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的组词
残酷
cán kù ◎ 残酷 cánkù(1) [atrocious;cruel;ruthless]∶残忍冷酷残酷剥削(2) [ill-treat;maltreat]∶虐待,摧残(1).凶狠冷酷。《汉书·陈万年传》:“ 咸 前为郡守,所在残酷,毒螫加於吏民。” 唐 欧阳修 《尚书户部侍郎蔡公行状》:“公独以为蛮去残酷,而归有德,且以求生。宜内之 荆 湖 ,赐以閒田使自营。” 邹韬奋 《地位》:“我们现在必须集中火力对付我们民族的最大敌人的残酷的侵略。”(2).残害;虐待。《后汉书·何敞传》:“侍中 竇宪 遂令人刺杀 畅 於城门屯卫之中,而主名不立。 敞 又説 由 曰:‘ 刘畅 宗室肺府,茅土藩臣,来弔大忧,上书须报,亲在武卫,致此残酷。’”《老残游记》第十三回:“逼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就糊里糊涂将女儿卖到这门户人家,被鴇儿残酷,有不可以言语形容的境界。”
残酷的组词: 残的组词 酷的组词
酷爱
kù ài 解释 ◎ 酷爱 kù’ài[be very fond of;be keen on;ardently love] 极其爱好;非常热爱 引用解释 非常喜爱。 唐 杜荀鹤 《题汪氏茅亭》诗:“君今酷爱人间事,争得安閒老在兹。”《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 羊角哀 ﹞平生酷爱读书,农业尽废。” 杨朔 《巴厘的火焰--诗岛杂记》:“酷爱自由的信念已经化成热血,流在人民的血管里。”
酷爱的组词: 酷的组词 爱的组词
酷热
kù rè 引用解释 极热。多指天气。《敦煌变文集·故圆鉴大师二十四孝押座文》:“正酷热天须扇枕,遇严凝月要温床。”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朱文正》:“时夏日酷热,公饲 吴 以瓜。” 鲁迅 《彷徨·示众》:“酷热满和在空气里面,到处发挥着盛夏的威力。”
酷热的组词: 酷的组词 热的组词
酷暑
kù shǔ 解释 ◎ 酷暑 kùshǔ(1) [sweltering summer heat;the intense heat of summer;the dog days]∶盛暑;大热天 (2) [summer of brutal heat;sultry summer]∶极热的夏天 引用解释 极热的夏天。 唐 李洞 《题竹溪禅院》诗:“鸟触翠微湿,人居酷暑寒。”《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怪道他恁般娇弱……酷暑中还穿着两层衣服,原来却学 木兰 所为。” 冰心 《山中杂记》:“酷暑的檐下,蒸炉一般热的床上,听着这单调而枯燥,振耳欲聋的铁器声,,连续不断,脑筋完全跟着他颠簸了。”
酷暑的组词: 酷的组词 暑的组词
酷似
kù sì 解释 ◎ 酷似 kùsì[be the very image of] 极其相似 一个酷似其父的儿子 引用解释 极似,很像。《宋书·武帝纪上》:“ 何无忌 , 刘牢之 甥,酷似其舅。” 明 唐寅 《姑苏八咏·桃花坞》:“花开烂漫满邨坞,风烟酷似 桃源 古。” 徐迟 《三峡记》:“这里(指 青石洞 )看 望霞峰 上的神女,最为酷似。”
酷似的组词: 酷的组词 似的组词
酷刑
kù xíng 解释 ◎ 酷刑 kùxíng[cruel punishment;torture] 残酷的刑罚 引用解释 残酷的刑罚。《史记·李斯列传论》:“ 斯 知六艺之归,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爵禄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 高 邪説。” 唐 柳宗元 《封建论》:“郡邑不得正其制,守宰不得行其理,酷刑苦役,而万人侧目。” 碧野 《难忘的岁月》:“在狱中,他不肯解下他的红领带,在酷刑中,他也坚持戴着红领带。”
酷刑的组词: 酷的组词 刑的组词
冷酷
lěng kù 解释 ◎ 冷酷 lěngkù[callous;grim;harsh;unfeeling; merciless; stern] 冷淡苛刻 一个冷酷的恶棍 引用解释 待人冷淡苛刻。 茅盾 《色盲》二:“他想到 赵筠秋 的家世,一幅官僚家庭的黑暗而冷酷的活动影片便呈现在眼前。”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副主任医师后来对人说,他做了十一年的外科医生,看见过不少的人死,已经变得很冷酷了。”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时间和数字是冷酷无情的,象两条鞭子,悬在我们的背上。”
冷酷的组词: 冷的组词 酷的组词
严酷
yán kù 解释 ◎ 严酷 yánkù(1) [harsh;pitiless merciless;pitiless]∶残酷;残忍 严酷的战争年代 (2) [rushless;cruel]∶冷酷;无情 严酷的剥削 (3) [bitter]∶严厉;严格 严酷的教训 引用解释 1.严厉;严格。《史记·酷吏列传》:“当是之时,吏治若救火扬沸,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愉快乎!”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 杨覃 ﹞弟 蜕 之女妻 夏英公 ,閫范严酷,闻於掖庭。”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我因此颇慨叹 中国 人之评论人,大抵特别严酷,应该多译点别国人做的评传,给大家看看。” 2.残酷;冷酷。《新五代史·杂传·冯行袭》:“ 行袭 为人严酷少恩。”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绪论外编》:“况法制严酷,几如罪人之待鞫乎?” 杨朔 《<铁流>的故事》:“最难忘的是失去自由后头一个严酷的冬天。”
严酷的组词: 严的组词 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