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的组词
客气
kè qì 解释 ◎ 客气 kèqi(1) [modest]∶讲场面话,不吐真言 (2) [polite]∶彬彬有礼 (3) [courteous]∶作礼节上的表示;谦让 引用解释 1.谓言行虚骄,并非出自真诚。《左传·定公八年》:“公侵 齐 ,攻 廪丘 之郛……主人出,师奔。 阳虎 伪不见 冉猛 者,曰:‘ 猛 在此,必败。’ 猛 逐之,顾而无继,伪颠。 虎 曰:‘尽客气也。’” 杜预 注:“言皆客气,非勇。” 杨伯峻 注:“客气者言非出於衷心。”《宋书·颜延之传》:“虽心智薄劣,而高自比拟,客气虚张,曾无愧畏。”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一》:“ 守愚 曰:‘公生长富贵,故持论如斯,寒士不贫贱骄人,则崖岸不立,益为人所贱矣。’余曰:‘此 田子方 之言, 朱子 已驳之,其为客气不待辨。’” 章炳麟 《箴新党论》:“彼虽恃其客气,外以风节自高,则不得不有所饰伪。” 2.指文章虚夸浮泛。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其书文而不实,雅而无检,真迹甚寡,客气尤烦。” 清 阮元 《与友人论古文书》:“是故两 汉 文章,著於 班范 ,体制和正,气息渊雅,不为激音,不为客气。” 3.一时的意气;偏激的情绪。 宋 司马光 《赵滋札子》:“今 滋 数乘客气以傲使人,争小胜以挑强胡。” 元 姚燧 《癸巳九日》诗:“客气已为强弩末,宦情空遶大刀头。”《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论粤民谋抵制日货事》:“吾民之以散沙腾笑也久矣,所恃者一时奋迅之客气耳。” 4.中医术语。指侵害人体的邪气。 汉 张仲景 《伤寒论·太阳证上》:“动数变迟,膈内拒痛,胃中空虚,客气动膈,短气躁烦,心中憹。” 方有执 注:“客气,邪气也。” 谦让;讲究礼仪。 清 李渔 《玉搔头·媲美》:“你二人都不消客气,寡人决不为旧人情好,薄待新人;也决不为新人义重,冷落旧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我同你从小儿就在一起的,不要客气,我也不许你客气。”
客气的组词: 客的组词 气的组词
空气
kōng qì 解释 ◎ 空气 kōngqì(1) [air]∶地球上的大气,主要由氮气和氧气组成 (2) [atmosphere]∶一定环境中人感觉到的精神表现或特征 北京大学的学习空气很浓 引用解释 1.亦作“ 空炁 ”。道教谓元气,清气。 宋 苏轼 《龙虎铅汞论》:“方调息时,则漱而烹之,须满口而后嚥。若未满,且留口中,候后次,仍以空气送至丹田,常以意养之。” 明 屠隆 《綵毫记·仙官列奏》:“大道宗虚无,至真合溟滓。手把入空炁,趺霞躡浮景。” 2.弥漫于地球周围的混合气体。主要成份是氮、氧等。 巴金 《利娜》:“只有一面铁格子小窗,放进来一点空气。” 3.指气氛。 刘半农 《拟装木脚者语》诗:“他们欢笑的忙,跳舞的忙,把世界上最快乐的空气,灌满了这小客店里的小客堂。” 巴金 《寒夜》十二:“空气立刻紧张起来。” 4.指舆论、消息或谣言。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 哈尔滨 得空气, 满洲里 得事实, 赤塔 得理论,再往前去,感受其实际生活。” 曹禺 《日出》第二幕:“也许这是空户们要买进,故意造出的空气?”
空气的组词: 空的组词 气的组词
空气污染
kōng qì wū rǎn 解释 ◎ 空气污染 kōngqì wūrǎn[air pollution] 室外大气中大量存在诸如尘埃、烟雾、煤气、迷雾、气味、烟气或蒸汽等一种或多种沾污物,其特性及持续时间足以损害人类的健康或动植物的生活
口气
kǒu qì 解释 ◎ 口气 kǒuqì(1) [the way one speaks;manner of speaking]∶说话中所带的感情色彩 他说话总是一副温和的口气 (2) [tone;note]∶说话时人的精神状态和气势 说话口气大不见得就有理 (3) [what is actually implied;implication]∶蕴含在语言形式中的意思 听口气局长不同意这么干,咱就别去碰钉子了 引用解释 1.说话的语气、措词或格调。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口气也像女人口气,笔蹟也像女人笔蹟。不消説,是他做的了。” 老舍 《牺牲》:“ 老梅 的口气带出来他确是对博士有点不敬重。”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一个身经百战的人,怎么可以用那样漫不经心的口气谈说人生最严肃的问题?” 2.说话所体现的气势、气派。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五:“ 王荆公 一日访 蒋山 元禪师 ,坐间谈论,品藻古今。 元 曰:‘相公口气逼人。’” 徐怀中 《西线轶事》:“您可能觉得我写这些,口气不小,似乎一定可以做出什么引人注目的事情。” 3.言外之意;口风。 宋 王谠 《唐语林·方正》:“ 裴藻 者, 延龄 之子,应鸿辞举……时 苗给事 及 杜黄门 同时为吏部知銓,将出门, 延龄 接见,探侦二侍郎口气。”《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 贝氏 ﹞因要探口气,满脸反堆下笑来,问道:‘外边有何事,久不退衙?’”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听 胡 匪连长的口气,他们今黑夜,还顾不上整他。” 4.指话语中流露的观点、看法。 巴金 《秋》一:“ 觉新 顺着 周氏 的口气说。”参见“ 口风 ”。 5.口音,说话的声音。《水浒传》第一○二回:“庄主问道:‘列位都象 东京 口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三回:“﹝乡下老头子﹞对着我连连作揖,嘴里説话是 绍兴 口气。” 6.指口臭。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药议》:“《日华子》云‘鸡舌香,治口气。’所以三省故事:郎官日含鸡舌香,欲其奏事对答,其气芬芳。此正谓丁香治口气。”
口气的组词: 口的组词 气的组词
阔气
kuò qì 解释 ◎ 阔气 kuòqi[luxurious;extravagant;airs of extravagance] 豪华奢侈,也指这种气派 摆阔气 引用解释 1.豪华奢侈。 萧红 《小城三月》:“在这一年中,妹妹大大地阔气了起来。”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凤儿 ,你不要看这样阔气的房子,哼,这都是矿上压死的苦工人给换来的!” 草明 《乘风破浪》十八:“真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城市是那么阔气的,灯火赛过 上海 啦。” 2.有气派;有声势。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 长妈妈 ,已经说过,是一个一向带领着我的女工,说得阔气一点,就是我的保姆。”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随便翻翻》:“听说‘我们’的 成吉思汗 征服 欧洲 ,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
阔气的组词: 阔的组词 气的组词
老气横秋
lǎo qì héng qiū 解释 ◎ 老气横秋 lǎoqì-héngqiū(1) [be pompously conceited;be proud of one's seniority;arrogant on account of one’s seniority; self-importance of the aged]∶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气 东坡笔端游戏,槎牙老气横秋。—— 宋· 楼钥《玫槐集》 (2) [lacking in youthful vigour]∶形容缺乏朝气,暮气沉沉 众人取笑了一回,见新人老气横秋的那个样子,便纷纷散去。——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 南朝 齐 孔稚珪 《北山移文》:“风情张日,霜气横秋。”以霜气充塞秋空形容人极其严肃的神气。后转以“老气横秋”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多用以形容没有朝气或摆老资格。 宋 黄庭坚 《次韵德孺惠贶秋字之句》:“少日才华接贵游,老来忠义气横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众人取笑了一回,见新人老气横秋的那个样子,便纷纷散去。” 老舍 《赵子曰》第三:“‘是你的老大哥!哈哈!’ 赵子曰 老气横秋的用食指弹了弹烟灰,真带出一些老大哥的派头。” 2.形容树木苍老挺拔的气势。 宋 楼钥 《题杨子元琪所藏东坡古木》诗:“ 东坡 笔端游戏,槎牙老气横秋。” 朱自清 《外东消夏录·成都诗》:“这些树戆粗偃蹇,老气横秋, 北平 是见不着的。”
冷气
lěng qì 解释 ◎ 冷气 lěngqì(1) [cold air]∶寒冷的气流 (2) [air conditioning]∶降温设备中的冷却空气 (3) [air conditioner]∶冷却空气的设备 引用解释 1.古指因哀痛过甚而致的气逆之症。《梁书·孝行传·褚脩》:“ 脩 性至孝,父丧毁瘠过礼,因患冷气。及丁母忧,水浆不入口二十三日,气絶復苏。” 2.寒冷的气流。 宋 苏轼 《题女唱驿》诗:“浮嵐常作雨,冷气不知春。”《初刻拍案惊奇》卷四:“妇人忽然站起,灯烛皆暗,冷气袭人,四妾惊恨仆地。” 鲁迅 《野草·风筝》:“我倒不如躲到肃杀的严冬中去罢,--但是,四面又明明是严冬,正给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气。”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即刻,一股冰凉的细流,滑进了喉咙,沁入心肺,凉阴阴的冷气,直冲到脑门, 关大妈 颤抖了一下,清醒了。” 3.形容对人很冷淡。 茅盾 《子夜》十四:“ 莫干丞 也出意外,看着 屠维岳 那冷气逼人的脸,作不得声。” 4.犹冷静。 明 朱权 《荆钗记·受钗》:“富家郎央我为媒,要娶我姪女为妻,説开説合非通容易,也全凭虚心冷气。”《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三:“ 六老 听了这一篇话,眼泪汪汪无言可答,虚心冷气的道:‘ 王兄 见教极是,容老夫和这逆子计较便可。’” 5.利用制冷设备,把空气冷却,输入室内以降低温度,这种冷却的空气叫做冷气。通常也把上述设备叫做冷气。
冷气的组词: 冷的组词 气的组词
力气
lì qì 解释 ◎ 力气 lìqi(1) [effort]∶拉弓用力的计量单位,一力气等于老秤九斤十二两 (2) [physical strength]∶身体肌肉收缩或扩张产生的效能 (3) [puissance]∶体力 力气活儿 引用解释 力量;气力。 宋 梅尧臣 《希深惠书言与师鲁永叔子聪几道游嵩因诵而韵之》:“是时天清阴,力气勇奔骤。”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想某费了多少力气,方纔灭的那 西楚霸王 。” 鲁迅 《野草·风筝》:“论长幼,论力气,他都是敌不过我的。”
力气的组词: 力的组词 气的组词
理直气壮
lǐ zhí qì zhuàng 解释 ◎ 理直气壮 lǐzhí-qìzhuàng[be in the right and selfconfident;be self-confident on the strength of one's being right;justly and forcefully; speak with compelling argument] 理由充分,言行因而有气势 只要我们理直气壮,怕他怎的! 引用解释 理由正大,无所畏惧。《警世通言·皂角林大王假形》:“ 赵再理 理直气壮,不免将 峯头驛 安歇事情,高声抗辨。”《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 文七爷 道:‘只要我们理直气壮,怕他怎的!’”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二部四:“ 二魁 和 小凤 也理直气壮,上堂作证。”
漏气
lòu qì 解释 ◎ 漏气 lòuqì(1) [blow-by]∶在运行中气体通过活塞和气缸之间的间隙漏泄 (2) [blow]∶[气胎]因自然破裂而走气
漏气的组词: 漏的组词 气的组词
氯气
lǜ qì 引用解释 “氯”的通称。
氯气的组词: 氯的组词 气的组词
煤气
méi qì 解释 ◎ 煤气 méiqì[coal gas] 由煤制得的气体 引用解释 1.燃料燃烧时所生的烟火气。 唐 冯贽 《南部烟花记·夜珠》:“一士人娶得 陈 宫人,夜炷火则恶煤气。” 2.干馏煤炭所得的气体,主要成分是氢、甲烷、乙烯、一氧化碳,并有少量的氮、二氧化碳等。无色,无臭,有毒。用作燃料或化工原料。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二章:“厨房里有煤气,烧饭时,只消扭开管子,点上火就成。” 3.煤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无色无臭,被动物吸入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能引起动物体中毒。也叫煤毒。
煤气的组词: 煤的组词 气的组词
闷气
mēn qì 解释 ◎ 闷气 mēnqì(1) [air is stuffy] 空气不流通或气压低而引起的不舒畅感觉 屋里太闷气 (2) ;也指积在心里不得发泄的愤恨、怨气 出不了这口闷气 ◎ 闷气 mènqì[the sulks] 聚集在心中没有向外发泄的愤怒和怨气 闷气难消 引用解释 郁结在心中的怨恨或愤怒。《西游记》第十四回:“你想 老孙 ,可是受得闷气的?”《红楼梦》第九七回:“﹝ 紫鹃 ﹞又想到 黛玉 这几天竟连一个人问的也没有,越想越悲,索性激起一腔闷气来。” 茅盾 《昙》一:“当烦闷的时候, 张女士 总要翻阅这些旧信,聊且吐一口闷气。” 1.气压低或空气不流通而引起的不舒畅的感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半夜时,啟轮动身。一宿无话。次日起来,觉得异常闷气,那一种鸦片烟的焦臭味,扑鼻而来,十分难受。” 陈少白 《兴中会革命史要》:“房间内也肮脏得很,把门关起来,更是闷气。” 曹禺 《雷雨》第一幕:“这屋子怎么闷气得很。” 2.指沉闷引起的不快感觉。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连孩子们都怯生生地望着 梁建 的架势,感到一种窒息人的闷气。” 金近 《芝麻绿豆大的事情》:“整天躲在屋子里,像个‘千金小姐’似的,多闷气呀!”
闷气的组词: 闷的组词 气的组词
名气
míng qì 解释 ◎ 名气 míngqi[reputation;fame] 名望 一个名气不大的人 引用解释 犹名声。《老残游记》第七回:“这两省练武功的人,无不知他的名气。”《中国现在记》第一回:“﹝ 胡都 老爷﹞在旧学党中很有点名气。” 郁达夫 《采石矶》:“如今世上盲人多……看不出究竟谁清谁浊,只信名气大的人,是好的,不错的。”
名气的组词: 名的组词 气的组词
暮气
mù qì 解释 ◎ 暮气 mùqì[lethargy;apathy;spint of decline] 黄昏时的雾霭。比喻意志衰退、不求进取的精神状态 暮气沉沉 引用解释 1.黄昏时的雾霭。 南朝 宋 鲍照 《游思赋》:“暮气起兮远岸黑,阳精灭兮天际红。” 宋 陆游 《访毛平仲问疾与其子适同游柯山观王质烂柯遗迹》诗:“林峦巉絶秋风瘦,楼堞参差暮气昏。” 2.比喻不振作的精神状态和疲塌不求进取的作风。《孙子·军争》:“是故朝气鋭,昼气惰,暮气归。” 宋 陆游 《自咏》:“俚声不办谐《韶》《頀》,暮气寧能彻斗牛。” 明 史可法 《请出师讨贼疏》:“大变之初,黔黎洒泣,绅士悲哀,痛愤相乘,犹有朝气;今兵骄餉詘,文恬武嬉,顿成暮气矣。”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大学学生二千,大抵暮气甚深, 蔡先生 来,略与改革,似亦无大效。”
暮气的组词: 暮的组词 气的组词
暖气
nuǎn qì 解释 ◎ 暖气 nuǎnqì[central heating] 锅炉烧出的热水或蒸汽通过管道进入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俗称暖气片)中,散热后增高室温。管道中的热水或蒸汽就叫暖气。一般上述设备也称暖气 引用解释 1.暖和之气。 晋 张华 《杂诗》:“重衾无暖气,挟纊如怀冰。” 唐 孟浩然 《家园卧疾毕太祝见寻》诗:“冰室无暖气,炎云空赫曦。” 冰心 《晚晴集·瞻仰毛主席纪念堂》:“我顿时觉到有一阵清香和暖气,迎面扑来!” 2.利用锅炉烧出的蒸汽或热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俗称暖气片)中,散出热量,使室温增高,然后流回锅炉,重新加热,循环不已。管道中的蒸汽或热水叫做“暖气”。这种设备也称“暖气”。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目前暖气已开放,但天气还不怎样冷。” 丁玲 《奔》:“他们都因为车厢上的暖气和车外的奇异的景致弄活泼了一点儿。” 孙犁 《澹定集·<幸存的信件>序》:“那时,正值严冬,住室的暖气被拆毁。” 煖氣:温暖的气流。《礼记·月令》:“﹝仲春之月﹞行夏令,则国乃大旱,煖气早来,虫螟为害。” 陈澔 集说:“午火之气所泄也。”
暖气的组词: 暖的组词 气的组词
怒气
nù qì 解释 ◎ 怒气 nùqì[anger;fury;indignation;wrath;rage] 被激怒的情绪 引用解释 愤怒的情绪。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伐吴外传》:“今鼃虫无知之物,见敌有怒气,故为之軾。”《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那穿红的女子见他这等的语言无味,面目可憎,那怒气已是安捺不住。” 巴金 《灭亡》第十五章:“两位警察先生似乎打够了,现在怒气没有了,心里在盘算未来的奖赏。”
怒气的组词: 怒的组词 气的组词
怄气
òu qì 解释 ◎ 怄气 òuqì[sulk] 生闷气,心怀不满 不要怄气 引用解释 闹情绪,生气。《红楼梦》第二六回:“如今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现在他家依栖,若是认真慪气,也觉没趣。”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三章:“没想到把我分到后方,我就怄气,觉得上级瞧不起我。”
怄气的组词: 怄的组词 气的组词
排气
pái qì 解释 ◎ 排气 páiqì(1) [ventilate]∶使新鲜空气循环流过,同时将污染的或弄脏了的空气从(如房间或矿井)抽出 强力鼓风机给长通道排气 (2) [atmosphere;air]∶排出空气;通风 水箱以单管排气
排气的组词: 排的组词 气的组词
喷气
pēn qì 解释 ◎ 喷气 pēnqì(1) [blow]∶气体从开口的井内喷出 (2) [whiff]∶喷发出一阵气流
喷气的组词: 喷的组词 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