大,不怨 卢郎 官职卑。”《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些人家闻得 李雄 年纪止有三十来岁。”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你这样年纪轻轻,便敢这样肆无忌惮的乱说!” 4.年代;时代。《宋书·索虏传》:“往者 刘 、 石 、 苻 、 姚 ,递据三郡, 司马 琅邪 ,保守 扬 、 越 ,绵绵连连,绵歷年纪。” 清 顾炎武 《兄子洪善北来言及近年吴中有开淞江之役书此示之》诗:“少时来往江东岸,人代更移年纪换。”
年纪的组词: 年的组词 纪的组词
年级
nián jí 解释 ◎ 年级 niánjí[grade;year] 学校中依据学生修业年限分成的级别 大学三年级学生 引用解释 学校中依据学生修业年限分学生为若干级谓之年级。如我国现行学制一般规定小学修业年限为六年,学校中就编为六个年级。学生入学第一学年为一年级,第二学年升入二年级,余类推。同一年级学生人数多者,再分成若干班,中小学一般分五十人为一班。
年级的组词: 年的组词 级的组词
年鉴
nián jiàn 解释 ◎ 年鉴 niánjiàn[annals;yearbook] 每年出版的作为一年的统计、实况等的报告或总览的书 引用解释 《宋史·艺文志五》有《年鉴》一卷。今不传。今之所谓年鉴,系指汇集一年以内或截至出版年为止的各方面或某一方面的情况、统计等资料的参考书。如:世界知识年鉴、教育年鉴等。如:世界知识年鉴、教育年鉴等。 阿英 《方志敏同志早年写的小说》:“第二年,还被选编到小说研究社刊行的《小说年鉴》里。”
年鉴的组词: 年的组词 鉴的组词
年间
nián jiān 解释 ◎ 年间 niánjiān[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 老年间 清朝康熙年间 引用解释 指某个时期或某个年代里。《清平山堂话本·张子房慕道记》:“话説 汉朝 年间, 高祖 登基,驾坐 长安 大国。”《警世通言·陈可常端阳仙化》:“话説大 宋 高宗 绍兴 年间, 温州府 乐清县 ,有一秀才,姓 陈 名 义 字 可常 ,年方二十四岁。”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知县改授》:“近 雍正 年间,屡有引见知县,奉旨改京员者,亦此意也。”
年间的组词: 年的组词 间的组词
年节
nián jié 解释 ◎ 年节 niánjié[days around the Lunar New Year;New Year Festival] 指春节及其前后的几天 引用解释 谓阴历正月初一。今称春节。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正月》:“正月一日年节, 开封府 放关扑三日。”《初刻拍案惊奇》卷五:“真是到手佳期,却成虚度,闷闷不乐,过了年节。” 老舍 《骆驼祥子》八:“年节越来越近了,一晃儿已是腊八。”
年节的组词: 年的组词 节的组词
年景
nián jǐng 解释 ◎ 年景 niánjǐng(1) [the year’s harvest]∶一年的收成 今年年景不错 (2) [holiday atmosphere of the Spring Festival]∶春节的节日气氛 (3) [age]∶指年纪 引用解释 1.指一年农作物收获的情况。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市卖》:“腊月诸物价昂,盖年景丰裕,人工忙促,故有‘腊月水土贵三分’之谚。”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要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 2.岁时,时光。 明 高启 《廿四日雨中夜坐》诗:“莫嗟年景暮,转眼是新春。”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章:“处在这乱世年景,正是他们出头的日子,只要有人领头造反,他们没人怯战。” 3.年龄。《红楼梦》第七十一回:“﹝ 贾政 ﹞因年景渐老,事重身衰。”
年景的组词: 年的组词 景的组词
年久失修
nián jiǔ shī xiū 解释 ◎ 年久失修 niánjiǔ-shīxiū(1) [desolated]∶年代久远,荒废失修 一间年久失修的老屋,地板塌陷、百叶窗破损 (2) [old-down;has not been repaired for many years]∶长久未给修缮的 经常维修一幢年久失修的住房 (3) [ramshackle]∶快要倒坍似的 一个肮脏而年久失修的码头
年均
nián jūn 解释 ◎ 年均 niánjūn[the average…per year] 一年平均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2%
年均的组词: 年的组词 均的组词
年刊
nián kān 解释 ◎ 年刊 niánkān(1) [annual]∶为了满足一年一度季节性的市场所需的一套印刷品 (2) [yearbook]∶学校或学院每年的纪念性刊物 中学里最普通的出版物是报纸、杂志和年刊
年刊的组词: 年的组词 刊的组词
年来
nián lái 引用解释 1.近年以来或一年以来。 唐 戴叔伦 《越溪村居》诗:“年来橈客寄禪扉,多话贫居在翠微。” 清 刘瀛 《珠江奇遇记》:“适媒媪来,以贱价售去,年来音耗遂絶。” 鲁迅 《书信集·致台静农》:“收集画象事,拟暂作一结束,因年来精神体力,大不如前。” 2.年岁到来。 唐 杜牧 《初春有感寄歙州邢员外》诗:“跡去梦一觉,年来事百般。”
年来的组词: 年的组词 来的组词
年老
nián lǎo 解释 ◎ 年老 niánlǎo[vintage;aged;be advanced in years;be well up in years] 年纪大的 一位虽然年老、但仍旧纤细漂亮的女演员
年老的组词: 年的组词 老的组词
年老体弱
nián lǎo tǐ ruò 解释 ◎ 年老体弱 niánlǎo-tǐruò[decrepit be stricken in years] 指衰老的人 变得如此年老体弱,以致完全有死亡危险
年历
nián lì 解释 ◎ 年历 niánlì[calendar] 一种单张印刷品,按月印有一年内各月份的日期、星期、节气等 这种年历销路不错 引用解释 记载年月日的历本。《南史·隐逸传下·陶弘景》:“帝使造年历,至己巳岁而加朱点,实 太清 三年也。”《通典·职官八》:“ 后汉 太史令掌天时星历,凡岁将终,奏新年历。” 唐 元稹 《长庆历》:“年历復年历,卷尽悲且惜。历日何足悲,但悲年运易。”如:年历卡。
年历的组词: 年的组词 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