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的组词
爱憎
ài zēng (1).犹好恶。《韩非子·说难》:“故 弥子 之行未变於初也,而以前之所以见贤而后获罪者,爱憎之变也。” 唐 元稹 《纪怀赠李六户曹崔二十功曹五十韵》:“投分多然诺,忘言少爱憎。”《明史·李默传》:“然性褊浅,用爱憎为轩輊。” 巴金 《忆鲁迅先生》:“我常常想到这个瘦小的老人,我常常记起他那些含着强烈的爱憎的文章。”(2).指谗佞之人。谓只凭爱憎而无是非,故称。《南史·任昉传》:“ 齐明帝 深加器异,欲大相擢引,为爱憎所白,乃除太子步兵校尉,掌东宫书记。”《资治通鉴·魏明帝太和六年》:“﹝ 虞翻 ﹞欲諫不敢,作表以示 吕岱 , 岱 不报。为爱憎所白,復徙 苍梧 猛陵 。” 胡三省 注:“谗佞之人,有爱有憎,而无公是非,故谓之爱憎。”(3).谓憎恨。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 董卓 ﹞刑罚残酷,爱憎相害,寃死者数千人。”
爱憎的组词: 爱的组词 憎的组词
可憎
kě zēng 解释 ◎ 可憎 kězèng[abhorrent;detestable;abominable;loathsome] 令人厌恶憎恨 可憎的敌人还是向战士们接近 引用解释 1.可恶;令人厌恶恼恨。 唐 张鷟 《游仙窟》:“谁知可憎病鹊,夜半惊人。” 唐 韩愈 《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可憎的敌人还是向战士们接近。” 2.可爱。表示男女极度相爱的反语,常见于 金 元 戏曲。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你道是可憎么!被你直羞落庭前无数花。” 元 无名氏 《点绛唇》套曲:“可憎模样,宜梳宜画宜粧。” 3.指可爱的人。 明 沉仕 《玉包肚·风情》曲之二:“更阑人静,喜匆匆相逢可憎。”
可憎的组词: 可的组词 憎的组词
憎恨
zēng hèn 引用解释 厌恶痛恨。 巴金 《秋》九:“那些人也有同样的愿望,也憎恨一切的不义和罪恶,也憎恨不合理不平等的社会制度,也追求劳苦人民的幸福。” 叶圣陶 《火灾·晓行》:“我听了这一段叙述,心里起一种憎恨的情绪。”
憎恨的组词: 憎的组词 恨的组词
憎恶
zēng wù 引用解释 憎恨,厌恶。《荀子·大略》:“故塞而避所短,移而从所仕,疏知而不法,察辨而操僻,勇果而亡礼,君子之所憎恶也。”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三》:“ 雍齿 ,上最所憎恶,羣臣共知。”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张遵言》:“又见夜叉辈六七人,皆持兵器,铜头铁额,状貌可憎恶,跳梁企掷,进退狞暴。” 清 恽敬 《上汪瑟庵侍郎书》:“然不敢輒以干人者,或好尚不同,徒取憎恶。”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我憎恶那些拿了鞭子,专门鞭扑别人的人们。”
憎恶的组词: 憎的组词 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