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的组词
畅达
chàng dá 解释 ◎ 畅达 chàngdá(1) [smooth;fluent]∶流畅;通顺 撰长书以为贽,辞甚畅达。——明·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他的作品有版画的刚劲、水彩画的轻松、明快,点线畅达,给人以更多的想象余地 (2) [pass unimpeded]∶通行无阻 往来畅达 引用解释 1.犹显达。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夫吉者凶之门,福者祸之根。今大王虽在危困之际,孰知其非畅达之兆哉!” 2.尽情舒展。 唐 符载 《谢李巽常侍书》:“凡在草木,尚获畅达,区区鄙愫,冀见察纳。”亦指顺畅表达。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科举》:“今请杂取前代之制,立明经一科,以畅达教恉,阐发大义,能以今日新政证合古经者为及格。”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一:“开明的行政者对于民意是因势利导的,民意得到畅达,社会也就健全地发展起来。” 3.指语言、文章、交通等流畅通达。 明 宋濂 《送东阳马生序》:“生以乡人子謁余,譔长书以为贄,辞甚畅达。”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二:“ 雷铁崖 的文章畅达锋利,很受时人赞赏。” 毛泽东 《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 新疆 和关内汽车畅达,在物质福利上给了少数民族很大好处。”
畅达的组词: 畅的组词 达的组词
畅快
chàng kuài 解释 ◎ 畅快 chàngkuài[be free from inhibition; carefree] 轻松愉快 引用解释 1.舒畅快乐。《金瓶梅词话》第十七回:“伏乞宸断,将 京 等一干党恶人犯,或下廷尉,以示薄罚,或致极典,以彰显戮……庶天意可回,人心畅快,国法以正,虑患自消。”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一技养生》:“其僕亦有时来,皆 楚 囚相对,非復从前畅快矣。”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每逢大妈心情不好的时候,跟 小契 谈谈,就觉得畅快一些。” 2.指使舒畅快乐。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四折:“若自伤损相残暴,则恐怕倾頽了 赵国 ……我则怕畅快了 秦 朝。” 3.尽兴;尽情。《老残游记》第一回:“又在西花厅上,搭了一座菊花假山,今日开筵,明日设席闹的十分畅快。” 巴金 《新生·四月十九日》:“我扑倒下去,把头放在她底怀里,孩子似地畅快地哭起来。” 叶圣陶 《城中·微波》:“ 忆云 这才遇到了母亲似地,在他怀中依贴个畅快。” 4.直爽;直率。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这团长是这么一个精干畅快的人,他说话是那么明确肯定。” 梁斌 《播火记》四:“晚上你要好好跟 大贵 说话,要畅快点,他是个梗直人,刚性子脾气!”
畅快的组词: 畅的组词 快的组词
畅所欲言
chàng suǒ yù yán 解释 ◎ 畅所欲言 chàngsuǒyùyán[express with zest and gust; get sth. off one's chest] 痛快地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 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畅所欲言 引用解释 痛痛快快地说出想说的话。 清 方苞 《游丰台记》:“少长不序,卧起坐立,惟所便人,畅所欲言,举酒相属,向夕犹不能归。”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还有一种坏处,是一做教员,未免有顾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畅所欲言。” 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敢于讲心里话,讲实在话。”
畅谈
chàng tán 解释 ◎ 畅谈 chàngtán[talk freely and to one's heart's content; chat with] 尽情地谈 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 引用解释 愉快地谈;尽情地谈。《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 安老爷 这才合他彼此畅谈。” 巴金 《探索集·探索之三》:“在 上海 再见到这位老人听他畅谈访问我国的观感,这对我将是莫大的愉快。”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东去列车》:“她希望着他早一点来,和他畅谈一下别后的情形。”
畅谈的组词: 畅的组词 谈的组词
畅通
chàng tōng 解释 ◎ 畅通 chàngtōng[straightway] 畅行;顺利通过 畅通的河道 道路畅通无阻 引用解释 毫无阻碍地通行或通过。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自六月中旬发动攻势以后……打通了 安 ( 安庆 ) 合 ( 合肥 )公路,使北路的进军畅通无阻。” 曹靖华 《飞花集·前沿风光无限好》:“火车、汽车、人行车马,同时畅通。”
畅通的组词: 畅的组词 通的组词
畅想
chàng xiǎng 解释 ◎ 畅想 chàngxiǎng[think freely] 无拘无束地尽情想象 引用解释 敞开思路、毫无拘束地想象。如:畅想曲。
畅想的组词: 畅的组词 想的组词
畅销
chàng xiāo 解释 ◎ 畅销 chàngxiāo[sell briskly and easily; have a ready market] 货物销售快 成套秋装很畅销 引用解释 1.货物销路广,卖得快。 郑观应 《盛世危言·税则》:“ 华 商既贿託洋商,则货本较重,不增价则本亏,价增则 华 商之货日滞,洋商之货畅销矣。” 冰心 《晚晴集·空巢》:“我又不会写小说,就是一本小说,能畅销,也极不容易。” 韩北屏 《非洲夜会·沿着尼日尔河的旅行》:“书店里的有关 中国 的各种书籍,总是畅销的。” 2.指事物传播得既广又快。 巴金 《探索集·说真话》:“正因为有不少像我这样的人,谎话才有畅销的市场,说谎话的人才能步步高升。”
畅销的组词: 畅的组词 销的组词
畅叙
chàng xù 引用解释 亦作“ 畅叙 ”。 尽情叙说。 晋 王羲之 《三月三日兰亭诗序》:“虽无丝竹管絃之盛,一觴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我们三个人,多年没有畅叙,今日又碰在一起,还是吃酒罢。”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 贝汉廷 立即请代理到船上作客,畅叙别情。” 见“ 畅叙 ”。
畅叙的组词: 畅的组词 叙的组词
畅饮
chàng yǐn 解释 ◎ 畅饮 chàngyǐn[drink one’s fill] 痛饮 开怀畅饮 引用解释 1.尽情地喝酒。 元 王恽 《春夜宴史右相宅》诗:“相逢成夜集,畅饮厌流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八回:“畅饮了一回,方才吃饭。” 2.泛指痛快地喝。 茅盾 《诗与散文》:“他像烦渴到眼中冒火星的人骤然畅饮了清泉。”
畅饮的组词: 畅的组词 饮的组词
畅游
chàng yóu 解释 ◎ 畅游 chàngyóu(1) [enjoy a good swim]∶痛快地游泳 竞渡畅游 (2) [enjoy a sightseeing tour]∶舒畅地游玩 旧地畅游 引用解释 见“ 畅游 ”。 1.亦作“ 畅游 ”。尽情地游览;快乐地游玩。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遂从至 杭 , 西湖 之胜因得畅游。”一本作“ 畅游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到那里畅游了一天?”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单于,你记得十八年前,我们在 长安 ,畅游聚首多次。” 2.畅快地游泳。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走在‘五·七’路上,就像在 长江 的大风大浪中畅游。”《新民晚报》1987.3.21:“他在看什么?是日出吗?可太阳早已升起。是在海里畅游的伙伴?可当时海里没有游泳的人。”
畅游的组词: 畅的组词 游的组词
欢畅
huān chàng 解释 ◎ 欢畅 huānchàng [thoroughly delighted] 欢悦舒畅 引用解释 高兴;畅快。 唐 白行简 《三梦记》:“日已晚,同诣 杓直 修行里 第,命酒对酬,甚欢畅。”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莫不是謫降天宫坠下方,不由我心欢畅。”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此地人士,似尚存友情,故颇欢畅。” 懽暢:欢乐畅快。 宋 葛立方 《韵语阳秋》卷四:“道贵冲寂,宴主懽畅,二者恐不能相兼也。”
欢畅的组词: 欢的组词 畅的组词
宽畅
kuān chàng 解释 ◎ 宽畅 kuānchàng(1) [free from worry;happy;cheerful] ∶心情开朗愉快 胸怀舒畅 (2) [spacious;wide]∶宽阔空敞 我喜欢在外头宽畅的地方玩 引用解释 1.舒畅。 唐 司马承祯 《服气精义论·服气疗病论》:“放手通气更为之,以觉头颈汗出,痛处宽畅为候。”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五章一:“他同情连队里的同志,一点也不埋怨,只一心想怎样把菜饭做得更好些,让同志们心里宽畅宽畅。” 2.宽阔空敞。 许地山 《孤仙》:“我愿意在外头宽畅的地方玩。”
宽畅的组词: 宽的组词 畅的组词
流畅
liú chàng 解释 ◎ 流畅 liúchàng(1) [smoothly;be easy and smooth]∶流利;通畅 写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而且笔调流畅 (2) [with ease and grace]∶很通顺 文笔流畅 引用解释 流利通畅;顺畅。《宋书·徐湛之传》:“ 湛之 善於尺牘,音辞流畅。”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 张珙 ﹞自言夙兴必拜数十,老人血气多滞,拜则支体屈伸,气血流畅,可终身无手足之疾。”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四)》:“ 宗璞 的文字,明朗而有含蓄,流畅而有馀韵,于细腻之中,注意调节。”
流畅的组词: 流的组词 畅的组词
舒畅
shū chàng 解释 ◎ 舒畅 shūchàng[entirely free from worry;happy] 舒畅安适 心情舒畅 我们聚精会神地听下去,思想逐渐开朗,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遵义会议放光芒》 引用解释 舒服畅快。 唐 柳宗元 《与李翰林建书》:“然顾天窥地,不过寻丈,终不得出,岂復能久为舒畅哉?” 明 方孝孺 《学士亭记》:“安能舒畅其心神,流浹其情志乎!”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湖面宽了,游人划船才觉得舒畅,望出去心里也开朗。”
舒畅的组词: 舒的组词 畅的组词
顺畅
shùn chàng 解释 ◎ 顺畅 shùnchàng[unhindered;smooth] 顺利,无障碍 语言顺畅 引用解释 1.顺利通畅,没有阻碍。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四节:“ 西汉 国内通商,货物顺畅地流通,起着剌激农工业发展的作用。”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一:“虽然由于前方也一样受着限制,工作并不能顺畅展开,而有时还需要有更艰苦的适应,但至少总把反动势力的嚣张牵制着了一部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六:“在事情的顺畅的进行中,只有一个漏洞; 白胡子 韩长脖 和 李青山 钻空子跑了。” 2.顺心,舒畅。 沙汀 《困兽记》二八:“这一向来,他的日子也过得不顺畅。”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四章:“ 刘财发 听了 二桂 的鼓励话,心头也觉着顺畅。” 巴金 《关于<长生塔>》:“开始有些吃力,但写到后面就感到思想顺畅了。”
顺畅的组词: 顺的组词 畅的组词
通畅
tōng chàng 解释 ◎ 通畅 tōngchàng(1) [clear;unobstructed]∶通行无阻的 道路通畅 (2) [easy and smooth]∶流畅 他文字通畅 引用解释 1.畅通无阻。《后汉书·栾巴传》:“后阳气通畅,白上乞退,擢拜郎中。” 冰心 《晚晴集·记一件最难受的事情》:“我感到难受得喘不过气来,我就握起拳头,打着自己的胸膛希望呼吸可以通畅一点。” 2.通达,旷达。 三国 魏 曹植 《静思赋》:“性通畅,以聪惠行。” 3.文辞、思路等通顺流畅。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理既切至,辞亦通畅,可谓识大体矣。”《旧唐书·音乐志二》:“《石城》, 宋 臧质 所作也。 石城 在 竟陵 , 质 尝为 竟陵郡 ,於城上眺瞩,见羣少歌謡通畅,因作此曲。”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方翥》:“有物碍其足,视之,则一卷子,止有前二篇,其文亦通畅。”
通畅的组词: 通的组词 畅的组词
心情舒畅
xīn qíng shū chàng 解释 ◎ 心情舒畅 xīnqíng-shūchàng[east-windy;enjoy ease of mind] 无忧无虑的,无所恐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