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的组词
故作姿态
gù zuò zī tài 解释 ◎ 故作姿态 gùzuò-zītài[pose] 指假装具有艺术效果的姿势或假装的模样
借故
jiè gù 解释 ◎ 借故 jiègù[find on excuse] 假借某种原因 借故退席 引用解释 借口某种原因。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二:“你要说他们不动员吧,‘抗敌后援委员会’的组织到处成立了,但无非是借故敛钱,包而不办,占着茅坑不拉屎而已。” 巴金 《春》五:“男家催过几次,都被外婆借故拖延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于是便借故来向她借个碗箸,或者还个啥物事,看她一眼,就心满意足地到厂里去了。”
借故的组词: 借的组词 故的组词
老于世故
lǎo yú shì gù 解释 ◎ 老于世故 lǎoyú-shìgù[sophisticated;savoir-faire; worldlywis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 表示有社会经验,有善于策略地和沉着地处理各种情况的能力 他以一个老于世故的人的沉着态度对待这件事 引用解释 富有处世经验。多含贬义。 袁福清 《长沙泥木工人的怒吼》:“他毕竟是个久经宦途和老于世故的家伙。”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他们老于世故,许多人现在隐藏着。”
明知故犯
míng zhī gù fàn 解释 ◎ 明知故犯 míngzhī-gùfàn[misconduct;break the law knowingly and purposely] 分明知错,却故意违犯,犹言知禁犯禁,知法犯法 孩儿想起来,人家尚且替我们那般发急,我们自己倒明知故犯。——《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明明知道不对,还故意去做。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然弟之改过实出本心,盖一向以贪佛之故,不自知其陷於左道,非明知故犯者比也。” 清 林则徐 《会批义律禀》:“因此次尚在收缴之际,是以从宽驱逐,如将来再有他夷明知故犯,定照新例严办,不能再邀宽贷也。”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九章:“因为她当事者迷,一时还连不上许多事情;再加上她明知故犯的坏事也只是这一件了。”
人情世故
rén qíng shì gù 解释 ◎ 人情世故 rénqíng-shìgù[worldly wisdom] 指为人处世的方法、道理 人情世故看烂熟,皎不如污恭胜傲。——明· 杨基《闻蝉》 可惜你满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为人处世的道理。 宋 文天祥 《送僧了敬序》:“姑与之委曲於人情世故之内。”《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可惜你满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 巴金 《春》五:“人年纪大了,就明白一点,多懂点人情世故。”
如故
rú gù 解释 ◎ 如故 rúgù(1) [as before]∶同过去一样 使击柝如故。——《资治通鉴·唐纪》 室内摆设如故 (2) [like old friends]∶如同老朋友 你大哥是个爽快人,咱们既然一见如故,应该要借杯酒叙叙,又何必推辞呢。——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跟原来一样。《史记·张仪列传》:“ 怀王 后悔,赦 张仪 ,厚礼之如故。”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旋復在市中乞,衣不见污如故。”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作者们锐气如故。” 2.跟旧交一样。《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谚曰:‘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如:一见如故。
如故的组词: 如的组词 故的组词
伤亡事故
shāng wáng shì gù 引用解释 工人、职员在生产区域中所发生的与生产有关的受伤或死亡的事故。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咱们工程队发生的‘伤亡事故’,摆了很长时间,不作处理,这太不象话。”
事故
shì gù 解释 ◎ 事故 shìgù(1) [accident]∶原泛指事情,现在指意外的损失或灾祸 交通事故 (2) [reason]∶原因 冒暑而来,必有事故 (3) [pretext]∶借口 寻个事故 引用解释 1.事情,问题。《周礼·秋官·小行人》:“凡此五物者,治其事故。” 唐 白居易 《对酒劝令公开春游宴诗》:“自去年来多事故,从今日去少交亲。”《三国演义》第三回:“ 原 ( 丁原 )正秉烛观书,见 布 ( 吕布 )至,曰:‘吾儿来有何事故?’”《儒林外史》第一回:“你尊堂家下大小事故,一切都在我老汉身上,替你扶持便了。” 丁玲 《韦护》第十二章十二:“我知道你,你一定有什么事故,你喜欢恋爱,我就不问。” 2.变故。《晋书·刑法志》:“自 元康 已来,事故荐臻,法禁滋漫。” 唐 韩愈 《上张仆射书》:“非有疾病事故,輒不许出。”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既恐饱私橐而损公家,尤虑拂商情而滋事故。” 3.今用以称意外的损失或灾祸。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七章:“幸而井里水浅,又救得及时,没有酿成重大事故。” 4.缘故;原因。《清平山堂话本·夔关姚卞吊诸葛》:“十数年音信不闻不知,今做到 成都 府尹,特交承局远来,必有事故。”《三国演义》第四一回:“ 子龙 此去,必有事故。”《醒世姻缘传》第五回:“ 刘锦衣 回了宅,相见过,説了来京的事故。” 5.借口,事由。《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 曹丕 衔其旧恨,欲寻事故杀之。”《古今小说·木棉庵郑虎臣报冤》:“﹝ 唐氏 ﹞寻箇事故,将 胡氏 毒打一顿,剥去衣衫,贬他在使婢队里。”
事故的组词: 事的组词 故的组词
世故
shì gù 解释 ◎ 世故 shìgù(1) [worldly-wise]∶通达人情,富有待人接物的处世经验 老于世故 有些人还绘声绘色,说他如何世故。——《琐忆》 (2) [engage in social activities]∶应酬;敷衍 他也世故了几句 (3) [livelihood]∶生计 不治世故 (4) [accident]∶世事变故 世故尚未夷 (5) [old family friends]∶世交 世故相逢各未闲 引用解释 1.生计。《列子·杨朱》:“ 卫 端木叔 者, 子贡 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万金。不治世故,放意所好。” 2.世上的事情。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机务缠其心,世故烦其虑。” 唐 李商隐 《为贺拔员外上李相公启》:“世故推迁,年华荏苒。” 元 范梈 《题黄隐居秋江钓月图》诗:“世故风尘双短屐,生涯天地一扁舟。”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五章:“多变的世故在他的额门上刻下了很深的摺纹。” 3.世事变故,变乱。《文选·潘尼<迎大驾>诗》:“世故尚未夷, 崤 函 方嶮涩。” 张铣 注:“世乱未平, 崤谷 函关 之路尚嶮涩未通也。” 唐 刘禹锡 《上杜司徒书》:“岂非遭罹世故,益感其言之至邪!” 宋 曾巩 《移沧洲过阙上殿札子》:“及 秦 以累世之智,并天下,然二世而亡; 汉 定其乱,而诸 吕 七国之祸,相寻以起, 建武 中兴,然 冲 、 质 以后,世故多矣。” 4.世俗人情。 明 高启 《玉漏迟》词:“只为微知世故,比别箇倍添烦恼。须信道,人生称心时少。”《老残游记》第十回:“只因但会读书,不諳世故,举手动足便错。”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六章:“一种洞晓世故的敏感,使他清楚地看到:此一时彼一时也,情况不同,如何能够乱来呢?” 5.谓处世圆通而富有经验。 宋 叶适 《故大宋丞高公墓志铭》:“干敏强力,老练世故,审动而果,虑远而成。” 茅盾 《锻练》九:“她觉得这两位年轻的姑娘,神秘而又平凡,世故而又天真。” 6.世交;故交。 唐 卢纶 《赴虢州留别故人》诗:“世故相逢各未閒,百年多在离别间。” 宋 王安石 《送陈兴之序》:“吾於 兴之 又世故,故又为之思所以慰其亲。”
世故的组词: 世的组词 故的组词
吐故纳新
tǔ gù nà xīn 解释 ◎ 吐故纳新 tǔgù-nàxīn(1) [exhalling the old and inhalling the new;get rid of the stale and take in the fresh]∶废弃旧的,吸收新的 (2) [breathe]∶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比喻扬弃陈旧的、无用的,吸收新鲜的、有用的 引用解释 1.道家养生之术。谓吐出浊气,吸纳清气。《庄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 陆德明 释文:引 李颐 曰:“吐故气,纳新气也。” 南朝 宋 朱昭之 《难夷夏论》:“道法则……呼吸太一,吐故纳新,大则灵飞羽化,小则轻强无疾。” 明 吴宽 《汤媪传》:“﹝媪﹞善养气,能吐故纳新,延年不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杂记》:“ 丁 素究心神仙之事,精於导引,每澄心枯坐,吐故纳新。” 2.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 张贤亮 《土牢情话》第二章:“为了一点凉意而狠命地吸氨;氨气又使肺部更加灼热。我们的呼吸系统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进行吐故纳新。” 3.比喻扬弃陈旧的,吸收新鲜的。 鲁迅 《集外集·说鈤》:“最人涅伏,吐故纳新,败果既落,新葩欲吐。”《红旗》1968年第4期:“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
托故
tuō gù 解释 ◎ 托故 tuōgù[give (or find) a pretext] 推托于某种原因 引用解释 借口某种原因。 宋 文天祥 《绐北难》诗序:“于是托故,以来日同 吴丞相 渡 江 。”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戒躁怒》:“保正 赵某 ,为之前导,所过村庄,多托故绕避,不为引视。” 鲁迅 《而已集·通讯》:“要我做序的书,已经托故取回。”
托故的组词: 托的组词 故的组词
温故知新
wēn gù zhī xīn 解释 ◎ 温故知新 wēngù-zhīxīn[gain new insights through restudying old material] 温习学过的知识,而得到新的理解和心得。也指回顾历史,对现在有新的指导意义 引用解释 1.温习学过的知识,得到新的理解和体会。 汉 班固 《东都赋》:“唯子颇识旧典,又徒驰骋乎末流,温故知新已难,而知德者鲜矣。”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四折:“我做箇穷汉妇甘贫受窘,孩儿把圣人书温故知新。”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假若 招弟 专由电影上取得装饰的模范, 大赤包 便是温故知新,从古旧的本位的文化中去发掘,而后重新改造。” 2.温习历史经验,认识现在。《汉书·百官公卿表上》:“故略表举大分,以通古今,备温故知新之义云。” 汉 张衡 《东京赋》:“ 由余 以 西戎 孤臣,而悝 穆公 於宫室,如之何其以温故知新,研覈是非,近於此惑?” 宋 李清照 《投翰林学士綦崈礼启》:“愿赐品题,与加湔洗。誓当布衣蔬食,温故知新。”
无故
wú gù 解释 ◎ 无故 wúgù[without cause or reason] 没有原因 无故旷课 引用解释 1.没有原因或理由。《礼记·王制》:“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史记·季布栾布列传》:“陛下无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 宋 苏轼 《东坡志林·七德八戒》:“以 邓 之微,无故杀大国之君,使 楚 人举国而仇之,其亡不愈速乎?”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君子之於小人,谨备之而已,无故而触其锋,鲜不败也。”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风不吹,树不摇,说你有缺点,也不是平白无故的。” 2.特指没有发生非常的变故。《周礼·地官·调人》:“若无故而不用令者,罚之。” 郑玄 注:“无故,谓无丧祸之变也。”《孟子·尽心上》:“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七:“昔 魏武 军中,无故作白帢,此縞素凶丧之徵也。” 3.犹日新。《庄子·秋水》“夫物,量无穷,时无止,分无常,终始无故” 晋 郭象 注:“无故,日新也。” 成玄英 疏:“虽復终而復始,而未尝不新。”一说犹无常、无定。 高亨 新笺:“故读为固。无故犹言无常、无定。”
无故的组词: 无的组词 故的组词
无缘无故
wú yuán wú gù 解释 ◎ 无缘无故 wúyuán-wúgù[uncalled-for;without reason or cause;for no reason at all] 没有起因或理由的 他的很多抱怨是无缘无故的 引用解释 没有任何原因或道理。《红楼梦》第四四回:“好好儿的,从那里説起!无缘无故白受了一场气!”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她喝醉了,无缘无故地伤心哭起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她不能无缘无故接受别人的礼物。”
无缘无故的组词: 无的组词 缘的组词 故的组词
一见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解释 ◎ 一见如故 yījiàn-rúgù[feel like old friends at the first meeting] 初次见面就很相投,像老朋友一样 引用解释 见“ 一见如旧 ”。
依然故我
yī rán gù wǒ 引用解释 仍然是从前的老样子。形容没有变化。 魏巍 《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也有第三种人,虽然水涨船高,职位不断提升,但斤斤计较个人私利,鸡毛蒜皮,依然故我。”《十月》1981年第10期:“整个国家都发生了那样巨大的变化,我们谁也不可能,也不应该依然故我。”
依然如故
yī rán rú gù 引用解释 仍旧和过去一样。 唐 薛调 《刘无双传》:“舅甥之分,依然如故。”《<许地山选集>编后记》:“想以主观幻想解决现实问题,而现实生活却依然如故。”
原故
yuán gù 解释 ◎ 原故 yuángù(1) [cause]∶缘故,原因 凡事都有个原故,说出来,人也不委曲。——《红楼梦》 (2) [reason]∶好歹 好个孩子,要是有些原故,可不叫人疼死。——《红楼梦》 引用解释 1.缘故,原因。 清 李渔 《巧团圆·悬标》:“丑:‘不説还好,若説起原故来,只怕兄长也要动气,不但不劝,还要帮著我们打哩。’”《红楼梦》第二二回:“凡事都有个原故,説出来人也不委屈。”《老残游记》第一五二回:“他父女回説:‘不懂这是什么原故。’”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三章七:“难道演员为了要演戏的原故,真的去做一次贼,杀一次人么!” 2.犹事故。亦指不便明言之事。《红楼梦》第一百回:“要是他急出个原故来,不但你添一层烦恼,我越发没了依靠了。”《红楼梦》一一二回:“不是前年外头説他和他们家什么 寳二爷 有原故,后来不知怎么又害起相思病来了。”
原故的组词: 原的组词 故的组词
缘故
yuán gù 解释 ◎ 缘故 yuángù(1) [cause]∶原故;原因 他到这时候还没来,不知什么缘故 (2) [reason]∶理由;根据;缘由 将提到产生这一情况的缘故 (3) [matter]∶事情 若听一面之词,误了多少缘故,容秦明回州去对 慕容知府说知此事。——《水浒传》 引用解释 1.原因,原故。 宋 苏轼 《论安焘辞免迁官恩命事札子》:“伏望圣慈,从其所请,若除受别有缘故,即乞明降指挥。”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查问》:“你今番出来迟,必有些缘故。”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昨晚我哭了,我不知道为了什么缘故。” 2.犹根由。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楔子:“我这家私的缘故,老社长你也尽知。” 元 关汉卿 《陈母教子》第四折:“今有头名状元是 陈良佐 ,问其缘故,乃 汉 陈平 之后。”《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那姓 王 的家私百万,地方上叫做 小王愷 ,説起来连这举人也是有些缘故来的。” 3.犹事情。《水浒传》第八回:“ 董超 道:‘却怕使不得, 开封府 公文,只叫解活的去,却不曾教结果了他。亦且本人年纪又不高大,如何作的这缘故,倘有些兜搭,恐不方便。’” 明 王錂 《春芜记·构衅》:“近来听得説到﹝ 季小姐 ﹞与那西邻 宋秀才 有些缘故,不匡这块好羊肉,到落在狗口里。”《红楼梦》第十九回:“我知道你心里的缘故,想是説他那里配红的。”
缘故的组词: 缘的组词 故的组词
欲擒故纵
yù qín gù zòng 解释 ◎ 欲擒故纵 yùqín-gùzòng[go sb.line enough;leave sb.at large the better to apprehend him]故意先放松对方一步,以便更好地控制住 引用解释 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开他。比喻为了更好地控制而故意放松一步。《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无如他著书的,要作这等欲擒故纵的文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大人这里还不要就答应他,放出一个欲擒故纵的手段,然后许其成事,方不失了大人这边的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