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的组词
英明
yīng míng 解释 ◎ 英明 yīngmíng[wise;brilliant] 卓越而有见识 英明的决策 引用解释 1.卓越而明智。 晋 葛洪 《抱朴子·嘉遯》:“若令各守洗耳之高,人执耦耕之分,则稽古之化不建,英明之盛不彰。”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六:“ 李太后 与宣政使 王继恩 忌太子英明,阴与参知政事 李昌龄 ……谋立 潞王 元佐 。”《东周列国志》第一○四回:“ 秦王 年长,英明过人。” 申伯纯 《记“西安事变”》:“党中央和 毛主席 正确地分析了事变的前途,英明地决定了党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新的内战,主张 南京 与 西安 间在团结抗 日 的基础上和平解决。” 2.卓越而明智的人。 唐 欧阳詹 《送张尚书书》:“伏计尚书饱见英明特达,必不之爱。”
英明的组词: 英的组词 明的组词
掌上明珠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解释 ◎ 掌上明珠 zhǎngshàng-míngzhū[a pearl in the palm—a beloved daughter] 对爱女的称呼。比喻极其珍贵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掌中珠 ”。亦作“ 掌上珠 ”。 比喻极受疼爱的人。后多指极受父母钟爱的儿女。 晋 傅玄 《短歌行》:“昔君视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弃我沟渠!” 唐 王宏 《从军行》:“儿生三日掌上珠,燕頷猿肱穠李肤。” 宋 辛弃疾 《永遇乐·送陈光宗知县》词:“落魄东归,风流赢得,掌上明珠去。”《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待制出身传》:“他嫂嫂惜似掌中珠。” 清 查慎行 《中山尼》诗:“养成娇女娇无偶,掌上明珠唾随口。” 老舍 《青蛙骑手》第三场:“贤孝儿媳多么可爱,真是我呀我二老的掌上珠!”亦省作“ 掌珠 ”。 南朝 梁 江淹 《伤爱子赋》:“曾悯怜之惨悽,痛掌珠之爱子。” 唐 白居易 《哭崔儿》诗:“掌珠一颗儿三岁,鬢髮千茎父六旬。” 清 黄遵宪 《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双手擎掌珠,百口百称誉。”
照明
zhào míng 解释 ◎ 照明 zhàomíng[illumination] 用灯光照亮 房间的强光照明 引用解释 1.明亮;照亮。《楚辞·九辩》:“彼日月之照明兮,尚黯黮而有瑕。”《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朝阳的一点光,借着雪,已照明了全城。” 2.影剧技术中特指用灯光照亮前台或场地等。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舞台灯光最基本的作用是照明。” 3.犹证明。《三国志平话》卷上:“ 吕后 奏曰:‘陛下,非是子童之言,更有照明。’帝曰:‘照明者是谁?’” 清 龚自珍 《正译第二》:“测量卜度,欲照明其数,终不可得。”
照明的组词: 照的组词 明的组词
正大光明
zhèng dà guāng míng 解释 ◎ 正大光明 zhèngdà-guāngmíng[just and honourable] 指言行正派而襟怀坦白.又作“光明正大” 引用解释 1.指言行正派而襟怀坦白。 宋 朱熹 《答周益公书》:“至若 范公 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 清 林则徐 《令谕义律饬交凶夷并遵式具结》:“本部堂办事正大光明,并不肯出其不意也。” 柳青 《狠透铁》:“要是 王以信 他们正大光明,就要把监察叫到场入库。” 2.形容显赫盛大。《明史·邵经邦传》:“博求海内硕德重望之贤,以弼成正大光明之业。”
证明
zhèng míng 解释 ◎ 证明 zhèngmíng(1) [prove;demonstrate]∶根据确实的材料判明真实性 照相副本的核对当时已证明属实 (2) [certificate;identification;testimonial]∶指证明书、证明信 开证明 引用解释 1.据实以明真伪。《汉书·儒林传·孟喜》:“同门 梁丘贺 疏通证明之。” 颜师古 注:“证明,明其伪也。” 宋 张载 《经学理窟·义理》:“《家语》、《国语》虽於古事有所证明,然皆乱世之事,不可以证先王之法。” 峻青 《海啸》第二章十七:“这个决定,现在已为事实所证明,也无需进行任何解释了。” 2.参悟。《坛经·忏悔品》:“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 明 李贽 《解经题》:“岂知此经为了义之密经,此修为证明之密修。”《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又问道:‘你是几时澈悟到这步田地的呢?’ 逸云 道:‘也不过这一二年。’ 德夫人 道:‘怎么便会证明到这地步呢?’” 3.证人或证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世间有此薄行之妇!官府不知,乃使鬼来求申,有媿民牧矣。今有烦先生做个证明,待下官尽数追取出来。”《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张文贵传上》:“便把日头为证见,日月三光作证明。” 4.证明身分或权力的文件。 赵树理 《登记》:“我听说他们两个要到区上登记,村公所不给开证明。”
证明的组词: 证的组词 明的组词
证明书
zhèng míng shū 引用解释 由机关、学校、团体等发的证明资格或权力的文件。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他至终应许去找一个外商来承认那宗私货,并且发出一封领事馆底证明书。”亦省称“ 证书 ”。 丁玲 《水》三:“于是陆续有几个领了证书的头脑,带了五六十人一批,或七八十人一批,坐着船走了。”
证明书的组词: 证的组词 明的组词 书的组词
指明
zhǐ míng 解释 ◎ 指明 zhǐmíng[indicate] 明白指示 指明出处 引用解释 指点明白。 晋 陆机 《汉高祖功臣颂》:“ 建信 委輅,被褐献宝。指明 周 汉 ,銓时论道。” 章炳麟 《文学说例》:“今世纪为进步发见之时代,有新事物,诚非新造语不足指明。”
指明的组词: 指的组词 明的组词
注明
zhù míng 解释 ◎ 注明 zhùmíng[explain clearly in writing;give clear indication of] 注解说明 附页上注明这一版印数有限 引用解释 记载清楚。 清 李逊之 《三朝野记·泰昌朝纪事》:“圣躬有所私幸,必有赐賚。随侍文书房内阉即註明某年月日,并记所赏以为验。” 清 谭嗣同 《湖南不缠足会嫁娶章程》:“故会籍以姓分册,男女註明年岁,正以备同会择妇相攸之用。”《瞿秋白文集》编辑委员会《<瞿秋白文集>序》:“这个文集全部材料的来历,是和研究这个文集有密切关系的,所以每一种作品,我们都註明它的出处。”
注明的组词: 注的组词 明的组词
自知之明
zì zhī zhī míng 解释 ◎ 自知之明 zìzhīzhīmíng[self-knowledge;wisdom to know oneself] 能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他真是个毫无自知之明的、狂妄的人 人贵有自知之明 引用解释 能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宋 苏轼 《与叶进叔书》:“僕闻有自知之明者,乃所以知人。” 明 李贽 《初潭集·兄弟下》:“真自知之明,知兄之明也。”《镜花缘》第九十回:“ 毕全贞 道:‘这句説的不是你是谁!真有自知之明!’”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然而 阿斗 有自知之明,自己知道昏庸无用,所以就把全权交给 诸葛亮 ,由他去治理国家。”
自作聪明
zì zuò cōng míng 引用解释 自以为聪明而擅作主张。语本《书·蔡仲之命》:“无作聪明,乱旧章。” 明 余继登 《典故纪闻》卷四:“苟自作聪明,而不取众长,欲治通之成,不可得也。” 清 陈田 《明诗纪事辛籤·曹学佺》:“作诗如书者、画者……必藉师承指教而后当家,若自作聪明,虽极奇别,终是外道。” 毛泽东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许多同志,不注重和不善于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而欢喜主观主义地自作聪明地发表许多意见,因而使自己的意见变成不切实际的空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