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的组词
耳闻目睹
ěr wén mù dǔ 解释 ◎ 耳闻目睹 ěrwén-mùdǔ[what one sees and hears] 亲眼所见,亲耳所听 耳闻目睹,司空见惯 引用解释 同“ 耳闻目见 ”。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九:“在‘北新’看的一些新书和洋学堂里耳闻目睹的种种现象,使我的头脑里有了反帝的意识。”
目睹
mù dǔ 解释 ◎ 目睹 mùdǔ(1) [see with one’s own eyes]∶眼见;亲眼所见 死伤情况不堪目睹 (2) [witness]∶亲眼看见 这桩事故是许多渔夫目睹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目覩 ”。 亲眼看到。《后汉书·刘根传》:“促召之,使太守目覩,尔乃为明。” 南朝 宋 谢灵运 《七里濑》诗:“目覩 严子瀨 ,想属 任公 钓。”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先祖母曾取视之,先母时尚幼,亦在旁目睹。” 巴金 《<家>后记》:“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常常被逼着目睹一些可爱的年轻生命横遭摧残。”
目睹的组词: 目的组词 睹的组词
熟视无睹
shú shì wú dǔ 解释 ◎ 熟视无睹 shúshì-wúdǔ[turn a blind eye;pay no attention to a familiar sight;be ignorant of] 常看到却跟没有看见一样,指对某一事物漠不关心 商品这个东西,千百人,天天看它,用它,但是熟视无睹。——《什么是知识》 引用解释 见“ 熟视无覩 ”。
先睹为快
xiān dǔ wéi kuài 解释 ◎ 先睹为快 xiāndǔ-wéikuài[consider it a pleasure to be among the first to read] 以先看到为乐事。形容渴望看到的心情 考此物产于广东雷州, 苏人目所未经,咸欲先睹为快,于是园门为破矣。—— 清· 淮阴百一居士《壶天》 引用解释 见“ 先覩为快 ”。
有目共睹
yǒu mù gòng dǔ 解释 ◎ 有目共睹 yǒumù-gòngdǔ(1) [be there for all to see;be obvious to all] 人人都看得见。比喻事实非常明显 他在事业上的辉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2) 也说“有目共见” 引用解释 同“ 有目共见 ”。 草明 《乘风破浪》四:“有目共睹,一年只长个三万四万吨。” 艾芜 《<桂花村的孩子们>序言》:“他就在农村中不断地写作,写出许多坚实优秀的作品,广大读者都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