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组词
酷爱
kù ài 解释 ◎ 酷爱 kù’ài[be very fond of;be keen on;ardently love] 极其爱好;非常热爱 引用解释 非常喜爱。 唐 杜荀鹤 《题汪氏茅亭》诗:“君今酷爱人间事,争得安閒老在兹。”《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 羊角哀 ﹞平生酷爱读书,农业尽废。” 杨朔 《巴厘的火焰--诗岛杂记》:“酷爱自由的信念已经化成热血,流在人民的血管里。”
酷爱的组词: 酷的组词 爱的组词
恋爱
liàn ài 解释 ◎ 恋爱 liàn’ài(1) [love;be serious with each other]∶指男女依恋相爱 (2) [miss]∶眷恋;贪恋 妄自恋爱家庭 引用解释 1.爱恋;留恋。 宋 刘斧 《青琐高议后集·小莲记》:“公将行, 小莲 泣告:‘某有所属,不能侍从,怀德恋爱,但自感恨。’” 明 王廷相 《雅述上》:“生计微则家贫无所恋爱矣。” 刘半农 《扬鞭集·教我如何不想她》:“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 2.今特指男女相爱。 叶圣陶 《线下》:“没有恋爱的结婚就是牢狱,活生生的一男一女就是倒楣的囚徒。”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再没有比恋爱的青年人敏感了,对方一丝一毫的变化,都能感受出来。”
恋爱的组词: 恋的组词 爱的组词
令爱
lìng ài 解释 ◎ 令爱 lìng’ài[your beloved daughter] 称对方的女儿的敬辞。也作“令嫒” 引用解释 亦作“ 令嬡 ”。 称对方女儿的敬词。《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虞侯道:‘无甚事,閒问则个。适来叫出来看郡王轿子的人,是令爱么?’待詔道:‘正是拙女,止有三口。’”《西游记》第二三回:“ 八戒 道:‘娘,你上覆令爱,不要这等拣汉。想我那 唐僧 ,人才虽俊,其实不中用。’” 茅盾 《林家铺子》五:“镇上的 卜局长 不知在哪里见过令爱来,极为中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这小孙儿年幼无知,说是在令嫒头上泼了一桶水。”
令爱的组词: 令的组词 爱的组词
母爱
mǔ ài 解释 ◎ 母爱 mǔ’ài(1) [maternal love]∶母亲对子女的爱 (2) [motherliness]∶属于母亲的或母亲应有的温柔、热情或慈爱 引用解释 1.母亲对于儿女的爱。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中:“皇太后敦母爱之仁,天下幸甚。” 2.母亲疼爱儿女。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刑部·癸卯妖书》附《续忧危竑议》:“大率母爱者子抱, 郑贵妃 之专权,回天转日何难哉。” 3.泛指以母亲的感情爱护下一代。如:母爱教育。
母爱的组词: 母的组词 爱的组词
溺爱
nì ài 解释 ◎ 溺爱 nì ài[spoil;dote on;love blindly] 对自己的孩子过分宠爱 引用解释 过分宠爱。 南朝 梁 江淹 《空青赋》:“溺爱靡意,魂飞心离。”《新唐书·高宗纪赞》:“ 高宗 溺爱衽席,不戒履霜之渐,而毒流天下,貽祸邦家。”《红楼梦》第四回:“只是如今这 薛公子 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个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又是从小为母亲所溺爱的。”
溺爱的组词: 溺的组词 爱的组词
偏爱
piān ài 解释 ◎ 偏爱 piān’ài(1) [have partiality for sth.]∶在几件事物中特别喜爱其中的一件 (2) [show favouritism to sb.]∶在几个人中特别喜爱其中的一个 弟兄两个都很听话,奶奶谁都不偏爱 引用解释 1.在几个人或几件事物中特别喜爱或单单喜爱其中的一个或一件。《后汉书·袁绍传》:“ 绍 ( 袁绍 )后妻 刘 有宠,而偏爱 尚 ( 袁尚 )。” 唐 杜荀鹤 《登山寺》诗:“就中偏爱石,独上最高层。” 元 杨果 《小桃红》曲:“为郎偏爱,莲花颜色,留作镜中妆。”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 三仙姑 却和大家不同,虽然已经四十五岁,却偏爱当个老来俏。” 2.指所偏爱的人或物。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一个人可以有自己艺术上的偏爱,但切忌‘以宫笑角,以白诋青’。”
偏爱的组词: 偏的组词 爱的组词
亲爱
qīn ài 解释 ◎ 亲爱 qīn’ài[dear;beloved] 亲密友爱 亲爱的爸爸 引用解释 1.亲近喜爱。《礼记·大学》:“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汉书·张禹传》:“ 禹 心亲爱 崇 ,敬 宣 而疏之。” 宋 范仲淹 《赠大理寺丞蔡君墓表》:“故参知政事 文忠公 ,视君诸父也,君亲爱之,过于己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梦》:“何预汝事,三日郎君,便如许亲爱耶!” 刘半农 《战败了归来》诗:“家乡的景物都已完全改变了,一班亲爱的人们都已不见了。” 2.亲近喜爱的人。《韩非子·难三》:“凡人於其亲爱也,始病而忧,临死而惧,已死而哀。” 唐 包佶 《岭下卧疾寄刘长卿员外》诗:“唯有贫兼病,能令亲爱疏。” 明 高启 《魏夫人宋氏墓志铭》:“当敛者县之椸,餘悉散诸亲爱。” 清 孙枝蔚 《行人》诗:“茅舍逢贤主,即同亲爱看。”
亲爱的组词: 亲的组词 爱的组词
求爱
qiú ài 解释 ◎ 求爱 qiú ài(1) [pay court to;woo] (2) 求得喜爱 谁敢求爱于子。——《左传》 (3) 追求异性之爱 她的上司向她多次求爱 引用解释 1.求得喜爱。《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於子。” 2.指追求异性之爱。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二:“有些冒失的小伙子,还写信向她热烈求爱。” 鄢国培 《巴山月》第二章二:“这是一首求爱的情歌,所以我知道他在怀念情人。”
求爱的组词: 求的组词 爱的组词
热爱
rè ài 解释 ◎ 热爱 rè ài[ardently love;have deep love for] 形容爱的程度很深 热爱人民 引用解释 热烈地爱。形容爱的程度极深。《续孽海花》第五六回:“不料那位 米小姐 毫无一点热爱深怜的表示,别来数月,音信不通。” 郭沫若 《百花齐放·蒲公英》:“我们实在是热爱 中国 ,我们是大地之子,别名叫地丁。”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章:“八路军个个是英雄汉,根据地人民热爱子弟兵。”
热爱的组词: 热的组词 爱的组词
仁爱
rén ài 解释 ◎ 仁爱 rén ài[charity] 宽人慈爱;爱护、同情的感情 对谁也不要生坏心,对所有的人都要仁爱 引用解释 宽仁慈爱;亲爱。《淮南子·修务训》:“ 尧 立孝慈仁爱,使民如子弟。”《史记·袁盎列传》:“仁爱士卒,士卒皆争为死。”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我 西王母 使者,使 蓬莱 ,不慎为鴟梟所搏。君仁爱见拯,实感盛德。” 明 唐顺之 《廷试策》:“盖虽天心仁爱,欲以助陛下宵旰之忧,而隆 嘉靖 之治,意者民之危苦无聊,所以感伤和气者,亦容有之乎!” 瞿秋白 《乱弹·红萝卜》:“对于这种寄生虫的攻击,暴露,讥刺……只嫌太温和了,太仁爱了。”
仁爱的组词: 仁的组词 爱的组词
疼爱
téng ài 解释 ◎ 疼爱 téng’ài[love dearly;be fond of;dote on] 怜爱;打心里爱 孤独多病的老单身汉和鳏夫…都疼爱她 引用解释 关切喜爱。《红楼梦》第九回:“住上三天五夜,和自己的众孙一般疼爱。” 老舍 《骆驼祥子》四:“ 虎妞 一把将他扯过去,好像老嫂子疼爱小叔那样。”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陈奶妈 :](看着 文清 ,怜悯地摇摇头,十分疼爱的,压住嗓子回头对 文彩 )大概是睡着啦。”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三:“母亲疼爱地望着女儿,她将怎样去迎接战火纷飞的考验呢?”
疼爱的组词: 疼的组词 爱的组词
喜爱
xǐ ài 解释 ◎ 喜爱 xǐ’ài[like;love;be fond of] 指对某人或事物有好感或者产生兴趣 他喜爱小农场 喜爱漫游 引用解释 对人或事物产生好感或兴趣。 宋 曾巩 《张久中墓志铭》:“众人之得君游者,亦皆喜爱,而未尝有失其意者。”《水浒传》第一一六回:“ 方腊 见 柴进 署事公平,尽心喜爱。”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 祥子 似乎喜爱雪花。” 孙犁 《澹定集·答吴泰昌问》:“中外作家之中,我喜爱的太多了。”
喜爱的组词: 喜的组词 爱的组词
相爱
xiāng ài 引用解释 互相亲爱、友好。《庄子·天地》:“端正而不知以为义,相爱而不知以为仁。”《史记·佞幸列传》:“今上为 胶东王 时, 嫣 与上学书相爱。”《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九:“同伴中有一个姓 夏 的名 良策 ,与 蒋生 最是相爱。” 巴金 《灭亡》第九章:“她相信人应该彼此相爱,互助地、和平地生活着。”
相爱的组词: 相的组词 爱的组词
心爱
xīn ài 解释 ◎ 心爱 xīn’ài(1) [love]∶怀有情人般的感情、忠诚和柔情 (2) [treasure]∶视为宝贝或作宝贝看待 引用解释 衷心喜爱。《诗·小雅·隰桑》“心乎爱矣” 汉 郑玄 笺:“我心爱此君子。”《水浒传》第二一回:“我儿,你心爱的三郎在这里。”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高起潜 ﹞想着这匹五明骥是 卢象昇 心爱的坐骥,自然不会赠人。”
心爱的组词: 心的组词 爱的组词
拥政爱民
yōng zhèng ài mín 解释 ◎ 拥政爱民 yōngzhèng-àimín[support the government and cherish the people] 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 引用解释 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 陈毅 《记淮海前线见闻》词:“老战士,几年久从戎。拥政爱民作模范,军政学习当先锋。”
友爱
yǒu ài 解释 ◎ 友爱 yǒu’ài(1) [friendly affection;fraternal love]∶兄弟般的或非常亲密的 (2) [friendship]∶友好亲爱,友善,亲切 互助友爱 引用解释 友好亲爱。《后汉书·第五伦传》:“近代 光烈皇后 ,虽友爱天至,而卒使 阴就 归国,徙废 阴兴 宾客。” 宋 欧阳修 《刘丞相挽词诗》之二:“平昔家庭敦友爱,可怜松檟亦连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公子异之,数语遂出。由是友爱如胞。” 巴金 《家》一:“他感激哥哥的友爱。”
友爱的组词: 友的组词 爱的组词
珍爱
zhēn ài 解释 ◎ 珍爱 zhēn ài[treasure; be very fond of ]珍视爱惜;珍惜喜爱 珍爱友谊 引用解释 1.重视爱护。 唐 韩愈 《答刘正夫书》:“足下家中百物皆赖而用也,然其所珍爱者,必非常物。” 宋 陆游 《吏部郎中苏君墓志铭》:“属文有体制,笔法简远,其尺牘尤为时所珍爱。”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二》:“﹝ 赵旺 ﹞一女 小二 ,絶慧美。 赵 珍爱之。” 马南邨 《燕山夜话·珍爱幼小的心灵》:“儿童的心灵是最纯真的。我们就特别应该加倍珍爱,好好地注意培养。” 2.犹保重。 宋 苏轼 《与程得圣秘校书》:“盘桓都下,为况何如?惟顺时珍爱。” 宋 洪迈 《夷坚三志己·徐五秀才》:“家有尊属,不敢久留,离合有时,更俟它日。君善自珍爱。”
珍爱的组词: 珍的组词 爱的组词
钟爱
zhōng ài 解释 ◎ 钟爱 zhōng ài[love;cherish;dote on a child;show affection for] 特别疼爱;非常喜爱 父母对子女的钟爱 引用解释 特别喜爱。《晏子春秋·谏上》:“为子之道,导父以钟爱其兄弟。” 唐 施肩吾 《效古词》:“姊妹无多兄弟少,举家钟爱年最小。”《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 贺司户 夫妇,因是独养女儿,钟爱胜如珍宝。”《红楼梦》第十五回:“令郎如是资质,想老太夫人、夫人辈自然钟爱极矣!” 郭沫若 《塔·阳春别》:“那是我爱妻所钟爱的钢琴。”
钟爱的组词: 钟的组词 爱的组词
自爱
zì ài 解释 ◎ 自爱 zì ài(1) [self-love] (2) 爱自己 (3) 宁愿将爱恋指向自己而不指向他人 (4) 对自己的幸福或利益的关心 (5) [regard for oneself;self-respect]∶爱护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 引用解释 1.自己爱护自己;自重。《老子》:“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史记·高祖本纪》:“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 季 相,愿 季 自爱。” 唐 韩愈 《答刘秀才论史书》:“僕虽騃,亦粗知自爱。” 明 方孝孺 《与讷斋先生书》:“违远日久,愿见之心甚於饥渴。冬寒,惟万倍自爱。” 2.自己喜爱。 唐 刘长卿 《听弹琴》诗:“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宋 苏轼 《东坡》诗:“莫嫌犖确坡头路,自爱鏗然曳杖声。”
自爱的组词: 自的组词 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