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的组词
宝珠
bǎo zhū (1).贵重的珍珠。《荀子·富国》:“辟之是犹使处女婴宝珠,佩宝玉,负载黄金,而遇 中山 之盗也。” 汉 焦赣 《易林·履之损》:“虽有宝珠,无路致之。” 宋 苏轼 《广州东莞县资福寺舍利塔铭》:“此身性海一浮沤,委蜕如遗不自收,戒光定力相烝休,结为宝珠散若旒。” 清 谷应泰 《博物要览·志真珠》:“ 高邮 甓社湖 中昔产珠蚌,有极大蚌如门扉,中含宝珠如拳,每当望夕,其光与日争辉。”《中国民间故事选·合浦珠还》:“这海里有一颗宝珠,专在夜里发光,真是无价之宝。”(2).花名。山茶的一种。亦称“ 宝珠茶 ”、“ 宝珠山茶 ”。《广群芳谱·花谱二十·山茶》:“有鹤顶茶、玛瑙茶、宝珠茶、杨妃茶、焦萼白宝珠……不可胜数,就中宝珠为佳。” 鲁迅 《野草·雪》:“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3).花名。茉莉花的一种。即宝珠小荷花。《广群芳谱·花谱二二·茉莉》:“有草本者,有木本者,有重叶者,惟宝珠小荷花最贵。” 宋 王十朋 《末利花》诗:“日莫园人献宝珠,化成千亿小芙蕖。”
宝珠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珠的组词
滚珠
gǔn zhū 解释 ◎ 滚珠,滚珠儿 gǔnzhū,gǔnzhūr [steel ball] 用钢制成的圆珠形的零件。也叫“钢珠”
滚珠的组词: 滚的组词 珠的组词
滚珠轴承
gǔn zhū zhóu chéng 解释 ◎ 滚珠轴承 gǔnzhū zhóuchéng[ball bearing] 一种轴承,轴在轴承座圈内通畅地滚动的硬化钢球上转动,使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
汗珠
hàn zhū 解释 ◎ 汗珠,汗珠子 hànzhū,hànzhūzi[beads of sweat] 呈水珠状的汗水。也叫汗珠儿 引用解释 成滴的汗。 晋 傅咸 《感凉赋》:“汗珠陨於玉体兮,粉附身而沾凝。” 宋 苏轼 《慈湖夹阻风》诗之四:“日轮亭午汗珠融,谁识南讹长养功。”《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头上热气腾腾出了黄豆大的一脑门子汗珠子。” 茅盾 《子夜》十六:“黄豆大的汗珠从他额角落下。”
汗珠的组词: 汗的组词 珠的组词
泪珠
lèi zhū 解释 ◎ 泪珠 lèizhū[teardrops] 泪滴如珠 泪珠流尽玉颜衰。——黄滔《闺怨诗》 引用解释 1.传说海中鲛人泪滴而成的宝珠。旧题 汉 郭宪 《洞冥记》:“﹝ 吠勒国 人﹞乘象入海底取宝,宿於鮫人之舍,得泪珠,则鮫人所泣之珠也,亦曰泣珠。” 2.泪滴,眼泪。 唐 黄滔 《马嵬》诗之一:“铁马嘶风一渡河,泪珠零便作惊波。”《红楼梦》第三五回:“ 黛玉 看了,不觉点头,想起有父母的好处来,早又泪珠满面。” 巴金 《沉落》:“我看见从他的眼角淌下了泪珠。”
泪珠的组词: 泪的组词 珠的组词
连珠
lián zhū 解释 ◎ 连珠 liánzhū[joined like a string; in rapid succession like a chain of pearls] 把许多珠子用一根线连接起来,比喻连在一起,不间断 连珠箭 妙语连珠 引用解释 1.连成串的珠子。《汉书·律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唐 杜甫 《江边星月》诗之一:“映物连珠断,缘空一镜升。” 2.比喻接连不断。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一折:“我为甚连珠儿热酒,教他饮了三巡。”《洪秀全演义》第四八回:“数万枪声,连珠发响。”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八章第五节:“总理衙门接到连珠式的要求,当然严饬 毓贤 镇压义和团。” 3.文体名。起于 汉 代, 班固 、 贾逵 皆有作。其体不指说事情,借譬喻委婉表达其意,文辞华丽,历历如贯珠,故名。后人加以扩充,有演连珠、拟连珠、畅连珠、广连珠等称。参阅《文选·连珠》题注、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 4.逻辑名词。“三段论”的旧译。 5.山丹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菜二·山丹》。
连珠的组词: 连的组词 珠的组词
露珠
lù zhū 解释 ◎ 露珠 lùzhū[dew] 泛指露水在冷的物体表面上凝结的水珠 引用解释 露滴如珠,故称。《洞冥记》:“满室云起,五色照人,著於草树,皆成五色露珠,甚甘。” 宋 陈楠 《鹊桥仙·赠蛰虚子沙道昭》词:“红莲含蕊,露珠凝碧,飞落华池滴滴。” 明 刘基 《绝句漫兴》之八:“池面新荷贴小钱,荷心点点露珠圆。” 艾芜 《山中送客记》:“江风一阵阵扑来,枝间叶上,便洒落着夜来的露珠。”
露珠的组词: 露的组词 珠的组词
明珠
míng zhū 解释 ◎ 明珠 míngzhū[pearl] 珍珠,比喻珍爱的人或美好珍贵的事物 掌上明珠 引用解释 1.光泽晶莹的珍珠。 汉 班固 《白虎通·封禅》:“江出大贝,海出明珠。”《新唐书·薛收传》:“明珠兼乘,未若一言。” 鲁迅 《花边文学·<如此广州>读后感》:“ 汉 求明珠, 吴 征大象,中原人历来总到 广东 去刮宝贝。” 2.比喻忠良的人。《楚辞·刘向<九叹·忧苦>》:“伤明珠之赴泥兮,鱼眼璣之坚藏。” 王逸 注:“言忠良弃捐,谗佞珍用也。” 3.比喻可宝贵的事物。 唐 韩愈 《奉酬卢给事云夫四兄<曲江荷花行>》诗:“遗我明珠九十六,寒光映骨睡驪目。” 钱仲联 集释引 孙汝听 曰:“ 汀 诗九十六字。”此谓 卢汀 诗字字似明珠。 朱德 《和董老过春节诗》:“座中邀远客,杯下吐明珠。”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三七山漆和田漆》:“最近我对于三七感到特别的兴趣。它出产于 云南 等地,可以算是中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4.道教谓眼睛。《黄庭内景经·天中》:“眉号华盖覆明珠。” 梁丘子 注:“明珠,目也。”
明珠的组词: 明的组词 珠的组词
眼珠
yǎn zhū 解释 ◎ 眼珠,眼珠子 yǎnzhū,yǎnzhūzi(1) [口] (2) [eyeball]∶眼球。也叫眼珠儿 (3) [the one whom be loved dearty]∶比喻最珍爱的人 引用解释 眼球。亦泛指眼睛。《水浒传》第五一回:“众人看时,那 白秀英 打得脑浆迸流,眼珠突出,动掸不得,情知死了。”《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好妹妹!怎的你这见识就合我的意思一样?可见我这双眼珠儿不曾错认你了?” 茅盾 《过封锁线》:“他转着乌溜溜的小眼珠,好像不大理会似的。”亦称“ 眼珠子 ”。《儿女英雄传》第六回:“这肉人的眼珠子上要着上这等一件东西,大概比揉进一个沙子去利害。” 曹禺 《日出》第三幕:“‘客人’们自然早已让到房子里,眼珠子东溜溜,西看看。”
眼珠的组词: 眼的组词 珠的组词
眼珠子
yǎn zhū zi 引用解释 见“ 眼珠 ”。
眼珠子的组词: 眼的组词 珠的组词 子的组词
圆珠笔
yuán zhū bǐ 解释 ◎ 圆珠笔 yuánzhūbǐ[ball-point pen] 一种以小钢珠作笔尖的笔,钢珠可在其承窝转动,钢珠因与笔杆内的墨水管相接触而带上墨水 引用解释 用油墨书写的一种笔,笔芯里装有油墨,笔尖是个小钢珠,油墨由钢珠四周漏下。参见“ 原子笔 ”。
圆珠笔的组词: 圆的组词 珠的组词 笔的组词
鱼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解释 ◎ 鱼目混珠 yúmù-hùnzhū[pass off fish eyes for pearls;mix the genuine with the fictitious] 鱼眼睛掺杂在珍珠里面。比喻以假乱真 他道你是鱼目混珠,你该罚他一钟酒。——《花月痕》 引用解释 《参同契》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檟。”后因以“鱼目混珠”比喻以假乱真。《玉娇梨》第十二回:“唯门生以鱼目混珠,有辱宗师藻鑑。” 浩然 《艳阳天》第二卷第八十章:“咱们得弄清楚是非,不能鱼目混珠。”亦作“ 鱼目混珍 ”、“ 鱼目间珠 ”。 唐 李白 《鸣皋歌送岑徵君》:“蝘蜓嘲龙,鱼目混珍。”一本作“ 鱼目混珎 ”。 宋 司马光 《稷下赋》:“珷玞乱玉,鱼目间珠,泥沙涨者其泉慁,莨莠茂者其穀芜。”
掌上明珠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解释 ◎ 掌上明珠 zhǎngshàng-míngzhū[a pearl in the palm—a beloved daughter] 对爱女的称呼。比喻极其珍贵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掌中珠 ”。亦作“ 掌上珠 ”。 比喻极受疼爱的人。后多指极受父母钟爱的儿女。 晋 傅玄 《短歌行》:“昔君视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弃我沟渠!” 唐 王宏 《从军行》:“儿生三日掌上珠,燕頷猿肱穠李肤。” 宋 辛弃疾 《永遇乐·送陈光宗知县》词:“落魄东归,风流赢得,掌上明珠去。”《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待制出身传》:“他嫂嫂惜似掌中珠。” 清 查慎行 《中山尼》诗:“养成娇女娇无偶,掌上明珠唾随口。” 老舍 《青蛙骑手》第三场:“贤孝儿媳多么可爱,真是我呀我二老的掌上珠!”亦省作“ 掌珠 ”。 南朝 梁 江淹 《伤爱子赋》:“曾悯怜之惨悽,痛掌珠之爱子。” 唐 白居易 《哭崔儿》诗:“掌珠一颗儿三岁,鬢髮千茎父六旬。” 清 黄遵宪 《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双手擎掌珠,百口百称誉。”
珍珠
zhēn zhū 解释 ◎ 珍珠 zhēnzhū[pearl] 在几种软体动物中,由于在套膜里面或下面层层真珠质围绕不附着于外壳的外来粒子聚合而形成的稠密凝结物,具有各种形状,但最典型的是圆形,呈现各种颜色,但通常是白色或浅色,且有不同程度的光泽,可做装饰或入药 引用解释 1.珍宝珠玉。《战国策·秦策五》:“君之府藏珍珠宝石。” 唐 李咸用 《富贵曲》诗:“珍珠索得龙宫贫,膏腴刮下苍生背。” 2.蚌类所生的真珠。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珠玉》:“凡珍珠必产蚌腹……经年最久,乃为至宝。” 3.指珍珠帘。 元 马致远 《小桃红·四公子宅赋·夏》曲:“映帘十二掛珍珠,燕子时来去。” 清 陈维崧 《醉花阴·重阳和漱玉韵》词:“今夜是重阳,不捲珍珠,阵阵西风透。”
珍珠的组词: 珍的组词 珠的组词
珠宝
zhū bǎo 解释 ◎ 珠宝 zhūbǎo[pearls and jewels;jewelry;gems] 珍珠宝石一类的贵重物品,多用做装饰
珠宝的组词: 珠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珠海
zhū hǎi 引用解释 1.产珠之海,喻富庶地区。《宋书·良吏传·陆徽》:“ 广州 别驾从事史 朱万嗣 ……歷宰金山,家无宝鏤之饰;连组珠海,室靡璫珥之珍。” 清 钮琇 《<觚賸>自序》:“今则仍綰银章,更临珠海。” 2.泛指我国南部海疆。 柳亚子 《闻上海解放有作寄陈毅将军》诗:“追师应早收珠海,漏网休教渡 美洲 。” 3.市名。在 广东省 珠江 入海口的西侧,1953年设县,1979年改为省辖市,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基地之一。现已成为经济特区。
珠海的组词: 珠的组词 海的组词
珠江
zhū jiāng 解释 ◎ 珠江 Zhū Jiāng[the Zhujiang River;the Pearl River] 中国南方大河。水系支流众多,流域面积45万多平方公里,主流西江全长2129公里。水量丰富,仅次于长江 引用解释 即 粤江 ,为我国南方大河 西江 、 北江 、 东江 的总称。以在 广州市 内一段中有一沙洲名“海珠”,故名。 清 顾祖禹 《读史方舆纪要·广东二·广州府》:“﹝三江﹞江中有 海珠石 ,是曰 珠江 。” 清 赵翼 《擢授贵西兵备道》诗:“ 珠江 典郡一年多,又指邮程 大渡河 。” 柳亚子 《颐和园夜宴》诗:“ 珠江 粤海 惊初见, 巴县 渝州 别一时。”
珠江的组词: 珠的组词 江的组词
珠算
zhū suàn 解释 ◎ 珠算 zhūsuàn[reckoning by the abacus;calculation with an abacus] 以算盘计数运算 引用解释 运用算盘进行计算的方法。其名初见于旧题 汉 徐岳 著、 六朝 甄鸾 校的《数术记遗》。但与今之算盘运算法有别。今之算盘运算法至 明 代已盛行。后来流传至国外。 邹韬奋 《经历》二:“我的弟弟看见家里用的厨子记账的时候打着算盘,就……立刻去买了一本《珠算歌诀》,独自一人学起什么‘九归’来了。”
珠算的组词: 珠的组词 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