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的组词
半封建
bàn fēng jiàn ◎ 半封建 bànfēngjiàn[semi-feudal] 原来的封建经济遭到破坏,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保持着封建剥削制度半封建时代封建国家遭受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后形成的一种社会形态。原来的封建经济遭到破坏,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保持着封建剥削制度。 毛泽东 《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上述这些情形……就是把一个封建的 中国 变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 中国 的血迹斑斑的图画。”
半封建的组词: 半的组词 封的组词 建的组词
拆建
chāi jiàn ◎ 拆建 chāijiàn[tear down and build] 通常指拆除旧建筑,在原地建造新的可以说多数街道的住房在这几十年间已经重新拆建过
拆建的组词: 拆的组词 建的组词
城建
chéng jiàn 解释 ◎ 城建 chéngjiàn[city construction] 城市建设的简称 房地、城建、教育、物资部门的负责人 引用解释 城市建设。《人民日报》1983.8.3:“这样一个方案的正式批准,标志着 北京 的城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民日报》1983.11.20:“ 兰州 的城建规划,在全国是搞得最早的一个。”
城建的组词: 城的组词 建的组词
重建
chóng jiàn 解释 ◎ 重建 chóngjiàn[rebuild] 重新建设或建立;重新组建 重建家园 重建共产党
重建的组词: 重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筹建
chóu jiàn 解释 ◎ 筹建 chóujiàn[prepare to construct or establish sth.] 计划建立或建设 筹建一座煤矿 引用解释 筹划建立。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父亲那时正忙于拟定筹建海军学校的方案。”
筹建的组词: 筹的组词 建的组词
创建
chuàng jiàn 解释 ◎ 创建 chuàngjiàn(1) [found]∶创立 创建新党派 (2) [organize]∶首先建立 创建一个公司 引用解释 亦作“剙建”。 建造;建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江水又东逕 黄桥 下,临江有 汉 蜀郡 太守 黄昌 宅。桥本 昌 创建也。” 宋 苏轼 《撰上清储祥宫碑奏请状》:“窃见 上清宫 元係 太宗皇帝 剏建於 庆历 中。”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督学察院》:“顷年, 陈公 怀云 来,乃重为创建,一扫而更之,移居其中,遂无他事。”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一幕:“在我们伟大领袖 毛主席 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创建了以 瑞金 为中心的中央红军根据地。”
创建的组词: 创的组词 建的组词
党的建设
dǎng de jiàn shè 解释 简称“党建”。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目的是把党建设成纪律严明、公正廉洁、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强核心。
翻建
fān jiàn 解释 翻盖:~危房。
翻建的组词: 翻的组词 建的组词
封建
fēng jiàn 解释 ◎ 封建 fēngjiàn(1) [the system of enfeoffment]∶一种分封的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给宗室和功臣,让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建国。欧洲中世纪也曾实行类似的制度 (2) [feudalism]∶指封建主义社会形态 (3) [feudal]∶喻思想保守、泥古,不开放 这个人很封建 引用解释 1.大立。《诗·商颂·殷武》:“命于下国,封建厥福。” 毛 传:“封,大也。” 郑玄 笺:“则命之于小国,以为天子,大立其福。谓命 汤 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2.封邦建国。古代帝王把爵位、土地分赐亲戚或功臣,使之在各该区域内建立邦国。相传 黄帝 为封建之始,至 周 制度始备。《礼记·王制》:“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 周公 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 周 。” 孔颖达 疏:“故封立亲戚为诸侯之君,以为蕃篱,屏蔽 周 室。” 秦 统一中国,废封建立郡县。 汉 自 景帝 平七国之乱后,虽行封王侯建邦国之制,但集权于中央。《史记·三王世家》:“昔 五帝 异制, 周 爵五等, 春秋 三等,皆因时而序尊卑。 高皇帝 拨乱世反诸正,昭至德,定海内,封建诸侯,爵位二等。” 司马贞 索隐:“谓王与列侯。” 唐 柳宗元 《封建论》:“彼封建者,更古圣王 尧 、 舜 、 禹 、 汤 、 文 、 武 而莫能去之。” 宋 陆游 《元日读<易>》诗:“ 孟軻 才能道封建, 孙子 已不言鸿荒。” 严复 《论中国教化之退》:“ 秦 併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为阡陌,废封建而置郡县,黜儒术而任名法。” 3.指封建制度的社会形态或思想意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风起潮涌的自由战激励他们驱逐地主,打倒封建遗毒的偶像。”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在封建和私有制的社会里,这个美德的发展受到限制。” 草明 《乘风破浪》:“他寻思我没有解放,我说他的思想才没有解放呢,还是那个封建脑瓜!”
封建的组词: 封的组词 建的组词
封建社会
fēng jiàn shè huì 解释 ◎ 封建社会 fēngjiàn shèhuì[feudal society] 一种社会形态,出现在奴隶社会之后,特征是地主或领主占有土地,农民或农奴只有很少土地或全无土地,只能耕种地主或领主土地,绝大部分产品被地主或领主剥夺 引用解释 封建主义的社会形态,在奴隶制度瓦解的基础上产生。详“ 封建制度 ”。
封建制度
fēng jiàn zhì dù 引用解释 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上层建筑主要是以等级制为特点的封建制国家。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是以维护封建剥削制度和封建等级制,宣扬封建道德为主要内容。在封建制度下,社会基本的对立阶级是地主阶级和农民(或农奴)阶级。农民(或农奴)生活贫困,无政治权利,他们与地主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十分尖锐。一般认为 中国 于 春秋 战国 之交进入封建社会。1840年鸦片战争后, 中国 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 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封建主义
fēng jià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详“ 封建制度 ”。
福建省
fú jiàn shěng 解释 别称“闽”。在中国东南部、武夷山以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面积1214万平方千米。人口3165万(1995年)。明代置福建布政使司(省级),清代为福建省。省会福州。山地、丘陵分布广,平原小而零碎。海岸曲折。闽江为省内第一大河。亚热带湿润区。中国茶叶、甘蔗和亚热带水果(龙眼、荔枝)的重要产区。南方木材生产基地。制糖业较重要。沿海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
福建省的组词: 福的组词 建的组词 省的组词
改建
gǎi jiàn 解释 ◎ 改建 gǎijiàn[reconstruct;rebuild] 在原有的基础上改造建设,如将一建筑物变为另一建筑物,可以指改变外形、特点、性质或作用 小学改建完毕 引用解释 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改动修建,使适合新的需要。多指厂矿、建筑物等。 宋 何薳 《春渚纪闻·黄涅槃谶语》:“初, 徐鐸 振文 作魁时,改建此门。” 巴金 《英雄的故事·军长的心》:“疗养所在山脚,背靠着土坡,是部队自己用旧材料改建的。”
改建的组词: 改的组词 建的组词
高层建筑
gāo céng jiàn zhù 解释 ◎ 高层建筑 gāocéng jiànzhù[high-rise] 高层办公大楼或高层公寓大楼;摩天楼
高屋建瓴
gāo wū jiàn líng 解释 ◎ 高屋建瓴 gāowū-jiànlíng[operate from a strategically advantageous position as pouring water off a steep roof] 在高屋顶上把水瓶里的水倒下。比喻居高临下,势不可挡 加兵诸侯,如高屋之建瓴,水神皋天邑,以先得者为上计。——宋· 周邦彦《汴都赋》 毛泽东洞察全局,高屋建瓴,在指导革命战争中表明了非凡的英明和伟大的气魄 引用解释 在高屋脊上倒瓶中的水。形容居高临下的形势。建。通“ 瀽 ”,倾倒。语本《史记·高祖本纪》:“﹝ 秦中 ﹞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瓴,盛水瓶也。居高屋之上而幡瓴水,言其向下之势易也。建音蹇。” 宋 曾极 《金陵百咏·天门山》:“高屋建瓴无计取,二 梁 刚把当 殽 函 。”《花月痕》第四六回:“择日出师,高屋建瓴,掛帆东下,尅了 石首 ,又尅 嘉鱼 ,直薄 武昌 城下。”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高屋建瓴,凿壁穿泉,免挑运之苦,受汲引之福。”《文汇报》1991.12.18:“我们研究它是为了避免那种萝卜擦一段啃一口的做法,以高屋建瓴的恣态创造出 中国 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工业建筑
gōng yè jiàn zhù 解释 供工业生产用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包括各种厂房和车间及其相关的设施(如仓库、高炉、烟囱、栈桥、滑道、料斗、水塔和气柜等)。
建材
jiàn cái 解释 ◎ 建材 jiàncái[building materials] “建筑材料”的简称 引用解释 建筑材料。《人民日报》1984.8.8:“建材物资市场广阔。”
建材的组词: 建的组词 材的组词
建功立业
jiàn gōng lì yè 解释 ◎ 建功立业 jiàngōng-lìyè[build up establishment] 建树功德,创立基业 元帅威名震边陲,震边陲;建功立业在须臾,在须臾。——明·佚名《精忠记·猾虏》 引用解释 建立功勋业绩。 宋 苏轼 《应制举上两制书》:“建功立业,兴利捍患。”《水浒传》第六八回:“建功立业,官爵陞迁。”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情道理书》:“建功立业争先赴,纬武经文大有为。”
建国
jiàn guó 解释 ◎ 建国 jiànguó(1) [establish a state;establishment of a country]∶国家成立 建国后经济发展很快 (2) [build up a country]∶建设和发展国家 勤俭建国 引用解释 1.指天子封立诸侯王国。《左传·桓公二年》:“故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隶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亲,皆有等衰。” 杜预 注:“立诸侯也。”《礼记·祭法》:“天下有王,分地建国,置都立邑。” 郑玄 注:“建国,封诸侯也。” 2.指所封之国。《史记·苏秦列传》:“当今之时, 山东 之建国,莫彊於 赵 。”《汉书·高帝纪下》:“齐,古之建国也,今为郡县,其復以为诸侯。” 3.建立国都。《周礼·天官·冢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 孙诒让 正义:“案《大宰》注云:‘大曰邦,小曰国,邦之所居亦曰国。’此建国,即建邦之所居,谓营都也。” 4.建立国家。《史记·龟策列传》:“自古圣王将建国受命,兴动事业,何尝不宝卜筮以助善!” 宋 谢翱 《九日》诗:“只今王 江州 ,建国功第一。”《中国青年报》1986.4.30:“由国家出版局、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中宣部出版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青年优秀读物评选活动,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5.建设国家。 刘少奇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勤俭建国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
建国的组词: 建的组词 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