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的组词
地轴
dì zhóu 解释 ◎ 地轴 dìzhóu[the earth's axis] 地球的自转轴,与赤道平面垂直,贯通地球中心及南北的直线 引用解释 1.古代传说中大地的轴。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一:“地有三千六百轴,犬牙相举。”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龟负龙擎,文籍其阳九阴六; 共 触 愚 移,倾缺其天枢地轴。” 2.泛指大地。《南齐书·乐志三》:“义满天渊,礼昭地轴。” 宋 范成大 《望海亭赋》:“送万折之倾注,艷寒光之迸射;浸地轴以上浮,盪天容而一色。” 太平天囯 刘盛培 《建天京于金陵论》:“惟兹 建业 ,素号 金陵 ,形势既美乎地轴,规模尤合乎天堂。” 3.今指地球自转所围绕的轴线,它和赤道平面相垂直。
地轴的组词: 地的组词 轴的组词
滚动轴承
gǔn dòng zhóu chéng 解释 ◎ 滚动轴承 gǔndòng zhóuchéng[rolling bearing] 轴承的一种,利用滚珠或滚柱的滚动运动来代替滑动运动。摩擦力较小,但在承受冲击负荷上不及滑动轴承。按其构造,可分为滚珠轴承、滚柱轴承和滚针轴承三种
滚珠轴承
gǔn zhū zhóu chéng 解释 ◎ 滚珠轴承 gǔnzhū zhóuchéng[ball bearing] 一种轴承,轴在轴承座圈内通畅地滚动的硬化钢球上转动,使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
滑动轴承
huá dòng zhóu chéng 引用解释 轴承的一种。通常是用减摩合金或锡磷青铜合金等制成的圆筒,轴在圆筒中滑动。轴和轴承直接接触,摩擦力较大,但因构造比较简单,耐冲击,所以应用还很广泛。
轮轴
lún zhóu 解释 ◎ 轮轴 lúnzhóu[wheel axle] 一只轮子或一对轮子在其上面或一道旋转的枢轴、棒或轴 引用解释 1.车轮与车轴。《管子·轻重丁》:“上斲轮轴,下采杼栗,田猎而为食。” 马非百 新诠:“谓上山砍伐树木以为製造车轮及车轴之用也。” 唐 白居易 《杏园中枣树》诗:“君若作大车,轮轴材须此。” 清 张廷玉 《杂兴》诗:“静观天地机,廻旋似轮轴。” 2.简单机械。原理和杠杆相同,由一个轮子和同心轴组成,轮子转动时轴也随着转动。由于轮子的半径大于轴的半径,转动轮子的力量可以在轴上产生更大的力量,轮子的半径和轴的半径的比越大越省力。辘轳、纺车就是轮轴的应用。
轮轴的组词: 轮的组词 轴的组词
球轴承
qiú zhóu chéng 解释 ◎ 球轴承 qiúzhóuchéng[ball bearing] 滚珠轴承
球轴承的组词: 球的组词 轴的组词 承的组词
旋转轴
xuán zhuǎn zhóu 解释 ◎ 旋转轴 xuánzhuǎnzhóu(1) [rotation axis]∶晶体的一种简单对称轴,晶体绕该轴旋转1/2周、1/3周、1/4周或1/6周时,整个晶形与原始状态重合 (2) [axis of rotation]∶通过旋转刚体上所有固定点的一条直线,刚体的其余各点绕此直线作圆周运动
旋转轴的组词: 旋的组词 转的组词 轴的组词
轴承
zhóu chéng 解释 ◎ 轴承 zhóuchéng[bearing] 支承轴颈、耳轴、枢轴、短轴或其他部件,并使轴等在其中转动、摆动或滑动的机器部件 引用解释 支承轴的机件。轴可以在轴承上旋转,分为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等几种。
轴承的组词: 轴的组词 承的组词
轴瓦
zhóu wǎ 解释 ◎ 轴瓦 zhóuwǎ[bush] 滑动轴承和轴接触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铜、减摩合金等耐磨材料制成,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用木材、塑料或橡皮制成。也叫“轴衬” 引用解释 滑动轴承和轴接触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铜、减摩合金等耐磨材料制成,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用木材、塑料或橡皮制成。也叫轴衬。
轴瓦的组词: 轴的组词 瓦的组词
轴线
zhóu xiàn 解释 ◎ 轴线 zhóuxiàn(1) [axis]∶中心线 垂直轴线 (2) [a spool of thread]∶绕在线轴上出售的棉线或丝线
轴线的组词: 轴的组词 线的组词
轴心
zhóu xīn 解释 ◎ 轴心 zhóuxīn(1) [axle centre]∶轮轴中心 (2) [axis]∶一个物体或一个三维图形绕着旋转或者可以设想着旋转的一根直线 (3) [centre]∶比喻中心 引用解释 1.轮轴。详“ 轮轴 ”。 2.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德 、 意 、 日 三国,结成侵略集团,称 柏林 - 罗马 - 东京 轴心。 陈毅 《中秋》诗:“欢呼足折轴心鼎,霹靂一声破太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五:“他根本否认抗战,甚至坚强的说, 德 、 日 、 意 轴心必胜, 英 美 必败, 苏联 更不用说是应该亡国灭种了。”
轴心的组词: 轴的组词 心的组词
转轴
zhuǎn zhóu 解释 ◎ 转轴,转轴儿 zhuànzhóu,zhuànzhóur(1) [spin axis]∶机械轴 (2) [idea;plan]∶比喻主意或心眼儿 她脑袋里有七十二个转轴儿,你弄不过她 引用解释 方言。改变主意。 赵本夫 《卖驴》:“他沉吟半晌,脑瓜里一转:有了!先前本打算一百块钱就卖的,现在他转轴了。” 1.车轮。《仪礼·既夕礼》“轴状如转轔” 唐 贾公彦 疏:“ 汉 时名转轴为转轔。” 2.转动乐器上张弦的木轴。 唐 白居易 《琵琶行》:“转轴拨絃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宋 梅尧臣 《和永叔戏作》:“曲奇谱新偷法部,妙在取音时转轴。” 3.能转动的轴。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 正彦 使人为其治桅,桅旧植船木上,不可动,工人为之造转轴,教其起倒之法。” 清 唐甄 《潜书·知言》:“昔 吴中 有名医,华舆美裘,颜如渥丹,舌如转轴。疾病之家,非其药不饮也。”
转轴的组词: 转的组词 轴的组词
主轴
zhǔ zhóu 解释 ◎ 主轴 zhǔzhóu(1) [principal axis] (2) 通过刚体一给定点的任何三个互相垂直的轴,相对于这些轴的转动惯量或最大、或最小 (3) 一球面镜或透镜系统相对它为对称的线,这条线既通过它们的表面中心,又通过它们的曲率中心 (4) 通过垂直于准线的圆锥形垂面的焦点的线 (5) [main shaft]∶[如机械厂中或汽车上的]主传动轴 (6) [caudex]∶一株植物的包括茎和根在内的主轴 (7) 棕榈或树蕨的茎,以永久性叶基包着的或具有显著的叶痕 (8) 一种多年生植物的木质基部 引用解释 机械工程中,指从发动机或电动机接受动力并将它传给其它机件的轴。
主轴的组词: 主的组词 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