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的组词
点钟
diǎn zhōng 解释 ◎ 点钟 diǎnzhōng(1) [time of day]∶ 由钟表指示的时间 问他是几点钟了 (2) [o'clock]∶ 按照时钟;根据时钟
点钟的组词: 点的组词 钟的组词
警钟
jǐng zhōng 引用解释 1.报告发生意外或遇到危险的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七回:“我们站在门口,看着那股浓烟,一会工夫,烘的一声,通红起来,火星飞满一天,那人声更加嘈杂,又听得警鐘乱响。” 许地山 《女儿心》:“船上底水手,知道火起,忙着解开水龙。警钟响起来了。” 2.比喻引起人们注意警惕的事件。 清 秋瑾 《宝刀歌》:“北上联军八国众,把我江山又赠送;白鬼西来做警鐘, 汉 人惊破奴才梦。” 徐迟 《“不过,好日子哪天有?”》:“不过,任何人不应该轻视了 日本 ,我们应该记得去年 黔 桂 路上,一连串的警钟。”
警钟的组词: 警的组词 钟的组词
老态龙钟
lǎo tài lóng zhōng 解释 ◎ 老态龙钟 lǎotài-lóngzhōng[senile;be old and shaky;doddering old age;old appearance with bent back and unsteady steps] 形容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的样子 老态龙钟疾未平,更堪俗事败幽情。——宋· 陆游《听雨》 引用解释 形容老年人身体衰老,行动不灵便的样子。 宋 陆游 《听雨》诗:“老态龙钟疾未平,更堪俗事败幽情。”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十七:“我何尝不想回去见一见我那白发苍苍、老态龙钟的可怜的母亲。” 郭小川 《放歌集·秋歌》:“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衰老,老态龙钟;但愿我的心,还像入伍时候那样年青。”
闹钟
nào zhōng 引用解释 能按预定时间发出声响的时钟。 周立波 《铁水奔流》三:“镜架跟前放着一口永远不闹,短针老指着五点钟,就是工厂下班时刻的小闹钟。”《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我安安稳稳睡了一宿,被床头的闹钟惊醒。”
闹钟的组词: 闹的组词 钟的组词
石英钟
shí yīng zhōng 解释 ◎ 石英钟 shíyīngzhōng[quartz clock] 利用石英晶体的压电性质制成的一种钟。在石英钟中给石英晶体通上振荡电流,其频率接近于晶体的固有振荡频率
石英钟的组词: 石的组词 英的组词 钟的组词
时钟
shí zhōng 解释 ◎ 时钟 shízhōng(1) [clock] (2) 能报时的钟 (3) [如计算机中]在规则的时间间隔内生成脉冲的同步器件 引用解释 报时的钟。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灾祸》:“梳妆台上的时钟正好打了三响。”
时钟的组词: 时的组词 钟的组词
钟爱
zhōng ài 解释 ◎ 钟爱 zhōng ài[love;cherish;dote on a child;show affection for] 特别疼爱;非常喜爱 父母对子女的钟爱 引用解释 特别喜爱。《晏子春秋·谏上》:“为子之道,导父以钟爱其兄弟。” 唐 施肩吾 《效古词》:“姊妹无多兄弟少,举家钟爱年最小。”《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 贺司户 夫妇,因是独养女儿,钟爱胜如珍宝。”《红楼梦》第十五回:“令郎如是资质,想老太夫人、夫人辈自然钟爱极矣!” 郭沫若 《塔·阳春别》:“那是我爱妻所钟爱的钢琴。”
钟爱的组词: 钟的组词 爱的组词
钟表
zhōng biǎo 解释 ◎ 钟表 zhōngbiǎo[clocks and watches] 钟和表 引用解释 钟和表的总称。 清 昭槤 《啸亭续录·自鸣钟》:“近日泰西氏所造自鸣鐘表,制造奇邪。” 同“ 鐘表 ”。
钟表的组词: 钟的组词 表的组词
钟点
zhōng diǎn 解释 ◎ 钟点 zhōngdiǎn(1) [hour]∶小时,钟头 他迟到了一个钟点 (2) [time]∶某个特定时间 到钟点了,我们快走吧 引用解释 1.指某个特定时间。如:到钟点了,快走吧!2.小时;钟头。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二卷第九章:“‘钱就少啦。’ 方维夏 把中学待遇略微讲一点。‘也是按钟点计算。公立的一块钱一点钟,私立的八角。’” 3.特指课时。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那时候, 赵自芳 ……在办难民教育, 唐文君 担任了几个钟点。”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二卷第九章:“ 方先生 答应替我们找钟点,还没消息。”
钟点的组词: 钟的组词 点的组词
钟情
zhōng qíng 解释 ◎ 钟情 zhōngqíng[affectionate] 感情专注,常指爱情 他对其妻的一贯钟情 钟情如我辈。——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1.感情专注。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伤逝》:“ 王戎 丧儿 万子 , 山简 往省之, 王 悲不自胜。 简 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 王 曰:‘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唐 孟棨 《<本事诗>序》:“著於羣书,虽盈厨溢阁,其间触事兴咏,尤所钟情。” 宋 陆游 《暮春》诗:“啼鶯妒梦频催晓,飞絮钟情独殿春。” 2.特指爱情专注。 清 朱彝尊 《高阳台》词:“钟情怕到相思路,盼长隄草尽,红心动愁吟。” 梁斌 《红旗谱》二五:“ 严萍 听说 运涛 要长期住狱,那个钟情的姑娘还等着跟他结婚。”
钟情的组词: 钟的组词 情的组词
钟头
zhōng tóu 解释 ◎ 钟头 zhōngtóu[hour] [口]∶钟点,小时 到现在我们干了几个钟头了 引用解释 犹言小时。指六十分钟。 冰心 《姑姑·分》:“我的周身好疼呀,最后四个钟头的挣扎,真不容易。” 曹禺 《日出》第四幕:“那就看您这几个钟头的本事吧。我 福升 实在不能再替你挡这门账了。”
钟头的组词: 钟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