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的组词
简报
jiǎn bào 解释 ◎ 简报 jiǎnbào[bulletin;brief report] 简单扼要的报道 他负责简报的编写 引用解释 内容简略的报导。 夏衍 《杂文随笔集·从广州会议谈起》:“听了几位同志的讲话,看了一些简报。”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我看应该写个简报,争取三天三夜改变面貌,应该有这种事不隔夜,雷厉风行的作风。”
简报的组词: 简的组词 报的组词
简便
jiǎn biàn 解释 ◎ 简便 jiǎnbiàn[handy;simple and convenient;handy] 简单方便 简便的方法 引用解释 简单方便。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漯水》:“ 秦始皇 时,官务烦多,以 次仲 所易文,简便於事要,奇而召之。”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录》卷中:“閤门有旧閤图,颇约其礼而简便之。” 明 张居正 《乞崇圣学以隆圣疏》:“参酌累朝事宜,定拟简便仪注。”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你有什么简便的办法吗?”
简便的组词: 简的组词 便的组词
简编
jiǎn biān 解释 ◎ 简编 jiǎnbiān(1) [short course;micropaedia;concise edition]∶内容简略的著作,也指某一著作的简略本(多用做书名) 《中国通史简编》 (2) [books]∶泛指书籍 引用解释 1.串连竹简的带子。 晋 葛洪 《抱朴子·钧世》:“且古书之多隐,未必昔人故欲难晓……经荒歷乱,埋藏积久,简编朽絶,亡失者多。” 唐 苏颋 《壠上记·玉屐》:“ 齐 建元 中,盗发 楚王 塚,获玉镜玉屐,又得古书,青丝简编。” 2.指书籍。《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七》:“帝御 文明殿 受册徽号,册曰……休徵备载於简编,徽号过持於谦让。” 明 方孝孺 《心远轩记》:“穷居则乐之以终身,垂之於简编,岂不诚远矣哉!” 清 顾炎武 《谒夫子庙》诗:“宅有丝竹响,壁有简编留。” 3.内容比较简略的著作;简本。如:《中国通史简编》。
简编的组词: 简的组词 编的组词
简称
jiǎn chēng 解释 ◎ 简称 jiǎnchēng(1) [abbreviation]∶复杂名称的简化。如:人民代表大会简称“人大” (2) [be called sth. for short]∶简明扼要地称作。如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 引用解释 1.较复杂名称的简化形式。如:北大是北京大学的简称。 2.使名称简化。如:北京大学简称北大。
简称的组词: 简的组词 称的组词
简单
jiǎn dān 解释 ◎ 简单 jiǎndān(1) [simple;sketchy]∶不复杂;头绪少 简单的操作 (2) [casual;oversimplified]∶草率;不细致 简单从事 (3) [commonplace;ordinary]∶平凡 能做到这个程度,真是不简单 引用解释 1.单纯;不复杂。 茅盾 《宿莽·陀螺》四:“她的那间屋子多么精致,事务又简单。老了干不动时,我想谋这份差使。” 巴金 《探索集·春蚕》:“我的经验很简单,很平常,一句话:不说谎,把心交给读者。” 2.谓经历、能力等平凡。 巴金 《军长的心》:“ 朝鲜 人,志愿军,这都不简单啊!” 峻青 《海啸》第二章:“ 小于 ,你真是好样的,一口气能在水里憋那么长的时间,真不简单。” 3.疏略草率。如:简单从事。
简单的组词: 简的组词 单的组词
简单化
jiǎn dān huà 引用解释 使复杂的成为简单的。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到一九四○年,开明书店把两本小说同时重排,封面一律简单化,插图也就取消了。”
简单化的组词: 简的组词 单的组词 化的组词
简短
jiǎn duǎn 解释 ◎ 简短 jiǎnduǎn(1) [brief]∶持续不久;持续时间很有限 简短的发言 (2) [curt]∶三言两语;简明 那是当月的一号,自来水公司来了简短的通知 (3) [curt]∶语言、文字等简单、短小 简短的通知 引用解释 内容简单,言词不长。 阿英 《高尔基和中国济难会》:“我们的党即使有这一材料,也是不容易保存下来的,很可能只剩下我写的这几行简短的记录了。”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现在你拟几个简短的报告,作为拟发而未发的报告底稿,保存起来。”
简短的组词: 简的组词 短的组词
简而言之
jiǎn ér yán zhī 解释 ◎ 简而言之 jiǎn’éryánzhī[make a long story short;briefly;in brief;in one word;put it in a nutshell;put it briefly] 简括地说,长话短说
简化
jiǎn huà 解释 ◎ 简化 jiǎnhuà[simplify;predigest;simplification;reduction] 使复杂的变为简单的 简化手续 引用解释 使繁杂的成为简单的。 巴金 《探索集·世界语》:“我并不完全反对文字的简化,该淘汰的就淘汰吧!”
简化的组词: 简的组词 化的组词
简洁
jiǎn jié 解释 ◎ 简洁 jiǎnjié[concise;pithy;terse;succinct] 简明扼要 他的文章简洁易懂 语言简洁、生动 画面简洁明快,构图完整严谨 电景音乐具有简洁、概括的特点 现代汉语语法的结构简洁明了 他的回答非常的简洁而明了 引用解释 1.亦作“ 简絜 ”。清洁。《南史·王思远传》:“ 思远 立身简洁,诸客有诣己者,覘知衣服垢秽,方便不前;形仪新楚,乃与促膝。虽然,及去之后,犹令二人交帚拂其坐处。” 2.引申谓处世清白无瑕。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廉深简絜,贞夷粹温。”《旧唐书·卢元辅传》:“ 元辅 自祖至曾,以名节著於史册, 元辅 简洁贞方,绰继门风。” 3.简明扼要。 宋 苏辙 《商论》:“ 商 人之诗骏发而严厉,其书简洁而明肃。”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三》:“此独简洁峻峭,而悠然深味,不见其际。”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他的简洁的讲话,是那样地雄浑而有力!”
简洁的组词: 简的组词 洁的组词
简介
jiǎn jiè 解释 ◎ 简介 jiǎnjiè[brief introduction;introduction] 简明扼要的介绍
简介的组词: 简的组词 介的组词
简捷
jiǎn jié 解释 ◎ 简捷 jiǎnjié(1) [neat;forthright]∶简单明了;直截了当 说话简捷 (2) [simple and convenient]∶简便 简捷的算法 引用解释 简便;简单直截。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技艺》:“若位数少,则颇简捷,位数多,则愈繁。”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经四》:“我朝 陈白沙 、 王阳明 二公之学,功夫简捷,最易入道。”《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方纔説的这篇大道理,把你心里的为难,想了个透亮,把这事情的用不着为难,説了个简捷。”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十八章:“现在他要用最简捷的方法,坚决说服 王小龙 回去。”
简捷的组词: 简的组词 捷的组词
简历
jiǎn lì 解释 ◎ 简历 jiǎnlì[vita] 简要的个人履历 引用解释 个人简要的履历。
简历的组词: 简的组词 历的组词
简练
jiǎn liàn 解释 ◎ 简练 jiǎnliàn(1) [close;concise]∶简要精练;简便实用 简练揣摩。——清· 黄宗羲《柳敬亭传》 严谨而简练的语言 (2) [choose and drill]∶选择训练 简练戎士 引用解释 1.演习训练。《吕氏春秋·孟秋》:“选士厉兵,简练桀儁。”《汉书·息夫躬传》:“简练戎士,缮修干戈。” 唐 张九龄 《敕渤海使盖嘉运书》:“卿可简练驍武,扬声大入,仍有所据,以防不虞。” 2.谓淘汰洗练,撮取精要。《战国策·秦策一》:“乃夜发书,陈篋数十,得 太公 《阴符》之谋,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 姚宏 注:“简,汰也;练,濯,濯治。” 汉 王充 《论衡·量知》:“夫儒生之所以过文吏者,学问日多,简练其性,雕琢其材也。” 3.精明干练。 三国 蜀 诸葛亮 《弹廖立表》:“兵众简练,部伍分明。”《通典·食货五》:“ 北齐 文宣 受禪,多所草剏,六坊内从者更加简练,每一人必当百人。” 4.简要精练。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老年之诗多简练者,皆由博返约之功。” 章炳麟 《论式》:“《别録》署《礼记》亦有《通论》,不专以题名为质,其辞精微简练,本之名家,与纵横异轨。”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九章:“他的情绪平静下来了,态度谦逊,语言简练。”
简练的组词: 简的组词 练的组词
简炼
jiǎn liàn 引用解释 简要精练。 冰心 《三寄小读者》四:“借鉴前人的文章诗词,至少可以丰富我们的词汇,使得我们在写情写境的时候,可以写得更简炼些,更鲜明些,更生动些。” 袁鹰 《十月长安街》:“在那段日子里,战友相逢,知心倾诉,总是用最简炼的语言,含蓄地然而坚定地表达彼此的心情。”
简炼的组词: 简的组词 炼的组词
简陋
jiǎn lòu 解释 ◎ 简陋 jiǎnlòu[be simple and crude] 简单而鄙陋 引用解释 简单鄙陋;不完备,不周全。 宋 曾巩 《广德军重修鼓角楼记》:“而门閎隘庳,楼观弗饰……弊在简陋,不中度程。” 宋 叶适 《烟霏楼记》:“然而州无城堞,市无廛肆,屋无楼观,佳卉良木不植,公私一切简陋。” 朱自清 《那里走·我们的路》:“我并不板起脸来裁判,只申述自己的感想而已;所知的虽然简陋,或者也还不妨的。”
简陋的组词: 简的组词 陋的组词
简略
jiǎn lüè 解释 ◎ 简略 jiǎnlüè[brief;simple;sketchy] 内容简单;不详细 他提供的材料过于简略 引用解释 1.疏阔。《后汉书·刘宽传》:“ 宽 简略嗜酒,不好盥浴,京师以为谚。”《三国志·蜀志·蒋琬传》:“东曹掾 杨戏 素性简略, 琬 与言论,时不应答。” 2.省略;简单不详。《后汉书·宣秉传》:“务举大纲,简略苛细百僚敬之。”《宋书·沉攸之传》:“时四方皆已平定, 徐州 刺史 薛安都 据 彭城 请降,上虽相酬许,而辞旨简略。” 宋 欧阳修 《与杜公论祁公墓志书》:“缘 修 文字简略,止记大节。”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二:“这手记虽然很简略,但确实是最难得的资料。”
简略的组词: 简的组词 略的组词
简码
jiǎn mǎ 解释 ◎ 简码 jiǎnmǎ[brevity code] 一种代码,其唯一的目的是缩短消息,而不是减少其内容
简码的组词: 简的组词 码的组词
简明
jiǎn míng 解释 ◎ 简明 jiǎnmíng[concise;be simple and clear] 简单而明了的 简明的解答 引用解释 简要明白。 宋 洪迈 《容斋随笔·解释经旨》:“解释经旨,贵於简明,惟《孟子》独然。”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谢丘之讼》:“卷烂无明文,别具简明黏单。” 老舍 《四世同堂》九:“要是依着 日本 军阀的心意,当然最如意与简明的打算,是攻陷一处便成立个军政府,以军人作首领,而把政治用枪刺挑着。”
简明的组词: 简的组词 明的组词
简明扼要
jiǎn míng é yào 引用解释 谓简单明白,抓住要点。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