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的组词
纯洁
chún jié 解释 ◎ 纯洁 chúnjié[pure;clean and honest] 纯粹洁白;没有污点 ◎ 纯洁 chúnjié[purify] 使纯洁 纯洁队伍 引用解释 亦作“ 纯絜 ”。 1.纯厚清白。《楚辞·刘向<九叹·愍命>》:“情纯洁而罔薉兮,姿盛质而无愆。” 王逸 注:“言己受先人美烈,情性纯厚,志意洁白。”《新唐书·路岩传》:“通经术,善属文。性志纯絜,亲殁,终身不肉食。” 宋 王安石 《范镇加修撰制》:“有该通之材,有纯洁之操。” 曹禺 《雷雨》第一幕:“她是最纯洁,最有主张的好孩子。” 2.使纯洁。 浩然 《艳阳天》第五七章:“‘提高战斗力’,除了纯洁组织以外,当紧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呀!” 3.纯正洁净。 柯岩 《特邀代表》:“纯洁的天蓝色制服映着校长的苍苍白发,给人一种那样神圣和庄严的感觉。”
纯洁的组词: 纯的组词 洁的组词
光洁
guāng jié 解释 ◎ 光洁 guāngjié[bright and clean] 光滑而洁净 这磁器光洁度不错 引用解释 1.光滑洁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渐江水》:“树下有十二方石,地甚光洁。”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少师佯狂》:“见其壁上光洁可爱,即箕踞顾视,似若发狂。引笔挥洒,且吟且书。” 郑振铎 《大佛寺》:“光洁无比的供桌,堆着许多许多‘佛花’。” 2.明亮澄澈。 南朝 宋 鲍照 《芙蓉赋》:“单蓲阳之妙手,测淲池之光洁。” 唐 李贺 《昌谷诗》:“光洁无秋思,凉旷吹浮媚。”
光洁的组词: 光的组词 洁的组词
光洁度
guāng jié dù 引用解释 加工物表面的光滑程度。
光洁度的组词: 光的组词 洁的组词 度的组词
简洁
jiǎn jié 解释 ◎ 简洁 jiǎnjié[concise;pithy;terse;succinct] 简明扼要 他的文章简洁易懂 语言简洁、生动 画面简洁明快,构图完整严谨 电景音乐具有简洁、概括的特点 现代汉语语法的结构简洁明了 他的回答非常的简洁而明了 引用解释 1.亦作“ 简絜 ”。清洁。《南史·王思远传》:“ 思远 立身简洁,诸客有诣己者,覘知衣服垢秽,方便不前;形仪新楚,乃与促膝。虽然,及去之后,犹令二人交帚拂其坐处。” 2.引申谓处世清白无瑕。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廉深简絜,贞夷粹温。”《旧唐书·卢元辅传》:“ 元辅 自祖至曾,以名节著於史册, 元辅 简洁贞方,绰继门风。” 3.简明扼要。 宋 苏辙 《商论》:“ 商 人之诗骏发而严厉,其书简洁而明肃。”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三》:“此独简洁峻峭,而悠然深味,不见其际。”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他的简洁的讲话,是那样地雄浑而有力!”
简洁的组词: 简的组词 洁的组词
洁白
jié bái 解释 ◎ 洁白 jiébái(1) [pure]∶品行清白純正 (2) [as white as snow;pure white]∶純白 洁白的雪 引用解释 1.品行清白纯正。《吕氏春秋·审分》:“誉以高贤,而充以卑下;赞以洁白,而随以污德。” 汉 王符 《潜夫论·实贡》:“夫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化之本也。” 宋 苏轼 《万石君罗文传》:“ 文 性贪墨,无洁白称。” 茅盾 《路》五:“我知道本校的同学大多是洁白的青年,然而话说的太过火,外界人见了就不会像我那样能够了解。” 2.纯净的白色。《陈书·高祖纪下》:“仙人见于 罗浮山寺 小石楼,长三丈所,通身洁白,衣服楚丽。” 宋 曾巩 《鸿雁》诗:“岂同白鷺空洁白,俛啄腥污期满腹。”《红楼梦》第五十回:“开门雪尚飘,入泥怜洁白。”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们﹞悠然地坐在铺着洁白被单的沙滩上,欣赏着海景。”
洁白的组词: 洁的组词 白的组词
洁净
jié jìng 解释 ◎ 洁净 jiéjìng[clean] 清洁;干净 保持衣服干净
洁净的组词: 洁的组词 净的组词
洁身自好
jié shēn zì hào 解释 ◎ 洁身自好 jiéshēn-zìhào(1) [lead an honest and clean life;refuse to be contaminated by evil influence]∶維護本身的純洁清廉,而不隨波逐流、趨炎附勢 人洁己以進。與其洁也,不保其往也。——《論語》 (2) [mind one's own business in order to keep out of trouble]∶指衹顧惜自己,不管他人的事 引用解释 保持自身的纯洁,不同流合污。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逃名》:“逃名,固然也不能说是豁达,但有去就,有爱憎,究竟总不失为洁身自好之士。” 冯至 《伍子胥·林泽》:“你们这样洁身自好,可是来日方长,这里就会容你们终老吗?”亦作“ 洁身自爱 ”。 洪深 《抗战十年来中国的戏剧运动与教育》七:“纵有洁身自爱的人,不欲临财苟得,不愿同流合污,则必立受扼持,终遭排挤。”
廉洁
lián jié 解释 ◎ 廉洁 liánjié(1) [honest; integrity; purity] (2) 清白高洁,不贪污 廉洁奉公 (3) 女子品行端正,为人贞洁 廉洁之风 引用解释 亦作“ 廉絜 ”。 谓不贪财货,立身清白。《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 王逸 注:“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汉书·贡禹传》:“ 禹 又言 孝文皇帝 时,贵廉絜,贱贪污。” 唐 崔令钦 《教坊记》:“夫以廉洁之美,而道之者寡;骄淫之丑,而陷之者众,何哉?”《清史稿·简仪亲王德沛传》:“ 德沛 屡任封疆,操守廉洁,一介不取,逋负日积,致蠲旧产。”
廉洁的组词: 廉的组词 洁的组词
清洁
qīng jié 解释 ◎ 清洁 qīngjié(1) [clean]∶无尘垢的;干净的 清洁的房间 (2) [unpolluted]∶未被污染的 一个清洁的水源 (3) [honest]∶廉洁 清洁自守,语不及私 引用解释 1.清白;洁净无尘。 汉 刘向 《说苑·尊贤》:“将谓 桓公 清洁乎?闺门之内无可嫁者,非清洁也。” 三国 魏 阮籍 《清思赋》:“沐消渊以淑密兮,体清洁而靡讥。” 明 贾仲名 《萧淑兰》第四折:“你既主张了罢,也免的出丑扬疾,也见我祖宗家门清洁。” 明 刘基 《题王元章<梅花图>》诗:“道人红颜映髭雪,欲与梅花鬭清洁。” 巴金 《秋》四十:“肥大的蕉叶也被清洁的雨水洗净了。” 2.清廉;廉洁。《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辩察於辞,清洁於货,习人情, 夷吾 不如 弦商 ,请立以为大理。” 陈奇猷 集释:“清洁於货,谓不贪污财货也。”《南史·刘杳传》:“出为 餘姚 令,在县清洁。” 宋 欧阳修 《条列文武官才能札子》:“ 嵐州 通判殿中丞 董沔 清洁,勤於吏事。”《英烈传》第十八回:“那 宋濂 清洁自高,居止不定。” 李大钊 《厌世心与自觉心》:“而清洁之流,不为世容。” 3.清除。《汉书·王莽传下》:“及 青 徐 故不轨盗贼未尽解散后復屯聚者,皆清洁之。”《汉书·王莽传下》:“更遣復位后大司马护军 郭兴 、 庸部 牧 李曅 击蛮夷 若豆 等,太傅牺叔 士孙喜 清洁江湖之盗贼。” 4.清楚;明白。 唐 高仲武 《中兴间气集·皇甫曾》:“昔 孟阳 之与 景阳 ,诗德远慙厥弟, 协 居上品, 载 处下流。今侍御之与补闕,文辞亦尔,体制清洁,华不胜文。”《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 寿儿 被太守句句道着心事,不觉面上一回红,一回白,口内如吃子一般,半个字也説不清洁。”《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看的老幼男妇……一齐拾起砖头土块来,口里喊着,望 钱氏 两个道童乱打将来,那时那里分得清洁。” 5.犹清爽。 元 马致远 《湘妃怨·和卢疎斋西湖》曲:“ 蓬莱 倒影参差,薰风来至,荷香净时,清洁煞避暑的 西施 。”
清洁的组词: 清的组词 洁的组词
圣洁
shèng jié 解释 ◎ 圣洁 shèngjié[holy and pure] 神圣而纯真洁净 圣洁的心灵 引用解释 神圣而纯洁。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四:“我们一行九人,好像 唐僧 取经一样,怀着圣洁而严肃的心情,静悄悄地离开故乡,挂帆而去。”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说与别人我担着惊怕,说与你们,我却千放心,万放心,因为你们自有最天真最圣洁的断定。”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大片的雪花飘落着,平原,村舍,白蒙蒙的一片,多么圣洁啊, 满洲 !”
圣洁的组词: 圣的组词 洁的组词
整洁
zhěng jié 解释 ◎ 整洁 zhěngjié[neat;trim] 规整而洁净 着装整洁 引用解释 1.端庄自饬。《宋书·谢景仁传》:“ 景仁 性矜严整洁。” 2.亦作“ 整絜 ”。整齐而清洁。《宋书·恩倖传·阮佃夫》:“﹝ 佃夫 ﹞於宅内开瀆,东出十许里,塘岸整絜,汎轻舟,奏女乐。”《剪灯新话·天台访隐录》:“土床石枕,亦甚整洁。” 3.不混杂。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一篇:“丛谈、辩订、箴规三类,则多改隶於杂家,小説范围,至是乃稍整洁矣。” 4.整治使清洁。《清史稿·礼志四》:“故事,帝猎 南苑 或他所,射得麅、鹿,如尾蹏腑臟无伤者,虽小创必整洁之,备供献,伤多体缺者舍之。”
整洁的组词: 整的组词 洁的组词
贞洁
zhēn jié 解释 ◎ 贞洁 zhēnjié(1) [chaste and undefiled] (2) 封建礼教所提倡的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观念 (3) 坚贞的节操 引用解释 亦作“ 贞絜 ”。 1.纯正高洁。 汉 刘桢 《处士国文甫碑》:“先生执乾灵之贞洁,稟神祇之正性,咳笑则孝弟之端著,匍匐则清节之兆见。” 元 袁桷 《静清处士史君墓志铭》:“贞絜陆沉,志裂金石。” 清 顾炎武 《王官谷》诗:“士有负盛名,卒以亏大节,咎在见事迟,不能自引决,所以贵知几,介石称贞洁。” 2.指妇女在节操上没有污点。《诗·周南·汉广》“ 汉 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 郑玄 笺:“兴者,喻贤女虽出游流水之上,人无欲求犯礼者,亦由贞絜使之然。”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监察御史 李畬 母清素贞洁。” 聂绀弩 《“确系处女小学亦可”》:“仍旧因为是战时,兽兵所到的地方,很难留下贞洁的女性。”
贞洁的组词: 贞的组词 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