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的组词
昏浊
hūn zhuó 引用解释 1.指空气、水等不洁净。 唐 谷神子 《博异志·阴隐客》:“言未毕,门中有数十人出,云怪有昏浊气,令责守门者。”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譬如奔流浊水,纔贮在缸里,初然虽定,也只是昏浊的,须俟……渣滓尽去,復得清来。” 黎锦明 《出阁》:“她嫌屋门边的塘水昏浊,常时提起一桶衣服到这山腰的莲塘边来。” 2.引申为污秽难看。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然其人状貌昏浊,垢秽不可近。” 3.指社会、政治黑暗混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如今朝廷昏浊,正正经经纳钱,就是得官,也只有数,不能勾十分大的。” 清 戴名世 《老子论上》:“ 庄子 、 列御寇 之流,其言依倣 老子 ,吾观其书,大抵悯世之昏浊,为洸洋自恣以适己志,此文人学士之雄者耳,不得与 老子 并。”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五》:“要之,能在这昏浊的政局中,居然出为高官,清流大约无这种手段。”
昏浊的组词: 昏的组词 浊的组词
浑浊
hún zhuó 解释 ◎ 浑浊 húnzhuó[muddy;turbid] 由于沉淀或沉积物而混浊不清 江水浑浊。——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可厌的浑浊咖啡 引用解释 1.(水、空气等)含有杂质,不清洁,不明澈。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窣堵利瑟那国》:“ 叶河 出 葱岭 北原,西北而流,浩汗浑浊,汩淴漂急。” 叶圣陶 《火灾·醉后》:“傍晚的阳光让白云遮了,风又转得紧一点,扬起尘沙,满天呈浑浊的黄色。” 2.喻指尘世,尘途。《清平山堂话本·张子房慕道记》:“ 高祖 曰:‘卿不比在前浑浊之时。’”
浑浊的组词: 浑的组词 浊的组词
混浊
hún zhuó 解释 ◎ 混浊 húnzhuó [muddy;turbid] 指水、空气等不洁净、不新鲜;污浊; 混杂污浊,不清洁 举世混浊。——《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可厌的混浊咖啡 引用解释 1.谓水、空气等含有杂质,不清洁,不明澈。 汉 班固 《西都赋》:“軼埃堨之混浊,鲜顥气之清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这种混浊不堪的要算第六泉,那天下的清泉,屈他居第几呢?” 茅盾 《子夜》二:“那边小客厅里的空气大概没有这里那么混浊。” 艾青 《北方》诗:“北方是悲哀的,而万里的 黄河 ,汹涌着混浊的波涛,给广大的北方倾泻着灾难与不幸。” 2.比喻社会环境的阴暗、肮脏。《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艺文类聚》卷三七引 三国 魏 桓范 《荐管宁表》:“於混浊之中,履洁清之节。” 郭沫若 《女神·湘累》:“姐姐,你却怪不得我,你只怪得我们所处的这个混浊的世界!”
混浊的组词: 混的组词 浊的组词
乳浊液
rǔ zhuó yè 解释 ◎ 乳浊液 rǔzhuóyè[emulsion] 两种完全不混溶的液体(如油和水)的紧密混合物,在此种混合物中一种液体以小滴状借助于乳化器而分散在另一种液体之中:两相都是液体的分散体系
乳浊液的组词: 乳的组词 浊的组词 液的组词
污泥浊水
wū ní zhuó shuǐ 引用解释 比喻落后、腐朽和反动的东西。 陈登科 肖马 《破壁记》第四章:“她以一种宗教徒似的虔诚,拼命在自己灵魂深处挖‘污泥浊水’,一点一滴都写在思想汇报上。”
污浊
wū zhuó 解释 ◎ 污浊 wūzhuó (1) [dirty]∶不干净的东西 (2) [muddy]∶混浊的 (3) [foul]∶水、空气等不洁净 空气污浊 (4) [filthy]∶肮脏的,显得肮脏的或内容肮脏的 引用解释 亦作“汚浊”。 1.混浊;肮脏。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前集·闽鄞二庙》:“既而得泉,皆污浊不堪用。” 老舍 《骆驼祥子》三:“不管身上是怎样褴褛污浊,太阳的光明与热力并没有将他除外。” 杨朔 《昨日的临汾》:“这一切,使我疑心自己跌进污浊的泥塘里,见不到一滴清水。” 2.鄙陋龌龊;卑下龌龊。 宋 苏辙 《吴道子画四真君》诗:“坐令世俗士,自慙污浊身。” 明 王守仁 《教条示龙场诸生·改过》:“若曰吾昔已如此,今虽改过而从善,将人不信,我且无赎於前过,反怀羞涩凝沮,而甘心於汚浊终焉,则吾亦絶望尔矣。” 梁启超 《敬告留学生》:“抑政府以彼区区至污浊之官职,至微薄之薪水,以驯伏学生者,而学生大部分遽乃入其彀中,百鍊钢化为绕指柔乎?” 叶紫 《星》第一章一:“ 梅青姐 尽管佯装没有听见,可是那些无耻的污浊的话,却总像箭簇似地向她射来。” 3.肮脏的东西。 寅半生 《读<迦因小传>两译本书后》:“清洁娟好,不染污浊。”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他闭上了眼,身上麻麻酥酥的仿佛往外放射着一些积存的污浊。”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 吴丙治 是那样仇恨遮挡太阳的乌云,那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浊。”
污浊的组词: 污的组词 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