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的组词
林区
lín qū 解释 ◎ 林区 línqū[forest region (zone)] 森林地带
林区的组词: 林的组词 区的组词
林业
lín yè 解释 ◎ 林业 línyè[forestry] 经营培育用材林的生产事业 引用解释 培育和保护森林以取得木材和其他林产品的生产事业。
林业的组词: 林的组词 业的组词
林荫道
lín yīn dào 解释 ◎ 林荫道 línyīndào[avenue;boulevard] 指两边栽有高大茂密树木的通路 白杨林荫道 引用解释 两旁有茂密树木的道路。 郭小川 《祝酒歌》:“林荫道上,机器如乐队;森林铁路上,火车似滚雷。” 艾青 《好》诗:“让我们的马路有美丽的林荫道;林荫道上发散出洋槐花的香气。”《花城》1981年第5期:“昨晚,他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碰到了他。”
林荫道的组词: 林的组词 荫的组词 道的组词
林子
lín zi 解释 ◎ 林子 línzi(1) [口] (2) [forest;grove;woods]∶一片生长着树林的地方 (3) [grove]∶小竹木林 引用解释 树林。《水浒传》第四二回:“ 宋江 只得逩入村里来,寻路躲避。抹过一座林子,早看见一所古庙。”《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嚮箭过处,就有无数骑马的从林子里奔出来。” 刘白羽 《漂河口杂记》:“正是中秋节前一二日,林子里天黑得很早,眼看涌出一轮明月,照耀着窗外小小菜园。”
林子的组词: 林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绿林
lù lín 解释 ◎ 绿林 lùlín[Lulin] 原为山名,位于湖北当阳东北。西汉末,新市人王匡、王凤等领导过绿林山起义。后以此称聚众抗官或劫富济贫的行为 绿林好汉
绿林的组词: 绿的组词 林的组词
密林
mì lín 解释 ◎ 密林 mìlín(1) [thick (dense) forest] 树木长得很密的树林 密林中的枪声 (2) ;也可指原始森林 在西双版纳的密林中 引用解释 茂密的树林。 南朝 宋 谢灵运 《游南亭》诗:“密林含餘清,远峯隐半规。” 唐 孟浩然 《游精思题观主山房》诗:“舞鹤过閒砌,飞猿啸密林。”《水浒传》第九六回:“猛听得鼓角齐鸣,前面密林后飞出一彪军来。”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六章:“这一带没有密林丛莽,不是野兽出没适合打猎的地方。”
密林的组词: 密的组词 林的组词
穆斯林
mù sī lín 解释 ◎ 穆斯林 mùsīlín[muslim] 伊斯兰教的皈依者或信徒;服从安拉意志的人 引用解释 阿拉伯语Muslim的音译,意为“顺从者”。指顺从安拉的人。伊斯兰教徒的通称。
穆斯林的组词: 穆的组词 斯的组词 林的组词
农林
nóng lín 解释 ◎ 农林 nóng-lín[farming and forestry] 农业与林业的简称 引用解释 农业和林业的并称。 陈毅 《满江红·送周总理赴日内瓦》词:“域内事,农林恢復,更兴工业。”《新华日报》1990.12.14:“据省农林厅园艺处同志介绍,这几年,不仅 吴县 柑橘在优化品种, 无锡 、 宜兴 等地也引种了不少优质蜜橘。”
农林的组词: 农的组词 林的组词
枪林弹雨
qiāng lín dàn yǔ 引用解释 枪杆如林,子弹如雨。形容弹火密集。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营兵往捕,不知虎穴所在,后乃得知某姓空舍中,相聚燃击,枪林弹雨中,虎乃毙。” 鲁迅 《华盖集续编·空谈》:“因为参加各种运动,是甚至于象这次一样,要‘冒枪林弹雨的险,受践踏死伤之苦’的。”
森林
sēn lín 解释 ◎ 森林 sēnlín[forest] 大片生长的树木 引用解释 通常指大片生长的树木。林业上指在相当广阔的土地上生长的很多树木,连同在这块土地上的动物以及其他植物所构成的整体。 唐 蔡希寂 《同家兄题渭南王公别业》诗:“素暉射流瀨,翠色绵森林。” 杨朔 《野茫茫》:“当天晚上,我们已进入森林地带,宿在荒村野坡的一家客舍里。”
森林的组词: 森的组词 林的组词
山林
shān lín 解释 ◎ 山林 shānlín[mountain and forest]有山和树木的地方 山林地区 引用解释 1.山与林。亦指有山有林的地区。《周礼·地官·大司徒》:“辨其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之名物。” 晋 郭璞 《游仙诗》之一:“京华游侠窟,山林隐遯栖。” 唐 韩愈 《谢自然诗》:“山林民可入,魍魎莫逢旃。” 赵树理 《三里湾·国庆前夕》:“咱们社里还有副业、有水利、有山林、有菜园、有牲口……每部门都得有正副负责人。” 2.借指隐居。 南朝 梁 沉约 《与谢朏敕》:“尝谓山林之志,上所宜弘。” 宋 苏轼 《王安石赠太傅制》:“方需功业之成,遽起山林之兴。”《宋史·种放传》:“ 种放 , 河南 洛阳 人也……每往来 嵩 华 间,慨然有山林意。” 3.指隐居之地。 明 都穆 《谭纂》卷上:“ 洪熙 初年, 仁庙 尝幸 文渊阁 ,间公曰:‘今山林亦有人乎?’” 4.园林。《汉书·东方朔传》:“ 竇太主 曰:‘愿陛下时忘万事,养精游神,从中掖庭回舆,枉路临妾山林,得献觴上寿,娱乐左右。’” 颜师古 注引 应劭 曰:“公主园中有山,谦不敢称第,故託山林也。” 唐 杜甫 《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之四:“词赋工无益,山林跡未赊。” 5.山林体文章的省称。 明 代与“台阁体”相对。 清 黄宗羲 《辞张郡侯修郡志书》:“盖文章之道,臺阁、山林,其体阔絶。”
山林的组词: 山的组词 林的组词
树林
shù lín 解释 ◎ 树林,树林子 shùlín,shùlínzi[woods;groove] 通常范围比树丛大而比森林小的成片生长的许多树木 带孩子们到附近一个树林里去 引用解释 成片生长的树木。 宋 欧阳修 《醉翁亭记》:“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 元 萨都剌 《早发黄河即事》诗:“依依树林出,惨惨烟雾收。” 巴金 《军长的心》:“车子开出沟口,穿过了树林,天已经亮了。”
树林的组词: 树的组词 林的组词
幼林
yòu lín 解释 ◎ 幼林 yòulín[young growth] 尚未长成的树林
幼林的组词: 幼的组词 林的组词
园林
yuán lín 解释 ◎ 园林 yuánlín[landscape garden;park] 专供人游玩休息的种植了花草树木的地方 园林艺术 引用解释 1.种植花木,兼有亭阁设施,以供人游赏休息的场所。 晋 张翰 《杂诗》:“暮春和气应,白日照园林。” 唐 贾岛 《郊居即事》诗:“住此园林久,其如未是家。” 明 刘基 《春雨三绝句》之一:“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清 吴伟业 《晚眺》诗:“原庙寒泉里,园林秋草旁。” 2.指故乡。《元诗纪事》卷三四引 元 僧 实 《竹深处》诗:“宦游十载天南北,犹想园林思不忘。” 清 顾炎武 《秋雨》诗:“流转三数年,不得归园林。”
园林的组词: 园的组词 林的组词
育林
yù lín 解释 ◎ 育林 yùlín[cultivate forest] 植树造林 搞好育林工作
育林的组词: 育的组词 林的组词
造林
zào lín 解释 ◎ 造林 zàolín[forestation; reforestation] 营造森林 绿化造林 引用解释 在大面积的土地上种植树苗,培育成为森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二六条:“国家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 黄宗英 《大雁情·她??》:“你们 陕西 榆林地区 干得颇有成绩的飞机造林,第一批去的成员里,就有 老秦 的爱人。” 刘心武 《日程紧迫》九:“如果这时候派你们去参加义务劳动,比如说,去植树造林,你们会怎么想呢?”
造林的组词: 造的组词 林的组词
植树造林
zhí shù zào lín 引用解释 栽植苗木以造成幼林的方法。成活率较高,种子用量较省,但技术操作较复杂。又称栽植造林、植苗造林。《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5期:“ 平原乡 虽然有多余的劳动力,但是因为可植林的土地面积少,无法大量植树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