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的组词
肥肉
féi ròu 引用解释 含脂肪多的肉类。亦指肥美的肉。《韩非子·扬权》:“夫香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疾形。” 唐 杜甫 《严氏溪放歌》:“费心姑息是一役,肥肉大酒徒相要。”后常用以喻指人或事物之富有或丰厚者。《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闻得 珍哥 一块肥肉,合衙门的人没有一个不啃嚼他的,也要寻思大吃他一顿。”《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但是我们这些同寅当中,当他是块肥肉。” 老舍 《牛天赐传》二十:“只要战事在 云城 一带,谁都想先占 云城 ,这个城阔而且好说话,要什么给什么,要完了再抢一回,双料的肥肉。” 高晓声 《陈奂生包产》三:“这‘尖钻货’连队长都不要当,一定要钻到厂里来,他是看准了这块肥肉呢。”
肥肉的组词: 肥的组词 肉的组词
骨肉
gǔ ròu 解释 ◎ 骨肉 gǔròu(1) [body]∶身体 骨肉归复于土。——《礼记》 (2) [flesh and blood]∶骨和肉 (3) [intimate;kindred]∶比喻至亲 亲生骨肉 骨肉关系 父母之于子也,子之于父母也,……此之谓骨肉之亲。——《吕氏春秋·精通》 恨透了秦始皇,说他无缘无故筑什么万里长城,害得人家骨肉分离。——《孟姜女》 引用解释 1.指身体。《礼记·檀弓下》:“骨肉归復于土,命也!”《三国演义》第一○五回:“ 平 叱曰:‘丞相新亡,骨肉未寒,汝焉敢造反!’” 2.比喻至亲,指父母兄弟子女等亲人。《墨子·尚贤下》:“当王公大人之於此也,虽有骨肉之亲,无故富贵,面目美好者,诚知其不能也,不使之也。” 唐 沉亚之 《上寿州李大夫书》:“ 亚之 前应贡在京师,而长幼骨肉萍居于 吴 。”《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兵火之际,东逃西躲,不知拆散了几多骨肉!”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久别重逢,情逾骨肉。” 3.指同姓的人。《宋书·王懿传》:“北土重同姓,谓之骨肉。” 4.比喻文章充实的内容。《平山冷燕》第六回:“莫怪文章生骨肉,謫来元是掌书仙。”
骨肉的组词: 骨的组词 肉的组词
肌肉
jī ròu 解释 ◎ 肌肉 jīròu(1) [muscle;human muscles and flesh]∶人体和动物体的一种组织,能在神经控制下收缩,使器官运动 (2) [pulp]∶果肉 引用解释 1.皮肉的统称。《文子·道德》:“以耳听者,学在皮肤;以心听者,学在肌肉;以神听者,学在骨髓。” 汉 王充 《论衡·实知》:“沟有流壍,泽有枯骨,髮首陋亡,肌肉腐絶。” 元 迺贤 《新堤谣》:“调夫十万筑新隄,手足血流肌肉裂。” 叶圣陶 《夜》:“她想孩子因为受着突然的打击,红润的颜色已转成苍白,肌肉也宽松不少了。” 2.果实可吃的部分。《齐民要术·五穀果蓏菜茹非中国物产者》引 汉 杨孚 《异物志》:“甘藷,似芋,亦有巨魁。剥去皮,肌肉正白如脂肪。” 宋 蔡襄 《荔枝谱》一:“騐今之 广南 州郡与 夔梓 之间所出,大率早熟,肌肉薄而味甘酸。”
肌肉的组词: 肌的组词 肉的组词
牛肉
niú ròu 解释 ◎ 牛肉 niúròu[beef] 阉牛、奶牛或其它成年牛宰杀后供食用的肉
牛肉的组词: 牛的组词 肉的组词
肉类
ròu lèi 解释 ◎ 肉类 ròulèi[flesh] 肉食动物制成的食品,包括用作食品的任何动物的可食部分 食肉的哺乳动物
肉类的组词: 肉的组词 类的组词
肉麻
ròu má 解释 ◎ 肉麻 ròumá(1) [nauseating]∶由轻佻的或虚伪的言语、举动所引起的不舒服的感觉 肉麻的吹捧 (2) [dally with]∶轻佻地狎昵 和情人肉麻了一阵 引用解释 1.谓肌肤感觉麻痒。 林海音 《城南旧事·惠安馆传奇三》:“院里那棵槐树,果然又垂着许多绿虫子, 秀贞 说是吊死鬼……那些吊死鬼装在小瓶里,咕囊咕囊的动,真是肉麻。” 2.由轻佻的或虚伪的言语、举动所引起的不舒服的感觉。《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 赫大卿 ﹞将酒饮过半杯,递到 空照 口边。 空照 将口来承,一饮而尽。两个童女见他肉麻,起身迴避。” 清 李渔 《意中缘·露丑》:“你如今只去亲热他,不时把些肉麻的话,挑动他的春心。”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其实,文人作文,农人掘锄,本是平平常常,若照相之际,文人偏要装作粗人,玩什么‘荷锄戴笠图’,农夫则在柳下捧一本书,装作‘深柳读书图’之类,就要令人肉麻。”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许多女客,看见 金女士 跟 子明 肉麻的样子,哪个不在背地里笑我骂我。”
肉麻的组词: 肉的组词 麻的组词
肉食
ròu shí 解释 ◎ 肉食 ròushí[meat] 以肉为食。或指肉类食品。古代高官厚爵者以食肉为常,故用肉食者称享有厚禄的官员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左传·庄公十年》 ◎ 肉食 ròushí[carnivorous] 以肉类为食物;吃荤 肉食动物 引用解释 1.指高位厚禄。亦泛指做官的人。《左传·庄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杜预 注:“肉食,在位者。”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退士不居肉食之列。” 唐 陈子昂 《感遇》诗之二九:“肉食谋何失,藜藿缅纵横。”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今之变法者,其蔽有二,其一欲以震古鑠今之事,责成於肉食官吏之手。” 2.以肉类以食物;亦指肉类食物。 汉 桓宽 《盐铁论·国疾》:“婢妾衣紈履丝,匹庶粺饭肉食。” 宋 范成大 《冬日田园杂兴》诗之七:“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神女庙神鸦》:“果有鸦十餘,往来旋绕,以肉食投之,即攫去。”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已经过了晌午, 阿兴 才把肉食燉好。”
肉食的组词: 肉的组词 食的组词
肉体
ròu tǐ 解释 ◎ 肉体 ròutǐ(1) [body]∶人的身体 (2) [clay]∶死人的躯体,区别于不死的富于生气的精神 引用解释 1.人的身体。《水浒传》第四四回:“因他长大白净,人都见他一身好肉体,起他一个绰号,叫他做‘玉幡竿’ 孟康 。”《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大小两个和尚怎的一时就双双的肉体成圣,他全不得知;及至听得铜旋子掉在石头上鏜的一声响亮,倒惊得苏醒过来。” 徐迟 《精神分析》:“他有一种精神肉体都说不出的快感。” 2.谓躯体肥胖。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含玉咽津》:“ 贵妃 素有肉体,至夏苦热,常有肺渴,每日含一玉鱼儿於口中,盖藉其凉津沃肺。”
肉体的组词: 肉的组词 体的组词
肉眼
ròu yǎn 解释 ◎ 肉眼 ròuyǎn[naked eye] 不借助任何仪器的人眼 肉眼所看到的星体只是沧海一粟 ◎ 肉眼 ròuyǎn[shortsighted] 指世俗的眼光 肉眼不识泰山 引用解释 1.佛经所说五眼之一,谓肉身之眼。认为肉眼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明不见暗。《维摩经·不二法门品》:“实见者尚不见实,何况非实,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见,慧眼乃能见。”《法苑珠林》卷二四引《赞弥勒四礼文》:“凡夫肉眼未曾识,为现千尺一金躯。”后因以指俗眼,谓短浅的眼光。 唐 卢仝 《赠金鹅山人沉师鲁》诗:“肉眼不识天上书,小儒安敢窥奥秘。” 元 王逢 《静安招提八咏为宁无为上人作》之四:“神僧聊示现,肉眼为惊睅。”《儒林外史》第一回:“乡民肉眼不识,原来就是王爷。” 江波 《爆竹声声》:“似乎我就是那来无影去无踪的仙人,凡胎肉眼是看不见的。” 2.泛指人眼睛或眼力。 艾思奇 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八章:“在没有光学仪器以前,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范围是极其有限的。” 柯灵 《香雪海·给人物以生命》:“作家不但用肉眼观察人,更多地用玲珑的心眼。” 杨朔 《我的改造》:“摇摇笔杆子写点东西,比起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渺小得连肉眼都看不见,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肉眼的组词: 肉的组词 眼的组词
血肉
xuè ròu 解释 ◎ 血肉 xuèròu[flesh and blood] 血液和肌肉。指人类躯体。因人体有血与肉,为生命所系,故言 引用解释 1.血和肉。借指躯体。 唐 无名氏 《灵应传》:“由是血肉染草木,脂膏润原野,腥秽荡空,戈甲山积。” 清 钮琇 《觚賸·虎林军营唱和》:“我辈必罹极刑,血肉狼籍,岂能辨识?” 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彼有强暴之陆军,我有牺牲之血肉。” 2.犹骨肉。指有血缘关系的亲属。 宋 袁文 《瓮牖闲评》卷二:“观 曹彬 下 江 南时, 后主 豫令宫中积薪,誓言:‘若社稷失守,当携血肉以赴火。’其厉志如此。” 3.屠杀;遭到屠杀。 宋 范仲淹 《又上吕相公书》:“诸侯握兵,外重内轻,血肉生灵,王室如缀。” 宋 赵雄 《韩蕲王碑》:“ 建 居 闽 岭上流,使贼沿流而下,则七郡皆血肉矣。”
血肉的组词: 血的组词 肉的组词
血肉相连
xuè ròu xiāng lián 解释 ◎ 血肉相连 xuèròu-xiānglián[as close as flesh and blood;be linked by flesh-and-blood ties] 像血和肉一样连在一起。比喻关系十分密切,互相分不开 趋视之,二百钱乃在其胁下皮内,与血肉相连。——宋· 洪迈《雷击王四》 引用解释 见“ 血肉相联 ”。
鱼肉
yú ròu 解释 ◎ 鱼肉 yúròu[savagely oppress] 比喻用暴力欺凌;也比喻被欺凌的人 我为鱼肉。——《史记·项羽本纪》 鱼肉搢绅。——清· 张廷玉《明史》 引用解释 1.鱼和肉。泛指荤腥之食。《左传·昭公二十年》:“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 唐 李商隐 《杂纂》:“皭残鱼肉置盘上。” 宋 苏轼 《赠上天竺辩才师》诗:“何必言《法华》,佯狂啖鱼肉。” 2.比喻受侵害、欺压者。《史记·项羽本纪》:“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资治通鉴·晋惠帝太安二年》:“吾属前已残暴 蜀 民,今一旦束手,便为鱼肉。”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为北京女师大学生拟呈教育部文二件》之一:“可知 杨荫榆 一日不去,即如刀俎在前,学生为鱼肉之不暇,更何论于学业!” 3.比喻欺凌,残害。 马王堆 汉 墓帛书《战国纵横家书·苏秦使盛庆献书于燕王章》:“臣止于 勺 ( 赵 )而侍(待)其鱼肉,臣□不利于身。”《汉书·灌夫传》:“太后怒,不食,曰:‘我在也,而人皆藉吾弟,令我百岁后,皆鱼肉之乎!’”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报应·孽报》:“﹝ 徐掌明 等﹞俱揽据要津……鱼肉乡里,人人侧目。” 峻青 《黎明的河边·水落石出》:“原来积善堂的主人 陈云樵 ,祖宗三代,都是作官为宦,鱼肉人民,搜刮了好大一笔产业,真算得是 昌邑县 有数的名门贵族。”
鱼肉的组词: 鱼的组词 肉的组词
猪肉
zhū ròu 解释 ◎ 猪肉 zhūròu[pork] 猪的新鲜或盐腌的食用肉
猪肉的组词: 猪的组词 肉的组词