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的组词
急中生智
jí zhōng shēng zhì 解释 ◎ 急中生智 jízhōng-shēngzhì[show resourcefulness in an emergency;have quick wits in emergency] 在情势急迫的一刹那间,陡然生出了应变的智谋 引用解释 在紧急的时候猛然想出了办法。《三侠五义》第二三回:“不防那边树上有一樵夫正在伐柯,忽见猛虎衔一小孩,也是急中生智,将手中板斧照定虎头抛击下去,正打在虎背之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 傻五十 急中生智,猛地调转头来,那个胖家伙躲闪不及,被 傻五十 一锹劈下了半个脑袋。”
急骤
jí zhòu 解释 ◎ 急骤 jízhòu[hurried;rapid] 急速,节奏快 急骤的脚步声 引用解释 紧急;急速猛烈。《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衙内总要买,必须从容一日,岂是一时急骤的事。”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十七:“她忽然听见门铃沉重地响了起来,接着那楼梯上,便响起极其急骤的脚步声音。” 李準 《李双双小传·耕云记一》:“果然,大家跑了没有二百步远,一阵急骤的雨点,像筛豆子一样哗哗的又下起来。”
急骤的组词: 急的组词 骤的组词
急转直下
jí zhuǎn zhí xià 解释 ◎ 急转直下 jízhuǎn-zhíxià[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go into precipitous decline;have rapid-five development;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 事态突变,并且发展很快 局势急转直下 引用解释 1.谓情况突然转变而很快地顺势向下发展。 梁启超 《论各国干涉中国财政之动机》:“事变之来,急转直下,其相煎迫者未知所纪极。” 李大钊 《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第三是衰老时期,是崩颓的时代,急转直下,如丸滚坡。” 茅盾 《子夜》十七:“时局到底怎样,各人各看法!也许会急转直下。” 2.谓顺势立刻转变话题。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那么我们一块儿去看 瑢 吧。’我急转直下地说到本题。”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你入了互助组吗?’ 邓秀梅 急转直下,有意地把谈话引到她感兴趣的题目上来。”
气急败坏
qì jí bài huài 解释 ◎ 气急败坏 qìjí-bàihuài[flustered and exasperated] 呼吸急促,狼狈不堪。因愤怒或激动而慌张地说话、回答或喊叫 他们在愤怒中气急败坏地作了回答 引用解释 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慌张或恼怒。《水浒传》第五回:“只见数个小嘍罗气急败坏,走到山寨里叫道:‘苦也!苦也!’大头领连忙问道:‘有什么事,慌做一团?’”《说岳全传》第七一回:“忽见那些逃回军士,气急败坏,跑回营来。”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约摸有烙十张饼的时候,这才气急败坏的跑回来,鼻子冻得通红,嘴里一阵一阵的喷着白蒸气。”
轻重缓急
qīng zhòng huǎn jí 解释 ◎ 轻重缓急 qīngzhòng-huǎnjí[in order of importance and urgency] 事情的轻重、主次、缓急的区别 须是凡事都有轻重缓急。——宋· 朱熹《朱子语类》 引用解释 指事情有次要的、主要的、缓办的、急办的区别。 宋 朱熹 《答胡伯逢书》:“大抵读书须是虚心平气,优游玩味,徐观圣贤立言本意所向如何,然后随其远近浅深、轻重缓急而为之説。”《野叟曝言》第五六回:“遇着义所当为,自宜勇为,不畏鼎鑊,不避汤火,但须斟酌轻重缓急,以为申屈进退。” 毛泽东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上级机关也不要不分轻重缓急地没有中心地同时指定下级机关做很多项工作。”
燃眉之急
rán méi zhī jí 解释 ◎ 燃眉之急 ránméizhījí[as pressing as a fire singeing one's eyebrows——a matter of extreme urgency;be urgently critical;immediate danger;pressing need] 十分紧急,如同火烧眉毛 我如今不知便罢,既是天教我知了,正是度日如年,燃眉之急!——《水浒传》 引用解释 《文献通考·市籴二》:“ 元祐 初, 温公 入相,诸贤并进用,革新法之病民者,如救眉燃,青苗、助役其尤也。”后以“燃眉之急”比喻事情非常紧迫。亦喻指异常紧迫之事。《水浒传》第三五回:“我如今不知便罢,既是天教我知了,正是度日如年,燃眉之急。” 叶圣陶 《前途》:“此在目前,实救燃眉之急。”亦省作“ 燃眉 ”。 明 屠隆 《綵毫记·颁诏云梦》:“济燃眉,功德应深;散缠头,怀抱聊开。” 清 赵翼 《人参》诗:“燃眉倘可救,剜肉遑敢计!”京剧《杨门女将》第四场:“只是边关危在旦夕,不知朝廷何日出兵,以救燃眉?”
十万火急
shí wàn huǒ jí 解释 ◎ 十万火急 shíwàn huǒjí[posthaste;most urgent] 形容非常紧急,刻不容缓。旧时紧急递送的文书常标此语,今多用于军令、公文、电报 引用解释 形容情况非常紧急,刻不容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九:“﹝ 萧祥 ﹞用连笔字写道:‘县委,十万火急, 三甲 起了胡子,约五十来个,枪马俱全,即派一连人增援。’”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启奏陛下! 鸡鹿寨 十万火急,羽书传到 长安 ,请圣裁。” 郭澄清 《大刀记》第九章:“现在,他一边哇啦哇啦地叫着,一边将手伸进腰里去掏枪!情况已是十万火急了!”
特急
tè jí 解释 ◎ 特急 tèjí[extra urgent] 特别的紧急和紧迫
特急的组词: 特的组词 急的组词
湍急
tuān jí 解释 ◎ 湍急 tuānjí[(of a current) rapid;torrential] 水流急速 湍急的溪流 引用解释 水流急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回流北岸,其势鬱懞,涛怒湍急激疾,一有决溢,弥原淹野。” 宋 程大昌 《演繁露·龙门》:“以予所见,盖 河 鱼趁水而上,於湍急处产子,及其困极,故翻腹随流,不能自主。” 郭沫若 《芍药及其它·小皮箧》:“溪水颇湍急,激石作声,有时悬成小小的瀑布。”
湍急的组词: 湍的组词 急的组词
危急
wēi jí 解释 ◎ 危急 wēijí[critical;in imminent danger;in a desperats situation] 危险而急迫 目前国际关系的危急状态 引用解释 危险紧急。《三国志·魏志·武文世王公传论》“为法之弊,一至于此乎”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平居犹惧其离叛,危急将若之何?”《南史·柳世隆传》:“﹝ 齐武帝 ﹞虑 世隆 危急,遣腹心 胡元直 潜使入 郢城 通援军消息。” 宋 苏轼 《圣散子叙》:“自古论病,惟伤寒最为危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愈是战斗危急,就愈是不能叫苦。”
危急的组词: 危的组词 急的组词
性急
xìng jí 解释 ◎ 性急 xìngjí[impatient;short-tempered;quick-tempered] 脾气急躁 引用解释 性情急躁。《韩非子·观行》:“ 西门豹 之性急,故佩韦以缓己; 董安于 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北史·陈元康传》:“ 神武 曰:‘我性急,瞋 阿惠 ,常如此。’”《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大官人莫要性急,且请坐下,再细细商议。” 冰心 《南归》:“对于儿女,没有一句性急的话语;对于奴仆,却更加一倍的体恤慈怜。”
性急的组词: 性的组词 急的组词
心急
xīn jí 解释 ◎ 心急 xīnjí[impatient; short-tempered] 心里急躁 引用解释 心里焦急;心情急迫。 元 关汉卿 《双赴梦》第一折:“果然道心急马行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七回:“你此刻不要心急,不要在路上自己急出个病来!” 茅盾 《子夜》十五:“ 苏伦 慌忙说,就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纸来,但是 蔡真 心急得很,劈手抢过那纸来,望了一眼,就又掷还给 苏伦 。”
心急的组词: 心的组词 急的组词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引用解释 形容极为焦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七回:“我越发觉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没法的事,成日里犹如坐在针毡上一般。” 范乃仲 《小技术员战服神仙手》:“ 刘昆仓 心急如焚,恨不能一步到司令部报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六章:“ 李自成 心急如焚,只觉得树木伐得太慢。”
应急
yìng jí 解释 ◎ 应急 yìngjí[meet an urgent need;meet a contingency] 满足紧急需要 应急之物 引用解释 应付急需;应付紧急情况。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一值水旱,及起解稽违,不过借南库钱以应急耳。” 叶圣陶 《倪焕之》六:“一向用男教师,只是不得已而思其次,是应急的办法。”
应急的组词: 应的组词 急的组词
着急
zháo jí 解释 ◎ 着急 zháojí[worry; feel anxious] 急躁;心中不安 别着急,他会赶来的 引用解释 焦躁不安。 宋 杨万里 《晓行闻竹鸡》诗:“路不唤君君自去,为谁著急不归休。” 1.焦躁不安。《儿女英雄传》第十回:“这个当儿, 张金凤 更比她父母着急。”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游仙窟》的销场的确不坏,但改正错字之处,还是算了罢,出版者不以为意,读者不以为奇,作者一人,空着急亦何用?” 2.赶紧。《儒林外史》第十六回:“只是而今我父亲病着……如今我弟兄着急请先生替父亲医。”《儒林外史》第三八回:“还有十几里。客人,你要着急些走。”
着急的组词: 着的组词 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