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的组词
千瓦
qiān wǎ 解释 ◎ 千瓦 qiānwǎ[kilowatt] 电的功率单位,等于1000瓦或约1.34马力(符号kw) 引用解释 电的实用功率单位,一个千瓦就是一千瓦特。旧作“瓩”。
千瓦的组词: 千的组词 瓦的组词
添砖加瓦
tiān zhuān jiē wǎ 解释 ◎ 添砖加瓦 tiānzhuān-jiāwǎ[work together to build] 比喻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引用解释 比喻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如:我们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土崩瓦解
tǔ bēng wǎ jiě 解释 ◎ 土崩瓦解 tǔbēng-wǎjiě[crumble;disintegrate;collapse like a house of cards;fall apart;fall to pieces;go to hell in a hack] 如土之崩坠、瓦之破碎。比喻彻底崩溃、不可收拾 封建帝制不是早就土崩瓦解了吗 引用解释 土倒塌,瓦碎裂。比喻彻底崩溃。 汉 班固 《秦纪论》:“ 秦 之积弱,天下土崩瓦解。” 南朝 陈 徐陵 《为陈武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躬率褊裨,聊与挑战,虏便土崩瓦解,投险赴坑。”《明史·李善长传》:“今 元 纲既紊,天下土崩瓦解。” 礼平 《晚霞消失的时候》第二章:“解放军的冲锋常常摆开一个极大的扇面,象一阵潮水般的涌上来淹没了我们的层层阵地……在这样的攻势下,我们的四个军相继土崩瓦解了。”
瓦房
wǎ fáng 解释 ◎ 瓦房 wǎfáng[house with tile roof] 屋顶用瓦覆盖的房屋,多为砖墙
瓦房的组词: 瓦的组词 房的组词
瓦工
wǎ gōng 解释 ◎ 瓦工 wǎgōng(1) [bricklaying;tiling or plastering]∶指砌砖、盖瓦等建筑工作 (2) [bricklayer;tiler;plasterer]∶用砖或砌块和砂浆砌筑房屋、烟囱或其它构筑物的工人 引用解释 1.指砌砖、盖瓦、粉刷等工作。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草篇》:“ 大历 中修 含元殿 ,有一人投状请瓦,且言瓦工惟我所能。”《儒林外史》第四七回:“他那外面的围墙倒了,要从新砌,又要修一路臺基,瓦工需两三个月。” 2.泥水工匠。《清会典·工部一·尚书侍郎职掌》:“凡工,曰金工、曰木工……曰瓦工。”
瓦工的组词: 瓦的组词 工的组词
瓦罐
wǎ guàn 解释 ◎ 瓦罐 wǎguàn(1) [earthenware pitcher;crock]∶厚壁陶罐或瓶 (2) [earthen jar]∶泛指陶制的罐 引用解释 1.陶制容器。 宋 马永卿 《嬾真子》卷一:“﹝父老﹞乃用瓦盆盛粟饭,瓦罐盛菜羹。”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愁到了无可如何,他抱着那个瓦罐自言自语的嘀咕。” 2.专指乞丐讨饭的器皿。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一折:“投奔我的都是那矜爷害娘,冻妻饿子,折屋卖田,提瓦罐爻槌运。”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你把那摇槌来悬,瓦罐来擎,遶閭簷,乞残剩。”
瓦罐的组词: 瓦的组词 罐的组词
瓦解
wǎ jiě 解释 ◎ 瓦解 wǎjiě[disintegrate;collapse;crumble;break up;fall apart;fall (go) to pieces] 比喻崩溃解体;使崩溃解体 由于民族主义的兴起,殖民帝国瓦解了 引用解释 1.瓦片碎裂。比喻崩溃或分裂、分离。《淮南子·泰族训》:“ 武王 左操黄鉞,右执白旄以麾之,﹝ 紂 之师﹞则瓦解而走,遂土崩而下。” 宋 文天祥 《<集杜诗·鲁港之遁>序》:“人心已去,国事瓦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和战》:“恨山河半倾,怎能重搆;人心瓦解忘恩旧。” 2.谓使对方的力量崩溃。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七八回:“他们利用伪军家属,和俘虏的伪军向碉堡喊话,瓦解敌人。”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对敌宣传,要侧重瓦解敌人。”
瓦解的组词: 瓦的组词 解的组词
瓦楞
wǎ léng 解释 ◎ 瓦楞 wǎléng[rows of tiles on a roof] 见“瓦垄” 引用解释 1.即瓦楞帽。 明 徐复祚 《投梭记·折齿》:“小子 江西 抚州府 临江县 乌斯道 ,来此 秣陵 ,卖些瓦楞货物。” 明 徐复祚 《投梭记·谋窜》:“风流浪子谁如我,有的是瓦楞奇货。”参见“ 瓦楞帽 ”。 2.瓦陇。 鲁迅 《呐喊·故乡》:“瓦楞上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 叶圣陶 《倪焕之》三:“同坐在一起而彼此不理睬,不好,又加不喜欢旁听他们的谈话,就只好站在阶沿数那殿顶的瓦楞。”参见“ 瓦陇 ”。
瓦楞的组词: 瓦的组词 楞的组词
瓦砾
wǎ lì 解释 ◎ 瓦砾 wǎlì[debris;rubble] 破碎的砖瓦 这一带屡遭轰炸,成了一片瓦砾 引用解释 1.破碎的砖头瓦片。亦以形容荒废颓败的景象。《吕氏春秋·乐成》:“ 禹 之决江水也,民聚瓦砾。” 唐 皮日休 《南阳》诗:“废路塌平残瓦砾,破坟耕出烂图书。” 清 阎尔梅 《题剑阁》诗:“徧地头颅生鬼火,空村瓦砾絶人烟。” 杨朔 《春在朝鲜》:“还记得有一夜我乘车路过 平壤 ,瓦砾场上忽然从播音器里传出雄壮的歌声。” 2.比喻无价值的东西。《朱子语类》卷一二六:“佛家偷得 老子 好处,后来道家却只偷得佛家不好处。譬如道家有箇宝藏被佛家偷去,后来道家却只取得佛家瓦砾,殊可笑也。”
瓦砾的组词: 瓦的组词 砾的组词
瓦片
wǎ piàn 引用解释 铺屋顶用的瓦。亦指碎瓦。旧题 宋 苏轼 《物类相感志·身体》:“脚跟生厚皮者,用有布纹瓦片磨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山神》:“肴酒一无所有,惟有破陶器贮溲浡,瓦片上盛蜥蜴数枚而已。” 老舍 《骆驼祥子》八:“这(闷葫芦罐)比什么都牢靠!多咱够了数,多咱往墙上一碰;拍喳,现洋比瓦片还得多!”
瓦片的组词: 瓦的组词 片的组词
瓦斯
wǎ sī 解释 ◎ 瓦斯 wǎsī[gas] 气体,特指可燃气体,如煤气、沼气等 引用解释 荷兰语gas的译音。汉语来自日语。泛指气体。亦指煤气。军事上称有毒气体为毒瓦斯。 鲁迅 《花边文学·玩笑只当它玩笑(上)》附录《康伯度答文公直》:“一个‘瓦斯’,是 德国 字的原封不动的 日本 人的音译。”
瓦斯的组词: 瓦的组词 斯的组词
瓦特
wǎ tè 解释 ◎ 瓦特 wǎtè[watt] 绝对米-千克-秒制中的功率单位,以每秒作出1焦耳的功为1瓦特。电压为1伏通过1安的恒定直流电流的功率,即1瓦特 引用解释 电的功率单位。为纪念 英国 发明家 瓦特 (JamesWatt)而命名。简称“瓦”。以每秒钟做出1焦耳的功为1瓦特。
瓦特的组词: 瓦的组词 特的组词
轴瓦
zhóu wǎ 解释 ◎ 轴瓦 zhóuwǎ[bush] 滑动轴承和轴接触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铜、减摩合金等耐磨材料制成,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用木材、塑料或橡皮制成。也叫“轴衬” 引用解释 滑动轴承和轴接触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铜、减摩合金等耐磨材料制成,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用木材、塑料或橡皮制成。也叫轴衬。
轴瓦的组词: 轴的组词 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