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的组词
编导
biān dǎo ◎ 编导 biāndǎo(1) [write and direct]∶编写剧本与执导演戏(2) [writer and director]∶编剧和导演◎ 编导 biāndǎo[playwright-director;choreographer-director;scenarist-director] 编写剧本并亲自导演的人 (1).编剧和导演。 峻青 《海啸》第四章:“那就是他精心编导的这出戏剧,现在却演出了与他本意完全相反的效果。”(2).指编剧和导演的人。如:编导 李先生 正在给演员们说戏。
编导的组词: 编的组词 导的组词
编订
biān dìng 编纂修订。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倘愿,俟我病好后,当代接洽,并为编订也。” 柯灵 《<阿英散文选>序》:“从一九二八到一九四一年,他在 上海 期间著述编订并已出版的作品,就有六十六种之多。”
编订的组词: 编的组词 订的组词
编队
biān duì ①把分散的人、运输工具等编成一定顺序或某种组织形式。②军事上指飞机、军舰等按一定要求组成战斗单位。
编队的组词: 编的组词 队的组词
编号
biān hào 按顺序编排号数。亦指编定的号数。
编号的组词: 编的组词 号的组词
编辑
biān jí ◎ 编辑 biānjí[editor] 在出版部门专门处理稿件的人晚报体育栏的编辑◎ 编辑 biānjí(1) [edit;compiler]∶收集资料,整理成书(2) [gather;collect]∶采集串连只是编辑些树叶儿遮着前后。——明· 罗懋登《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亦作“ 编缉 ”。1.对资料或现成的作品进行整理、加工,编成书刊。《魏书·李琰之传》:“前后再居史职,无所编缉。” 唐 颜真卿 《<干禄字书>序》:“不揆庸虚,久思编辑。” 宋 苏舜钦 《题<杜子美别集>后》:“今所存者才二十卷,又未经学者编辑,古律错乱,前后不伦。” 清 周亮工 《与张瑶星书》:“胜国遗事,编缉不难而难于发凡起例。” 巴金 《把心交给读者》:“一九三五年八月我从 日本 回来,在 上海 为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了几种丛书,这以后读者的来信又多起来了。”(2).出版、新闻等单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亦泛称做编辑工作的人员。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五幕:“你以为报馆编辑能够让我们说出我们要说的话么?”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作为编辑,他的工作对象就是稿件。”
编辑的组词: 编的组词 辑的组词
编辑部
biān jí bù 新闻、出版等机构中主管编辑事宜的部门。《<1958年短篇小说选>出版说明》:“《短篇小说选》由作家出版社编辑部编选。”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这样互不干扰日常工作,保持编辑部正常秩序。”
编辑部的组词: 编的组词 辑的组词 部的组词
编剧
biān jù (1).编写剧本。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六:“先去寻求作者的理论中所必然有的人物,后再整理故事,这至少是合理的编剧方法之一。”(2).指编写剧本的人。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二》:“解放以后,我只是在一个京剧的演出广告上见到他的笔名,好像是编剧。”
编剧的组词: 编的组词 剧的组词
编码
biān mǎ 将某种信息用规定的一组代码来表示的过程。在电子计算机中将指令和数字实行编码后,就适合于计算机上进行运算和操作。在遥控系统和通信系统中,采用编码步骤可提高传送信号的效率和可靠性。亦指编成的数码。如:邮政编码。
编码的组词: 编的组词 码的组词
编排
biān pái ◎ 编排 biānpái[set up;layout;arrange] 按一定的次序排列编排节目(1).按照一定的目的依次排列。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右臣准宣命,差赴 集英殿 编排举人试卷。”《朱子语类》卷二九:“这一段下连‘巧言令色足恭’,都是一意,当初 孔 门编排此书,已从其类。”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讨论那选择故事,编排情节,以及其他零碎的技巧问题。”(2).调配、安排。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我常常设计把这些人马调度得十分如法,他们服从我的编排,比一匹真马还驯服规矩。”(3).指捏造谎言讥诮别人。 朱自清 《白种人--上帝的骄子!》:“而他的读物也推波助澜,将 中国 编排得一无是处,以长他自己的威风。”
编排的组词: 编的组词 排的组词
编入
biān rù 列入。 宋 许顗 《彦周诗话》:“‘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孤松。’此 顾长康 诗,误编入《陶彭泽集》中。”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审盗》:“如此案果无其人,须重责取保编入土番。”
编入的组词: 编的组词 入的组词
编审
biān shěn ◎ 编审 biānshěn[read and edit a manuscript] 编辑和审查确定◎ 编审 biānshěn(1) [senior editor]∶高级编辑(2) [copy editor]∶担任编审任务的人(1).谓调查户口,编订册籍。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 山东 大户,每僉解马,编审之时,已有科派,俵解之时,又有使用。”《清史稿·食货志一》:“顾保甲行於平时,而编审则丁赋之所由出也。编审之制,州县官造册上之府,府别造一总册上之布政司。”(2).指编辑和审定图书、著作。 徐特立 《怎样进行自然科学的研究》二:“政府或党应该有科学编审的行政组织,而不仅是自己直接的编审。”(3).出版、新闻等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编审的组词: 编的组词 审的组词
编外
biān wài 编制以外的。《新华月报》1950年第1卷第6期:“政府机关、学校、团体则制定编制;规定供给标准,编外和编余人员由全国编制委员会统一调配。”《中国青年报》1983.10.6:“现在又弃官回乡,四千元转业费全部交给县里办学校,自己去当一名编外‘校工’。”参见“ 编制 ”。
编外的组词: 编的组词 外的组词
编写
biān xiě ◎ 编写 biānxiě(1) [compile]∶编排书写编写教材(2) [write;compose]∶写作编写一部书(1).就现成的材料整理成书。如:编写教科书。(2).创作。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七:“剧作者编写故事的时候,对于里面的人物,应当怎样去认识呢?”
编写的组词: 编的组词 写的组词
编译
biān yì ◎ 编译 biānyì[translate and edit] 编写和翻译外文。也称翻译者最近编译任务繁重编辑与翻译。 徐念慈 《余之小说观》:“但版权工价之贵,印刷品物之费,食用房价一切开支之鉅,编译、印刷、装订、发行经歷岁月之久,其利果厚乎否耶?” 鲁迅 《书信集·致夏传经》:“我所译著的书,别纸录上,凡编译的,惟《引玉集》、《小约翰》、《死魂灵》三种尚佳。”
编译的组词: 编的组词 译的组词
编印
biān yìn 编辑出版。 应修人 《给元启的信》:“因为据我的推想,编印月报的最大的意义,终应该是使借书者与馆之间有条具体的息息相通的桥梁。”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在《黄昏之献》以后,我还编印了他的两本散文集《鹰之歌》和《白夜》。”
编印的组词: 编的组词 印的组词
编余
biān yú 整顿编制后多余的。《新华月报》1950年第1卷第6期:“政府机关、学校、团体则制定编制,规定供给标准,编外和编余人员由全国编制委员会统一调配。”参见“ 编制 ”。
编余的组词: 编的组词 余的组词
编造
biān zào ◎ 编造 biānzào(1) [compile;draw up]∶将资料组织排列起来编造表册(2) [fabricate]∶捏造为他的缺席编造繁杂的解释(3) [invent]∶靠智力创造古人编造了这个神话(4) [work out;make]∶虚构故事部分是真实的,部分是编造的(1).把具体资料加以组织排列写成表册。如:编造预算;编造名册。(2).凭想象创造。 巴金 《关于<长生塔>》:“这一篇比较长,又有些自己编造的东西。” 王西彦 《老太婆伯伯》:“他们给他编造出分不清是庆贺还是嘲弄的山歌。” 孙犁 《秀露集·读<蒲柳人家>》:“小说家可以异想天开,编造故事,有时以为越新奇,越能耸人听闻。”(3).捏造。 巴金 《说真话》:“为了让自己安全过关,一位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居然编造了一本假帐揭发我。”
编造的组词: 编的组词 造的组词
编者
biān zhě 编辑的人。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六:“方才那篇《闻惊》,是杂志编者对于你们中学程度的青年说的。” 孙犁 《澹定集·<曼晴诗选>序》:“抗 日 期间,他是 晋察冀边区 著名的《诗建设》的主要撰稿人和编者。”
编者的组词: 编的组词 者的组词
编者按
biān zhě àn ◎ 编者按 biānzhě àn[editorial note] 编者按语 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等,常常放在文章或消息的前面。也作编者案。
编者按的组词: 编的组词 者的组词 按的组词
编织
biān zhī (1).把细长的东西交叉组织起来。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七章:“修补好了箩筐,就编织几双草鞋,预备上路以后使用。”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他这双手不但坚硬,而且灵巧。他爱编织,常用荆条编成各式各样的生产用具,也会用高粱秆子编成各式各样的儿童玩具。”(2).引申指酝酿思想、组织材料、构思意境等思维活动。 闻一多 《春之首章》诗:“仿佛一个出神的诗人,在空中编织未成的诗句。” 郭沫若 《雄鸡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他的《故事新编》中的那些作品是取材于神话传说的,有的远到了开天辟地以前,全靠丰富的想象力编织成了绚烂的万花镜图卷。” 周立波 《夏天的晚上》:“就是没有结婚的年轻人,也有几个受了这种情绪的传染,各人依照各人的身世,编织了自己的愁思。”
编织的组词: 编的组词 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